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见大海变这样请立即上岸 已有8人溺水4人身亡 来源:扬子晚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7-11 1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夏天到了,不少人都喜欢去海边玩!不过,大海危险系数很高!7月8日下午,广东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非泳区连续发生两宗游客溺水事故!共有8人不幸溺水,3人经抢救生还,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失踪。
     据了解,海陵岛海岸线长141公里
     多处沙滩前面海域看似风平浪静
     而海底海沟和暗流情况复杂!
     7月8日海陵岛天气不稳定,海面风浪较大,受溺游客结群到非泳区玩水,被海浪卷走,导致意外事故发生。当日下午15时30分,海陵区应急办接报有游客在严禁下海游泳的非泳区溺水。
     目前,海陵区正组织医疗力量为3名生还者开展全面治疗和心理疏导,相关职能部门已联系死者家属做好善后安抚工作。海陵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陵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非泳区安全警示。
     据了解,海陵岛海岸线长141公里,多处沙滩前面海域看似风平浪静,而海底海沟和暗流情况复杂,当地政府为保证旅客安全,对此类复杂区域设置了非泳区“严禁下海游泳”的安全警示牌100个,在宾馆酒店也设置有严禁到非泳区游泳的警示牌。
     另据江门日报报道,7月3日下午5点左右,广东阳江海陵岛恒大夏威夷海域,一名妇女带着一个9岁的男孩和5岁的女孩去游泳戏水。突然间,一个大浪席卷而来,将母子二人同时卷走!
     周围人员将母亲救上来了,但是很不幸,男孩没能救起来,太惨了!据悉,母子三人是趁着假期来玩的,但是没想到出现这样的意外。
     被巨浪卷走的男童的母亲趴坐在沙滩上痛哭,声嘶力竭▼
     据爆料网友称,该片海域有明显的禁泳指示牌,但依旧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目前,该事件警方正在调查中。
     欺山欺海,去海滩玩,不能有半点轻心,你要明白,就算是奥运会游泳冠军也很有可能死在“离岸流”里!
     断层海潮的专业术语叫离岸流(Rip Current),又叫裂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是海滩最危险的杀手,是极易产生浪涡危险之地!
     据统计,大约有90%的海边溺水是因为离岸流而发生的。在美国,每年有大约150人因为离岸流溺水丧命,在佛罗里达州,离岸流导致死亡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暴风雨、飓风和龙卷风致命人数之和。
     离岸流会在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而且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它会出现在多种类型的海滩上。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 离岸流不会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
     如果你已经处在浪涡里,首先不要想着往岸边的方向游回去,你能做的是游向与海岸线平行的方向,这是自救的唯一办法!
     如何辨识离岸流?
     离岸流出现地点的海底都比两边低,海水表面白色浪向岸上冲,似涨潮;海水下面蓝色水向海中间流,似退潮。
     根据离岸流的成因,以下位置出现的可能性最大,两个新月型沙洲的重点水域,(也就是两滩尖之间)。
     不管是平水如镜或是浪花澎湃的大海,在岸边都会形成“离岸流”。
     离岸流会在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而且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它会出现在多种类型的海滩上。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离岸流不会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
     据悉,在我国一些沿海城市的海边,特别是在一些非游泳区域或野海滩,存在离岸流。广大游客千万不要到安全警示区外游泳玩水。
     遇到离岸流,如何自救?
     典型离岸流的流速大约是2米/秒,超过一般人的泳速。由于离岸流的流速很快,流幅狭窄,不只是一般的戏水者,甚至连救生员在受训时也常被其拉向外海。
     1、不要慌张,要保持冷静。“离岸流”只会把人带离海岸,不会把人卷到海底。吸足气,人体就会漂浮了。
     2、遇到离岸流强劲时不要选择与大自然对抗,不要尝试逆流游回岸边,而是保持镇定,用最省力的踩水或漂浮,呼叫或挥手寻求救援。
     3、不慌张不挣扎,要随波逐流,顺着离岸流的水流方向,沿着与沙滩平行的方向游离,脱离“离岸流”后,再转向游回岸边(上图绿色箭头)。
     同时,若遇到困在离岸流的遇难者,尽可能给予帮助漂浮的器具,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救援!
     由于离岸流变幻莫测,请记住海滩救生员的警告:“白浪边上的绿色海面很危险,避开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7-7-14 09:0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5:00 , Processed in 0.03072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