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肥天鹅湖成立“防溺”服务队 今年至今未再发生溺水悲剧 来源:凤凰网安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8-7 1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鹅湖始建于2003年,风景优美,是合肥市内最大的开放式公园之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在天鹅湖边游玩的人员,少则数千人,多则数万人。
      夏季是溺水事件高发期,在合肥市天鹅湖南岸,每天晚上都有一支10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来回走动,通过巡逻、宣传劝导等方式,向市民宣传预防溺水知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4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包括大学生、居民和单位工作人员。
       13年溺亡66人,悲剧需要志愿者干预
      天鹅湖自2004年蓄水开放以来,每年都有人在湖中溺水死亡,据不完全统计,13年间溺亡者达到66人。
      8月4日,记者在天鹅湖南岸区域看到,有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在沙滩边玩耍嬉戏,不少孩子都是戴着泳圈直接到天鹅湖里游泳玩水,即使已经拉起了两道警戒线,偶尔还是有市民越过警戒线向湖中心游去。
     “每次看到家属在湖边痛哭,我们心情都非常压抑沉重。”在天鹅湖南岸,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肖金玉和蜀山区有关部门商量后,当年8月份开始招募志愿者,在湖边对游客进行宣传活动。今年入夏,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者来自附近单位的工作人员、居民,以及安大等高校的大学生。
     “每年游泳者溺水身亡的悲剧都在上演,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向市民宣传防溺知识。”一名大学生在现场向游人发放宣传资料,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服务队其他成员的巡逻地点一般集中在天鹅湖南岸,劝导越过警戒线的市民,如果有人落水还会第一时间展开营救。
      被打后女孩跳湖,他们冲下去一把拽住
      8月3日晚,正是肖金玉值守,当晚19时左右,一对年轻情侣在天鹅湖南岸的沙滩散步,忽然争吵起来, 男子将女子头部按在沙滩上殴打,肖金玉和另两名志愿者冲上前将两人拉扯开,劝导后两人离开。但是凭经验,他们明白,需要警惕,那个女孩的情绪极其低落。
     19:50左右,那名女子果然出现,肖金玉悄悄跟上去,“不好,她下湖了!”肖金玉喊了一嗓子,和另两名志愿者冲过去,“她迅速冲下去,水漫了胸口,快到脖子了!”肖金玉一把拽住女孩,几个人合力将她抱了回来。很快,女孩的朋友也赶来,将她带走了。“这种情况,已经遇到过很多次了。”肖金玉介绍,很多人悲愤之余,会冲动要跳下去,被拽回来,他可能不久就能想通很多问题,所以这个紧要关头的干预,非常重要。
     笔架山街道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肖金玉告诉记者,这个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服务队每天18点到24点分成两组在天鹅湖岸边人员集散地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一直会持续到9月底,“目前已经400多人次参与宣传,每天晚上至少10个人,每个人每天晚上大约都要走5公里左右。”
    “天鹅湖是一个人工湖、锅形湖,从岸边到湖中心为阶梯状下沉,阶梯的高度差达到了半米,浅水区与深水区不仅有落差,而且有温差,人越往湖心游,越容易发生腿抽筋,从而导致溺水事故。”肖金玉提醒。
     早出晚归三餐不定每天洗日光浴
     八月的天鹅湖,室外气温已经有摄氏五十多度。参与了2年防溺水志愿服务的张云辉,对夏日里从海滩上袭来的热浪并不陌生。阳光的暴晒,让他的皮肤黝黑发亮。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每天都是洗日光浴。”
      烈士余晖下,尽管满身汗水,但张云辉还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不遗余力的劝导游客不要靠近警戒线、照顾好自己的小孩。
      从成立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服务队以来,张云辉就进入了特别工作状态。每天晚上巡湖,节假日无休。早起晚归、三餐不定时成了他和志愿者们的生活常态。“每天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馊了就去洗一下拧干,一会又馊了。”
      和投湖比起来,对游泳者的劝导其实更麻烦。“很多人觉得我们多管闲事,挨骂是常事。”张云辉和志愿者们每天给游客发传单,制止下水的人超过警戒线,20时以后禁止游客下水, “主要是让他们明白,天鹅湖是景区,不是游泳池,超过警戒线非常危险,不能心存侥幸。”
      很多人游出去,怎么喊都不回来,“我们就站在那里‘围观’,用手电照着,既是观察他防止发生意外, 也是想迫使他上岸。”所以志愿者经常被游客骂。
      张云辉告诉记者,在劝离游人远离危险区域时,常常遭到误解和责难,甚至辱骂和殴打。“游泳的人一般是年轻人,其中大多数为醉汉,我们在劝导时,经常被骂多管闲事,心里挺不舒服的,有些醉汉神志不清,被阻拦了打我们两拳也是常有的事。”
      让张云辉感到欣慰的是,也有居民很支持他们,甚至主动加入进来。“一对老夫妻,大概七十多岁,看到我们在劝导市民,便主动加入,帮我们发传单,呼吁市民注意安全。这让我们很欣慰,我们的工作还是被人理解的。”
      肖金玉也表示,天鹅湖悲剧的发生,更多的是市民忽视生命安全、对安全警告置若罔闻,不服从管理人员所致。在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服从城管队员管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智能无人巡逻艇可24小时巡逻
      除了人工巡湖,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为天鹅湖安全监控和应急救援提供支持,减少悲剧发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无人智能巡逻艇。
      巡逻艇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巡逻。此外,巡逻艇内装备摄像头、GPS导航、声呐等多种高科技设备。而岸边则架设了20多台光学摄像和热红外摄像头。如果有人进入危险领域,巡逻艇将会鸣笛,并用喇叭警告对方尽快离开,同时向管理人员发送精准的定位信息。
     “如果有人在天鹅湖溺水,巡逻艇配有的声呐等水下探测设备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溺水者,并呼叫救援人员前来救援。” 有关负责人表示,天鹅湖面上将投放3台无人智能巡逻艇。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8-10 08:44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8-11 09:06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5:20 , Processed in 0.03729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