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辣蓼 发表于 2011-5-24 20:49

我的冬泳生涯

本帖最后由 红辣蓼 于 2013-4-30 22:34 编辑

      
          信阳有个美丽的南湾湖,山青水秀地幽。近两年,我在这里打造成勇敢的冬泳人,每天尽情地融入秀水中。
      说及冬泳,于我仅是近两年的事,若论亲水,那就由来已久了。
      儿时,刚初学乍练点扯谎了屁,既率我的鼻涕粉丝,提溜着罐头瓶到浉河嬉水、捉鱼捉虾捉蟹,日斜不思归,晚上面对大人的追问,淡定地讲述下午在某同学家勤奋学习的经过。大人并不理会,用指甲在我腿上一划,立显一道泾渭分明的粉白印记。至此始知浉河与信阳的母亲早有预警约定。为此我挨过多少打哟······。
      年青时,一次带着爱人、孩子到浉河消暑,爱人一脚跌进淘沙人留下的深坑,顺手抓了孩子又抱了我,他那惊恐的眼睛至今在我眼前。我仅余两腿可动,我概略估计了来路方向,拼命地蹬水,疯狂的蹬,蹬······,已精疲力尽、绝望崩溃时,竟拖着一家三口回到浅滩······。人家《唐山大地震》中的媳妇说:“关键时候,是你爸推了我一把,······我这辈子只跟他做媳妇”。可俺救了一家三口,老伴却怀疑我带她来浉河存心不良。从此对我严加防范——每月所给零花钱那叫可怜,想私奔的话,跑到十三里桥就得往回折······。
      因为爱水,因为南湾水美,在南湾游泳似乎顺理成章,但也只是夏天游游。以前去南湾、燕尾岛都是靠骑自行车,路也不好,暑褪以后,某个秋雨浸衣,路起泥泞的日子,也就是我结束当年游泳的一天。
      零五年,国庆节间的一天与家人团聚。得知弟弟从夏天游泳一直持续到当下。第二天跑去一看,游泳的人还真不少,还有我的几个同学和朋友。他们见我眼羡的样子,越发得意和逞能。夸张地表演着各种泳姿,恣肆而猖狂。我经不起挑逗,被拉下水。
      泳友聚集的地方,是燕尾岛向东伸出一支狭长山脉的半道处;一块向东南方向突出的山头。因一个叫彭老三的村民在此开地锅饭,被泳友俗称“彭老三那”。“彭老三那”地势平缓,岸上可停泊较多车辆和铺摊席垫,水下“清底”(无突兀凸凹),特别是:地表为硬质土壤或未完全风化石头,不翻浆,出水、洗脚、换鞋方便。
      十月份游泳不难受,反因凉水的刺激而别有意趣。进入十一月后就不行了,天气越来越冷,水也越来越寒,下水逐渐成了困难。我的废话、废动作便多了起来,换个衣服要十几分钟,跟认识不认识的人搭讪······。延缓下水呗!这一年,我游到十一月二十一日,其中,后面的两天,其实是因为“二十”说出来比“十”好听,而特意加游的。
      零六年,我一开始就卯足了劲,决心要超过零五年。我强忍克服了许多不适,好不容易游到十一月底,足足超过零五年九天的时间。我心满意足,正欲偃旗息鼓。朋友们如:欧阳克俭、刘承顺等忽悠我道:“明天就是十二月了,哪怕游一天也算游到十二月······”。碍于面子,我又游了两天。当我再次要鸣金收兵,朋友们又开始哄弄我:“后天就是‘大雪’节气了,‘大雪’是冬天时令的标志······”。我心想:“什么狗屁朋友?这么凉的水,不是要把我往绝路上逼吗?”恨得我牙痒痒。我又游过了‘大雪’,这次我聪明,上岸后,不跟朋友搭话,不与朋友对视,似漫不经心穿上衣服,乘人不备,一尥蹶子蹿了。
      零七年,在朋友们威逼利诱下,我游了个“西安事变”——“12月12日”。也算有进步。
      零八年,这一年得识泳友刘保国。
      我早就有所察觉:身边的泳友似在关注着什么,有时二、三人,有时三、五人,似事不关己,又有所期待,不即不离地在岸边徘徊徜徉。其中准有一位苗条、精干的中年女子,习惯将双手插入裤袋走或立,有人跟她说些什么,她并不抽出手,而头一扬以下巴指向某方,远处的湖面上,一粒细小的脑袋正在风浪里出没。这女子姓夏,是信阳冬泳好手。水中男子是她先生,叫刘保国。
      刘先生在圈内早已大名鼎鼎,只有我一向不主动与人往来而孤陋寡闻。我这才知:刘每天在水中游泳时间远远超过一般人,是大多数人的2—4倍。例十二月上旬;水温14℃左右,一般人游时15—30分钟,刘游近60分钟。十二月下旬;水温8、9℃时,多数人游10—15分钟,刘则游35—40分钟。刘从水中上来,我上前观他冻红的身子,只觉自己的体温与刘身上的寒气剧烈交换而寒意袭人。后来,我了解到:刘曾是某企业负责人,因市场变化,企业萧条而被迫关闭。我猜想刘先生一定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能感到他在水中奋力击水更像是一种抒怀,一种砥砺,一种逐愿和移情。他不屈不挠、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让我感动和震撼。我由此产生了“一样的血肉之躯,人家能,我也能!”的积极念头。从那一刻,我忽的不再惧怕下水!
      这一年我坚持到“冬至”——12月22日。也未游完整个冬季。但,报告政府,这次我没叛变。只因泳后返市区时,时间正赶生理上的第二寒冷期。(冬泳达一定量时,出水约二十分钟后,有一个寒噤、颤抖过程)骑摩托十分危险,出现了事故苗头,为防意外只好割爱,我是愿意······革命的。
      零九年,泳友中一位企业家,叫姚竹清。出资数万元削减了路上的几个陡坡,填了沟坎,铺了砂石,在“彭老三那”推出一块平地,焊了一间八、九平米的钢板暖房。房前一条红砖铺就的小道直达水线以下,房内柴炉、条凳、挂钩、遮帘一应俱全。雇了专人按时烧火,泳友只须每人月交30元柴禾钱,便尽享其成。
      暖房的建立,彻底解除了我下水的后顾之忧。水下冻得再冷再痛,我也坚信:“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炉火也会有的。”痛苦的感觉好像也减轻许多。这一年弟弟亦始冬泳,自驾车捎带我一同来去,免除了路上的风吹雨冻,我在水下游泳便更加放胆。游时更长。零九年信阳首场雪时,我在水下游了十几分钟。每年春节前后,既公历一月中、下旬到二月上、中旬,是信阳最冷的日子。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水温只有4℃左右,最低3·5℃。我每天至少游200个动作,七分多钟。今年冬天(2010—2011),暖房迁至砖结构房,取暖效果更好。我将这一纪录提高至300个动作,十分多钟。今年三月初的一天,水温7·8℃,我在水下边游边数动作,不知怎的就错了。当感到身体招架不住时,慌忙上岸一看:游了二十八分半钟。泳友大哗,戏称我“铁人第二”,(铁人为刘保国)我想谦虚两句,一张嘴竟失声狂笑起来:“哈哈哈······”。
      完整的冬泳,我已持续了两年。曾经敬畏的奋斗目标,已凝固成个人光荣史。想庆贺、宣泄、鼓励一下,却不知到达目标的临界点在哪儿。回首每一天,似都很普通,一样地上(岸)下(水)来去。却又不普通,在我大半个生命经历中,少有如此自觉、主动的守时、吃苦、忍耐和自律。(早养此定力,一生该办成多少事!)信阳冬泳人每年“冬至”都要搞个下水仪式和联欢聚会,我积极参加,心底有部分私心是为自己的。与泳友推杯换盏、热烈谈笑时,脑子不时闪回湖面。
      刻骨般地记得:入水刹那间被巨大的寒冷裹挟,没有了自主呼吸,只有长时间的倒吸凉气,胸膛如被巨缆捆死一般,窒息而疼痛······;刮风天里,一抬头一个浪头打进口鼻,一股寒流穿透肠胃也穿透心窝。人禁不住一阵恐慌和手忙脚乱,几次差点喊出声来······;日复一日、诀绝般地投身寒水,头、面、口、鼻、耳、手指、脚趾、档下痛如刀割,多少次想过放弃······;多少次上岸后,脚趾冻得没了知觉,反复插不进拖鞋,手指不听使唤,解不开气球扣夹,打不开拉链,捏不住毛巾······。一切一切都化作甜美、幸福和自豪在心头荡漾。
      冬泳给了我久违的成功。给了我健康、充实和快乐。我美不自己。看着我憨吃憨睡、浑不知忧,老伴由衷地赞美:“越来越猪相”!我要保持不自满,继续努力。要让全国的猪农不再养猪,改养我······。不过事先须讲清楚:过年不得杀我!
      冬泳是我生活一个重要构成,远不是全部。我不会刻意去做“冬泳健将”。所以大身心地投入,是要在生活中保持点挣扎,打起点精神。包括冬泳的大半生经历告诉我:要使自己不致堕落得太早、太快,须应像黄河船夫那样:“咳!划哟!咳!划哟!······”。
      http://b.cnc.qzone.qq.com/ac/b.gif


[*]

[*]

红辣蓼 发表于 2012-5-2 08:57

确山—华姐 发表于 2012-5-1 13:1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祝福红辣蓼老师及家人“五,一”劳动节快乐!

      哈哈哈!祝福“华姐”及家人“五、一”劳动节过后仍然快乐!

天中华姐 发表于 2012-5-1 13:12

红辣蓼 发表于 2012-5-1 07:5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感谢华姐鼓励,祝健康、开心!

祝福红辣蓼老师及家人“五,一”劳动节快乐!

红辣蓼 发表于 2012-5-1 07:59

确山—华姐 发表于 2012-4-30 21:4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文笔不凡。

          感谢华姐鼓励,祝健康、开心!

天中华姐 发表于 2012-4-30 21:49

文笔不凡。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5-26 09:08

本帖最后由 红辣蓼 于 2011-5-26 09:27 编辑

我的冬泳生涯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5-26 09:31

老猫1 发表于 2011-5-26 09:51

回复 3# 红辣蓼


    朋友写得好,重现了你的也是我的过去。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5-26 12:28

回复 4# 老猫1


谢谢!

星龙 发表于 2011-6-2 15:36

回复 3# 红辣蓼


    :handshake 写的好!同样的血肉之躯,人家能,我也能!:handshake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6-2 22:16

回复 6# 星龙


    谢谢!谢谢!

天边晚霞 发表于 2011-6-15 10:52


我们去过你们的冬泳基地,受到热情款待,倍感温暖,羡慕你们的冬泳环境。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6-20 00:13

回复 8# 天边晚霞


               谢谢朋友关注!所跟照片数人都是非常熟悉的信阳泳友。最右者系新乡一女秀才。祝朋友们愉快、顺利!(回复迟,是因为前几天回复的功能没了,经咨询才知“未登录”。嗨!)
         另:参与接待你们的刘铁人,刚刚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祥情请登录信阳户外·冬泳子版块。

天边晚霞 发表于 2011-6-20 22:11

回复天边晚霞


               谢谢朋友关注!所跟照片数人都是非常熟悉的信阳泳友。最右者系新乡一 ...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6-20 00:13 http://bbs.china-ws.org/images/common/back.gif


    已看过,因不是会员不能回帖,也看不了PP,甚憾。
期待在冬泳网上看到信阳冬泳专区的帖子。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6-21 14:15

本帖最后由 红辣蓼 于 2011-6-21 14:17 编辑

回复 10# 天边晚霞


            费了十八牛四虎之力转载了几张。聊以先睹吧。(在《信阳铁人刘保国》)

白条 发表于 2011-8-12 16:44

我们去过你们的冬泳基地,受到热情款待,倍感温暖,羡慕你们的冬泳环境。
天边晚霞 发表于 2011/6/15 10:52 AM http://bbs.china-ws.org/images/common/back.gif

冬泳一家人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8-12 21:37

回复 12# 白条
            老弟说的对。志同道合、趣味相投是好朋友的重要基础。泳友见泳友肯定比见一般人亲切。欢迎老弟方便时试水南湾湖!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8-12 21:41

回复 12# 白条
            小老弟是个帅哥!

白条 发表于 2011-8-15 08:53

回复白条
            老弟说的对。志同道合、趣味相投是好朋友的重要基础。泳友见泳友肯定比见一般人亲 ...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8/12 09:37 PM http://bbs.china-ws.org/images/common/back.gif

欢迎来新乡做客

红辣蓼 发表于 2011-8-15 22:21

本帖最后由 红辣蓼 于 2011-10-9 22:38 编辑

回复 15# 白条
            谢谢!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不错过。祝顺利并愉快。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冬泳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