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46|回复: 1

杭州姑娘海边溺水 温州三名男护士暴风雨中相救-- 浙江新闻客户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6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张兴 于 2017-8-16 16:53 编辑

    近日,一面写着“见义勇为 救死扶伤”的锦旗从杭州专程送到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交到该院三名男护士手中。就在不久前,这三位男护士——南晓领、刘君福、朱汉钦在台州温岭的三蒜岛旅游时,顶着狂风暴雨,冷静迅捷地救了一名在海边溺水昏迷的女孩。

  手机进水,拖鞋跑丢,海边救下溺水女孩

   不久前,温州市中西医三名男护士南晓领、刘君福、朱汉钦结伴去温岭市的三蒜岛自助游。岛上还有两个来自杭州和宁波的旅行团。

   那天晚上,三蒜岛受“纳沙”台风外围影响,信号很差。大约9点40分左右,三人走出所住民宿,在码头搜索信号。这时码头忽然风雨大作,三人赶忙避雨,突然又听女生急切的呼救声。

  “我戴着眼镜,镜片被雨水打湿,看不清路,所以跑在最后。我听见女生的求救声,心里很慌,赶忙打开手机的手电,照着路,免得我们跑得太急,自己先掉进海里。”南晓领说,“往声音来的地方望去,我看到有人按亮手机屏幕,焦急地摇晃着。”

  三人跑到石头滩边,看到一名女孩浸在齐膝深的海水中,她的女伴在旁边急切地呼救。“我们怕落水者不止一个,就让跑在最前面的朱汉钦去民宿叫人手帮忙,我们俩冲到水里,与另外一名游客一起,将溺水的女孩运到浅滩上。”南晓领说。

  “那女孩脸色苍白,呼叫她也没有反应,而且摸不到颈动脉,我们判断她已经失去意识,窒息昏迷,需要立刻急救。”刘君福说道。

  三名男护士,南晓领出自血透室,刘君福出自急诊科,朱汉钦出自ICU,都有着专业的急救知识和急救经验。

  “那一刻,我什么都没想,只有专注,将所学的急救技能一一施展出来。”刘君福回忆道。南晓领打着微弱的手机电筒,跪在女孩的头部位置,他扶着女孩的脑袋,让头部偏向一边。而刘君福跪在女孩的右侧,一直做着胸外按压等心肺复苏动作,他累得满头大汗,却没有停下。“那时大雨滂沱,我生怕这么大的台风雨会让女孩再次呛水,就用上半身挡在女孩身前。”南晓领说道,“那次大雨让我到现在还在咳嗽。”

  几分钟后,女孩猛地咳出一口海水,随后咳嗽不断,恢复了呼吸,“我们的心里总算松了口气。”刘君福说道。

   朱汉钦喊来帮手,南晓领让旅游团的领队清点人数,确保没有其他落水者。风雨中,众人齐心协力将女孩抬回民宿。因为匆忙,刘君福的拖鞋跑丢在海边,全程赤脚,南晓领的手机也因在雨中照明进了水而故障。三人确认女孩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又得知旅行团内也有医生在,便悄悄离开了。

  “洗澡时,我们才慢慢平静下来,回味这次救援。我们很骄傲,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在野外救人,而且是个人行为,处置得十分迅速、冷静。”南晓领说。

  “我2012年就来到医院,做了无数次急救,唯独这次让我印象格外深刻,在一片荒岛上,没有急救设备,没有医疗环境,却成功地救了那个女孩,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刘君福感叹道。

  送上鲜花和锦旗

  旅游平台从杭州专程来温致谢

  事后才知道,溺水女孩小陈当时参加了杭州一家文创公司旗下的旅游平台组织的活动,当天晚上,她因为要去捡落入水中的包发生了意外。幸运的是,经过三位男护士的专业急救,小陈当天晚上就清醒了,身体无恙。

  第二天一早,刘君福等三人正准备坐第一班船离岛,小陈是在听到南晓领与其他人的对话中,才得知救自己的是谁,便和这家杭州公司的领队小汤一起上前连连致谢,并留下其中一人的联系方式。

  上周,领队小汤辗转联系到温州市中西医院办,这才问清楚三名男护士的全名、所在科室。今天,该公司派了小汤在内的两名员工特地从杭州赶到温州,也代表了因事不能到场的小陈,专程前来对三位救人的男护士表达深深的谢意,并送上鲜花和锦旗。

  小汤说,当时情况之危急,换做其他人一定都吓坏了,不知所措,幸运的是当时有这三位专业的急救医护人员及时施救,小陈这才死里逃生。

  三位男护士在现场腼腆而低调,言辞恳切地说,当时只想着,救人是第一位的,而且专业的救护也是出自他们的职业本能。“小陈还说要来温州请我们吃饭,我们婉拒了。”南晓领说。

   温州市中西医的急救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三人最关键的是把握了急救的黄金时间,终令女孩化险为夷。

   据了解,温州市中西医于2012年正式成为鹿城区红十字初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救护培训师资队伍,截至目前已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近150期,多次开展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及社区义诊活动,培训服务人数达4万余人,分别荣获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和温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左边是血透室南晓领,中间急诊科刘君福,右边icu朱汉卿

发表于 2017-8-17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7:50 , Processed in 1.81233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