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05|回复: 1

村支书跳进洪水勇救落水群众 新浪新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8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再说我们是一个村的,按辈分我要叫他秋芳叔。”7月1日,在抗洪抢险一线的一件突发事件,让我们认识了永州市零陵区一位勇敢的村支书。他叫周茂云,平时为人忠厚、低调。
         7月1日,一整天的暴雨如注。洪水随后开始肆虐,村庄进水,田地被淹……大范围的强降雨来袭,导致零陵区黄田铺、珠山等乡镇及部分城区遭遇洪涝灾害,湘江老埠头水文站最高水位达107.3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
         下午5时30分左右,黄田铺镇邓家冲村村支书周茂云正在冒雨巡查村内小Ⅰ型水库——邓家冲水库,发现水库水位距离大坝坝顶已不足1米,且还在上涨,洪水从溢洪道奔涌而出。就在此时,他看到大坝下方的泄洪水渠旁,还有六七个群众没有疏散撤离。他开始大喊,但没有效果,于是从大坝上跑下来。还没等他站稳,就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周茂云闻声望去,水渠中有一个人在起伏的洪水中上下浮动,下方正是一个长5米的涵洞!
         周茂云几个箭步,就冲到了涵洞的出水口边。此时,一个脑袋正从涵洞的出水口冒了出来。周茂云跳下水渠,一把抱住落水者。此时的落水者,已经被洪水冲刷得几乎失去了知觉。因为水流湍急,周茂云根本无法站稳。洪水冲着他们俩向下方快速移动,他只能一只手抱着落水者,一只手试图抓住固定物体。
         经过一个弯道,一个大浪盖过了他们俩。周茂云呛了两口水,顿时浑身乏力,感觉手中的落水者越来越重……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在被洪水卷走30多米后,周茂云发现了前方不远处有一根电杆,他使出浑身力气奋力抱住了电杆。岸边赶来的群众你拉我扯,齐心协力,终于将落水的蒋秋芳老人救上岸来。
         此时的周茂云,已经几乎虚脱,只能在群众帮助下爬上岸来。他上岸后,才发现脚上的鞋子少了一只,裤子衣服已经破烂不堪,身上也多处被划伤。
         被救的蒋秋芳老人今年61岁,就住在泄洪水渠旁边。当时他看到泄洪水渠的水在不断上涨,担心自家墙脚旁边堆放的木头被水冲走,于是就冒雨拾捡,谁知洪水上涨速度太快,他一时不慎滑倒掉进水渠,随即被大水冲走。


发表于 2017-7-10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能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张兴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4:09 , Processed in 0.04967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