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8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牛人狄焕然冰川悬崖跳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6-29 1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1、这天最低温度是零下25度,午间应该在零下15度左右。崖高大约在20米左右





02、跳进的黑龙潭水温在零上8度,常人手伸进去一会就受不了的




03、30年的坚持让狄焕然成为世界上悬崖跳水第一人,这可是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的




04、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镜泊吊水楼瀑布雾淞2012年才在冬天与游人见面,这里是纯天然形成的雾淞





05、黑龙潭的冬天


神奇的镜泊湖,叫绝的冰川悬崖跳水

文/图 冰城馨子


吉尼斯纪录者狄焕然挑战冰川悬崖跳水


说起到镜泊湖旅游,吊水楼瀑布那是必须去的一个景点。其实到吊水楼看瀑布,最大的亮点就是看东北汉子狄焕然在悬崖瀑布的跳水表演。


2008年的秋天,我第一次来镜泊湖观赏狄焕然的悬崖瀑布跳水表演,便被这位典型的东北汉子的勇气所感动,后来又多停留了一天,再次欣赏了他在滚滚的瀑布间飞身一跃的雄姿。值得一说的是,我离开的第二天,狄焕然大央视综艺大观节目的见证下,通过吉尼斯纪录,成为世界悬崖跳水纪录的第一人。这不仅是他的骄傲,也是牡丹江人的骄傲,黑龙江人、乃至中国人的荣耀。


世界悬崖跳水纪录的第一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应该属于夏秋的纪录,那是瀑布跳水。如果说这样的悬崖瀑布跳水已经创造了世界纪录了,那么在严寒的冬天,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里,站在拔凉的冰雪中,迎着冰川飞身而下,直接跳入只有摄氏8度水温的湖里的又该设个什么奖项的世界纪录呢?


几年前,我看过一张狄焕然在冰瀑上飞跃的照片,原以为这样的极限挑战那只是偶尔的一次表演。在这次去镜泊湖之前我才得知,自从前年镜泊湖冬天旅游的大门打开,狄焕然的冬季冰川悬崖表演如夏秋一样照样进行,每天上午时和午后两点,无论多少游人,他都照跳不误。


我们在镜泊湖参加青少年冬令营的这几天正赶上少有的初春降温,那天的最低温度是零下26度,狄焕然按时出现在他最常站的“跳台”上,依然是先倒立,然后纵身一跳,落入18米落差的黑龙潭,如鱼一般在仅有零上8度的水里自如地游着。屏住呼吸的游人在他落入水中的刹那一阵欢呼和叫好:牛,太牛了!狄焕然,悬崖瀑布跳水、悬崖冰川跳水第一人,绝对的世界级的牛人!


有没有不服的?不用说跳水,就是把手伸到水里放上一小会你也受不了。同去的黑龙江电视台的记者把手伸进水里用潜水摄像相机拍了水中的几个镜头,仅仅几分钟手就冰得不会动了,难以想象狄焕然每天面对这样刺骨的冰冷在冰瀑间飞跃,在冷水里游弋的那样自如轻松。


老狄今天已经五十六岁了,已经悬崖瀑布跳水三十一年。他先后跳了温春大桥、牡丹江大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天津海河大桥、黄河壶口等,众多的国内外的媒体都报道过他的勇猛一跳,但他说他最爱的还是在牡丹江跳水,他要让自己的一跳成为人们了解牡丹江的窗口。


每次跳完水,都有游人和他合影拍照,这样的时候我喜欢抓拍点花絮。有朋友说咱们一起合个影吧,我便被安排在了狄焕然的身边,打招呼时我顺口说了句曾经采访过她,他便问我叫什么名,没有想到的是六年过去了他还记得我们短暂的一面。当他得知我们第二天早晨还要来拍雾淞时,当时非常爽快地答应专程来给我们表演一次,真的太让人感动了!这就是咱东北汉子,讲的就是义气!


我们这些朋友们有幸的是在第二天的早晨又一次来到黑龙潭看雾淞,又一次到吊水楼瀑布欣赏老狄的冰川跳水,又一次在这东北绝无仅有的冰川悬崖、玉树琼花间游赏拍摄。


神秘的镜泊湖黑龙潭


很多人来过镜泊湖,但却都是第一次在冬天走进镜泊湖。从2012年的冬天才打开冬季旅游大门的镜泊湖世界公园,真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仙境撩开了神秘的面纱,虽然曾经看过镜泊冰川和雾淞景观的图片,但当真的走近它的时候,那初升太阳金晖下氲氤的水雾,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妙曼淞花,那披天盖地倾泄而下的悬崖冰川,那寒冬冰瀑间凌空一跃的飞翔,镜泊湖冬的魅力让所有走近它的人都感慨无限。


东北最有名的雾淞当属吉林的雾淞岛和黑龙江的大平台,但雾淞岛和大平台的雾淞是因上游水库放水与冷空气相遇才形成的雾淞,所以并不是每天都有。而镜泊湖吊水楼的雾淞的形成却是天然的,这里的奥妙在哪呢?


原来,吊水楼瀑布下面的水潭叫“黑龙潭”,黑龙潭的水即使到了冬天最低温度还在零上8度,所以,每到冬季气温达到零下10多度时,冷热空气相遇,水面上就会热气蒸腾,岚雾飘渺,雾珠凝结在潭四周的树枝上,便形成美丽的雾凇景观。镜泊湖吊水楼黑龙潭雾淞最大的特点是每到冬天几乎天天都有,区别在于气温的高低和风力的大小,因它是天然形成的,所以没有“放水”一说的限制,出现雾淞的机率也非常的高。


过去我看到的狄焕然冰瀑跳水照片背景是冰川,看不到底下的水,所以去之前还和朋友们一起猜测他跳下去都是冰不得摔坏了啊?没有想到黑龙潭是常年不冻的深潭,冬天零上8度的温度恰到好处地接纳了老狄的独特一跳。也许,就是老天的安排吧?只有这不冻的黑龙潭才可以看到冰川间悬崖跳水,这应该也是世界上的独特一景,冰川、悬崖、水潭、寒冬、跳水,这么多的极限因素汇集在一起,铸造了狄焕然这个世界最“牛”的铁汉子。


其实黑龙潭本身就是一个迷。2012年7月,专业潜水人员对镜泊湖景区黑龙潭等4个景点进行水下勘察,探测发现,位于吊水楼瀑布下方,黑龙潭水下20米处有个大型熔岩洞,内有直径10厘米铁柱两根,他们还在34米处打捞出3块火山蛋,发现潭中小鱼成群,还有一米长的鲢鱼,而且已经探明黑龙潭潭深34米 37米潭底为黑泥状。


黑龙潭的水温为什么这么高,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未解之迷。神奇加神秘,也许这正是镜泊湖的巨大魅力吧?




06、毛公山日出



07、去年建起的栈道可以从桥上直接走进黑龙潭



08、每天都有游人前来观赏冰川悬崖跳水表演,这样的表演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09、其实,冰川本身就是一道难得的景观


10、老狄可以在各个角度跳水


11、一般的季节,悬崖跳水的高度有20米左右


12、即使是下午两点,此时的气温也得在零下十八、九度




13、纵身一跳,如雁子般的飞翔




14、零上8度的水温一般人也是无法承受的



15、静看这个冰川舞台,想像着老狄这些年在这里给大家的精彩奉献,真的为他骄傲。




16、临跳时习惯地先看看场地




17、纵身一跳,你会看到人在自然中是如此的渺小




18、矫健优美的身姿如雁轻轻飞进水中



19、靠阳面的峭壁冰川已经化掉了许多




20、雾淞、冰川,一个都不少


21、又一次的飞翔



22、蛟龙般的游弋



23、从黑龙潭的另一侧走进,又是一番景观




24



25、晨雾中,黑龙潭更加的神秘




26、千树万树梨花开




27




28



29、黑龙潭水四季不冻,据说这里地下有泉眼



30、游人们到了这里真的有点流连忘返了



31、飘飘欲仙的感觉




32、每天来看雾淞最好在上午十点前




33



34



35



36、黑龙潭水深37米




37、这块石头是老狄跳水最常用的地方,许是由于光着脚这里已经融化得没了雪了。离开时,我特意站在这里感受了下,我无法体验到飞身跃入水中的感受,但想到他坚持悬崖跳水三十年,相信对于他来说这一定是一种超然的享受和快乐吧。




38、08年央视综艺大观节目现场录制节目,见证了他创世界纪录的历史时刻。



39、当年2008年10月,转眼过去了5年半。非常感谢狄老师对我们的支持,龙江人民感谢你为家乡人争光啊。



40、那天晚上开完新闻发布会路过这里已经快晚上十点了,随手拍下吊水楼的夜景留个纪念。


镜泊湖简介: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镜泊湖的百里长湖,是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昔日的镜泊湖,夏季热闹冬季冷,近年来,镜泊湖世界公园开拓冬季旅游资源,以渔猎文化展示、冰上表演、冰雪运动体验、牡丹江雪堡游园为主要内容,形成了冰雪游、运动游、观光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


去镜泊湖交通:

从全国各地可以直飞牡丹江或者哈尔滨市,也可以乘火车到牡丹江或者哈尔滨,然后从牡丹江或者哈尔滨乘长途客车到镜泊湖。

哈尔滨到镜泊湖大约400公里,需要5个多小时;牡丹江市距离镜泊湖110公里,开车约一个半小时。


镜泊湖雾淞拍摄小提示:

每年的11--3月是最佳拍摄时间,每天日出前半个小时,日出后两个小时拍摄比较适合,悬崖跳水是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时.


冬季到镜泊湖旅游看点:

吊水楼雾淞、悬崖冰川跳水、冬季冰捕、镜泊小镇温泉、镜泊雪堡、湖上乘坐雪爬梨、雪地摩托、气垫船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16: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16:27 | 只看该作者

镜泊湖吊水楼瀑布:目睹世界悬崖跳水第一人飞瀑直下  2008年10月

黑龙江牡丹江的镜泊湖是我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被誉为“北国的西湖”,它可与世界上海拔375米高的瑞士日内瓦湖相媲美。到镜泊湖有一景区是必到之处,这便是著名的吊水楼瀑布。而看吊水楼瀑布最大的看点,便是每天上午十点,下午两点各一次的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的瀑布跳水表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16:31 | 只看该作者
文字兼摄影:冰城馨子

然后他逆水而上,从悬崖上爬上去,那动作如走平地一般,非常矫健,把人都看呆了。



多么的舒展与美妙!


再次向上攀



如果我不是亲眼看到他的矫健,真是不敢相信这样的奇迹。据说,中央电视体育台曾经播出过他在一个游泳馆的房顶跳入游泳池水区的专题片,广东有个老板认为不可思议,特意请大学物理教授进行科学测算,得出的结论是不可能,但这奇迹就是发生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16: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7-6-29 21: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7-7-2 04: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牛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7-7-4 12:27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2:09 , Processed in 0.07570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