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27|回复: 3

宜昌:搏击寒冬 圆梦冬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网讯(记者 荣飞、黄余洋)20日中午12时,镇江阁一带的气温低至0℃,江风吹在脸上感觉生冷,来这里散步的市民都掉头回去,但“自己人冬泳队”的队员们却光着膀子,在队长沈友明的一声“吆喝”下,一个猛子扎进长江,在13℃的江水里朝至喜长江大桥方向游去,20多分钟后,他们陆续返回原地。

  沈友明刚一上岸就兴奋地喊了声“爽”!并拿出手机自拍起来,在朋友圈晒出了今天的冬泳成绩:“1550米,26分31秒!”他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把其他队员也“点燃”了。

  我市约有近千名游泳爱好者像“自己人冬泳队”一样,对冬泳充满热爱,向严寒发出挑战。

  “自己人冬泳队”队长沈友明:冬泳四年成功挑战两坝一峡

  53岁的沈友明4年前,接触冬泳体育项目。“刚开始下水需要很大的勇气,最后发现冷水一刺激,头脑竟精神起来。”就这样,沈友明爱上了冬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不遇见恶劣天气,他每天都带着冬泳队的小伙伴一起,从江北镇江阁出发,横渡长江抵达江南点军区卷桥河渡口下游,再顺水游回出发点,全程2公里需半小时。“刷日常”已成为沈友明的习惯。沈友明还经常参加市冬泳协会的集体活动,2015年,他和13名队友从夷陵区三斗坪出发,历时4个半小时游完33公里,成功挑战两坝一峡;2016年,他和队友横跨清江,从木溪游到武落钟离山水域段;有时,还有来自襄阳等外地的冬游爱好者来宜昌与他们切磋技术。沈友明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冬泳队伍,城区像“自己人冬泳队”这样有10多人的小分队就有几十个,宜昌市冬泳协会的成员已有千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已有78岁。

  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付文军:冬泳是天然的健身“神器”

  沈友明说,冬泳让他身患多年的风湿性关节炎也消失了,睡眠质量和免疫力都提高了不少。

  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付文军说,像沈友明这样的年纪,还能长年坚持这项运动实属不易。50多岁的人,一般会有高血压等症状,但冬泳时身体在受到冷水刺激后,反而会使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强,促使血管弹性变好,运动者便能远离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同时,冷水的刺激也能让人体外周血管关闭,这时,更多的氧气被及时输送到大脑细胞,消除神经系统疲劳,让人保持清爽,可以说冬泳是天然的健身“神器”。但同时也要提醒大家,“医院曾遇到过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人冬泳,出现脑供血不足、心率失常后情况相当危险。市民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懂得循序渐进、科学锻炼。”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李永刚:乐享寒冬中的惬意人生

  冬泳始于古代渔猎时期,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西周,后战国时期《庄子·秋水》对此也有描述。古人挑战自然而冬泳,是对生存的最基本渴望;当代人冬泳,却颇有“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惬意。冬泳,在较为严酷的环境下,考验着一个人的毅力是否坚定、内心是否强大,下了水方能体会到冰凉带来的舒爽,经过严寒才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沈友明结缘冬泳,并坚持锻炼,在精神上和身体上不断得到充电,实则是一场心灵上的修行。“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在长江的风浪中体会大自然带来的冲击,却能像鱼儿一样欢快地自游,这样的状态又岂是一个“爽”字能概括的,这样的“勇”者,也必然成为寒冬中的风景。2017-02-25 10:24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发表于 2017-3-2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快乐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3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冬泳我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073920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