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4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州胡老师周末畅游十三陵水库、颐和园有感而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8-21 10: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七绝  畅游十三陵水库
两山拥翠长波轻,
一坝安澜碧水宁。
划破平湖蹬散雾,
红球激浪闹京城。
————胡长树(苏州)



七绝  畅游颐和园
皇家玉液我来游,
浪遏画船戏水流。
标语两幅标冷热,
昆明湖畔判亲仇。
————胡长树(苏州)



七绝  赠北京泳友
京韵京腔京水清,
畅游畅饮畅言情。
碧波友谊普天下,
相约江河浪里行。


————胡长树(苏州)




8月17日,苏州的胡老师(网名:碧云天)周四到京出差,周六特意留出时间与北京泳友相聚,海螺号、小露维尼、钢铁前往一聚,畅游十三陵水库,胡老师不时对清澈的水质啧啧称赞。







泳后前往灶台鱼用餐,席间海螺号赠送胡老师新出的画册,胡老师的诗集不日出版发行,将回赠北京泳友。简单午餐后,海螺号驱车安排胡老师在中关村附近住下,方便第二日(周日)的颐和园游泳。爱荷花接力帮忙接待胡老师,爱荷花是南门的跳水高手,站在栏杆一跃,惊艳众人。胡老师在冬日的哈尔滨玩过高台跳水,更是不容小觑。









胡老师泳后自己坐地铁4号线-1号线前往天安门溜达,他已多次来过北京,随后坐上下午1点的高铁返回苏州。晚上发短信,表示:我已经回到苏州,非常感谢两天来,小露,海螺号,钢铁,爱荷花等北京泳友的热情接待和招待,毛主席的水游了,慈禧的水也游了。天下泳友一家亲,热忱欢迎你们到苏州来游览游泳!

2016年12月5日,我前往参加苏州太湖马拉松,此前曾经加过碧云天为好友,此行虽然没有游成泳略有遗憾,但与碧云天(胡老师)、朱林云等泳友相聚不亦乐乎,胡老师招待了丰盛的晚宴,很是感激与不安,感谢苏州的泳友!此前曾无意浏览过一篇讲述苏州游泳的力作,不想就是胡老师的作品。真是且惊且喜。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3 收起 理由
冬泳博士 + 50 很给力!
丁昕 + 3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0:3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露维尼 于 2017-8-21 10:42 编辑

冬泳,滚烫的记忆
2015.02.16  来源:姑苏晚报



  ■胡长树


  天寒鸟飞绝,水冷人踪灭。浪花飞请柬,勇气融冰雪。冬天是属于冬泳人的,冰雪是专为冬泳人订制的。勇敢者的运动——冬泳,我来了!我来了整整一年!


  做了冬泳人,你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古老哲学命题“天人合一”。也许是人类所具有的自然属性作用吧,人们大多喜欢把自己放逐到大自然中,去汲取灵气,收获健康,陶冶情操,安顿心灵;也许山水是大自然最好的代言人吧,接受山水邀请的朋友最多。而与山水走得最近融得最深的莫过于冬泳。畅游一年四季,冬季更加疯狂;热情三百六十五天都燃烧,冬天更加滚烫!赤条条从自然中来又赤条条跳进水中,什么运动能像冬泳那样和自然亲密无间又互相激活彼此的热情!



    觅渡桥畔冬泳热,冬至晴好浪花柔。白鸥翱翔来做贺,不负水城碧水流。


  再次展开我冬泳的一年四季,浪奔浪涌,云卷云舒,我亲近了多少深潭,投入了多少平湖?跃进了多少寒水?收获了多少快乐?冬泳的每一天都留下过热情滚烫的记忆,水乡为我作证,波涛为我书写。


  都知道天平山红枫似火,岂不知天平山下还有宕口绿水如蓝;都知道寿桃湖湖光山影,岂不知天平宕口更有碧水清波。天平山有红枫,是对苏州人的眷顾;宕口有好水,是对冬泳人的厚爱。我住木渎,但结识天平宕口却是在2013年夏,那是一见钟情的缘分!在李雄飞、汪筱兰等苏州老冬泳的引领鼓励之下,我开始了在宕口的冬泳,我开始学习规范的泳姿,我开始逐步认识冬泳的特性,我开始对冬泳投入巨大热情。我发起组织了天平山宕口2014元旦冬泳日活动,我创建领导了天平山冬泳俱乐部。数九寒天的宕口,每日都奔涌着滚烫的热情,每日都翻卷着激情的波涛。早班的冬泳朋友和水中的薄冰一起迎接黎明,我大多是与午班的朋友一起享受冷水浴和日光浴的双重优待。更为得天独厚的是,冬泳上岸后,可以马上就近登山回暖,当气喘微微、薄汗津津回望宕口绿潭时,青山壮风骨,碧水自多情,风景这边独好!


  冬泳人有个观点:冬泳不算难,春泳最难堪。春天天气回暖水犹寒,强烈的反差会让冬泳者心生胆怯望而却步。我同样经受了这样的考验,然而冬泳人从来不会在春天止步。三月初,正是西山梅花节,梅花香自苦寒来,冬泳胆从严冬练。撷一缕梅香,赴一池春水,我们来到了金庭居山宕口,这是一个比天平宕口更大更深的宕口,具有更大的挑战性。居山宕口春水碧如天,我们更是个个热情干云天,争先恐后一试天乍暖水犹寒的况味。冬泳结束,我们又开始了赏梅之旅。赏花台上春风拂煦,梅花丛中笑语声喧。大有孔子师徒“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诗意境界。


  温山柔水的太湖,是苏州人的母亲湖,是苏州冬泳人的圣地;三万六千顷烟波浩渺的太湖,是检验冬泳人勇敢和毅力的高地;


  绿水青山的太湖,是苏州冬泳人保护母亲湖的爱心汇聚地。我们春夏秋冬都去太湖畅游,太湖是苏州冬季最冷的水域,自然是最有刺激的冬泳,然而夏季太湖横渡,则更激荡着众多冬泳人的梦想。去年“五一”期间,我发起组织了横渡苏州湾的活动。“横渡苏州湾,保护母亲湖”的横幅标语,宣示了这次活动的主题。一千米宽度的苏州湾波光粼粼,惠风和畅,三十多位冬泳健儿劈波斩浪,奋勇争先。68岁老中医凌云华先生老当益壮,横渡了苏州湾来回双程!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脚痒的何止是蟹,更有游兴盎然的冬泳人。一年一度秋风劲,正是游泳好时令。橙黄橘绿八月桂,渐入佳境冬泳人。这时候冬泳人便三五成群,八九团队,开始了走遍水乡的秋泳之旅。太湖余山岛,太湖贡山岛,太湖翡翠岛,独墅湖月亮湾,甪直澄湖,都留下了我们的浪姿泳影,用资深冬泳人蒋根顺先生的话说,无一处不开心。尤其是秋泳阳澄湖,那更是风情独具的浪漫之泳。阳澄湖对于食客来说,那是秋日游赏的胜地;对于冬泳人来说,美人腿边的畅游则是一次秋水热恋。阳澄湖对于大闸蟹来说,那是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而阳澄湖中与蟹共舞更是别开生面的情调。双休日,随着尝蟹大军,我们一群冬泳爱好者也踏上了美人腿。美人腿边美人蕉株株红艳,莲花岛上桂花树阵阵飘香。食客们挤爆了农家乐,冬泳人痴恋着秋水伊人。秋水长天,橘红桂香,柔波轻寒,运动微热,正是秋泳最具魅力的特性。秋日晴空蓝天白云的倒映,如梦如幻地招引着我们去畅游。阳澄湖畔尽是尝鲜客,阳澄湖中泳人独往来。冬泳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而是生活品位的高大上!


  当四季轮回时光滴漏的第一滴水浸润了2015年新的一页,元旦冬泳日冬泳表演赛,再次在苏州锦帆路露天游泳池隆重举行的时候,也为我这个冬泳小学生举行了隆重的二年级开学典礼。经过一年的漂泊和曲折,我回归了苏州冬泳大家庭。新年再起步,我又重新组建了苏州味莊游泳俱乐部和苏州味莊冬泳队,开启了冬泳热情激荡的新征程。感谢苏州冬泳协会,感谢新老冬泳朋友,感谢每一个慷慨冬日,感谢每一泓寒潭冰水。我应该感恩回馈的,是依旧保持冬泳人的热情滚烫不降温!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丁昕 +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0: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1:01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丁昕 +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7-8-21 20:25 | 只看该作者
七绝  畅游颐和园
皇家玉液我来游,
浪遏画船戏水流。
标语两幅标冷热,
昆明湖畔判亲仇。
————胡长树(苏州)太有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5:03 , Processed in 0.044395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