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32|回复: 3

商丘好人:为了救人,他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11-01 10:05:52 来源: 商丘日报

周金领向记者讲述当时救人情景

10月31日下午,寒风凛冽,几位市民悠闲地在徐州市故黄河西安桥上垂钓。

  初到此处的人们不会想到,就在10月28日中午,这里发生了一个感动徐州、商丘两地的故事。

  一名30多岁徐州女子在此跳河轻生,路过此地的虞城籍搓澡工周金领看到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就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把人救了上来。
  救人后,周金领悄悄离去,当地民警找到他工作的浴室后,才知道救人的是一位商丘农民工。几天来,周金领的义举被徐州媒体与本报报道后,感动了徐州、商丘两地。

女子突然跳河轻生

  昨天,记者赶到事发地,发现故黄河水流湍急、深不见底,河面有几十米宽。而河两侧都有围栏,围栏距离水面有1米多高。加上已至深秋,河水冰冷刺骨。要从河中救人,不是一件易事。

  “没想到你们从老家过来专门了解这事,其实真不算啥,碰到事搭把手有啥?”闻讯赶到现场的周金领对于记者的到来感到非常吃惊。

  周金领是虞城县镇里堌乡大周庄村村民,那里有不少人外出从事搓澡工作。周金领从20岁开始就外出搓澡,山东、江苏、湖北等多地留下了他的身影。

  10月27日晚上,在老家种好小麦后,经人介绍,周金领来到徐州福泉浴室搓澡。没想到,到达徐州的第二天,他就救了一个人。

  福泉浴室离西安桥很近,当天中午12时许,周金领到浴池附近的一家面馆吃饭。吃完饭路过西安桥时,发现桥上密密麻麻地站了好几十个人。

  “有人跳河了!”桥上有人大声喊道。

  周金领往桥下一看,河中央有一名穿着白色棉衣的女子漂浮在水面上。女子脸朝下,正被湍急的水流冲着往东面飘去。当天刚下过雨,寒风刺骨,没人敢下水救人。千钧一发之际,周金领站了出来。

  体力几近透支,终于救出溺水者

  “我没想太多,只知道这是一条人命,一定要把人救出来。”周金领告诉记者,其实他的水性并不好,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
  刚跳下水,左脚就传来一阵刺痛,原来,河底的碎玻璃把他的脚后跟划出了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周金领没有顾上这些,奋力向溺水者游去。

  这时候,溺水者已被水流冲入桥洞中,位置离岸边有几十米远,而河水至少有3米多深。周金领游到溺水者身边时,发现她面朝下,已经神智模糊。周金领一个猛子扎到女子身下,顺势把她的身体翻了过来。女子吐出几口水后,逐渐恢复了意识,可是她一心求死,一边喊着“大哥别救我,让我死吧”,一边挣扎起来。

  周金领用手抱住女子的腰部,试图往岸边游。可是这时候,他的体力已经无法支撑他游到岸边。情急之下,周金领一手抱着溺水女子,一手拽住了桥洞旁的一根线缆。

  “快去找绳子!”周金领大声向桥上求救。这时候,在岸南侧做小生意的一位曹姓摊贩连忙从摊位上找出一根绳子扔到了水里。周金领拽住绳子后,试图绑住溺水女子的腰,可女子拒不配合,拼命挣扎,周金领努力了近10分钟才绑住了拼命挣扎的女子。岸上的市民拽着绳子,将周金领和女子拉上了岸。

  上岸后,周金领才发现自己的脚后跟流血不止,仅穿一条内裤的他冻得牙齿都咬得“咯吱咯吱”直响。看到女子没有大碍,周金领悄悄地拿起衣物,往他工作的浴室跑去。

  商丘人感动徐州、商丘两地

  徐州《都市晨报》的记者武军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现场时周金领还在河中救人。等溺水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后,武军急忙追过去给救人男子拍照,并询问他的姓名,男子左右躲闪,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在武军的再三追问下,男子才说他叫周金领,随后走进黄河北路的福泉浴室。

  “浴室里呼啦啦进来一大群人,我还以为出啥事了,仔细一问才知道是我们的员工做了一件大好事。”浴室老板王伟说。

  武军说,周金领跳入冰冷河水,勇救溺水女子的事情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不少人专门给报社打来电话,对周金领的行为点赞。网友们纷纷在《都市晨报》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示“怒赞”。还有不少徐州市民赶到福泉浴室,专门找周金领搓澡。更多人路过此处时,专门去看看周金领,就为了说一句“好样的”。

  周金领在徐州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回家乡后,也感动了家乡的父老乡亲。虞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贾文亮表示,周金领的行为确实值得家乡为他骄傲,下一步,准备授予他“最美虞城人”的荣誉称号。

  市政协常委、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表示,就周金领救人时的这种气候条件与水流情况,可以说非常危险,在救人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意外。但周金领这种不怕危险英勇救人的行为,体现了商丘人的侠肝义胆,他为商丘好人这个群体增加了一抹亮色,值得大家向他学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7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2 赞一个!
岸上人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11-1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金领不怕危险英勇救人商丘好人,值得大家向他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4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周金领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49 , Processed in 0.05344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