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8|回复: 0

佛山7旬老人不慎落水 河中漂了近1公里--大粤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5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11日早晨7时20分许,禅城公安接市局110指挥中心通报,1名老人在东平河岸边不慎落水,现正在河中央挣扎求救,情况危急。接到警情时,49岁的澜石派出所民警陆盛英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听到有群众溺水,他赶紧叫上辅警驱车赶到现场。

    几分钟后,陆盛英来到报警人所说的禅城区新三中对开目标河段,却并未发现有溺水的老人。他赶忙沿着河边一路小跑着搜寻,跑了几分钟后,发现在禅城佛陈桥底似乎有人在拍水呼救,周围也有群众向他招手示意。原来,老人已经从落水点随着水流漂移了接近1000米。

    事发:

    婆婆东平河散步不慎落水

     8月11日早晨7时20分许,禅城公安接市局110指挥中心通报,一名老人在东平河岸边不慎落水,现正在河中央挣扎求救,情况危急。接警时,陆盛英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听到有群众溺水,本已疲惫的他来不及多想,赶紧驱车赶到现场。

    几分钟后,陆盛英来到报警人所说的禅城区新三中对开目标河段,却并未发现有溺水的老人。他赶忙沿着河边一路小跑着搜寻,跑了几分钟后,发现在禅城佛陈桥底似乎有人在拍水呼救,周围也有群众向他招手示意。原来,老人已经从落水点随着水流漂移了接近1000米。

     陆盛英凝神一看,发现老人正举起手臂求救,在水上一沉一浮越漂越远,呼救声也断断续续,情况非常危急。恰巧在此时,附近有大型船只经过,陆盛英立刻吹响了哨子,向船只大幅度地招手示意,希望引起船上人员的注意,让其帮助救起落水老人,可惜的是由于距离过远,该船只并没有听到民警的呼叫,也没有发现在河中的老人,径直驶过。这可如何是好?眼见老人已经体力不支,陆盛英决定下水营救。

     婆婆:

     想洗手不小心滑到河里

     年近八旬的婆婆,在河流中漂了近1000米的距离,被救上岸后,她也很快恢复了意识。

    这个过程中,她究竟是怎么做到不沉入水底的呢?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夏婆婆,她被救当日,在医院检查完身体后并无大碍,便回家休养。原来,事发当时,她走到东平河边想洗手,“一不小心,我就滑到水里去了”。

    由于东平河水流湍急,夏婆婆掉入水后,很快就被水流卷到河中央。此时,她拼命用双手双脚不停扑腾,嘴里不停地喊着她大孙子的名字。“好在我懂一点水性,不然早就溺水了。”夏婆婆说。记者统计发现,从警方接到报警到赶到现场救人,这个过程起码耗时10分钟,也就是说,夏婆婆起码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了10分钟以上。

    夏婆婆的儿媳妇唐女士也表示,医生的检测报告显示,夏婆婆身体正常。“我们把老人从老家接过这边一起生活,就是怕她一个人太孤单。”唐女士说,但是其婆婆一旦外出,基本上就会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次落水也是因为先前迷了路。

     遇到有人溺水 如何进行急救

     目前正值酷暑,不少人选择到河中游泳,一旦有人发生溺水,该怎么急救?

     首先,发现有溺水的人,会游泳并且会急救的人要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如果你只是会游泳不会急救就不要强行地去救人。

     其次,将溺水的人从水里救出后,旁边的人要用纸或者当时能够拿到的清理物品,清理出溺水者鼻腔及口腔里的泥土和其他的异物。有假牙的要取出假牙并将其舌头拉出。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女性溺水者还要松开紧裹的内衣。

     再次,按压溺水者的腹部,还可以用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对于体重较轻的小孩还可以用肩顶其肚子的方法将水倒出。

     最后,将水倒出后溺水者还没有清醒,就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了,这个急救的步骤需要经专业培训的人操作,如果周围的人都不懂心肺复苏的方法就立即送医院。

       救人:

     婆婆体力耗尽将沉

     民警纵身跳河救援

   “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水流看起来很湍急,最重要的就是把老人家救上来。”千钧一发之际,眼看老人就要失去体力沉没,陆盛英赶紧把身上的装备和枪支卸下,交予同事保管,连警服都来不及脱就纵身跳入河中,“警车上也有救生设备,但是已经来不及返回去拿,我又会游泳所以直接就跳进水里了。”

     跳入水中后,陆盛英奋力向前游去,仅花了20多秒就游到了老人身边。此时,他发现老人脸色已经发白,嘴唇开始发紫。熟悉水性的陆盛英赶忙从背后搂住老人,让她的身体仰躺着漂在水上,头部露出水面,拉着她一点一点地游向岸边。

     与此同时,看到陆警官将老人拽回岸边,赶来增援的同事徐新伟和热心群众赶忙上前,一同将已经失去知觉的老人抬出了水面。

     经过紧急抢救,老人恢复了意识,瘫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等她回过神来,看到全身湿透的陆盛英便赶忙用湖南话说:“警察同志,是你救了我,谢谢你哟!”

    随后,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救治。目前,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老人家属也赶到了医院照顾老人,并对禅城民警的英勇行为表示感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21 , Processed in 0.04461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