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鱼象鱼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0301石门素疏【向阳花开】【沙门】【沙龙】【沙场】

  [复制链接]
1441#
 楼主| 发表于 2021-8-1 10:26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1天净沙《小楼东风》
小楼昨夜东风,故国回首月明。
雕栏玉砌犹在,一江春水东流。
朱颜改,几多愁,何时了,君知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2#
 楼主| 发表于 2021-8-2 10:18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2玉楼春《梦里凭栏》
春意阑珊雨潺潺,罗衾不耐五更寒。
独自凭栏身是梦,流水落花莫贪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3#
 楼主| 发表于 2021-8-3 09:08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3如梦令《五更寒雨》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凉风中。
草深叶密虫飞处,五更梦回寒雨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4#
 楼主| 发表于 2021-8-4 10:21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4苏幕遮《窗下销暑》
端居一院销烦暑,窗下清风无长物。
心静热散凉室空,此身自得仙丹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5#
 楼主| 发表于 2021-8-5 10:10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5南乡子《禅师避暑》
避暑走如狂,禅师不出房。
禅房无热到?心静即身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6#
 楼主| 发表于 2021-8-6 10:56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6瑞鹤仙《石壁松风》
晓妆懒摇白羽扇,月明露顶洒松风。
青林脱巾挂石壁,笙箫吹断烟云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7#
 楼主| 发表于 2021-8-7 09:50 | 只看该作者
20210807调笑令《霓歌难别》
玉楼明肌雪,嫔娥鱼贯列。
霓裳歌遍彻,一晌欢难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8#
 楼主| 发表于 2022-4-27 06:35 | 只看该作者
20220427雅俗之間: 禪宗文學的兩種面向
———以禪僧詩“行卷”和“演僧史”話本爲例
朱 剛
提要:宋代禪僧多作詩詞古文、四六疏榜,編撰行卷、别集,與
士大夫文化合流;但作爲宗教,禪宗仍須面向更爲廣大的下層民
衆,從而也與“説參請”、“演僧史”等通俗文藝相涉。根據現存資
料勾稽“禪僧詩”和“演僧史”的概況,可見兩者之間時有互動,且
共同浮現出南宋的“臨安高僧羣”印象。我們藉此可以考察禪僧
這一“特殊羣體”在文學史上溝通雅俗的作用。 關鍵詞:禪僧 行卷 演僧史 特殊羣體
中國佛教徒自六朝以來,早就認爲“不依國主,則法事難
立”,①故歷代高僧多跟皇室或士大夫交結,走上層路線以獲取支
持;但是,作爲宗教,還要在更爲廣大的社會下層中吸收信衆,故佛
教文化也須具備世俗面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49#
 楼主| 发表于 2022-4-30 18:00 | 只看该作者
物质是基础,精神是上层建筑。生活要把物质水平降到最低,从而把精神理性提到最高。
生来坐不卧 死去卧不坐 一具臭骨头 何为立功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0#
发表于 2022-4-30 23:13 | 只看该作者
南无阿弥陀佛!师兄好久不见!是否在闭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1#
 楼主| 发表于 2022-5-29 12:14 | 只看该作者
世界上根本没有物质这个东西,物质是由快速振动的量子组成!
所有物质都是来源于一股令原子运动和维持紧密一体的力量,我们必须认定这个力量的背后是意识和心智,心识是一切物质的基础。
世界上没有物质,只有心的振动、觉性的频率!这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发现!而这与三千年前佛陀的论述不谋而合:“一切法从心想生”,“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二十世纪,唯物主义把物质说成是唯一真正的实在,一度占据社会的主流地位。


  传统物理学一直认为: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电子、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后来又发现了更小的粒子:夸克。以为物质世界是由一个个小粒子组成的,都是实体。基本粒子也被分析得越来越小,世界就由它们堆积而成。


但是尖端科学的量子力学家却发现,这些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再分下去就没有了,变成没有任何实体的东西。
二十世纪后期,物理学的另一个前沿领域,以霍金为代表的弦论使我们对宇宙与物质的认识又进了一步。


  弦论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如果把宇宙看作是由宇宙弦组成的大海,那么基本粒子就像是水中的泡沫,它们不断在产生,也不断在湮灭。我们现实的物质世界,其实是宇宙弦演奏的一曲壮丽的交响乐!


  过去人们认为组成客观世界的基本粒子都是物质实体,在弦论之中,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都是宇宙弦上的各种“音符”。


  多种多样的物质世界,真的成了《金刚经》所说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物理学至此已进入了“自性本空”的境界!物理学走到这一步,已经非常清晰地把佛学所说的宇宙本质表达出来了。从原来的实体到后来不是实体,而是一种波、振动、能量,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东西。这一论点,可以说,彻底动摇了二十世纪以来作为主流认识论——“唯物主义”的基础。


  科学界一直都在探索认识宇宙,但花了两千多年的时间,才演变成今天的样子。结果却突然发现,跟佛学大师通过禅定,在两千多年前认识的宇宙本质基本是一致的,就是缘起性空。


  当科学家千辛万苦爬上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佛教的本质并非宗教,而是至善圆满的教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2#
 楼主| 发表于 2022-6-9 17:23 | 只看该作者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素食人口已经超过5000万,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吃素有益身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3#
发表于 2022-6-9 22:21 | 只看该作者
南无阿弥陀佛!感谢师兄开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4#
 楼主| 发表于 2022-6-27 15:30 | 只看该作者
为了念念分明地饮食与消费,让我、家人与大众的身心获得健康,我在此发愿,只吃那些能让我的身体、意识与家人、大众的身心,保有祥和、善意与快乐的食物。我绝不消费任何酒类或有毒的物质,也不碰触藏有毒素的食物与资讯,例如电视节目、杂志、书籍、电影与谈话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5#
 楼主| 发表于 2022-6-27 17:1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威风凛凛的公鸡,明天呢,可能成为威风扫地的鸡毛掸子。


憎恨别人就像为了逮住一只耗子而不惜烧毁你自己的房子。






让自己有独处的时间。
        沉默有时是最好的答案。
        家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努力创造一个和睦温暖的家。
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曾说:“人们通过享乐的节制和生活的协调,才能得到灵魂的安宁,------应当把心思放在能够办到的事情上,满足于自己可以支配的东西。(节制是幸福生活的前提)


最有效的斗争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没有消耗本身的实力而能保持本身高深莫测的形势。


中国人传统思想里的“太平盛世”,其实是统治者的一个大玩物,统治者可以让人民过和平富足的生活,但这种所谓和平富足,不过是供给统治者赏心悦目自我陶醉用的,是“太平盛世”这件大玩物上的装饰品之一。虽不是以人民为刍狗,但也不过是以人民为爱犬,假如人民想争自由平等,想争做“人”的地位,那就大大的犯忌了。统治者觉得不能拥有这个大玩物时,也从来不惜毁掉它。


把手弄脏    我所认识的真正快乐的人,大部分时间都经常把手弄脏。他们可好园艺,或擅烹饪、或长于修理家具,所接触的都是基本材料,具有生命气息,而不是让人无法体验触觉刺激的预制物件。


任何一种权力都有维护其自身存在的方式:不管你握有多大的权力,你曾怎样伤及权力本身,权力终将反刺于你。这就是权力的法则。


中国没有求富求强乃至求霸的充分经验,改革和发展常常如老牛负重,但承受和缓解危机实有丰富的习俗资源,算不上什么难事。


尼采    他首先看到,巨大的胜利里面往往包含着巨大的危险,而人类天性承受胜利要比承受失败还难。
        那些当红明星们要是能忍住寂寞,不接受记者的采访,你还真看不出他们是弱智。就像有的人没当官之前,你还不知道他有多坏一样。
        穆罕默德,这位天才的谋略家有一次谈到自己时曾经这样说过:如果在我的胡须中有一根毫毛知道了我的想法,我就会把它连根拔掉。


约翰•奥古斯特•苏特尔,由于黄金的发现,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世界上最最富有的人?不——,他后来成了地球上最贫穷、最可怜、最绝望的的乞丐。八天之后,秘密被泄露,是一个女人——总是女人!——把这事对一个过路人讲了,还给了他几颗黄金细粒。接着发生的一切可真是史无前例的。他被赶来淘金的人们抢劫一空。这是旧金山的故事。


在一个宁静的冬日清晨,智慧之神突然降临,附耳轻言说:“沉静的眼,平和的心,除此之外,世有何宝?”
        古人云:意趣要乐,气度要宏。医学研究表明:人体有很强的抗病能力,有80%的疾病完全可以靠自身因素来解决。当然,这其中举足轻重的因素就是要有乐观的心态,把握住快乐的每一天。


相反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同的音调造成最美和谐,一切都是通过斗争而产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6#
 楼主| 发表于 2022-7-10 17:40 | 只看该作者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沉痛悼念师父往生
傍晚时分,我在蒸笼里放两个白面包,一块番薯,一颗土豆,按下电钮,就去追剧了。鄙人茹素,每天如此,身心轻松清净,远离三高。我经常向人推荐素食,尤其是长辈,比如我的师父。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学读了《史记》《资治通鉴》等,牢记其中“附骥之尾”“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等名言,弃教从政。我的师父徐以杰,县政协副主席,民革县委主委,就是我心目中的骐骥。末学同民革的缘份,始于1990年代。大学毕业回乡,执教青田中学,可谓如愿以偿。教师生涯充实繁忙,但末学还是感到缺少点什么,却不明白到底缺什么。直到有一天,同是民革党员的徐志纯先生(时任民革省委主委,副省长)和徐以杰先生(时任民革县委主委,县政协副主席)来校考察。末学平时在课余时间喜欢读一些史书,很早便知道民革与孙中山以及国民党血脉相连的渊源,在那个高喊“振兴中华”口号的年代,末学深知祖国统一对民族的腾飞之重大意义。民革深厚的历史底蕴令末学心有所戚——心中悄然播下了要为孙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呼号所指引的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的毫末愿力种子。零距离接触两位民革党员的徐家前辈。他们的人格魅力刹那间征服了末学。因为一个心灵高贵的人,举手投足间都会透露出优雅的品质;一个道德高贵的集体,会自然而然流露出和谐的温馨;
“找到家了”
“找到师父了”
——末学的民革因缘就此成熟结果了!师父对我视如己出,一手提携我一路青云,末学有诗为证:
上世纪末九一年,毕业温州师范院。
走上讲台弱冠年,高中国语课开讲。
有缘加盟民主党,民革县委专职干。
师父扶俺上马鞍,仕途快马又加鞭。
民革县委办副职,任民革县委委员。
任鹤城镇长助理,任镇一村指导员。
任监察局长助理,升监察局副局长。
升教育局副局长,升司法局副局长。
敝人德薄能亦鲜,感恩戴德党培养。
晚餐时间,打开蒸笼,甚至不用放调料,白面包、番薯、土豆,敝人吃得津津有味。敝人因病休养,在家学儒释道,习诗书画,本着“远离电子产品”的信条,晚餐后,末学优先铺开了笔墨纸砚准备书法临摹。就在这时,手机响了,民革直属支部沈主委来电说“老徐前天走了!”“阿弥陀佛”敝人脱口而出!近年来,我每天都到师父的空间学习。师父的空间也是几乎每天更新。去年有一次,师父空间连续三天没有变化,我马上发短信问师父,师父回信说“去丽水住院刚回”。今年,师父空间更新慢了,但我依然天天上来学习,偶尔师父也回一句话的。没想到人生白驹过隙,万境如空,无常至速,我与师父转眼阴阳两隔。我郑重报告沈主委,将至诚祈祷七七四十九天,祈愿师父往生极乐。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末学来生还是师父的徒弟!
民革党员:徐向阳敬上202008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57#
 楼主| 发表于 2022-7-16 11:24 | 只看该作者
小病从医,大病从死?80岁老中医的真心话,看完豁然开朗!
道医大观  2021-07-25 21:00





这是一篇让我深受启发的文章!






作为医者,能帮到病人的到底有多少?


作为患者,对因病痛所受的折磨究竟自己应该负多少责任?






如何看透疾病、看淡人生,相信这篇文章会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发。






图片












大家共同的困惑






照理说从古到今,如果从人类科技文明进步的程度来看,对于疾病的攻克我们应该是越来越胸有成竹,然而越来越多奇怪的病层出不穷地冒了出来,病越来越难治。






究竟是顽疾进化的太厉害?还是我们对自己太漠不关心?






为何高明的老中医说:病不过两类,病人不过两种呢?






图片








贾老真言






与任之堂主人余浩,一起听听八十岁老中医送给病人的真心话。






今天晚上,老师给我们讲了他拜访贾老的经历。贾老八十多岁,生活自理,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不是医生却有着医者的胸怀,医道的深刻。






老师说他拜访贾老最大的收获不是医术上的精进,不是医道上的理悟,而是收获到从所未有的淡定。






贾老说:我虚度八十多个春秋,见过人世间种种,总而言之,人这一生,忙忙碌碌,若失去了心头的淡定,一切都不再受用。






老师问贾老说:遇到治不了的病怎么办?






贾老从容地说:小病找医生看,大病要找自己看。






老师问道:找自己看?怎么看?






贾老想了一下说:有句话叫“小病从医,大病从死”,人这一辈子谁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生死把病老都包括进去了。要是能把握生死,那大病小病、早衰晚衰,都不算是什么事儿了。






图片






贾老反问一句:你一天要看多少病人?






老师说:曾有术士给我算了下说,一排长凳三十六人最宜。现在经常都超出这个数目。






贾老笑着说:在我看来,你每天每年都在看两个病人。






老师沉思……






贾老说:病有千般,不离阴阳。人有万种,总是名利。






《伤寒论》上说:“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为名利是务。”这病看来看去,不是名病就是利病,也没啥搞头。在我看来,治名利病比治身体病要重要些。






贾老说完,哈哈大笑。






我们听了后,也警醒不少。想到我们学医的人都知道《伤寒论》,都会用到里面的方子,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把《伤寒论》的序言读懂读透呢?






张仲景当时就在悲叹:“趋世之士,驰尽浮华,不固根本,忘躯徇物,危若冰谷。”张仲景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感伤的可不是表浅的生死,而是人心的沦丧,以及世风的难救。






图片






老师说:我看最多的病人都是年轻的时候,长期身体透支过度的。






现在医疗保健应该说是相当好的,从古到今很难有现在这么好的卫生条件,但病却越来越难治。






经常有五六十岁的人来找我开壮阳酒;






有颠倒昼夜脸上长满痘的人来找我开美容方;






有三高却经常应酬于歌舞厅的老板来找我开降三高的药;






还有常年喝酒抽烟的病人来找我开清肺护肝的中药;






甚至还有父母买着油辣条给小孩子一边吃一边找我治疗食积。






还有暴饮暴食,无肉不欢,乃至身体吃走形的贵妇来找我开减肥茶……






图片






我虽然觉得自己医术每年都在长进,却发觉很多疾病已经远远超出药物的治疗范围。难道我们医病用药这条路子走错了?






贾老听完后说:这条路没错!






他们会病,是因为他们被身体的欲望牵住:他们知道来找医生,是因为他们恐惧死亡,害怕因为身体的病痛而失去享受各种快乐。






我早年也做过多种工作,也曾经因为工作而严重透支身体。后来想想,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是为了舒适安定;但拼命地工作,不就反而事与愿违了吗?为工作而工作,反倒失去了原有的安定。






这样,追求的东西,跟原本安定生活的方向却越来越远。






图片






正如下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年轻人都很迷糊,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有些清醒了,才知道所做皆非,虚度光阴。这样的觉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永远都是来得太迟啊。






老师又说:病人都不容易,他们有些找遍全国名医,眼神里充满焦急、恐惧与不安。我可以肯定这眼神里面病痛不会超过三成,另外七成都是对疾病与死亡的恐惧。






贾老说:没错!境由心生,心灵是引导身体的。心扭曲恐惧,身体就随着扭曲恐惧,小病变大;心淡定从容,身体就跟着淡定从容,重病变轻。






老师说:贾老的意思是生病的人比平常人更需要淡定,医生最好是不仅能给病人医药关怀,还能让病人减少对病、死的恐惧。






图片






贾老点头继续说道:医生要修口——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任何物质的帮助都比不上一颗真心的关怀;在真心的关怀下,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让人得到真正的温暖。






如果医生跟病人只是在做利益交换,那么医生跟病人之间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大,最后大家都是输家。






从人的一生来看,每个人都会死,死的方式各不同。






有很多人荡尽家产,希望活下来,结果发现不过是加速了死亡的速度。




我一个朋友得了食道癌,在医院里面医生说活不过三个月了。这老朋友家属也没有跟他说是得重病,只是拿了点药回家。回老家跟他说,没啥大事,吃吃药就行了。






这七十多岁的老人家,也是蒙在鼓里,天天还下田地里干活。结果三年以后仍然健在,搞得医院很难堪,还怀疑是不是下错诊断了。






倒是很多根本没有食道癌那么可怕的病,这些人反而被吓得魂飞魄散。






所以做医生最大的能耐不是断病人的生死,而是即使面对死亡,也能让病人的心平静下来。






自然界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植物只要保护好自己的根,在冬天霜雪过后,来年的春天依然能抽出嫩芽,夏季仍然能枝繁叶茂。






人啊!能保持住自己不生不灭的元神,那么肉身的腐朽,不过跟草木一春一秋一样,又有什么可惧的呢?






贾老又说道:种地的农民知道有来年,就会留下来年播种的谷。人们若知道有来生,那就会修来生的福,且修福去吧!






图片






贾老后来交代我们学医的人都应该去读读《无常经》这部经典,里面有看破放下淡定从容的智慧。我们不妨来看这几句偈:






生者皆归死,容颜尽变衰。


强力病所侵,无能免斯苦。


假使妙高山,劫尽皆坏散。


大海深无底,亦复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时至皆归尽。


未尝有一事,不被无常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1:45 , Processed in 0.03457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