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原创]中坝之春(散文附图) [打印本页]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21
标题: [原创]中坝之春(散文附图)
中坝之春ffice
ffice" />
中坝,三江环绕之沙洲。三江,大渡河青衣江岷江是也。到中坝,从古城墙下的老码头郦正门过河便是。正是阳春三月桃花水发时节,我带上相机偕妻女,偕嘉州冬泳协会泳友去感受中坝之春。
其实这种感受在肖公嘴晨泳时就有了。每天早晨从肖公嘴游过河,我们就在中坝最近处感受春的气息。现在妻女在我身边,老城墙老城门隔河相望,脚下是卵石沙滩,不远处冬天冻煞的芦苇正发出青叶,虽不怎么好看,却已昭示生命的苏醒。有师院学生在那儿插环境保护的标志牌。空气很好。心情很好。我的相机配合我的心情,照古城墙,照古城墙下的河水我游泳的地方,照我的女儿妻子……
走过卵石,走上沙沙路,上面有一个跑马场,有人骑马奔驰。前上方绿树菜地养眼,油菜花花飞黄飞黄。再往前,地上立一块广告牌:杨三饭店。这里一大片树木尚未发叶,遮阳伞下桌凳摆满坪地沙滩。这就是我们今天活动的地方了。泳友们10点从师院李码头下水漂流,时间还早,我让妻女慢慢走,自己则快步往前去照大佛。遗憾天阴,有薄雾,大佛总不给我清晰的面容。转来,碰见一拨师院的学生扛着环境保护标志牌找地方插,被他们的青春活力感染,于是我去给他们照相,和他们交谈。
中坝真是个好地方。溯流而上,大渡河青衣江从天际相拥而来,右边是内河,一带古城墙古城楼,是我爱不够的地方。古城墙古城楼之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巍峨壮观。今日的肖公嘴已不是昔日的肖公嘴。古城墙上,寄生的榕树和人行道上的小叶榕,柳树正吐新绿。左边是外河,流水汤汤,隔河扑凤洲长卧江波。此时的扑凤洲桃红柳绿,也是游玩赏春的好地方。下面,卧佛横卧三江汇流之处,气势宏大。走近看,大佛乌尤在水那边,丹崖绿树,映照天宇,景致怡人,让人似有梵音佛境之悟。与之相偕的是江天之上,一排白鹭落入视野,渐行渐远……
想起我不久前写的一首游泳诗:
隔江烟花扑凤飞
卧佛仰泳桃花水
老城菩提柳新依
踏浪高歌迎春回
中坝,地处三江之中,揽扑凤洲,古城墙和大佛之胜,是乐山人的福地,也是乐山嘉州冬泳人的福地。
掐着时间,泳友们该到了。我来到外河渡口。呵,正合适。宽阔的江面上,漂来点点姹紫嫣红。戴着各色泳帽拖着各色泳包的泳友们随江漂流而下。呵呵,我端着相机,吼。江面上立刻应和一片吼声。有泳友还不断举手欢呼。我举着相机不断抓拍,力争留下泳友们在春江博浪的精彩瞬间。
上岸后,泳友们呼朋唤友,填表(会员登记表),打麻将二七十,各得其所。中午吃饭,酒菜飘香。豪爽的泳友们一边劝酒一边高谈阔论,从拉萨事件到奥运圣火,从雪天冬泳到家长里短,话题无所不包。
午饭后棋牌继续。我和两个泳友的二七十也渐入胶着状态,不觉已是下午五点。收牌后一统计,呵呵,我是个磨心。
其他桌的泳友们还在酣战。趁此机会,我重新走向大佛,走向杨三饭店菜地。卵石滩上,青草萋迷,绿树林中,油菜花花难掩芳菲。虽然天气还阴,但能见度比上午好多了。于是我重新举起相机拍照……
2008.3.31.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21:00:07 编辑过]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21:02:05 编辑过]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4-1 9:25:28 编辑过]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4-5 9:41:35 编辑过]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28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30

郦正门过河去就是中坝!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13:32:42 编辑过]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36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40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43


这是上午照的大佛,雾蒙蒙的……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47
师院的学生扛着环境保护标志牌……


作者: 哈哈哈 时间: 2008-3-31 13:54
版主的文章耐读,让人回味无穷。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3:54

大渡河青衣江从天际相拥而来,右边是内河,一带古城墙古城楼,是我爱不够的地方。古城墙古城楼之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巍峨壮观。

今日的肖公嘴已不是昔日的肖公嘴。古城墙上,寄生的榕树和人行道上的小叶榕,柳树正吐新绿。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13:56:59 编辑过]
作者: jiangdoujia 时间: 2008-3-31 13:57
美丽乐山我的家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01
左边是外河,水流汤汤,隔河扑凤洲长卧江波。此时的扑凤洲正桃红柳绿,也是游玩赏春的好地方。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07

大佛乌尤在水那边,丹崖绿树,映照天宇,让人有空阔处参悟梵音佛境的感觉。

ffice
ffice" />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13
宽阔的江面上,漂来点点姹紫嫣红。戴着各色泳帽拖着各色泳包的泳友们随江水漂流而下。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18
江面上一片吼声。有泳友还不断举手欢呼。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0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1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3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4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5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6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6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7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28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0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1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1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2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3

我想起泰坦尼克号。美女应该靠前点……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18:50:34 编辑过]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4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6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37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42
泳友们呼朋唤友,棋牌的干活……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45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50




卵石滩上,青草萋迷。油菜花花在绿树间难掩芳菲……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3-31 14:53:33 编辑过]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3-31 14:59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8-3-31 15:15
热闹,可惜那天有事没去成
作者: 弥勒佛 时间: 2008-3-31 19:54
家乡美,每天在古城墙下大渡河里游泳,幸福油然而生。
作者: 我冬泳我快乐 时间: 2008-3-31 20:34
可惜,我那天有事情没去成啊!只好过哈眼瘾,欣赏一下啦!
[此帖子已被 我冬泳我快乐 在 2008-3-31 20:35:44 编辑过]
作者: 〞﹀`微≒笑 时间: 2008-3-31 21:32

精神愉悦,快乐在胸,大佛面前放轻松;赢多赢少快乐就好,泳远泳近安全一定;对忧烦无动于衷,苦闷不在你心中,
一年运程一通百通!!!
作者: 水中好汉 时间: 2008-4-1 09:59
赵版主的文章写得好,咱过摄影技术又这么高?不相信?
作者: 哈哈哈 时间: 2008-4-1 14:56
原文由 [B]zzss5527[/B] 发表: 泳友们呼朋唤友,棋牌的干活……


版主:好久和你切磋一下字牌哦?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4-1 19:08
原文由 [B]哈哈哈[/B] 发表: [quote]原文由 [B]zzss5527[/B] 发表: 泳友们呼朋唤友,棋牌的干活……


版主:好久和你切磋一下字牌哦? [/quote]---欢迎啊。可惜我到现在还不知你的尊姓大名!我有时手气好的不得了哦……——不过不要紧张,我有时手气霉起来也不得了……
[此帖子已被 zzss5527 在 2008-4-2 10:50:30 编辑过]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8-4-1 19:11
原文由 [B]水中好汉[/B] 发表: 赵版主的文章写得好,咱过摄影技术又这么高?不相信?
谢谢长老的夸奖哦。欢迎你继续视察……

|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
Powered by Discuz! X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