山水游 发表于 2018-9-19 09:00

学会5个技巧,成为公开水域里的游泳高



学会5个技巧,成为公开水域里的游泳高
文章来源:体育报
我们公开水域里游泳,是很有挑战的一项运动,不仅仅是因为公开水域水冷,还有比赛中的肢体碰撞、对深水的恐惧等等,它还影响到选手们的后面骑车以及跑步整体表现,甚至是整场赛事的体验。

让游泳成为你的强项,学会下面5个技巧,像精英选手一样破浪前行。
比赛开始时尽量不要打腿
是的,你没看错。再重复一遍:在比赛刚开始时,尽量不要打腿。不是开玩笑,除非你像菲尔普斯一样,否则你打腿带来的动力并不足以让你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在铁人三项这样长距离游泳项目中,作用并没那么明显。而且很多选手拼命打腿会让自己的心率升高过快。
游泳出发一开始就玩命向前冲,如果没有强大的心肺能力,那么难免会造成呼吸急促(频繁的抬头呼吸),进而影响到技术动作,打乱整个游泳的节奏。
你要做的是深呼吸,把你的头埋进水中,让腿漂起来就可以,主要靠上肢力量前进(穿胶衣会比较容易些)。
当你慢慢进入状态,找到一个舒适的节奏后,再开始打腿。
找准浮标或者显眼的参照物
浮标或者其它一些显眼的参照物帮你在游泳时定位。沿着浮漂游,距离最短也最容易游直线。
出发后以水中的浮标为参照物,返回时以岸上的高大建筑、高树、出发拱门(浮台)等非常明显的物体作为参照,当你抬头看方向时,盯着它笔直游过去。
清楚哪边是自己的弱侧
你知道绝大多数的泳者在游自由泳时都有强侧和弱侧吗?换句话说,泳者都倾向于用自己身体力量和柔韧性更好的一侧,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容易向身体弱侧方向游歪。
但是很多新手都不会意识到这点。找到一个开放式的泳池(没拉水线的那种,最好在人少的时候),闭上眼睛向前游,当游到对面池边的时候,如果歪到左边,那么右侧就是你的强侧;如果歪到右边,那么左侧就是你的强侧。
所以到了比赛的时候脑子里一定得记得,刻意减少强侧的发力,并适当增加弱侧的发力,并且通过视觉定位让自己尽可能游直线。
防寒泳衣,能穿就穿
防寒泳衣是游泳最好的伙伴。不仅仅是因为它能帮助你隔开冷水对身体的侵袭,防寒泳衣还能让你游得更快。
为什么?因为防寒泳衣会带给你更多的浮力,让你在水中的位置升高(特别是腿可以浮起来),从而可以减少阻力让你游得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泳联规定在比赛中禁止使用防寒泳衣和快速泳衣,因为这些装备带来的巨大优势将分分钟打破现有的纪录,让游泳比赛变成装备竞赛了。
幸运的是,户外比赛中仍然允许使用防寒泳衣(在水温允许的前提下),所以,在这件神器的帮助下杀出重围吧!
别紧张
在比赛的时候,水中都会有救生船、救生浮板围绕在选手身边,选手短暂的扒住救生船或浮板是允许的。就像你跑累了停下来喘口气一样,如果对完赛成绩没有太多要求,游泳时也可以停一会。
如果你紧张、害怕到影响身体动作,或是呛到水,抓住救生船,先冷静下来,调整你的呼吸,当你觉得好一点的时候再重新开始游泳。
注意:公开水域游泳与泳池游泳有很大的区别,也更具危险性,泳友应该量力而为。如果实在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而无法继续,就主动伸手示意退赛,救生艇会在第一时间将你捞上船。当然上面说的是赛事,平时训练更是要做到以下要求: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量力而行感冒不适,哪怕是前一天过量饮酒、过晚睡觉以及其它情绪波动等,都有可能导致游泳过程中发生某些不适感觉。最直接的,可能是身体感觉特别累。这时,你离开出发点游进的距离就不要太远。野外游泳的上岸点,不是随便哪里都可以找到的。二、要坚持每天适应,做到循序渐进。刚开始游的时候距离不要太远,如果体力比较好,可以考虑来回于出发点附近往返游。游的时间长了,1000米,2000米,3000米也没问题。但这个长距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每天坚持、持之以恒所累积起来的效果。只有每天适应,才能持久坚持。距离,不会是问题。反之,可能产生这样那样的不适感,存在安全隐患。三、要坚持带好跟屁虫,做到有备无患。跟屁虫在突发意外的情况下,比如抽筋、晕厥等,不仅可以为营救找到显眼的目标,也可以为泳友的施救提供便利,增加一份安全保障。所以,游泳时带好跟屁虫,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既利人又利己。我们这里有一位泳友每一次都带两个跟屁虫出游,我们经常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样更加安全,万一同伴出现危险,可以保证给其一个的前提下,自己还有安全保障,虽然至今都没有用到过,但是这个安全双保险还是值得肯定的。四、要结伴而游,做到互相关爱帮助。游泳的过程,也是结伴交友、建立友谊的过程。户外游泳时,尽量结伴而游,相互关照,尤其游泳结束后,如果不是特别着急,不妨等最后一个泳友上岸后再离开,这样建立起来的友谊,才堪称“生死之交”,不仅可以增加游泳的乐趣,也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868584 发表于 2019-3-3 22:51

好文!学习了!:victory::victory::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学会5个技巧,成为公开水域里的游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