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9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题 | 一年冬泳,从今起步——写在2017年“全民健身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8-8 23: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是全民健身日。一大早,我们协会20余名代表,就冒着倾盆大雨赶赴市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出席2017年全民健身日盐城分会场启动仪式。听取了市领导重要讲话,观看了有关群众体育项目的精彩表演。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恰好发生在农历立秋后的第二天。“池水渐凉蝉唱稀,长空雁阵岭南飞”。立秋,即意味着炎热即将过去,天气将要转凉、转冷、转寒了。而从三伏来看,现在正值中伏末尾,三伏天,也已过半。秋天的足音已经响起了。
  时令的变化,季节的转换,实实在在地提示并标志着:我们的户外游泳活动,将要由一般性游泳转为特殊性游泳——冬泳了。户外游泳这个刚刚喧嚷、热闹的领域,因为秋天的到来,将会逐渐打消一些人的兴致,又要任由少数勇敢者们来独领风骚了。
  按照本地的传统观念,“秋水会拉肚子”。立秋,尤其是三伏过后,就不宜再下河游泳了。这对我们冬泳和户外游泳的人们来说,当然不足为训。恰恰相反,“天凉好个秋”。凉爽的气候,适宜的水温,正是我们冬泳人大显身手,甚至渐入佳境的时候。
  说到冬泳,凡是有此经历的人都知道,冬泳是最高境界的户外游泳。冬泳不仅具有游泳运动的一切好处,还由于它是在寒冷的水环境里进行,寒冷刺激并作用于人体后会产生一种“冷应激”,这种“冷应激”的健身锻体效应,是其他任何运动应激的效应都无法比拟的。
  有关科学研究证明,冬泳的“冷应激”,具有独到和神奇的健身作用,无论对人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还是免疫和神经系统等,都具有积极的改善和促进作用。许多实践者也反映,冬泳后吃饭香、睡眠好、排便快,可以说就是这种“冷应激”健身效应的最直接、也最有说服力的佐证。
  冬泳是神奇的。它不仅可以防病,甚至也可以治病。例如,很多患有风湿、高血脂、轻度高血压和高血粘度的人,吃药、打针不管用,求医、拜佛也不灵验,但是,通过参加持之以恒的冬泳,却能在不知不觉中祛除病灶,恢复健康,身子骨比原来还硬朗、健壮,精气神比原来还要年轻、阳刚。
  不过,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冬泳虽好,第一,不是人人都适宜。尤其患有严重器质性和神经性疾病的人,参加冬泳是需要慎重的。第二,也不应当简单地以挑战严寒的心理对待。在没有一点基础的前提下,三九严寒天气,甩掉棉衣,跳入冰河,这种任性的冬泳我们是不提倡,也不赞赏的。
  换言之,我们推崇和看重冬泳的健身价值,但更注重冬泳的过程。只有享受了冬泳的过程,才会真正收获冬泳的回报。而所谓享受冬泳的过程,就是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从夏到秋,逐步适应。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这里提出这样的一个口号,叫做“一年冬泳,从今起步”。


2#
 楼主| 发表于 2017-8-8 23:14 | 只看该作者
  接下来,就这个主题,简要说几点想法:
  第一,冬泳必须循序渐进。我们从事各种运动,都要讲究科学。科学冬泳,方能达到健身的目的。而循序渐进冬泳,是科学冬泳的固有内涵之一。我们知道,所谓冬泳,并非是从冬天才开始的。冬泳应当起步于夏、秋,而在冬天里坚持。从夏秋起步,循序渐进,这是冬泳入门的基本方法。
  第二,冬泳是循环往复的一项特殊体育运动。对于老冬泳者们来说,冬泳不仅应当从现在起步,在寒冬发展,还要在早春延续,在春夏持续。可以说,冬泳是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是一年四季无间断的运动。但是,对那些想冬泳还没有开始,又踌躇不决的人们来说,此时抓住三伏的尾巴,进行预热并逐渐过渡,这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冬泳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人们常说,做一件事,切莫“三日打鱼,两日晒网”;切莫“一日曝之,十日寒之”。这放在冬泳上来看,是最为贴切不过和恰如其分的。它所说的其实也就是,既要冬泳,就要年年、月月乃至于日日都要进行,不要任意中断。要有常态化、长期化坚持的态度和习惯。
  第四,冬泳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冬泳者应当把寒冷当作一种宝贵的健身资源。用资源的眼光对待冬泳,就应当好好珍惜它、利用它、享受它。在我们这个地区,一年四季,最寒冷的时节,最多也就一两个月。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冬泳,有时候的确很艰难,但是只要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总之,冬泳的好处毋庸赘言,冬泳的方法也并不神秘。大家既然认定了冬泳,选择了冬泳,那就从现在开始,躬身践行吧!只要我们遵循科学,循序渐进,知难而上,持之以恒,那么,做一个成功的冬泳实践者,不仅绝非难事,而且还乐在其中。
  愿大家从科学冬泳中享受开心快乐,从科学冬泳中找回青春健美,并习惯将科学冬泳当作健身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成为自我强身健体的一个重要法宝,既为家庭、为亲人、为后代、为亲朋作出榜样,同时也为全民健身作出我们冬泳人应有的贡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8-9 11:40 | 只看该作者
出处是哪儿,哪个协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8-11 09:05 | 只看该作者
全民健身,齐齐参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7:12 , Processed in 0.05776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