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是健身好选择 切勿游得太“任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2-17 1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民间有句俗话:“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适当参与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冬泳作为一项冬季健身的好运动毋庸置疑,堪称是集日光浴、冷水浴以及空气浴为一体的“三浴”,三浴对人体健康的改善有着重要的作用。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萧山湘湖举办的第十一届元宵冬泳表演赛,吸引了不少冬泳爱好者纷至沓来。当天下午天气晴好,空气中的凉意却是难挡,水温也只有7.7℃。

正当不少泳将上岸时,大家发现湖中一名女选手正在起伏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杭州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冬泳老将“八千”吴雷恰巧完成比赛,正准备上岸休息,一个回头看到一个女选手在水里挣扎,吴雷毫不迟疑,一个猛子跳入水中,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他快速游到这位女选手身边,用双手托在被救者的腋下,不到两分钟,成功营救上岸。

据了解,女选手是由于体力不支出现意外,最终被困在水中不得脱身,若在湖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失温,诱发悲剧。幸运的是,吴雷作为专业的水上救生志愿者,拥有丰富的水上救生经验,这才让一场冬泳事故化险为夷。

针对此次事件,昨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冬泳协会秘书长吕文忠。“夏季游泳一般水域温度在25℃-30℃以内,游泳馆内则一般在25℃-27℃,和人体温度接近,所以对于心血管影响不大。但是冬季户外水温和人体温差较大,人在水中散热较快,血管剧烈收缩,因此,冬泳还被称为人体血管操。”吕文忠表示,参加冬泳切不可贸然行事,否则,不仅不能健身,反而会伤身。

对于普通人来说,坚持冬泳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御寒能力,但是针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因人而异,首先,需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所了解。吕文忠建议患有心、肝、肾严重疾病者,以及脑血管病、高血压、关节炎、各种溃疡和皮肤病、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患者,不宜进行冬泳。

“冬泳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经历过一段耐冷水的锻炼。最好能从秋天开始坚持冷水浴。秋季冷水的温度与肌体较接近,人们也比较适应。冬泳下水前夜需要在冷空气中适当暴露一段时间,接触冷空气,避免温差太大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吕文忠告诉记者,有些游泳爱好者首次接触冬泳,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水浴,贸然参加活动,经历冷空气和冷水的强烈刺激极有可能出现头痛、头晕、皮肤过敏、四肢无力等症状,十之八九会感冒,甚至会引发关节炎、心肌炎等病症。

户外冬泳时,切记配备救生浮球。吕文忠提醒到,救生浮球不仅仅可以在出现意外时候作为极好的漂浮物,更便于施救者及时发现险情,以便救助。“出去冬泳最好结伴游,这样方便有个照应。在选择水域时,也要注意观察水流和周围环境,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除此之外,冬泳以健身娱乐为目的,重在科学冬泳、参与健身活动,要弱化激烈的冬泳比赛竞争活动。不要盲目跟别人攀比在水中的冬泳时间长度和游泳速度。来源: 浙江在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22:04 , Processed in 0.03289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