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的冬泳第三季 [打印本页]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1-26 23:28
标题: 我的冬泳第三季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1-29 00:19 编辑

                                                                  冬泳第一天

      我今年的横渡长江,始于五一节那天,截止目前已经累计177次,人生中累计第248次渡江。
      这样的次数,既是我人生中按照年度计算最多的一年,也是我们江岸冬泳队渡江次数最多的人。再夸大一点说,是队里有史以来以年度计算横渡长江次数最多的人,也丝毫不为过。
      当然,在江城武汉,每年横渡长江超过200次的泳友,也有一些,我经常会偶遇几位,但我估计全武汉也就不到二十人吧。

      有关冬泳,我早就说过:一年虎,二年狼,三年就是小绵羊。今年是我的冬泳第三季,我明显感到自己已经是小绵羊了!这得益于科学冬泳的理念牢记心中了!!


    不知不觉间,今天就是2016年冬泳的第一天。
    我在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与泳友韩全舟、曹颖、夏明、彭云洲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之后返回下水处。我的冬泳时间153628

        116日第177次渡江后,我就回到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游泳,一般将时间控制在15分钟至16分钟之间。最长的一次是37分多钟(我徒手渡江的时间)。这就是在为我的第3个冬泳季做准备。
        1121日,大寒潮使气温突降,武汉气温24小时最大降幅15.7度,局地阵风达到8级。长江水温也快速下降。
        1124日,气象台657分测量到的当日最低气温为零下3.1度,创下今年下半年新低。
    下图就是阳逻电厂1121829分至1125829分的整整4天的水温(长江主航道的底部)变化情况。自动测量的仪器很精密。
    泳友韩全舟(昵称舟郎)25日留言说——“四天时间,(长江)水温由18.6度降至15.4度。”

    下面是有关今天长江水温的情况——
    一、我们江岸冬泳队昵称为“修行野狼”的汪教授的测量和记录。1124日长江二桥水域的水温为14.9度(2315.9度)。
        1126日,长江二桥水域的水温为12.9度。(如果以此推算,昨天的1125日的水温大体为13.9度,就是冬泳了。

    二、每年的渡江牛人(汉口江滩冬泳队)刘建华说:今天水温13.9度,是冬泳季节了。今天水温比去年同期低0.5度。

    三、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的测量和记录。1126日,长江南岸汉阳的晴川冬泳队基地的水域(岸边)温度14度。

      其它:今天武昌平湖门长江水域的水温与昨天(1125日)相同,14.7度。

      其它:今天汉江的水温10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1-27 23:5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1-29 00:20 编辑

                                                           今年的冬天将比去年冷

      今天是1127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15度,北风2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6.85米,流量154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20时,水位174.64米,流量8500立方米/秒(入),7380立方米/秒(出)。
      泳友高歌17时在武昌平湖门实测长江岸边的水温为13.6度。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二天。我下水前,将自带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插入长江的岸边。后来与泳友韩全舟、刘红兵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的冬泳时间为144193起水前查看的岸边水温大约为13.8度。


      今年的冬天将比去年冷。意味着冬泳也比往年过瘾!
      据气象分析,预计湖北省今年冬季平均气温与往年相比会略低,甚至最低温有可能降至-10度。
      当然也会有明显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最冷时间段可能出现在(2017年)1月中旬和2月上旬。极端最低气温北部-9-10度,南部-6-7度。


作者: 富建华    时间: 2016-11-28 07:59
赞一个!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1-29 00:0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1-29 00:27 编辑

                                                                  今天冬泳时间与渡江相差无几

      今天是1128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气温314度,北风23级。
    昵称“舟郎”的韩全舟泳友,一上班就发来了长江一周的水温变化。考虑到阳逻电厂是从长江主航道的底部取水,水温会稍微高一点点。


      常年渡江的月湖桥冬泳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师傅(戴脚蹼)渡江时间23分钟,正在向200次冲击。
      晴川冬泳队昵称“海豹”的李师傅渡江时间25分钟;按照我对他的了解,渡江已经超过了250次。
      江城冰泳队队长李毅(戴脚蹼)渡江时间23分钟。他下午130实测江心的水温为13.7度。


      昵称“高歌”的泳友今天下午5点测量武昌平湖门江段的长江水温为13.5度。


    我今天是冬泳第三天。我的冬泳时间,受到了昵称“烧麦”的汉川老乡程红松的影响,按照他指定的线路,在基地插红旗处下水,顶逆流游过长江二桥,再继续游到水上公安趸船的外侧,往1点钟方向游过2号桥墩返回。我的冬泳时间与渡江相差无几,为225818我上岸后,说话舌头有点僵硬。袁蓉大姐说得对:游的有点过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1-29 23:4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1-29 23:47 编辑

                                                                     六塘的自由泳令我刮目相看

      今天是1129日星期二,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阴天,气温311度,偏北风23级。
      昵称为“黄弯弯”的泳友早游测量的即时气温5度,江汉一桥的汉江水温11.1。队长李毅的评价为“(前面二天)晴好天气致汉江水温回升。”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四天。我下午在基地偶遇昵称为“六塘”的芦师傅(左三)。老芦的耐寒在队里是有名的,但蛙泳的速度比较慢。

    没有想到,老芦现在是今非昔比了。我们下水后,他一直用自由泳领游。起水后,他连声说:“很长时间没有下水,今天的水温并不冷啊,还可以哦。”
    我关心的是他的自由泳为什么突飞猛进?老芦说:自己在健身会所值班,有条件长期在游泳池练习。现在可以在25米的短游泳池里,用70分钟游60个来回共3000米。哇塞,现在的六塘,令人刮目相看!!!
    我的冬泳时间为182090,基本与老芦相同。我用玻璃酒精温度计测量的岸边的水温为12.8度。而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测量的江心水温为13.4,汉阳的晴川基地(长江南岸)的岸边为13.2度。
  
      考虑到我们长江二桥水域汇入了汉江的水,我测量的温度比李队测量的低,是非常正常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1-30 23:4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1-30 23:51 编辑

                                                                             冬泳第五天

      今天是我2016年冬泳的第五天。泳友刘红兵1530分在江岸基地等待我一起冬泳。韩总因为临时的会议没有前来。
      我们二人与另外一名冬泳新兵一起下水,冬泳三年级的我控制着时间。后来老刘对我说,原来你没有游过1号桥墩,我还等了一会你呐。
      是的,我逆流而上,在快到1号桥墩前就折返了。因为老刘戴着耳塞,我在后面大声的提示他没有听见。我的冬泳时间为155543我起水前,查看事先插在长江岸边的玻璃水温温度计,水温大约为12.2度。

    今天上午与下午由二位不同时间段冬泳的泳友分别测量江汉一桥水域汉江的水温,为11.3度和11.5度。
    也有泳友今天早上在古田一路的汉江边测量的水温10.2渡。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 23:5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 00:07 编辑

                                                                厉害的高手白卫民游过了3号桥墩

      今天是121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315度,偏北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6.34米,流量141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4.64米,流量7400立方米/秒(入),8260立方米/秒(出)。

      昨天(1130日)泳友高歌在武昌平湖门实测长江岸边的水温为13.2度。
      青山建设十路的天兴洲长江大桥,位于我们长江二桥的下游大约10公里处,今天有泳友测量桥下水域的水温13度。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六天。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走在沙滩上,接近水上公安趸船处才下水。之前,遇到了高手白卫民。小白按照惯例要游过长江二桥的3号桥墩,今天的流量于他而言,游过去应该很轻松。
      我的速度最慢,但与前面相比,今天我基本游到了长江二桥的2号半桥墩,相对是自己最近最远的一次。我的冬泳时间为151281最后起水的白卫民的冬泳时间超过20分钟。

      更衣后,我与准备下水的马汉河聊天。马老师告诉我说:1129日从基地回家,后面带上了昵称为六塘的芦师傅。老芦在电动车的后座上连续打了好多喷嚏啊,一定是游过了!
    呵呵呵,耐寒力比我强许多的老芦,那天与我游的时间基本相同,才18分钟多一点,真的会游过?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4 19:3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4 19:46 编辑

        123日(星期六)的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天。泳季节里陪同冬泳网副主席、昵称为“寒江博浪”的吉林省吉林市的丁首友横渡长江。我的横渡时间为3557秒。
      本人实测长江主航道的水温大约为13.8度,起水点的江边,水温大约13.5度。
      这是我2016年的第178次渡江。也是人生中的第249次渡江。还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一次渡江。


      《冬泳季节里寒江博浪横渡长江》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8846&fromuid=186714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4 19:4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4 19:51 编辑

                                                                     冬泳是亲近自然,挑战自我

      冬泳!的确是勇敢者的运动,它需要毅力和坚持。与其说冬泳是挑战自然,倒不如说是亲近自然,挑战自我。这就是冬泳的魅力所在!

      1.一般认为,冬泳在夏季开始参与为好,可是入冬时下水者却大有人在。
      2.人们普遍认为,间隔时间长了不宜再下水,可间隔一、两个月入水者却不是个例。
      3.有人冬泳后喜欢跑步,以便尽快驱寒,然而很多人冲水后身体迅速恢复常态。
      4.一些人讥讽参加冬泳是精神病,可冬泳人却精神焕发、思维敏捷。
      5.有人认为冬泳能患关节炎,事实上很多关节不好的冬泳者病情缓解或明显减轻,甚至恢复正常。

      我说——不求长寿,亲近自然,挑战自我——这就是冬泳的魅力所在!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天。在江岸冬泳队基地,我与韩全舟、刘红兵一起走过桥底,从水上公安趸船尾部下水。我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他们则游过了2号半桥墩。我测量的岸边水温13.8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51566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5 19:1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5 19:24 编辑

                                                                      大风大浪 泳友连呼过瘾

      今天是125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518度,北风45级阵风6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5.98米,流量134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4.49米,流量7400立方米/秒(入),7360立方米/秒(出)。

      泳友李毅中午1230分渡江,在武昌汉阳门实测江心15.6度,汉阳晴川水域15.3度。
      泳友高歌16时在武昌平湖门实测长江岸边的水温为15.7度。他说“北风7级。”
        1610分,我在长江二桥的江岸冬泳队基地,与泳友刘红兵、韩全舟一起下水。我就在下水点附近玩水,而他们二人则游向远方的长江二桥。
      我123日陪同昵称为“寒江博浪”的冬泳网副主席横渡长江,起水上岸处的护坡有青苔,滑倒后左腿有一点见血的皮外伤,需要自然康复,由此不敢多游。我的玩水时间才115203我用玻璃酒精温度计测量的即时气温18度,长江岸边水温大约14.3度。故今天不能够算是冬泳!
      当时的风力6级左右,说7级也不为过,真的是飞沙走石,长江上一艘集装箱船抛锚停泊,一会儿与长江垂直,一会儿又与江岸线平行。
      起水后,我灰头灰脸。脚上和小腿、漂流袋上全是细沙。我赶紧回到长江,将吹歪的或者快吹倒的小红旗的旗杆用力插下,提了一桶水再上岸,才可以更衣。

      而泳友刘红兵与韩全舟,越游越兴奋。他们游过了长江二桥的1号半桥墩。大约游了17分钟。更衣时他们交谈中还连呼过瘾!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2 23:4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3 00:06 编辑

                                                                 今后就是连续不断的冬泳了

      今年武汉的冬泳(实测水温14度及其以下温度)前一段时间已经来临。
      汉江从大降温的次日即1122日起开始进入冬泳。
      长江的不同区域,武昌汉阳门的长江一桥水域,从1126日星期六起开始进入冬泳。而长江汉江两江交汇后的水域,比如汉口江滩冬泳队、江岸冬泳队等都从1125日星期五开始进入冬泳。

      但由于连日的晴好天气,我在江岸冬泳队测量的长江水温,从125日开始,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14.3度,故那天不能够算是冬泳!
      后面的几天,水温还缓慢上升,最高超过15度,之后才开始了下降,一直到昨天的1211日。

      当然也有的就过于离谱的测量。比如,在我们江岸冬泳队,昵称“吉祥”的泳友在前天(1210日)测量的就是13度。
      为此,我昨天下午特意带上温度计,测量并在QQ群里面公布。

      最后的一段话是“故汪教授1210日能够游24分钟不跑步!水温不会是13度。”

        1212日的今天下午4时,我同样用这2根温度计,测量基地的及时气温为10度,水温为13.8度。
      而渡江的李毅泳友,测量汉阳门水域的长江水温为15.5度或15.3度。考虑到最近这三天的气温在下降,今天尤其明显,汉江的水温会降低几度,那么,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的水温就是比汉阳门水域要低。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天。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游同样的路线,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的冬泳时间为153950

      今夜小雨,气温继续下降,明晚到后天将是410度。我敢肯定地说,今后就是连续不段的冬泳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3 23:2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3 23:32 编辑

                                                                  目前我们冬泳的距离不到900

      链接为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2970&fromuid=186714的帖子,是我们江岸冬泳队的昵称为“心宽 ”的泳友,在冬泳网湖北的“江岸冬泳队专区”发的,题目是《长江二桥基地游泳线路》。
      该文很精细地用图文讲清楚了我们的游泳距离。“心宽 ”泳友名叫胡辉,他说——
      从基地游到小白船是505米(图一)。从小白船游到三号桥墩后折回基地是930米。从小白船游到二号桥墩后折回基地是813米(图二)。

    那么,我的冬泳第三季,经常与泳友刘红兵、韩全舟一起从岸边游到趸船尾部(小白船),距离大约50来米。再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返回基地插红旗处(胡辉的记录是813米)。这样我们每次的冬泳距离就大约是863米。
    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的胡辉泳友是一个有心人,为泳友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资料。我们冬泳人谢谢你。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天。我与老刘老韩一起,也还是在同样的时间游这样的线路。我的冬泳时间为160482。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10度,但冷风嗖嗖。而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3.7度。

    泳友高歌在武昌汉阳门测量的长江水温情况。那里(长江一桥平湖门)的水温冬季确实要比我们基地(长江二桥北岸)要高。最冷的时候要高23度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5 00:0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5 11:00 编辑

                                                               横渡长江博物馆今天举行开馆仪式

      今天是12月14日星期三,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4至10度,北风3至4级阵风5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4.86米,流量112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3.46米,流量5900立方米/秒(入),7410立方米/秒(出)。
      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自10月1日向市民免费开发后,今天举行了开馆仪式。毛主席的女儿女婿李纳王景清和侄儿毛远新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仪式。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一天。我的冬泳时间为14分15秒91。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8.6度,但冷风嗖嗖。而长江二桥北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3.5度。

        而泳友高歌17时在武昌平湖门实测长江岸边的水温为14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5 21:4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5 22:06 编辑

                                                                           孩的大舅动了手术

      今天是1215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110度,偏北风2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4.86米,流量112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3.33米,流量5600立方米/秒(入),74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二天。1645分,我在江岸冬泳队基地与夏明、曹颖一起下水。由于流速较缓,我逆流而上,向着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游去,差十来米就可以通过。
      我的冬泳时间为150516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8.7度,虽然有落日,但感到气温还是冷。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8度,比昨天降低了0.7度。也难怪,气象台今天728分观测气温为零下1.9度!

      身体好才是真的好!这话真的是太经典了!!!
      儿子的大舅体型较胖,多年来,身体患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每天要依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几年来,快言快语的我就反复提醒过他们,要特别注意身体,因为糖尿病会引发器官的其他问题。但我的观点不一定会让他们一家三口重视,尤其是二个女人的警惕。
      记得去年送老岳父上山,今年大年初一前为老岳父值夜、上供、烧香,我就对她们分别谈过。我对刚工作不久的舅侄女说:“你父亲的糖尿病,会引发其它的疾病,今后会有的,一定会痛苦。”她没有接话。我对孩的大舅妈说:“不要过于打拼了。”她的回应是:“不打拼没有饭吃,要饿死。”
      其实,这话不仅太夸张了,而且还很雷人。男人不是赚钱的机器。所谓的“功成名就”并不适合普通的老百姓。再说,孩的大舅,除开单位分配的一套住房外,现在还买了3套住房。
      环卫职业的原因,让孩的大舅身体透支严重。加上打拼的观念,身体的肥胖,本身就埋下了疾病的隐患。不过,现在是某区环卫集团的老总了,官至正科级,连续三届的虚职的区人大代表,还是闲不住。

        1214日的昨天,孩的大舅动了手。因为肾上腺附近的肿瘤有3.84.2厘米,需要拿掉肾上腺与肿瘤。
      上一天,夫人下班回来,就说弟弟要动手术(弟弟与弟媳打的手机),晚上我们俩准备了500元的营养费,就送到他们家里去了。孩的大舅与大舅妈叮嘱我们,要给孩的小舅打手机通知他(当哥哥嫂子的不打电话,让当姐姐的打电话,有点意思)。
      昨天起床后,夫人就给孩的小舅打了手机,特别嘱咐不要让七老八十的姆妈知道。
      我们俩在10点刚过就到达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临近中午,夫人大伯的二个女儿、女婿也都来了。
      孩的大舅是第2台手术。到1220分才从18楼病房转入14楼,1225分进入手术室。到1715分从手术室出来。除开术前的大约90分钟麻醉准备,术后的90分钟麻醉苏醒,手术时间60多分钟。
      孩的大舅进入手术室后,其女儿才从家里赶来。看到他那种与家人和至亲有点“生离死别”的感觉。我就想起了老岳父去年春节前、后人生中最后的二次住院前、中。他怎么……
      在等待手术期间,我自然也会谈起人过五十后要舍弃一些东西。比如我自己,那时还不到四十就从科级位置上面主动“让位”。辩证法告诉我们,得到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身体垮了,一切都是身外之物……但无人应答。看来,观念和理念以及行动的差异还是蛮大哦。
      我那时是单位的综合办公室的小头,下面才不到十个人。孩的大舅,环卫工人多啊,算人头超过千人哦。要舍弃,恐怕确实有点难度!更何况,社会底层最讲究人情世故。

      今天上午,我提醒上班的儿子利用中午时间去看望的他的大舅,毕竟明天儿子就要到湖南长沙出差了。
      孩的小舅到今天还没有去医院看望他的哥哥。他是家里的老么,属于老人宠的那一类型,快五十了还与职业学校毕业的儿子与我的老岳母一起过,如果不去医院探视亲哥哥,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必然。

      忽然间,我想起了本月4日(星期天)夫人的母亲到其弟弟(我们的小舅舅)处,吃过中饭后,顺便一起(散步)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带着二位老人去看了儿子购买的“婚房”。当我介绍准备更换的东西后,小舅舅说:这样好的房子,没有啥装修的,比如你要换的客厅、饭厅的3个吊顶灯,只需要换几个灯泡就可以了。
      那时,我还谈到过孩的二个舅舅,有点自私。夫人的母亲(我岳母)回应:大儿子是干部,小儿子是有点不争气。

      何止是不争气?!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7 00:0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7 00:24 编辑

                                                                           我是比较标准的体重

      今天是1216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气温012度,北风2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4.84米,流量112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3.26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420立方米/秒(出)。

      儿子一大早就到湖南长沙出差了。好在昨天他去看望了手术后的大舅舅。否则,就没有机会了。与别人或者至亲的家长不一样的是,就事论事,我尽量引导孩子向“看重亲情”方面去做。

      阳光普照,气温稍有回升。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三天。16时,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下水,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
      我的冬泳时间为145734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11.2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9度,不到13度,比昨天有所升高。

      与他们跑步回暖近10分钟,我提前与他们话别,电瓶车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住院楼。1710分,到达18楼,看见孩的大舅躺在病床上,发出轻微的鼾声。
      过了大约一刻钟,我将自己较冷的一个手指与他的手指接触。孩的大舅感到了我的冷手指,马上醒了。
      我来的正是时候,陪护的人、孩的大舅妈暂时离开。后面近三个小时,我正好可以尽一点亲情的责任。

      孩的大舅术后的恢复应该正常,能够下床走路,上卫生间等。后来,我打听到他要吃馄饨,就在一家名为“吉祥馄饨”的连锁店里用12元买来。他胃口好,一扫而光。饭后走路时,在体重仪器上称重,他90公斤,我69公斤。我们身高基本相同,均为1.70米。
      尽管要扣除穿着的衣物鞋子等的重量大约2公斤。但很显然,我是比较标准的体重(这得益于常年的游泳),他绝对超标了。

      闲聊中,孩的大舅还说,大约1998年自己就动过一次手术,切除了胆囊,本次手术是拿掉了肾上腺,下星期一就要出院。满打满算,这次从本星期三动手术,术后才五天的住院恢复时间。
        后来,我与同病房的19床陪护的一位刘先生在走廊闲聊。我谈到,很佩服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尤其是辩证法,比如,社会上许多人得到了权利地位金钱美色荣誉等等,但有得有失,会失去一些东西,比如健康,所以,身体好才是真的好!……
      由于距离很近的缘故,孩的大舅肯定听到了。我进门后,他对我说:今年已经满52岁了,以后顶多再干二三年,55岁之后就(将管理愈千人的正科级老总)让位。
      ——知道自己的身体最最重要,挺好的!如果是以前,他是没有此境界的。我第一次听到他这样的表态哦。

       20时后,孩的大舅妈来了。我的本意是替换她值夜班,但被他们谢绝。我帮她拿来笨重的折叠床之后在浓浓夜色中离开。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17 19:2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17 19:27 编辑

                                                                   明天将陪同夫人玩转“欢乐谷”

      今天是1217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气温113度,东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81米,流量111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3.16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4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四天。下午阳光普照。1510分,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走过长江二桥底下,准备下水。看到有二位泳友挑战3号桥墩,也确实通过了3号桥墩。这时,有位正在跑步回暖的泳友对我们说:那是二桥下面的易老二(易尽忠)和王军。
      我鼓动老刘和老韩,我们也向3号桥墩冲击。速度快的他们游过了2号桥墩的大约三分之二。我游过了三分之一多,游过了大约30多米,应该是冬泳后游程最长的一次。
      今天我没有戴表,从他们二位的计时来看,我的冬泳时间为17分到18分。尽管昨夜有过一次激情,今天冬泳的时间又相对较长一些,但自己感到身体还好。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11.5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9度到13度。

      武汉的武昌有一个旅游景点叫“欢乐谷”,但作为长期生活在武汉的居民,我与夫人却一次都没有去过。据身边的一位泳友说,8年前,“欢乐谷”曾经搞过一次“免费活动”。那么现在又搞了一次,明天的1218日是最后一天。只要身份证能够证明是50岁的市民就可以免费入园,所有项目免费游玩。

      恰巧明天是星期天,风和日丽,没说的,明天的冬泳将停游一次,陪同夫人玩转武昌的“欢乐谷”。为此,今天冬泳后,我已经购买了丰盛的路餐。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2 22:2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2 22:37 编辑

                                                                              冬至日游玩庐山

        今天是12月22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气温2至14度,北风2至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4.55米,流量106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66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460立方米/秒(出)。

        12月20日和21日(冬至日),我与我们江岸冬泳队下午游的班子一行26人,到达江西的庐山进行了经济实惠(廉价)的旅游。
        20日星期二,我们6时30分从解放大道武汉剧院出发,61人的大巴开往九江。上午游玩了五里湖沙滩。中餐在“庐山直升机旅游有限公司”的“候机楼”内。
        之后到“鑫泰乳胶”工厂店。在庐山东门旅游集散中心,参观“三叠泉黔龙大观园”。我们江岸冬泳队常年进行冬泳的泳友们,都是光着上身,游览着“三叠泉景区”。我用1小时20分钟攀登到达三叠泉后,用不到40分钟跑步下山。
        老地方晚餐。晚上,入住“铭佳温泉养生酒店”。泡温泉,蒸桑拿。
       21日星期三,我们6时30分出发。在“秀峰假日宾馆”下面用早餐后,驱车到达“碧龙潭风景区”。老地方中餐后,游玩“锁江楼”。游玩江南四大名楼的“浔阳楼”。在“仙客来产业园”逗留,参观“庐山灵芝文化馆”,参观“仙客来产品展示中心”。之后。天色已晚,大巴返程,回到武汉后湖的家中已经是21时50分。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五天。但昨天是“冬至日”,意味着开始数九。今天也是一九的第二天。
        太阳下我还是感到冷。我到达后,就有人知道我是队里购物最多的人(仅我一人购买了800元的蚕丝绵制品6件套,全团才3人购买),主动与我打招呼。其实,我共消费1037元。
        武汉至庐山景区来回的车费,景区门票,住宿一晚泡温泉,一早餐三正餐。这是要产生较大费用的。
        而收取我们每人的费用是100元(不含景区代步车20元),61人共收取6100元。可按照导游的说法,光来回的车费就是4500元;九江的地导张女士二天赚取导游费400元。
        旅游淡季,旅游公司不赚钱也要运营哦。我们这辆大巴上的人,总共购物的费用应该不到1万元。

        16时30分,我与刘红兵、韩全州一起在江岸冬泳队基地冬泳。
        我已经有四天(2天下雨2天庐山游)没有在长江里玩水了。一下水,我就感到有点轻微的蛋疼。起水后,还有点滴答滴答,尿不尽。我知道,这是正常的入水的身体以及起水后的生理反应。
        我的冬泳时间为14分到08秒63。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12.3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8度。

        江城冰泳队的李毅今天13时与4名泳友渡江,他测量的平湖门长江主航道的水温为14.4度,南岸晴川水域14度。
        泳友高歌测量的平湖门江段水温也为14.4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3 20:1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3 20:20 编辑

                                                        拟参加毛主席诞生日和元旦的民间横渡长江

      今天是1223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013度,偏东风2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4.60米,流量107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57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63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六天。今天也是一九的第三天。
        16时,我们在岸边准备下水前,一位拿着高档相机的中年人不断给我们拍照。原来他是江苏南通的冬泳爱好者,到武汉来游玩。他问我长江的水温是多少?我告诉他大约12.8度。他说:现在南通的水温是78度。刘红兵与我都以为是长江的水温。我们刨根问底,他才告诉我们是室外游泳池的水温。因为南通的长江宽度大,一般冬泳人就在室外游泳池进行冬泳。
      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下水。一下水,我就说:今天的水温比昨天要高一点点,起码没有了昨天轻微的蛋疼。
      我的冬泳时间为16分到4418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11.5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8度。
      江城冰泳队的李毅今天1120分渡江,为今年的243次渡江。他测量的汉阳门长江主航道的水温为14.2度,南岸的晴川水域13.8度。
      泳友高歌上午11时测量的平湖门江段水温也为14.4度。

      今年的12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前面几年都有组织者冬渡长江。截止目前,还没有什么组织者来牵头渡江了。
      但民间的渡江还是有的。比如,现在还戴脚蹼坚持渡江的江城冰泳队的队长、65周岁的李毅先生。我早在1218日就与他相约,那天渡江去。

    离26日的冬渡长江还有2天的冬泳机会。我明天准备在长江二桥基地游22分钟以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徒手渡江的成功。
    比如,今天中午,昵称为“沙漠浮萍”的史萍大姐的冬泳时间为23分钟我想,她也是在为冬渡长江做准备吧!

    还有,冬泳人元旦迎新年,通常也要用横渡长江的方式进行。看来也没有组织者。那天的冬渡长江,我也要去,偶遇民间高手最好不过!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4 23:5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5 00:07 编辑

                                                            今天的冬泳基本就相当于一次冬渡长江

    今天是1224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多云转阴天,气温59度,东风23级。14时汉口的水位14.66米,流量108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2.57米,流量6000立方米/秒(入),63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七天,也是一九的第四天。从今天开始武汉的天气又要下降,对于我计划中的毛主席诞辰日冬渡长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只要有决心,天寒地冻也算不了什么!

      毛主席诞辰日冬渡长江,我在过去的第一与第二个冬泳季里,都参加过。以前,都有组织者。但今年没有动静。自发的一定会有。民间的渡江才有激情!
      下面是今天我冬泳前,在QQ群与泳友交流的图片。


      我今天在“武华苑”停放山地车,换乘泳友韩全舟的小车,到达基地后,我给老韩说:为备战伟人诞辰日冬渡长江,要比平时多游10分钟左右。
      我一人先从江边的插红旗处下水,顶逆流,300蛙游过长江二桥,460蛙游到水上公安趸船尾部,502蛙游到小白船。再绕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游回起点,共用977蛙。
      我的冬泳时间为25分到2962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7.8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1.8(比前一段时间的12.8度的平台下降了1度)。泳友高歌17时测量的平湖门江段水温为14度(比22日和23日的14.4度下降0.4度)。

      我们江岸冬泳人中,王建军的耐寒力比我强许多。今天他看到和记录了我的冬泳,但有点夸大我的冬泳时间。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5 22:3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5 22:41 编辑

                                                                    坚定信念 冬渡长江 强健体魄

      今天是1225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多云转阴天,气温59度,东风23级。14时汉口的水位14.70米,流量109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2.53米,流量5600立方米/秒(入),6420立方米/秒(出)。

      明天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早在1214日,就有常年渡江的泳友发出了如下的感慨。

    但昨晚,我从不同的冬泳群里看到,水上公安分局要求1226日冬泳人纪念伟人的冬渡长江活动改到东湖进行。如果是有组织的冬渡长江,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这样的要求,每年都有。谁都不愿意出事,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但还没有哪一年的1226日冬渡长江有出事的。参与渡江的,都是冬泳人中的佼佼者!

    今天上午1123分,我们江岸冬泳队的队长、市冬泳协会的会长、长江救援志愿队的秘书长郝振海先生,特意给我打来手机,讲了上面的意思,提醒了我。
    而我坚持如果没有极端的坏天气,肯定会参加民间自发的冬渡长江,自己的安全自己负责。最后,他也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谢谢您啦。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八天,也是一九的第五天。我与泳友刘红兵、韩全舟一起,在小雨中约定,今天按照水温来游。
    我的冬泳时间为13分到0306我测量的及时气温大约5.9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1.8(与昨日相同,或许是温度计在岸边的江水中往下插的深度比昨天深,也就是感温点的红坨坨离水面比昨天深的缘故)
    泳友高歌17时测量的平湖门江段水温为13.4度(比他昨天的低0.6度)。
    我们冬泳队的昵称为“修行野狼”的年逾七旬的汪教授,今天早上用卡西欧手表测量的长江二桥水域的温度为12.9度(比他昨天的低0.5度)。

    汉口铁中的杨祥利老师,是一个渡江迷,也是独渡侠。他将目前有关渡江距离与时间的计算,还有他自己认为的耐寒力,都总结了出来,与大家分享。

    晚上我得到的消息。今天上午10时,来自外地(天津、石家庄、南京等)的5060名泳友冒着小雨,从武昌的汉阳门下水,冬渡长江,汉阳晴川基地起水。
    我知道,他们一定是准备参加明天的纪念活动的。既然上面有“要求”,那今天就提前进行。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7 00:0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7 00:10 编辑

                                                                捉迷藏冬渡长江 严寒中劈波斩浪

      今天是1226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07度,北风34级,阵风5级。
        12时汉口的水位14.69米,流量108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2.49米,流量5600立方米/秒(入),63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十九天,也是一九的第六天。

      今天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我等普通老百姓,有的称呼今天为“中国人民的圣诞节”,有的称呼为“救星节”、“国父节”,还有的称呼为“人民节”等等。
      …………

    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下,我从老宋处了解到,人家是专门请下午假来冬渡长江的。他还告诉我,昨天泳友用电子温度计在鹦鹉洲冬泳基地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4度。而我昨天测量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长江二桥水域的水温为11.8度(汇入了汉江水)。

    …………

    老宋比我快不到二分钟到达,他还在江水中等待着我。我的冬渡长江的时间为3151秒。
   
    …………
    这是我2016年度的第179次横渡长江。也是我冬泳第三季的第2次冬渡长江(第1次是123日与月湖桥冬泳队的老队长王本胜陪同“冬泳网”副主席丁首友)。还是我人生中的第250次渡江!

    详见链接——捉迷藏冬渡长江 严寒中劈波斩浪》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1892&fromuid=186714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7 22:4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7 22:45 编辑

                                                                             才子老乡陈新华

        今天是12月27日星期二,武汉天气,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0至9度,偏北风3至4级,阵风5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72米,流量109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47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2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天,也是一九的第七天。
        两个轮子跑不过四个轮子。我骑行电动车到达江岸冬泳队基地时,刘红兵、韩全舟已经在进行冷空气浴了。老刘开玩笑地说:你昨天渡江大家都知道了,好多人在议论。
        下午4时前,我在长江边测量的即时温度为8.5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5分到16秒81。我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2度。
        或许是太阳高照的原因,将汉江的水温带高了一点吧。我们这里是长江汉江的交汇水,江面的水温反而比前面几天还高了0.3至0.4度。

        泳友高歌10时测量的平湖门江段水温为12.4度。
        江城冰泳队李毅今日渡江,12时20分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水温13.1度,晴川水域12.5度。

        我简单地回暖后,见到了正宗的天门老乡陈新华。他知道我渡江了,就问我今天游了多长时间。我知道他平时的锻炼量,就说,你游我的一半吧。他看过我的计时后说,游8分钟(我想,这基本就是他平时的训练量)。
        他将我“拉”到了江边。游过5分钟后,我就经常给他报时。
        看得出来,老乡陈新华今天在挑战自己。8分钟早就过去了,他就是不起水。最后,他游了12分17秒41。
也看得出来,这个时间于他而言,是比较长的。我鼓励他说:随随便便就是12分钟,再坚持一下,不就横渡长江了?

        陈新华是天门小板人,学的是理工科,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但爱好书法,赋诗,才华横溢。
        在我2016年8月29日横渡长江100次后,陈新华曾经赋诗一首,发于他自己的相册。在我备战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冬渡长江之际的12月24日,我冬泳时间为25分29秒62。他又将该大作发于“江岸救援支队微信群”——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9 00:0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9 01:39 编辑

                                                                        一根拐棍让老岳母很高兴

        今天是12月28日星期三,武汉天气,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至7度,东风2至3级。15时汉口的水位14.82米,流量111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47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210立方米/秒(出)。

      上午9点出门,都在为预约“2017年贺岁(丁酉鸡年生肖)纪念币” 忙前忙后。我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加之错过了网上预约(必须在28日零点开始抢,有点“半夜鸡叫”的味道),故没有目标的找中国银行在汉口的营业网点,误打误撞,费时费力。先后到达过澳门路的网点,建设大道的网点,才知道是在唐家墩支行,排队30多分钟,正好到我这儿没有了。又到后湖的御华园支行,16时到“汉口花园支行”。好在付出终于有了合理的不菲的回报!
      该币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5亿枚。湖北省为1700万枚。
      规定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正好一卷。每次可以为5人预约,但必须带上身份证原件。比如我预约的“御华园支行”,共4000枚,什么概念?就是如果每人按照5人来预约,是200枚,才20人就完结。
      也难怪,我晚上看到有网友说,在网上预约10分钟完结,即28日零时10分后,就预约不到了。

      贺岁纪念币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收藏的是一种精神文化大餐,传递历史的延续。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一天,也是一九的第八天。1645分到达基地,测量17时的即时气温为6.5度。
      我与“小四川”魏作东一起下水。我的冬泳时间为131347。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1.2度。

      月湖桥冬泳队奔7的高文传手指受伤后,克服困难,也坚持冬泳,让人叹为观止。他今天公布的汉江水温为8.9度(比昨天黄弯弯的低0.9度),游了9分钟。
      泳友高歌9时测量平湖门的长江水温为12.8(比昨天低0.4度)。

      晚上,夫人讲老岳母听说我从庐山专门给她带回了一根拐杖,特别高兴,要我马上送去。电瓶车才充电一个小时,只能够骑行一个单趟,可是夫人是猴急的脾气。我带上了拐杖,还带上了庐山特产,那就去吧。
      老岳母是1938218日出生,身体顶多说还凑合,正好到了需要拐杖的时候。平时她是20时上床睡觉,今晚高兴,与我聊天一直到2148分钟,才催我回家。
      老人家哪里知道,我心里暗暗叫苦,因为要推行电瓶车回家。推行了90多分钟才回到家中。

      正可谓送金送银不如送最急需的。记得1220日,汉川老乡烧麦程红松就跟我开玩笑说过:花8元钱买一根拐杖就能够哄老岳母开心?!
      老人真的需要我等善良的后辈去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29 18:5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29 19:07 编辑

                                                                          冬泳人的共同感受

      今天是1229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气温-19度,东风转北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87米,流量112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38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0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二天,也是一九的第九天。
      我1530分到达基地,先交纳了70元(以前是50元)的费用,是2017年元旦,我们江岸冬泳队在荔湾酒店迎接新年的聚餐(晚餐)费用。
      我早在半个多月前,就通过韩全舟交纳了100元费用,参加小红帽游泳队20161231日在荔湾酒店迎接新年的聚餐(晚餐)费用。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为8度。我与刘红兵、韩全舟、马师傅一起下水。我的冬泳时间为140740。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0.8(昨天水温下降1度,今天水温下降0.4度。毕竟连续二天都是零下1度,长江水温下降比较快很正常)
      更衣过程中,老刘老韩都说,水温比昨天要冷,手指一直都伸展不开。
      我们三人没有想到的是,身强体壮、绝对是冬泳苗子的马师傅才游了330秒。事后马师傅还说,自己平时就是这样游,年逾七旬的宋世明大哥昨天给他计时是78分钟呐。我想,马师傅或许不知道,高瘦的宋老大或许是在鼓励他呐。

      江城冰泳队李毅今日独自渡江,戴脚蹼用时22分,为今年245次渡江。1250分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水温12.4度,晴川水域11.8度。

      冬泳人的共同感受:   
        1、从一下水,人们就立即感受到冬泳的特殊滋味。
        2、不是不冷,不是不苦,是冷,是四肢胀麻刺痛,是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但接着的是不怕冷了,苦后的快感,出水后的愉悦振奋,似乎是冷出了志气。
        3、下水前的瞬间迟疑,被精神振作所代替,扑嗵一声,健身练志,一切都有了。
        4、冬泳是一项极富挑战的运动,一项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运动;得来的是超越自我、战胜自我的快乐。
        5、冬泳场地的群体氛围,平等和睦,互相关照,乐于助人,每天都有些感动,比别的群体活动的快感有过之而无不及。
        6、冬泳是人生得意的一件事,它带来的愉悦与身心上的充实是如此强烈。


作者: 山水游    时间: 2016-12-29 20:38
    冬泳话题快乐多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30 20:1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6-12-30 22:57 编辑

                                                                           拟元旦横渡长江

      今天是1230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气温-110度,北风3级转东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91米,流量113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30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0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三天,也是二九的第一天。

        15时前,我先到达基地。在等待了1个多小时后,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冬泳。手麻、僵硬的感觉一直存在。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为9度。我最早下水。后面刘红兵、韩全舟也一起下水。还有“神雕侠侣”袁蓉、何师傅押尾。才7分钟左右,游固定时间的“神雕侠侣”就起水了。
      我的冬泳时间为145765。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0度。我有点不相信,给老刘查看,不错,水温正好10度。
      15时,泳友高歌在平湖门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2度。

      在与老刘老韩跑步回暖时,我们遇见了才子老乡陈新华。我慢跑的频率与陈新华快走的频率基本同步,陪同他沿江滩公园到达三阳路。我见天色已晚,分手后,骑行山地车回家。
      到家已经是大约1830分,翻看微信,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昵称江城泳迷、渡江牛人)单独邀约我元旦一起渡江。
      元旦是冬泳人的冬泳日,也是世界冬泳日。没说的,在语音中的回复:我一定要用横渡长江的方式来庆祝。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6-12-31 23:5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 00:32 编辑

                                                                   参加小红帽游泳队的迎春年会

      今天是1231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气温-112度,偏东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92米,流量113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21米,流量59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四天,也是二九的第二天。
      为了为明天冬渡长江埋下伏笔,我今天的冬泳只是“意思”了一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01609。我用不同的两种温度计(玻璃水银和玻璃酒精)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0.3度。这样的温度,比昨天微微上升了0.3度。
      查看明天的天气预报,艳阳高照,气温为314度。气温回升暖融融,绝对是渡江的好天气!

      今天1250分,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独自渡江,为今年的246次渡江。他在汉阳门实测长江主航道(江心)的水温为12.3度,晴川水域为12度,即时气温11度。

      武汉小红帽游泳队是一支具有活力的队伍,我今年夏季参与过他们组织的几次活动。今晚,他们的辞旧迎新年会在江岸区胜利街的“荔湾酒店”进行。
      我的冬泳第三季的“三人团队”中的韩全舟泳友,被评为该队“十佳运动员”。我去年4月至11月在“乐泽游泳馆”当救生员时的教练王敏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 23:5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 00:56 编辑

                                                                冬泳日冬渡长江 汉阳门至晴川基地

      今天是201711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314度,东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94米,流量113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16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62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中国冬泳日,世界冬泳日。也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五天,也是二九的第三天。那就用冬渡长江的方式来迎接2017的第一天。


      在江汉桥冰泳队的高手戴脚蹼出发渡江后,我与欧阳大哥一起渡江。


      到达长江北岸的晴川冬泳队基地后,我与先期到达的部分队员留影。我的渡江时间为3033秒。据“海豹渡江”的老李介绍,昨天的渡江区域的长江水温大约为11.2度。

      这是我2017年度的第1次横渡(冬渡)长江(2016年度共第179次横渡长江)。也是我冬泳第三季的第3次冬渡长江。还是我人生中的第251次渡江!



    后来,我步行过汉阳的晴川桥,过硚口的王家巷,集家嘴,到达江汉的武汉关,骑行电动车到达江岸的荔湾酒店,参加我们江岸冬泳队120人参加的2017年的迎春年会。


      年会结束,巧遇一起在微电影《生命链》中,“友情出演”的冬泳队员陈树明,我们离别前在酒店门前的留影。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 19:4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 19:53 编辑

                                                                         小树也有强大的生命力

      今天是201712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615度,北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94米,流量113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2.14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62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六天,也是二九的第四天。

      昨天的冬渡长江,晚餐的喝酒,再加上男人的色。还有今天上午一家三口都出动,到儿子新购的房子里“义务劳动”。我主要是用锯子锯了一棵长在平台外面的“小歪脖子树”,用时90分钟,左手现在都还在疼。这些都导致今天的状态不太好。

      “义务劳动”时,我感叹的是,小树的生命力实在是太强了,强到难以想象。只要有一丁点儿可能,它就会长大。

        15时,我在基地与韩全舟、刘红兵汇合。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4.5度。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1.1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41585

    穿衣后,手似乎还有一点轻微的发抖,我跟他们俩小跑两圈,算是回暖。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3 20:3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3 20:36 编辑

                                                                        后面的温度即将平稳下降

      今天是201713日星期二,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局部有雾霾,气温515度,北风23级。
        13时汉口的水位14.91米,流量113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2.03米,流量5300立方米/秒(入),62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七天,也是二九的第五天。
        15时前,我就到达冬泳基地。见胡翻译给泳友蔡涛理发。我也让老胡将头发全部推光。马上就年满55周岁了,又是曾经的军人,没有那么多讲究。事后,邬大姐开玩笑说:又省下钱了。哪里省得下?下次买点瓜子什么的给胡翻译,大家嗑瓜子,不就行了。

      又有泳友组织到江西的修水去玩,还是属于庐山景区,2日游中只是逛的风景不同,但购物店是一模一样的,丝绸、乳胶、灵芝馆。我选择不去。

        1630分,我在基地与韩全舟、刘红兵汇合。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5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45712

      起水前,我查看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度,这要比昨天上升0.9度。我有点惊讶,以为是自己眼花,就让韩全舟查看,的确是12度。而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平湖门江段的水温为12.5度。
      老韩还说:阳逻电厂从长江底部取水,到场内测量水温,今天的温度是13度。最近几天都在升高。

      从明天开始,马上就会气温下降,小雨甚至中雨,连续几天。这必然会影响到长江的水温。趋势只有一个,那就是下降。按照老韩的说法,在11度至12度之间盘一段时间,就会破10度。我想,进入三九天以后吧。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4 19:0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4 19:06 编辑

                                                                    苦一时,乐一天,健康一生

      今天是201714日星期三,武汉天气,白天小雨,局部有雾霾,气温1012度,偏东风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85米(落),流量11100立方米/秒(落)。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1.90米,流量495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八天,也是二九的第六天。

      有泳友说:冬泳是苦一时,乐一天,健康一生。一点没错!所以,于我而言,冬泳还是必须的。
      像今天这样冒着小雨骑行山地车大约40分钟到达冬泳基地。再搞一盘不到15分钟的冬泳,不就是苦中作乐吗?

      长江大雾,能见度不高,在下水处可见3号(北)主桥墩,模模糊糊看4号(南)主桥墩。即时气温大约11.5度。
        1545分,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下水。我的冬泳时间为143313。岸边的长江水温大约12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5 20:3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5 20:36 编辑

                                                                            腊八节恰逢小寒节气

       今天是201715日星期四,腊月(阴历十二月)初八,小寒,离春节还有23天,记得吃腊八豆,喝腊八粥。
       武汉天气,白天小到中雨,气温710度,北风23级转34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83米(落0.02米),流量111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79米,流量5150立方米/秒(入),62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二十九天,也是二九的第七天。腊八小寒同一天,身体健康无病灾。

      北风加大,雨水洗尘驱霾。但气温有点冷,呼气隐约可见白色。按照约定,我骑行电瓶车于1530分到达基地。

        1548分,在长江岸边,红旗猎猎,我测量即时气温大约8.2度。后来收到的信息显示,气象台16时观测气温8.3度,比昨天低3.2度。
        1550分,我与刘红兵、韩全舟、小王一起下水。我们这个组合是冬泳时间较长的班子,最年轻的小王速度最快、时间相对也最长。

      前面几天的冬泳,应该说我都是在长江里泡时间,有几次是用“非点头蛙”。今天,我从插红旗处下水,用点头蛙顶逆流游(摸)到了长江二桥的1号桥墩返回。这样就与大家的距离相同。我的冬泳时间为160541。岸边的长江水温大约11.9度。

      因为气温才8度,风大,下水前以及起水后,有点难受,但在长江游动还好。泳友高歌15时在平湖门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3.1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6 20:0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6 20:13 编辑

                                                                   17分钟的冬泳向自己的生日献礼

      今天是201716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小到中雨,气温78度,北风34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4.89米(涨0.06米),流量112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73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62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天,也是二九的第八天。

      昨夜小雨中雨不间断,白天又是下雨不间断。15时我出门时,有点匆匆忙忙,连运动腕表都忘记带了。我骑行山地车到达基地,虽然穿着雨衣,还是被小到中雨淋了个落汤鸡。
      我的运动裤膝盖以下全部湿了,导致秋裤也湿,尤其以左边膝盖以下为甚。运动鞋也全部淋湿,可以说湿透了。一双袜子基本也湿了。

      就这样,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一起下水。16时,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7.8度。他们考虑到下雨不能够跑步回暖的原因,比平时少游了一点距离。而我则从插红旗处下水,游到了长江二桥的号桥墩。起码比他们多游了34分钟。
      我的冬泳时间大约为17分钟。岸边的长江水温大约11.3度。比昨天下降了0.6度。

      明天是17日,是我55周岁的生日。我今天正好用大约17分钟的冬泳时间向即将到来的生日献礼!

      结伴与老刘冒雨骑车同归。我对老刘说:一般人如果像我这般“落汤鸡”,回家后大多会感冒。而我不会,明天照样冒着小到中雨来冬泳!

      这就是长期冬泳锻炼的好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7 22:4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8 00:17 编辑

                                                     友情出演荣获中宣部微电影一等奖的《生命链》

      今天是201717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小转阴天,气温58度,北风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09米(涨0.20米),流量11600立方米/秒(涨4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75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62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一天,也是二九的第九天。也是我55周岁的生日!
        2016724日星期天,公益电影、微电影《生命链》在汉口江滩三阳路进行了开机仪式。我有幸与我们长江救援队的义务救援者们一起参加了该仪式。
      该微电影的群众演员主要是由我们江岸冬泳队的成员担任。更加有幸的是,我成为5位“友情出演”中的一员(由左至右:本人万劲军、黄开越、石玉莲、陈树明)。

      那天下午,在烈日烤晒下,我参加拍摄了二个多小时。赤脚踩在滚烫的大理石上,走不了几步就被烫得龇牙咧嘴。看到扮演男主角张冬来的演员那样专注和投入,想到该电影是以20141027日救人牺牲的英雄陈忠贵为生活原型,再烫也得忍住!
      这部微电影的航拍和水下拍摄的镜头很震撼。是为后面要开拍的电影版《生命链》试水,电影版将加入更多人物和主线。
      第一图为我(右一者)在微电影中救人的镜头。其余为不同群的泳友的点赞。

    今天1520分,我下水前对刘红兵说:估计今天的长江水温要升高一点,原因就是长江涨水20厘米。
    曹颖、彭云洲、夏明邀请我来点刺激的,挑战长江二桥的3号桥墩。我、刘红兵、韩全舟、小王的班子就变成了7人的大部队。我们一起在水上公安趸船尾部下水。我、小王才游到了2号桥墩前面的四分之三处,没有挑战成功。而刘红兵与韩全舟则按照平时的12分钟左右的时间在掌控。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9度。我的冬泳时间大约为180716。岸边的长江水温大约11.9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8 23:4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8 23:51 编辑

                                                             迎来三九最寒天  参加月湖桥的迎春会

      今天是201718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12度,北风23级。
        13时汉口的水位15.29米(涨0.20米),流量12000立方米/秒(涨4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1.71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62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二天,也是三九的第一天。今天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说最冷,其实并不冷。因为15时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0度。
      之前我乐观的认为水温还会升高一点点,但毕竟是三九天了。一下水,我就感到了比昨天冷。我对刘红兵、韩全舟说:怎么比昨天要冷啊?!
      我们三人的路线基本相同。从水上公安趸船尾部下水,游过2号桥墩返回。我的冬泳时间大约为132056。岸边的长江水温大约11.5度。确实比昨天低0.4度。

      硚口区月湖桥冬泳队是一支活力很强的队伍。今天他们在江汉区的循礼门饭店举办了迎春年会,我自然会参加。
      这是我参加的第三个年会。115日中午,江汉区的江汉一桥下面的江城冰泳队将举办年会,会前冰泳汉江,开展水上救生活动,我也会参加。
      今天巧遇月湖桥队的高文权老师傅,他告诉我测量汉江的水温大约为9.5度。我想,等到1月15日的时候,汉江的水温应该下降到8度及其以下,正好是冰泳,我计划游10分钟。

    我与月湖桥冬泳队的老队长王本胜坐在一起。同桌的还有元旦冬泳日渡江的同伴欧阳军师傅。该冬泳队群众节目节目多,一直到21时酒店打烊前才结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9 19:3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9 19:38 编辑

                                                                          想起了萨马兰奇的名言

      今天是201719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阴天,气温111度,北风2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5.46米(涨0.17米),流量12300立方米/秒(涨3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65米,流量52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三天,也是三九的第二天。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坚持十年冬泳活动,他将是意志坚强人行列的排头兵,在他所从事的任何工作中,将不会有困难二字。”
      这样的经典名言,肯定会鼓励我们冬泳人在三九期间的“最寒天”里,将冬泳坚持到底!

        16时前,泳友刘红兵用自带的“电子激光枪”测量不同物体的温度,得到的数据各不相同。比如,打到“江岸冬泳队的值守房的外壁”,是8.2度;树干上是9度;石头表面是6.8度;江边化纤毛毯上,是8.8度。
      我问:能否直接打到空气中,测量空气的温度?得到的回答是不行。——原来,只能够测量任何物体表面(以毫米计)的温度。在长江边,老刘打到水面上,显示的长江水温正好为8度。

      我与老刘、小王一起下水。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9度。的冬泳时间为143355。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2厘米)大约10.8度。在昨天下降0.4度的基础上,又下降了0.7度。
      三九天的威力开始显现。明天开始高温会低于10度,有小雨过程,又得难受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0 19:0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0 19:07 编辑

                                                                          小雨中的骑行和冬泳

      今天是2017110日星期二,武汉天气,白天阴有短时小雨,气温58度,东北风2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55米(涨0.09米),流量12500立方米/秒(涨2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1.54米,流量50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四天,也是三九的第三天。
      小雨中,我骑行山地车,正好顶风,难受。到达基地后,由于连续骑行近2个小时,与风搏斗,身体大汗淋漓。
        1550分,小雨绵绵,我与刘红兵、韩全舟、小王一起下水。或许是身体还没有凉透,水中的刺激很是强烈,裆部有明显的不适感。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6.5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12175。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0厘米)大约10.5度。前天下降0.4度,昨天下降0.7度,今天又下降0.3度。

      穿衣过程中,大家都认为,手指是麻的,没有伸展开。之后,他们跑步,我与胡辉泳友聊天。等到他们跑了二圈、十五分钟后,我才参与他们的行列,跑了一圈,大约七八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1 21:3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1 21:38 编辑

                                                                      这几天水里都是麻麻的感觉

      今天是2017111日星期三,武汉天气,白天有短时小雨,气温47度,北风一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64米(涨0.09米),流量126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1.51米,流量52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五天,也是三九的第四天。
        1620分,江边无风,我与刘红兵、韩全舟、何师傅一起下水。或许是身体与昨天相比,凉快的程度要好一些,我感到水中的刺激,比昨天要好,最起码裆部没有了不适感。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7.5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30128。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6厘米)大约10.6度。比昨天还上升了0.1度。

      这几天水里都是麻麻的感觉。我自己总结的是,水温低于11度,对我是一个坎,麻麻的感觉会很明显。关键是手背有红红的快要冻坏的状况。
      科学冬泳提倡的是“一度一分钟”。目前还略为超过了该时间,我认为,自己还是留有了余地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2 18:4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2 18:54 编辑

                                                            长江二桥(北岸)水域的水温正好10

      今天是2017112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阴到多云,气温29度,北风一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72米(涨0.08米),流量12800立方米/秒(涨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51米,流量54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六天,也是三九的第五天。
        1610分,江边风冷,老乡陈新华先下水,游了1040秒。后来,我说:你水温15度游这样的时间,现在水温大幅下降了,还是这样的时间,现在比过去厉害了。

      我与刘红兵、韩全舟、小王等一起下水。我没有远游,漂流袋放在岸上,就在陈新华附近转悠。小王今天才游了840秒。
      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9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23978。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0多厘米)正好10度。比昨天下降了0.6度。

      起水后,大家都关心水温。易老大说:今天有人测量的是9.8度。看来,水温基本相同。

      昨天和今天下午游的班子,基本都到江西九江修水县东浒寨等景点去游玩了。我们的冬泳时间,还是可见十来人。旅游的人晚上就回,明天的冬泳队基地又将热闹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3 20:0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3 20:14 编辑

                                                          长江二桥(北岸)水域的水温首次破十度

      今天是2017113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气温211度,西南风一级。湿度94%,空气污染136(轻度污染)。
        14时汉口的水位15.78米(涨0.06米),流量129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48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62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七天,也是三九的第六天。

      今天早上到上午,大雾,能见度低。有泳友说几十米开外,看不到物体。但午后阳光灿烂。
      16时前,我测量的即时气温为11度。夏明邀约我、刘红兵一起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们叫上小王一起步行前往。
      速度快的夏明先下水,游过长江二桥2号桥墩外,在2号与3号的三分之一处调头,第一个游回,时间才1045秒。我刚好游过2号桥墩,时间130891老刘小王本身就不想游过2号桥墩。他们的时间控制在12分钟左右。
      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0多厘米)在刻度线10度以下,我左看右看,大约9.8度。比昨天下降了0.2度。这是本年度或者三九天里第一次破十度。

      大约1640分,我在老刘的商务车上,查看老刘的表盘,车外的气温也是11度。

      昨天15时,泳友高歌测量平湖门江段的水温11.5度。并且发出了电子温度计测量的图片。

      今天早上在汉江冬泳的泳友,事后在群里说,汉江的水温跌破了8度。午后阳光充足,水温会升高。
      江城冰泳队的队长李毅,今天14时横渡长江。他测量汉阳门水域的长江主航道的水温为11.8度,晴川(长江北岸)水域的水温为11.5度。
      而在月湖桥冬泳队基地,年逾七旬的高文权老师傅1530分测量的测量的汉江气温11度,水温8.6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4 20:4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6 00:12 编辑

                                                                       周末偶遇激情的冬泳人员

      今天是2017114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10度,偏北风二级。湿度75%,空气污染88(良)。
        14时汉口的水位15.84米(涨0.06米),流量130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1.43米,流量5300立方米/秒(入),68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八天,也是三九的第七天。

      天阴沉沉的。1530分左右,我先于刘红兵、韩全舟到达基地。耐寒力强的王建军邀约我一起冬泳。武汉港工会的彭朝胜主席也开玩笑说:小王是独孤求败。
      一大帮人往长江二桥方向走去,很自然分成了二批。离桥还有二三十米,经常在老地方下水的何正国就停下了,亚洲心脏病医院的蔡师傅和年逾6旬的高老师也停下。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9.2度。

      过大桥底部后,我正对着水上公安趸船尾部第一个下水,我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继续蛙了30多下,即过了大约40米。我前面有王建军、彭云洲2人。我后面有刚好通过的韩全舟、刘红兵2人。我共蛙了436下,最后一个起水,时间152990
      岸边的长江水温(红坨坨离江面大约20多厘米)在刻度线10度以下,大约9.8或者9.9度。但韩全舟认为正好10度。
      今天的水温升高了一点点是有可能的。不少泳友都说,下水的感觉比昨天要好(我认为是阴天导致的气温低了)。但我与七十多岁的瘦高个宋世明老师傅交流。他说:应该是一天比一天低。
      宋大哥平时老是说,水温怎么怎么低,小万你测量的水温不准,测高了。
      我理解,瘦子中能够坚持冬泳者寥寥无几,更何况七十四岁的老人年年都坚持冬泳!

      而在月湖桥冬泳队基地,年逾七旬的高文权老师傅16时测量的测量的汉江气温9度,水温8.6度(与昨天相同)。

      明天我将更加激情一把!江城冰泳队将在江汉一桥下面的汉江水域冬泳汉江,进行水上救援的实战演练。我将与本队的巾帼英雄、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红文女士组合。我将用自己是“国家救生员五级”的优势,用双手托腋拖带法施救。我们都有信心加入优胜者的行列并得奖。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6 00:0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6 00:10 编辑

      今天是2017115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气温-210度,北风三级。湿度58%,空气污染56(良)。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三十九天,也是三九的第八天。

    详见《英雄救美  冷点无悔》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4342&fromuid=186714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19 18:2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19 18:25 编辑

                                                                            小寒收尾 冷点刺激

        今天是2017119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410度,北风34级,阵风5级。空气污染179(中度污染)。
          16时汉口的水位15.88米,流量131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90米,流量5500立方米/秒(入),70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天,是小寒的最后一天,也是四九的第三天。
          116日、17日、18日,因为夫人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第二医院)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不得已将冬泳停游了三天。

        今天下午的冬泳也是在护理和送饭中抽出时间进行的。我1540分用不同的温度计(我的玻璃酒精、他人的玻璃水银)测量的即时气温均为10.5度。

        见我到来,泳友们都关心水温。昵称为“六六”的李汉汇问我今天水温多少?我回答还没有测量,估计大约为9.5度、9.6度。
        瘦小的“六六”说:老万,你的温度测量得不准,我的体感告诉我,长江水温破8度了。
        我知道,瘦小的泳友包括7374岁的老大哥宋世明都认为我的水温测量高了。而且耐寒力或者意志力差一点的泳友们也是如此认为,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有这观点的泳友们,在长江的冬泳时间才56分钟左右。

        后来,我等到了老班子的刘红兵、韩全舟,加上小王,我们四人到了江边。
        风力很大,起码34级。我将2根不同的温度计插在江边。奇怪的是,三天没有下水的我,感到水温并不冷。老韩说:这几天水温没有怎么下降,今天电厂抽取的长江水的水温是11度。

        我提议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我第一个下水,最后一个起水。我的冬泳时间为134667。我与老韩查看不同的温度计,岸边的水温基本就是9.5度。

        毕竟有3天没有下水,游过2号桥墩后,感到冷水扎向了全身,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看来,这是身体在适应。看来,要二至三天的时间吧。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0 18:3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1 18:16 编辑

                                                                     大寒不寒,又是一个暖冬?

      今天是2017120日星期五,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7度,北风一级,湿度41%,空气污染73(良)。
        14时汉口的水位15.80米(落0.08),流量129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0..77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8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一天,是大寒的第一天,也是四九的第四天。
      今天还是腊月二十三,在北方俗称过小年,而南方地区的小年一般是腊月二十四。南北时间不同,源于我国古代“官三民四”的传统。即官家二十三过小年,百姓二十四过小年。

      大寒不寒,又是一个暖冬?
      我在前面的日记(20161127日星期天)我的冬泳第二天)里,用《今年的冬天将比去年冷》的题目记下了这个冬泳季里,将会是比去年寒冷的冬泳季(文中说:今年的冬天将比去年冷)。引用的观点主要是湖北省气象专家气象分析的结果。现在看来,各行各业的“砖家”都有大跌眼镜的时候。未必又是一个暖冬???

      今天虽然有太阳,但还是觉得冷,毕竟是大寒节气。
        1610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8.8度。
      我、刘红兵、韩全舟、小王等人准备下水,速度和耐寒力均佳的彭云洲骑着自行车来了,他叫我等他一会儿。
      没说的。我们5人走过长江二桥下水,游过2号桥墩回基地。我蛙了446下,
      我的冬泳时间为132575。我查看基地“公用”的“玻璃水银温度计”(自己的未带),岸边的水温大约是9.5度。

      而在汉江的月湖桥基地,高文传老师在1530分测量的即时气温为8度,水温8.1度(昨天是8.5度)。
高老师介绍东湖的水温并且配发图片,今天早上813分是7.2度。

      泳友高歌昨天(19日)15时,在平湖门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2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1 19:00
                             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女士好厉害

        今天是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至10度,北风2到3级。
        15时汉口的水位15.79米(落0.01),流量129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81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8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二天,是大寒的第二天,也是四九的第五天。

        武汉今天早上最冷。我在前往武汉中心医院的途中就体会到到了。就是骑行电动车,我戴着平常手套,手还是麻麻的。事后,泳友韩全舟说,最低温度是零下4度。

        16时左右,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9.8度。我到达基地后,胡德望先后两次来找我,对我说:快点,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巾帼英雄已经等你老半天了。

      我、刘红兵、韩全舟、小王,加上“空军飞行员”,一共5人走过长江二桥地下。原来,她上午就已经游了,但是,与前面几天不同,没有游过2号桥墩。
      我对她说:冬泳讲究的是科学冬泳,适可而止,比如你今天,最好是不能够二次下水。再假设一下,以我为例,现在冬渡一次长江也是可以的,但对身体是一种摧残。

      我陪同她一起冬泳,感到她的速度比我还要慢许多,我只好用“抬头蛙”。快过2号桥墩前,她对我说:老万,我喊123,然后我们一起嗨一下。我们兴奋地用“哦”嗨了三次。
      我们俩的冬泳时间为15分04秒46。我查看自己的“玻璃水银温度计”,岸边的水温大约是9.5度。
       而前面的他们三人,早就通过了2号桥墩,他们的冬泳时间还不到12分钟。


      今天得知,小王是江苏连城人,明天要回家过年了,初六才回武汉。祝福游子们早日圆梦。

      今天上午,有泳友在青山冬泳,测量的长江水温为9.9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2 18:3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2 18:37 编辑

                                                                  劝说还想一日两次冬泳的吴女士

      今天是2017122日星期天。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112度,北风1级,湿度97%,空气污染131(轻度污染)。
        15时汉口的水位15.77米(落0.02),流量129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75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83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三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三天,也是四九的第六天。

      武汉今天早上还是冷。我在前往武汉中心医院的途中就体会到了。就是骑行电动车,我戴着平常手套,手还是麻麻的。

      连续几天的阳光明媚,造成白天回暖充分。155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2.2度。
      我、刘红兵、韩全舟一起更衣,我们约定今天按照水温多少度就游多长时间,不挑战游过2号桥墩。
      我们走到岸边,看见长江水很清澈,就如同上个星期天(15日)我在汉江冬游8.2度的水温时。
      我先将基地公用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插入江边,再用“抬头蛙”顶逆流250下就调头,共用了448下抬头蛙,最后查看的水温不到10度,少说点也就是9.8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05635

      游这样的时间,穿衣舒服多了。——瘦小的刘红兵如是说。
      我甚至没有与他们俩跑步,就在原地蹦蹦跳跳了几下,一边与熟悉的泳友们聊天。

      我准备离开前,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女士又来了。她还想再游一次挑战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自然是劝说。

      今天13时,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冬渡长江,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江心)水温11.3度,晴川水域11度。渡江用时21分钟,为猴年第254次渡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3 23:5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5 21:19 编辑

                                                                         有了一点点春天的味道

      今天是2017123日星期一。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210度,东北风1级,湿度98%,空气污染144(轻度污染)。
        14时汉口的水位15.72米(落0.05),流量128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67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83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四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四天,也是四九的第七天。

      连续几天的阳光明媚,造成白天回暖充分。今天尤其如此!太阳照在身上有一点点暖洋洋的感觉了。
      说来也怪,前几天还是冷飕飕的。尤其是121日早上为最冷。但现在,就有了一点点春天的味道了。

      昨晚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睡觉,中心空调的温度较高,恐怕超过20度,怕热的我没有脱衣服,也没有盖被子。就这样嘴巴还是麻麻的,我的经验是热了。

      今天1558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4度。我与韩全舟、曹颖一起下水。我们约定游10分钟左右。我用非点头蛙400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01928。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3度。

      今天1140分,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与一名泳友冬渡长江,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江心)水温11.4度,晴川水域11.1度。渡江用时21分钟,为猴年第255次渡江。
      而泳友高歌15时,在平湖门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4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4 16:4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5 21:20 编辑

                                                                               军校战友的聚会

      今天是2017124日星期二。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气温313度。13时汉口的水位15.67米(落0.05),流量127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0.64米,流量5700立方米/秒(入),63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五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五天,也是四九的第八天。

      由于在汉的军校战友今天聚会,辞旧迎新,由我做东,地点在武胜西街的“土灶湘”农家菜馆二楼的“菊花厅”。早在119日就预订好了该包间。1980年我们上防化学院的军校战友,湖北籍的共有5人在武汉生活与工作,每年都有携带家属聚会的传统,今年轮到我做东。因此,今天的冬泳提前进行。

      说来也怪,下午并没有太阳,145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却大约为13.5度。
      我一人下水。我用非点头蛙458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20425。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5度。

      我夫人虽然是明天出院,但还是参加了战友的聚会。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讲究,平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或许就是宴请战友们的次数不在话下。由此,今天战友们带来的礼物不少,在我的眼里,都是很重的大礼!唯一的遗憾,就是聚会的战友里,少了刘年生夫妇。尽管如此,老战友们展示的仍然是当年最纯真的情谊。

      我带的酒水,主要是“百年枝江”。聚会的开场白就是“百年枝江,百年情谊”。

      潘智火夫妇的礼物。

      王晓明夫妇的礼物。

      申丁夫妇的礼物。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5 21:0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5 21:20 编辑

                                                                             今天夫人出院了

      今天是2017125日星期三。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313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59米(落0.08),流量125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52米,流量5400立方米/秒(入),68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六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六天,也是四九的第九天。

      今天上午夫人出院了。自从116日星期一住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8日星期三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再到病房治疗、护理、基本康复,前后共九天的时间。
       该医院眼科共进行过7000多例眼科手术,副主任(负责人)项奕就有3000例。我们就是慕名他的医术而来。项奕是教授,博士,正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他擅长的就是高度近视的白内障手术,我夫人找项教授算找对人了。病房康复,由管床医生倪体敏(女)进行。
      夫人本次右眼的白内障手术,费用共12072.45元,其中个人支付4986.80元,主要是从美国进口的人工晶体(博士伦)的费用。

    太阳高照,1550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却大约为13.6度。
    我与刘红兵一起下水。我用非点头蛙466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32009。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7度。蹦蹦跳跳,就算是回暖。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6 19:4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6 21:38 编辑

                                                                              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天是2017126日星期四。武汉天气,白天晴天多云,气温116度,风力23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48米(落0.11),流量126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70.42米,流量5400立方米/秒(入),69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七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七天,也是五九的第一天。

      夫人昨天出院,晚上按捺不住激动,给她母亲(我岳母)打去了电话,告知了做白内障手术并出院的事情。
      今天下午老岳母就来了。带来了8.5斤糍粑,4.5斤腊肉。还要给夫人500元钱(夫人当然不会要)。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夫人带着她到小区中心花园去晒太阳加聊天,巧遇七老八十的老同事王婆婆。后来王婆婆也送来了4斤鸡蛋。
       其实,在夫人住院期间的20日,我就送了8.5斤皇帝贡柑(中华名果、德庆特产、中国柑桔之乡)和4.5斤甘肃静宁冰糖心的苹果(静宁苹果甲天下)。按照夫人的叮嘱,当时就没有告诉78岁的老岳母。

      记得20161214日,夫人的大弟弟动了手术。次日,我以《孩的大舅动了手术》为题来记录。之前,孩的大舅、大舅妈多次给我夫人打电话,告知此事。兴师动众就好比要生离死别似的。
      我们一家三口集体、分批、多次到医院去看望(探视)。我们也告诉了他们,你们的姐姐已经预约要2017115日左右动白内障的手术。
      本次夫人住院,夫人反复叮嘱我,不要告诉她的大弟弟和小兄弟。但孩的大舅、大舅妈至今也没有主动联系他们的姐姐。他们住院,挂在口边的是“住院必须告知姐姐和姐夫,不然你们会怪罪的”。

      而我的弟媳,在武昌南湖带孙女,元月上旬与我的一次通话,知道了我夫人要做手术后,马上表态要来看望。123日星期一,弟弟从300里外的老家天门赶来,与弟媳一起看望了手术后的他们的嫂子,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我知道,弟弟弟媳他们的口头禅是“人情大于债”。
      我夫人的单位,共19个同事,凑份子2600元,单位工会也来人送来了500元。

      太阳高照,今日最温暖。155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5.1度。而气象台16时间观测的气温15.5度。
      王建军吆喝着要过2号桥墩。他、我、刘红兵、彭朝胜、吕学义、魏作东、蔡师傅等人一起,颇有气势。
      我们一起先后下水。我用非点头蛙50下,未到趸船尾部换成点头蛙,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共338下点头蛙到达插红旗处,查看温度计后起水。
      亚洲心脏病医院的蔡明剑最厉害,他游过了3号桥墩。耐寒力比我强的王建军意犹未尽,又在长江里独游了一会儿。
      我的冬泳时间为134778。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1.1度。

      今天江城冰泳队的队长李毅(猴年256次)和月湖桥冬泳队的高文权老师(猴年212次)一起渡江,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江心)水温12.1度,晴川水域11.8度。戴脚蹼21分钟。明天腊月三十15时猴年收官渡。本人要准备团年饭,不能够参加。

      泳友高歌15时在平湖门测量的水温为12.5度。对此,资深冬泳人李毅的介绍是:“平湖门大回流水域经冬日暖阳照射水温率先回升。”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7 21:0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7 21:10 编辑

                                                                              告别猴年 迎接鸡年

      今天是2017127日星期五。武汉天气,白天阴天到多云,气温314度,北风3级。湿度88%,空气污染108(轻度污染)。
        13时汉口的水位15.32米(落0.16),流量12300立方米/秒(落3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0.41米,流量5100立方米/秒(入),53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八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八天,也是五九的第二天。

      春节前暖后冷,气温变幅较大。大年三十到初一多云;初二小雨;初三多云;初四到初六小雨。查看30日当天的天气预告,气温36度。

      下午,没有太阳,还有轻微的雾霾。在江岸冬泳队基地,1510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3.5度。
      我与刘红兵一起要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而韩全舟由于2天没有来,只准备游几分钟。他说:马上要降温了,再不来就没有办法下水了。
       我用30下非点头蛙后,换成点头蛙通过2号桥墩,大约320下就到达插红旗处,查看温度计后起水。
      我的冬泳时间为134050。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1.3度。

      今天15时江城冰泳队的队长李毅(猴年收官共257次)和月湖桥冬泳队的高文权老师(猴年213次)、莎莎、枭龙等一起渡江,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江心)水温12.1度,晴川水域11.9度。戴脚蹼22分钟。
      明天,李毅队长还将开启鸡年的首渡。渡江达人,牛啊!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8 19:5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8 20:09 编辑

                                                                             鸡年的第一次冬泳

      今天是2017128日星期六(初一春节)。武汉天气,白天阴天,气温615度,东南风3级。湿度66%,空气污染207(重度污染)。
        13时汉口的水位15.21米(落0.11),流量121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70.19米,流量4700立方米/秒(入),53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四十九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九天,也是五九的第三天。

      辞旧迎新祥云绕,金鸡报春气象新。今天是大年初一。一生相识,来自天意。一段友情,来自诚意。一份美丽,来自惦记。一句祝福,来自心底。我在乎人生中随处可见的真诚和感动,我珍惜生命中每一位一起走过的亲人和朋友,新的一年已经开启,祝福泳友们冬泳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今天我一人骑行电动车前往江岸冬泳队基地。1450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14度。
      我与蛙泳高手蔡涛一起下水。他游大约8分30秒。我的冬泳时间为130875。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1.5度。

    今天1430分江城冰泳队的队长李毅(猴年收官共257次)与月湖桥冬泳队的老队长王本胜以及高文权老师(猴年213次)、海豹老李、老唐、南澳金沙(女)等一起渡江,开启鸡年的首渡。实测汉阳门主航道(江心)水温12.3度,晴川水域12.1度。戴脚蹼20分钟。
      此外,还有汉口江滩冬泳队的杨波等5人渡江,虽然年纪都未超过60岁,但由于未带脚蹼,起水点就在晴川基地下游近百米,有点悬!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29 19:4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29 19:47 编辑

                                                                      气温突降 鸡就是翻脸不认人

      今天是2017129日星期天(大年初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转小雨,气温610度(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也是),北风23级转45级,阵风6级。
        14时汉口的水位15.05米(落0.16),流量11800立方米/秒(落3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94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73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十天,也是五九的第四天。

      气温突降!我反而相信泳友早上发出的微信:今天的气温为07度。湿度65%,空气污染179(中度污染)。
      鸡年,鸡就是翻脸不认人,这世道的鸡们,只认钱。

      夫人要陪同我去到冬泳基地去,我知道,她这是要观摩、鼓劲。我们骑行电瓶车到达基地后,看见超过10人的泳友。
      风力大,冷飕飕。吹得人直啰嗦。在长江边等待的我的夫人说“冷不冷?”我没有回答,不冷是假的。160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7度。
      我与三天没来的军工企业“滨江饭店”的彭师傅、五天没来的王强一起下水。王师傅游了不到6分钟,彭师傅游了10分钟。我用非点头蛙558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33643。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1.1度。

      泳后没有跑步,就在停车棚内蹦蹦跳跳。快17时了,我离开前,棚子内有10人。我、彭师傅、王强、昵称六六的李汉汇、蔡涛、火车司机闵师傅、光头吕师傅,年龄最大的是7374岁的俞师傅和夫人等。
      李汉汇说:“昨天渡江的杨波的儿子,身高1.88米,是自己23岁女儿的男朋友。他们已经谈了一年多了,准备今年底结婚。我那时也是24岁结婚的。”

      接到夫人的电话后,我用跑步推行电瓶车的方式到达江滩公园“花鸟市场”的出口,骑行了一会儿,冷风吹得人受不了,只得再推行电瓶车跑步一会儿。

      昨天与今天,我们三人班子中的刘红兵也独自坚持了冬泳。只是有点担心冬泳第一季的韩全舟,明天还要值班,如果不去,后面都是小雨天气了,他能够坚持下来吗?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30 21:1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30 21:22 编辑

                                                                      回望这个冬泳季的最低水温

      今天是2017130日星期一(大年初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阴天,气温07度,
      泳友蓝厚祥(原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早上发出的微信:今天的气温为17度,北风4级。湿度85%,空气污染187(中度污染)。
        15时汉口的水位14.88米(落0.17),流量116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71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73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一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十一天,也是五九的第五天。

      快16时,我与夫人一起到达基地,蔡涛、王建军、小杨、“六六”李汉汇、光头吕师傅、桥下的程师傅、火车司机闵师傅等人已经游完回暖完。马师傅刚刚从长江出水。光头吕师傅说:“快点游啊,后面没有人了。”
      太阳时有时无。161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8.5度。
      我用非点头蛙588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41128。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8度。
      一直到我离开,后面果然没有人来了。只有跑步回暖后的马师傅还在单杠处健身。

      关于水温,有道不完的话题。比如,今天,瘦瘦的麻杆一样的昵称为“六六”的李汉汇说:(感觉)长江的水温是8度。
      我们“江岸救援支队”微信群里,泳友赵伟民公布的今天早上的水温是11.2度。昵称“吉祥”的詹天云说,“小白(白卫民今天上午)测的(长江二桥水域)是9度水温。”

      而在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040分测量即时气温4度,水温8.9度。畅游10分钟。

      我们长江二桥水域(江岸冬泳队基地)的水温9度?今天的汉江都没有测出。再说本人今年还没有测出过!!!

      回望一下这个冬泳季的最低水温——大寒节气的那天(120日)测量的水温为9.5度。19日、21日也是。就是这三天的水温为今年的最低。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1-31 21:1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1-31 21:24 编辑

                                                                    阳逻电厂精确测量的长江水温

      今天是2017131日星期二(大年初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天转小雨,北风3级,气温25度。
        15时汉口的水位14.74米(落0.14),流量11300立方米/秒(落3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58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73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二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十二天,也是五九的第六天。

      泳友韩全舟与我相约,今天要下水,1530分江岸冬泳队基地见。
        1555分,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为5.5度。后来,我们两人先后下水。老韩的冬泳时间大约730秒。我的冬泳时间为125456。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7度。

      今天15时,泳友高歌测量的武昌平湖门长江段的水温为11.1度(降0.1度)。
      而在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3时测量即时气温4度,汉江水温8.4度。畅游8分钟。

      泳友韩全舟昨天在阳逻电厂值班,24小时不能够离开厂里。他下午在微信里给我传来了宝贵的资料,那就是在长江主航道的底部取水后在厂里自动测量的长江水温。
      由于阳逻大约在我们冬泳队的下游40公里,距离汉江与长江的交汇处远,加之底部的水温比表面会略偏高一点。由此,该温度会高于我在基地测量的长江二桥水域的水温大约1.2度左右。

      下面的三幅截图就是电厂最近一个月内在长江取水的不同时间段的水温——
      ① 8天水温记录图,122日至30日。

    ② 11天水温记录图,120日至30日。


    ③ 28天水温记录图,13日至30日。
    在电脑上看,121日是今年至目前的最低水温(昨天的日记中,提及119日、大寒节气的20日、21日这三天的长江水温为9.5度)。

    下面的一幅截图就是电厂去年元月在长江取水的水温——
    ④ 20161月水温图,月底比今年低。阳逻电厂精确测量的长江水温,这用铁的事实证明了“我的冬泳第三季”无疑是一个暖冬!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 21:0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 21:03 编辑

                                                                              低温阴雨搅局春节

      今天是201721日星期三(大年初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有小雨,北风34级,气温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60米(落0.14),流量11100立方米/秒(落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36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73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三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十三天,也是五九的第七天。

      低温阴雨搅局春节。上午冬泳完毕的我们江岸冬泳队的队长郝振海在“江岸救援支队”微信群的留言是“今天够冷,冻的手脚疼。”

      我下午14时出门时,网上显示的即时气温是3度。在泳友刘红兵的小车里,显示的即时气温为4度。外面冷,体感温度-2度,寒冷,湿度87%,湿冷。

        1450分,我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即时气温为4度。又比昨天下降了1.5度。

      泳友彭云洲鼓动二天没有冬泳的刘红兵,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自然也要陪同。而韩全舟、陈武军,还有八天未游的武汉市女子义务献血冠军郭珍玲则早于我们下水。
      长江的水的的确确冷。刚开始还不觉得,用640秒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后,我的左手指头都伸不直了。我起水后更衣时,十天没有冬泳的陈武军说:脚指头都冻得抽筋了。
      我的冬泳时间为132069。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10度,比昨天降低了0.7度。

      但今天12时,泳友高歌测量的武昌平湖门长江段的水温为11.5度(反而上升了0.4度)。他在回答我的疑问时说:我也不相信,可是在同一地点,用同样的温度计,测量的结果就是如此。

      而在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230分测量即时气温3度,汉江水温7.9度(比昨天低0.5度)。畅游6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 22:1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 22:27 编辑

                                                                             凄风冻雨中的冬泳

      今天是201722日星期四(大年初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有小雨,偏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1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2米(落0.08),流量110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30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53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四天。是大寒节气中的第十四天。也是五九的第八天。今天还是农历年冬季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立春,却很有点“小寒冷”。

      小雨从昨晚下到今天,基本没有停顿。冬泳新兵韩全舟对我说:又是风又是雨的,跑步回暖不方便,今天就算了。
      而刘红兵则在医院照顾年事已高(93岁的)离休前为副市级的老父亲。

       薄雾下,寒意浓浓。1520分,我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岸边的即时气温为3.8度。
      我一人独自冬泳,用非点头蛙400下查看水温后起水。我的冬泳时间为103825。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9度。

      凄风冻雨中的冬泳,下午总共来了七人。这都是铁杆的冬泳迷。下水就是真豪杰!
      我一人就在停车棚内蹦蹦跳跳回暖。按照第三人宋世明老师傅的介绍,下午第一人是张大桥(已离开),第二人不熟悉(已离开),跑步王、光头吕是第四人,第五人是蛙泳高手蔡涛,本人是第六人。1608分,我们四人离开前,又来了一位骑行自行车的第七人马师傅。

      在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昨天的泳友测量的汉江水温7.9度。今天汉江不同水域(江汉一桥和月湖桥)的泳友测量的水温是下降的。——汉江水温8度以下的冻泳过瘾!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3 21:3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4 21:05 编辑

                                                                            今日立春很罕见

      今天是201723日星期五(大年初七)。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有小雨,有雾,风力23级,气温2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0米(落0.02),流量109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9.02米,流量4400立方米/秒(入),73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五天。也是五九的第九天。

      今天就是立春,真有点“小寒冷”。今日立春很罕见(大寒节气中没有第十五天),上次发生在120年前。

      江苏的小王回家过年后返回武汉,昨天初六就开始冬泳了。他今天与我们一起冬泳。
        1545分,我用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的长江岸边的即时气温为5度。
      我们四人一起冬泳,我用非点头蛙400下查看水温后起水。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5度,比昨天下降0.4度,与1月19日、20日、21日一起,并列这个冬泳季的最低水温。
      在长江里让刘红兵查看,他说是9度。让韩全舟查看,他说看不清楚。让年纪最年轻的小王查看,他同意我9.5度的观点。我的冬泳时间为115010他们三人也都超过了10分钟。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5度,与上一天相同。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620分测量即时气温4度,汉江水温7.1度。畅游8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4 22:5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4 23:01 编辑

                                                                     9度水温这个冬泳季里最低

      今天是201724日星期六(大年初八)。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风力23级,气温311度。
        10时汉口的水位14.50米(平),流量109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8.93米,流量4400立方米/秒(入),645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六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二天。也是六九的第一天。

      昨日雨水迎立春,今天暖阳进“六九”。虽然今天起,气温回暖,但谚语说得好:“三九不冷六九冷”。这是需要注意的事情,常常冬天都不生病的人反而到了春天感冒发烧不止,到了春天更应该严捂防冻。

        77岁的周世明,是武昌平湖门冬泳队的老队长,也是我的泳友刘红兵的亲舅舅。昨天,老刘就对我说:舅舅舅妈已经在母亲处住下,今天上午舅舅将到外面江岸冬泳队基地冬泳。
      答应陪游的我,到达时看见周世明一人已经在水里了。后来刘红兵告诉我:刚才周老冬泳1314分钟,耐寒力好,只是速度慢。
      我的乖乖,这几天,我平时的冬泳时间在1112分钟之间,在基地已经是属于为数不多的了。而77岁的周老前辈居然比我的时间还要长!
      周世明起水后,我照下了他与刘红兵的合影。

        1045分左右,我在大半敞开的停车棚内,查看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即时气温为6拿到外面,测量的长江岸边的即时气温为7.5度。

    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女士,给我们的留影。经过冬泳洗礼的钟老师(左一)和伍强(左三)身体通红。

    我与刘红兵一起冬泳。我用非点头蛙110下转点头蛙,合计共450蛙查看水温后再起水。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度,比昨天下降0.5度,将119日、20日、21日和23日的这个冬泳季的最低水温9.5度改写。我的冬泳时间为114719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2度,下降0.3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5 21:59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5 22:49 编辑

                                                                      市民记者“童眼”眼中的冬泳人

      今天是201725日星期天(大年初九)。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早晨到上午有雾,风力23级,气温114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2米(涨0.2),流量110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69米,流量4400立方米/秒(入),64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七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三天。也是六九的第二天。
       1450分,我在大半敞开的停车棚内,查看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即时气温为9.5。拿到外面后,测量的长江岸边的即时气温为10.5度。

      市民记者、摄影家的“童眼”,指的是用相机义务宣传长江志愿救援队和冬泳人的童汉芳老师。今天他来到了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我第一眼看到他那熟悉是背影,就喊道“童老师,您好,鸡年吉祥。”
      原来,受原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副厅局)蓝厚祥的邀请,童汉芳老师来拍摄有关冬泳的题材。主角是下班后“晚班子”冬泳的泳友们。
       15时前,王建军夫妇、彭朝胜、曹颖、袁蓉、何国华、吕学军吕学义兄弟、杨治惠、高学军老师、“行车”王胜利、曹颖,最后到达的是蓝厚祥。这十来人带来了春联、福字等,统一身着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冲锋衣。尽管还是有雾霾,但他们精神抖擞地被“童眼”的镜头收入。

      后来、我与经常冬泳的韩全舟、江苏盐城的王军,还有后来的夏明等,身穿泳衣后加入。大家走到长江边、走过长江二桥等多处,站在岸边、水中留影。
      由衷地感谢童汉芳老师用镜头记录下我们这些不惧严寒、欢快的冬泳人,并发表于他的新浪博客。

    我们这十几人的“大部队”,有的想游过目前颇有难度的长江二桥2号桥墩。最后游过的只有夏明、曹颖、吕学军、王建军和我们班子的韩全舟、王军与最后压阵的、速度相对最慢的我。
    我查看水温后再起水。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5度,比昨天上升0.5度。由此,强化了我昨天的冬泳日记中《9度水温这个冬泳季里最低》的结论。我的冬泳时间为133760
        昨天的水温9度是我冬泳三年的最高“低水温”。与昨天的回暖一样,我没有跑步,就在基地蹦蹦跳跳,一边与泳友们聊天。由于气温较高,回暖较快。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度,却下降0.2度。他在微信中的文字:“估计这将是今冬平湖门最低水温。”“破不了10度。”“也是历年平湖门最高‘低水温’。”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620分测量即时气温9度,汉江水温7.7度(升)。畅游7分钟。



作者: 山水游    时间: 2017-2-5 22:40
  快乐冬泳人、健康你我他!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7 00:0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7 00:32 编辑

                                                             阳逻电厂的水温今天早上又到了低点

      今天是201726日星期一(大年初十)。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风力23级,气温413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1米(落0.1),流量109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54米,流量4400立方米/秒(入),64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八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四天。也是六九的第三天。

      上午韩全舟给我发来截图,阳逻电厂的取水显示,今天早上的水温又到了低点,甚至还破了全年的低点(出现在24日),如果简单的认为,我们长江二桥的水温又会是9度甚至还可能破9
      今天究竟能否测量出9度?我的语音回答是肯定的:不会!因为今天的晴天让气温升高很快!!

       1510分,我在武华苑坐上了泳友刘红兵的小车。车内显示测量的即时气温为15度。到达基地后,大约1550分,我将玻璃水银温度计拿到外面,在太阳的照射下,不久测量的长江岸边的即时气温为15度。避开阳光,即时气温是14度。

      夏明要挑战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与王军前往。老刘与韩全舟则准备将冬泳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我共用点头蛙406下。速度快的夏明早就起水。我与江苏盐城的小王(王军)几乎同时到达终点。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女泳友吴红文(大家亲切地叫“小伙子”或者“男子汉”)给我们两人拍摄视频,照相。


      我查看水温后再起水。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5度,与昨天持平。我的冬泳时间为134290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1度(升0.1)。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7时测量即时气温12度,汉江水温7.9度(升0.2畅游8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7 20:4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7 20:44 编辑

                                                                        大风降温 雨雪天气来袭

      今天是201727日星期二(大年初十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有小雨,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28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1米(平),流量109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37米,流量4500立方米/秒(入),64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五十九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五天。也是六九的第四天。

      大风降温,雨雪天气来袭。气象台16时观测气温3.7度。湖北省迎来了新一轮大风低温雨雪天气,神农架、十堰、襄阳等地将有大到暴雪。

      我冒雨到达基地。1520分,在半敞开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5度。取下平放到铺在跳板的腈纶毛毯上,温度为5.5度左右。
      江边风大,冷得手有点轻微发抖,看温度计判断的即时气温4度多。这也比自己昨天测量的即时气温急剧下降近11度。我想,长江的水温也应该下降吧。

      我与好长时间没有偶遇的黄辉一起下水。他游了10分钟。刘红兵、韩全舟控制在10分钟之内。
      长江的浪也大。或许是长江下面的水翻到了表层,导致水温不降反升。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7度,反而比昨天还上升了0.2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10660
      我如实地告诉关心水温的泳友们。老俞大哥说:“我今天在江里游,没有昨天手有一点麻的感觉,今天水温应该是比昨天高了一点点。”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1度(持平)。
      即时气温下降近11度,而同样是长江的水温略升0.2度或者持平。我下面的这个解释就比较合理了。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文字留言是“你观察得真细。”——

    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15时测量即时气温4度,水温7度。畅游5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8 21:2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8 21:26 编辑

                                                              落地即化的小雪与8.8度新的最低水温

      今天是201728日星期三(大年初十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雨夹雪转阴天,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0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47米(落0.04),流量109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26米,流量4600立方米/秒(入),64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六天。也是六九的第五天。

      这个冬泳季下雪了,不过是落地即化的小雪。这第一场小雪的效果,我的小区只有木亭顶部以及停车棚顶部有小雪覆盖,不久,太阳出来后即化。

      我骑行电瓶车,在武华苑小区接到泳友刘红兵,到达基地后,1610分,查看半敞开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6度。江边风大,两面小红旗被吹得舒展。但手也没有轻微的发抖,比昨天好多了。我查看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5.5度。
      我先刘红兵后下水。我用非点头蛙315下,查看温度计并且让刘红兵核对后起水。我们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8.8度,比昨天下降了0.9度。这破了2411时的9度的最低水温。我的冬泳时间为100763
      与前面几天的蹦蹦跳跳回暖不同。今天我与老刘一起跑步回暖,跑了4大圈,估计用时超过了20分钟。之后用电瓶车带老刘回家。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7度。反而升高了0.6度。资深泳友都认为,该水域是大回流的水域,在有阳光的日子里,不能够用常理来理解测量的水温。

    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测量即时气温4度,水温6.7畅游7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9 20:3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9 21:10 编辑

                                                                                  春天的江水冷

      今天是201729日星期四(大年初十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北风23级,气温-38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43米(落0.04),流量110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15米,流量5000立方米/秒(入),65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一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七天。也是六九的第六天。

      冷空气过后,天气开启连晴模式。但春天的水冷!昨天下午就创造了“我的冬泳第三季”的新的最低水温8.8度。但今天会继续创造新的低点吗?我看下午冬泳时不会!

      早起,我查看室外的游泳裤,并没有结冰,我想气温绝对没有到-3度,而且回升很快。果然,傍晚收到的信息显示,今晨气象台测量的最低气温为-1.5度。

      上班后,泳友韩全舟发来21日至29日水温图(阳逻电厂长江底部取水)。今天早上7点,最低水温10.14度。——如果按照前面的规律来减去1.21.3度,我们基地的水温正好低于9度,大约8.8度。也基本符合图表的曲线。

    太阳一直高照。在基地半封闭的停车棚内,我查看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6度。拿到无风的(有遮挡)太阳下,即时气温窜升到14度。1550分,拿到风大的江边,即时气温9.5度。

    我先下水,刘红兵、韩全舟随后下水。我用非点头蛙318下,查看温度计通报后起水。我们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2度,比昨天升高了0.4度。我的冬泳时间为94650

    为了安全起见,避免手指老的冻伤复发,防寒防冻不可少,我今天的冬泳时间,我第一次控制在10分钟之内。
    更衣时,一大群人闲聊,我听到有人在撩令狐九州大哥:“你如果能够游10分钟,我明天请你喝酒。”“你们谁能够?”自然无人应答。
    我知道,现在游三、五分钟的泳友,确实没有人敢于“赌酒”。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4度。比昨天下降0.3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2时实测气温5度,冻泳(寒泳)6分钟,实测水温6.6度。他打出文字:汉江水温创新低。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9度,水温6.7畅游7分钟。
       在东湖磨山,有泳友6时实测即时气温1度,水温7度

    我们江岸基地早上游的昵称为“修行野狼”的汪教授,在QQ里的文字——到目前为止,28日是今冬水温最低的一天,约8.3℃。和牛人曹大校(他春节回汉,一来就下,没有适应期)游了17分,感覚不错!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0 23:3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1 14:27 编辑

                                                                            为什么春天的水冷?

      为什么春天的水冷?我认可的原因有四条:一是外部气温的下降。二是长江上游与汉江上游从冰山(雪地)逐渐融化后下来的雪水。三是人体的体感温度的差异。比如,有的人会觉得春天江水更加寒冷。第四就是体表温度上升,体感就凉一些。
      这四条里,最关键的还是外部气温的下降。比如,最近的长江水温的新低,就是这样的情况。

      我在2016-11-27第二篇日记《今年的冬天将比去年冷》中记录过:最冷时间段可能出现在(2017年)1月中旬和2月上旬。”有关最冷的时间段,现在看来完全正确!

      今天是2017210日星期五(大年初十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北风23级,气温-210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0米(涨0.07),流量111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11米,流量5400立方米/秒(入),65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二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八天。也是六九的第七天。

      下午我到达基地后,与韩全舟、王军一起冬泳。1550分测量的即时气温10度。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5度,比昨天升高了0.3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02613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7度(回升0.3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实测气温6度,实测水温6.8度(回升0.2)。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0度,水温6.8度(回升0.1度)。畅游9分钟。
      在汉江的东风游泳基地,有泳友用电子显示温度计测量的水温为6.4

      在东湖磨山,有泳友6时实测水温6.8度(下降0.2度)。但也有测量的水温为7.5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1 22:46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1 22:48 编辑

                                                                    降低人体的体温可以延年益寿

      据资料,有研究者曾提出,只要稍微降低一些我们人体的体温,就可以降低人体细胞的代谢速率,降低蛋白质合成差错的机率,延缓细胞的分裂时间,进而可以延缓衰老过程。甚至有研究者作出结论说:“人体的基础体温若降低1°C,则寿命至少可延长10年;若降低1.7°C,则寿命可延长30年。”

      今天是2017211日星期六(大年初十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北风23级,气温-211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1米(涨0.01),流量111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13米,流量5600立方米/秒(入),65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三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九天。也是六九的第八天。

      下午我到达基地后,与韩全舟、刘红兵一起冬泳。1555分测量的即时气温12度。我测量的长江水温大约9.8度,比昨天升高了0.3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12685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8度(回升0.1度)。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2度,水温7度(回升0.2度)畅游11分钟。
      在东湖磨山,有泳友实测水温7.2度(上升0.4度)。

      元宵节天气晴好宜赏月,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2 22:0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2 22:05 编辑

                                                                            冬泳使瘦人强壮

      对于瘦人,在冬泳时付出了太多的热能,所以,身体必然会要求在平时给以补偿,因此,他(她)身体的吸收功能和储存功能会得到加强。 为了适应冬泳的环境和运动,身体内必须储存应有的脂肪,于是,瘦人就丰满起来了。瘦人之所以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消化吸收功能差,经过冬泳运动全身的调节,消化吸收功能得到加强,因而促进身体的强壮,这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是2017212日星期天(大年初十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偏东风23级,气温-114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3米(涨0.02),流量111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13米,流量5600立方米/秒(入),64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四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天。也是六九的第九天。

      下午我到达基地后,看见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准备下水,我鼓噪她说:等一会儿,我们一起挑战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
      吴红文何许人也,人称“男子汉”。韩全舟、刘红兵、王军一起参与。就连在江边游玩的女游客也参加了照相,留下了美好的瞬间。

       1525分,我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4.2。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正好10度,比昨天升高了0.2度。为了陪同速度比我还慢许多的吴红文,我的冬泳时间为131666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0.1度(下降0.7度,不符合常理)。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6度,水温8度(回升1度)。畅游13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3 20:4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3 20:50 编辑

                                                                       冬泳使女性身材变得健美

      因为在冬泳时身体要抵御冰水的寒冷,因此,人的呼吸要加快,肺的呼吸会增大,肺活量较普通的游泳时更大;为了抵御寒冷,血流量也会增大,因而心脏的泵血功能也需要加强,血液的流速增大时,血管会变粗,以适应血液循环加快的要求,抵御寒冷需要的热能,人体这时会将脂肪在运动中转化为热能,这就有效地减了肥,使身体的“虚肉”消失,肌肉结实,使身材变得健美。冬泳使身体增强了造血功能,对于每月有一次失血的经历的女性来说,造血功能的增强,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很多女性选择游泳运动,目的是想达到塑身、减肥,使身材健美的效果。相对于男性,女性由于生理特点,更容易积淀脂肪,即更容易长胖,所以大多数女件也更在乎自己线条的美丽。由于担心风吹日晒而破坏了美丽,所以,大部分女士选择到室内游泳池去游泳。同时,也有不少女士选择冬天去室内游泳池游泳,也有不少女性选择冬泳,冬泳更能有效地消耗脂肪。

      今天是2017213日星期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东风23级,气温017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5米(涨0.02),流量112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05米,流量5900立方米/秒(入),703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五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一天。也是七九的第一天。本周将暖阳相伴,气温一路攀升。最高温度将达到20度。今天16时气象台观测气温17.7度。

      我下午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6度。1555分,我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7.2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0.2度,比昨天升高了0.2度。
      今天游过长江二桥2号桥墩的人有本人、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巾帼英雄吴红文、刘红兵、王军。而与我们一起下水的高手彭云洲、曹颖则游过了3号桥墩。

    我为了陪同速度比我还慢许多的吴红文,我的冬泳时间为150929速度快的彭云洲、曹颖的冬泳时间还不到17分钟。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2度(昨天下跌0.7度、今天上涨1.1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4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8.8度(回升)。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8度,水温8.8度(回升0.8度)畅游16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4 21:3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4 22:01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一乐

      情人节之夜,男女之间有的是快乐。简单地说,就是想怎么乐就怎么乐。但我作为冬泳人,还是翻出了冬泳网上泳友的帖子,将冬泳归纳出十乐。

      冬泳是一项自觉运动、有氧运动。有了自觉,就有动力,有好的心态,把“冷”不视为冷,而视为“生活必需”、“有意识冻一冻”、“就是这个滋味”,也就无所畏惧了。实践证明,呼吸系统受到强冷刺激,人的精神振奋,肺活量加大,呼吸顺畅,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爽快与乐感。此为第一乐!(待续)

      今天是2017214日星期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东风23级,气温3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57米(涨0.02),流量112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8.07米,流量6000立方米/秒(入),705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六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二天。也是七九的第二天。

      我下午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8度。1545分,我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8.516时气象台观测气温17.9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0.8度,比昨天升高了0.6度。
      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巾帼英雄吴红文等着我们一起游过长江二桥2号桥墩。本人、刘红兵、韩全舟、王军全程陪同。我为了陪同速度比我还慢许多的吴红文,在最后压阵。我的冬泳时间为160807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930分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6度(上涨0.2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4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9.7度(回升0.9度)。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8.5度,水温9.6度(回升0.8度)畅游17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5 21:3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5 22:10 编辑

                                                                               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2017215日星期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东风23级,气温518度。
        12时汉口的水位14.56米(落0.01),流量112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8时,水位167.97米,流量6100立方米/秒(入),708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七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三天。也是七九的第三天。

      我正午时节出发,1240分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7度。1248分,我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8.21510分气象台东西湖站观测气温19.8度,升1.9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2度,比昨天升高了0.4度。

      我与夏明一起结伴游过了长江二桥2号桥墩,看完温度计后秒停。我的冬泳时间为131263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7度(上涨0.1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4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9.7度(平)。畅游12分钟。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20度,水温9.6度(平)畅游13分钟。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糟糠之妻。高度近视的白内障手术后在家里休息的她,即将在同济医院进行“黄斑变性”的又一次手术(拼针、右眼抗VEGF、共三针一个疗程)治疗,看到儿子上午发来的祝福的短信后,心绪难平,泪眼朦胧。我们平时灌输的自立自强的教育,多多少少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下午,夫人的同事特意来家里看望了静养的她,还自费带来了礼品,很重的情谊啊。谢谢您了,王永莉老师。王老师,您也患过青光眼,在协和医院动了手术,还远远未到退休年龄,您多保重。

    作为未见几面、相交不深的普通泳友,昵称“柔情似水”的李小玲女士,或许是经微信好友吴红文的推荐,也成为了我的微信好友。早在25日,她就为我制作了一本名为《历程》的相册。
    今天下午,她又传来了为我专门制作的二本相册——《我的冬泳生涯》以及《我和我的朋友们》。珍藏版,超级好。
    您与我夫人只有中间的一字之差,我曾经对夫人开玩笑说过:“她是你的本家妹妹。”平平谈谈的生活,让我们有好多感动。缘分无处不在!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6 22:1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6 22:21 编辑

                                                                             冬眠的乌龟苏醒了

      今天是2017216日星期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南风3级,气温822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49米(落0.07),流量111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98米,流量6000立方米/秒(入),603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八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四天。也是七九的第四天。

      我1540分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21度。1555分,我在空地阳光下实测即时气温22.5度,在风大的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21.516时气象台观测气温22.6度,升2.8)。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8度,比昨天升高了0.6度。

      我与刘红兵、韩全舟、王军一起结伴游过了长江二桥2号桥墩。下水前后,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红文女士为我们留影。我留影后再看完温度计后秒停。我的冬泳时间为153666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度(上涨0.3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04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10.5度(涨0.8度)。畅游11分钟。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22度,水温10.5度(涨0.9度)畅游15分钟。

    冬眠的乌龟苏醒了,在房子内四处爬动。我看似乎有点提前。因为“雨水”节气后天(218日才来到),“惊蛰”还在后头呐!

    不知不觉间,才几天的功夫,杨柳已经吐出了新芽,绿了一大片了。春天真的来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7 19:1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7 19:20 编辑

                                                                              请您记住这一天

      今天是2017217日星期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阴天,北风34级,气温1016度,空气污染203(重度污染)。
       14时汉口的水位14.36米(落0.13),流量10800立方米/秒(落3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82米,流量5900立方米/秒(入),70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六十九天。是立春节气中的第十五天。也是七九的第五天。

      请您记住这一天!向38年前参加中越边境对越作战的老兵战友们致敬!
       217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大多数中国人已经忘记,官方媒体也不在提起。但不光是参战老兵们记得这个血与火的日子,像我这样曾经的军人都记得这个“今生无悔”的日子。鲜红的共和国的旗帜上、八一军旗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春天的脸说变就变,早上还在下小雨,下午雾霾大、风也大。天阴沉沉的,但我还是要冒着重污染去冬泳。
      我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2度。1550分,我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1.510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7度,比昨天下降0.1度。

      刘红兵与韩全舟有事已经先后游了。王军等着我。他与我一起结伴冬泳。我就在下水点附近的水域转悠,王军则往外游开了。我看完温度计后秒停,我的冬泳时间为121273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6度(上涨0.6度)。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1度,水温10.5度(平)畅游12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9 00:4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9 02:19 编辑

                                                                                 老岳母的生日

       今天是2017218日星期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北风34级转东风23级,气温5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28米(落0.08),流量107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69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05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一天。也是七九的第六天。

      我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5度。在露天或者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6度(气象台16时观测的气温为15.3度,较昨天高4.2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2度,比昨天上升0.3度。

      我们准备游时,王建军来了。他吆喝我们等一下他的班子成员。他还吆喝游过3号桥墩。
        9人的大部队,除胖子小吕(吕学义)提前下水外,有8人走过上游的长江二桥。刘红兵与韩全舟在老地方下水,他们的目标是过2号。我与其余的人员走过了水上公安趸船,在城管趸船尾部下水。
      我说:我的目标是过2号,大吕(吕学军)过2号半,王军年纪轻,想过3号尽量过,至于高手夏明、彭云洲,还有王建军,他们是一定要游过3号的。如果是我通过3号桥墩游回,需要18分钟的时间。
      我下水后,往左斜向游过2号桥墩,用1209秒游回到插红旗处。看完温度计后秒停,我的冬泳时间为131668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830分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5度(下跌0.1度)。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时测量即时气温16度,水温11.2(上升0.7度)畅游12分钟。
      在东湖绿道磨山的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时实测气温12度,实测水温11.1度。

      老岳母今天年满79周岁了。昨晚,我夫人就与她老人家通话许久。今天又拿起电话送去生日的祝福。
      而我上午则送去了一盒国外的糕点(215日王永莉老师送的那盒)。二次送去的钱小计一千元人民币,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夫人反复叮嘱,白内障的手术后,在家里静养,不能够亲自去看望母亲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19 22:5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19 22:59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二乐

      冬泳是一项快乐运动、强刺激运动。人具有好奇与挑战精神,冬泳使全身上下内外受刺激锻炼,同时又有战胜艰苦环境的愉悦,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必然头脑清醒,思路畅通,心情愉悦快感显著。谓之二乐神清。此为第二乐!(待续)

      今天是2017219日星期天。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南风3级,气温921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22米(落0.06),流量10600立方米/秒(落1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7.70米,流量5900立方米/秒(入),70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一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二天。也是七九的第七天。

      我到达基地后,挂在半封闭的停车棚内的“玻璃水银温度计”的即时气温为19度。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20.5(露天21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度,比昨天上升整整1度。我还有点不相信,换一个流速大一点的地方测量,几分钟后,还是如此。看完温度计后秒停,我的冬泳时间为161965

      在武昌汉阳门,15时,泳友李毅、高文权、昵称“海豹渡江”的老李三人一起冬渡长江,实测水温(主航道)13.2度,气温20度。戴手蹼脚蹼的他们用时22分钟。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3度(上升0.5度)。

      又一轮降温开启,伴有降雨,下周三(222日)最高气温将为6度,但长江水温2816时后的最低温度8.8度将难以撼动。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0 23:5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0 23:57 编辑

                                                                         夫人在同济 老公游汉江

      今天是2017220日星期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转阴有短时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1015度。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二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三天。也是七九的第八天。

      夫人春节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了白内障手术,今天是原定于再一次到该院去进行眼底“黄斑变性”住院治疗的。但我先提出,再让夫人确定,还是到同济医院去治疗。
      其实,关于“黄斑变性”,我们在这两家医院都是看的专家门诊,都是有教授级别的医生来进行手术,也都是用进口的药物进行眼底注射。手术名称为“雷珠单抗联合非手术治疗”。但因为,高度近视的夫人,完成白内障手术后,黄斑变性容易发现,她误认为是手术不成功,加之对同济医院更加信任,于是,舍弃了医保的定点医院,到了完全自费的同济医院。
      一支2mg0.2ml的“诺华”,价格是7200元,这还是最近由1万多元降价了的。好在可以2个人拼针,一人是3600元。每个月注射一次,要三次才一个疗程。我这样算不上好男人的老公,肯定支持。
      眼底注射就是一个小手术,将于明天上午进行。阿弥陀佛。

    利用中午的间隙时间,我一人到江汉一桥附近的水文码头水域进行了冬泳(这是继115日后的第二次)。1230分前,只有一人在冬泳,等了一小会儿,他穿衣后跑步回暖了。
    汉江的流速目前比长江大。我一人独自冬泳时,看到又来了两人。我顶逆流共用400下点头蛙,我的冬泳时间为114828
      我看见的两人中,后来才知道,有一人是昵称“和子”的苏应和(二人图中的左者),他才游了840秒,但顶逆流的距离、冬泳的总距离都比我远得多。简直就是“飞鱼”。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3.1度(上升0.1度)。
    在汉江的月湖桥水域,昵称“老顽童”的68岁的高文权老师傅今天1530分测量即时气温11度,水温11.5畅游8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1 08:1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1 22:34 编辑

                                                              第三次冬泳汉江见到的军人实在是牛

        今天是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转小到中雨,北风到4到5级阵风6到7级,气温4至9度。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三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四天。也是七九的第九天。

        我上午9时到达同济医院3号楼眼科,在病房没有呆上5分钟,夫人就在身后说:手术已经做了。
        我知道,黄斑变性的眼底注射,才十几分钟的手术时间,对于教授而言,是眼科中很小的手术,只是费用并不低廉,而且完全自费。


        我下午照样抽时间到汉江冬泳。在江汉一桥附近的水文码头水域,我冒着中雨,一人独自冬泳时,看到又来了两人,其中一人穿武警军衣撑伞,一人只穿游泳裤。
        我顶逆流用200下点头蛙,单程用时8分钟,就顶到了上游的趸船位置。后来,我是漂流下来的,在下水处“磨蹭”了一下时间。我的冬泳时间为13分49秒16。
        简易的红色小帐篷被风吹得呼呼响,我穿衣中有点发抖。见到“兵泳友”起水,赶紧过去与他合影(穿武警军衣撑伞者)。因为我的计秒显示,他已经冬泳了21分钟。只是速度比我还慢不少。

        原来他姓周,是消防某部的指导员,支部书记。周泳友问我,水温有5、6度吗?我说,哪里有这样高,绝对低于11度。
        我在帐篷里蹦蹦跳跳,之后,我登上岸坡。此时距离照相过后才十几分钟的时间,我又见那位“兵泳友”在另外的一处地方(水文码头趸船边跳下)下水。——好厉害!实在是牛!!

        难怪穿衣会轻微发抖。今天16时气象台观测气温2.5度,比昨天低8.3度。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3时30分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7度(下跌0.4度)。

        汉江月湖桥水域的水温昨天是11.5度那么,在今天大幅降温的情况下,连长江的平湖门都下跌了0.4度,汉江的水温下跌的幅度一定会更加大。我估计汉江下跌0.7度至1度都很正常,水温一般在10.5度至10.8度。

        那算个啥?本冬泳季我游过的最低水域,就是眼前的汉江,就在此地。1月15日,汉江水温8.2度。

        黄石战友吕建勇上午打来手机,告诉我3月11日防化学兵的老战友们将从不同地方到黄石聚会。到时,我会抽出时间,与绝大多数分别了29年的老领导、老首长见面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2 21:1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2 21:40 编辑

                                                                    夫人的第一次拼针“诺华”完成

      今天是2017222日星期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小雨转阴天,北风到3到4级阵风5级,气温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12米,流量104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47米,流量5800立方米/秒(入),71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四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五天。也是八九的第一天。

      我夫人在同济医院32夜的住院,今天也已完成。其实也就是2天的住院,费用共分两大块。一是拼针“诺华”,两人每人3600元;二是开具的正式票据,费用2772.94元。合计为6372.94不含2月9日的门诊费235元),全部自费。后面每一个月还有二次拼针。

      今天下午的冬泳在熟悉的江岸冬泳队的长江二桥水域进行。刘红兵、韩全舟、王军从不同的地方汇聚,我也急匆匆地加入。
      我到达基地后,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5.8度。我用非点头蛙480多下,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2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31356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6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3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3 21:5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3 21:56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三乐

      冬泳是一项肢体运动、阳光运动。冬泳在室外露天进行,享受阳光的同时,也经历风雨洗礼;这使得肌体四肢相对发达,经脉反应敏捷,步履轻盈,力量增强。泳友们都说,这种快感十分明显,这种状况只能心领神会,难以言传。谓之三乐身轻。此为第三乐!(待续)

      今天是2017223日星期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到多云,北风到23级,气温19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13(涨0.01,流量10400立方米/秒(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48米,流量6400立方米/秒(入),70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五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六天。也是八九的第二天。

      这两天的降温对长江水温的变化影响不是很大。上班后,泳友韩全舟用微信发来了阳逻电厂从21日至23日(今天1033分)的水温变化图表。

       今天下午的冬泳在长江二桥水域进行。已经有近一个星期没有下水的女将、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红文来了,她的目标是游过2号桥墩。
       我、王军一起陪同,走在江边沙滩的时候,她说:我下辈子一定做个男人。言外之意我们明白,每月停游几天很正常。
       我在游过2号桥墩后,遇见了一条翻白的鲤鱼,嘴巴一眨一眨,身上有许多泥巴,我想一定是被挂鱼的人挂伤的伤口。上岸后,果然如此,伤口清晰可见。拿回家后,称重1.2斤。

      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9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7度(上升0.5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62768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1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实测气温7度,实测水温9.8度。畅游10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4 23:4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4 23:44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四乐

      冬泳有一定的运动量,力度与恰当的强度,既不劳累疲乏,体能热量又有相当消耗。因此,食欲好,饭量增,易消化吸收,也不会发胖,只会让身体强壮,有益身心健康。谓之四乐足食。此为第四乐!(待续)

      今天是2017224日星期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北风到23级,气温212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19(涨0.06,流量105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52米,流量6600立方米/秒(入),78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六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七天。也是八九的第三天。

      下午,我受到三高手曹颖、彭云洲、夏明的“鼓动”,与他们一起挑战长江二桥的3号桥墩。
      大家走过长江二桥(上游方向),在城管趸船后面下水。三高手过3号桥墩是家常便饭。速度慢的我就不行。
      我用336下点头蛙,到达了2号桥墩至3号桥墩大约四分之三处。共用638下游回。我前面的王军也没有过三号。
      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阳光下的江边即时气温大约15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2度(上升0.3度),我的冬泳时间为181257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8度(上升0.7度)。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实测气温9度,实测水温9.9度(汉江中心的温度)。畅游10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5 19:1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5 21:54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五乐

      冬泳让人“上瘾”,使人陶醉。笔者深切体会到,一天不游,好似缺少点什么,浑身不舒服。冬泳和长年游泳成了过日子的重要内容;每天作息定时,活动定量,生活比较规律,“生物钟”现象明显,自然睡,自然醒,睡得香,而且既睡得足,又不贪睡。谓之五乐睡熟。此为第五乐!(待续)

      今天是2017225日星期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东风到23级,气温21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32(涨0.13,流量10700立方米/(涨200。三峡水库8时,水位167.41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7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七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八天。也是八九的第四天。

       1430分,我的电瓶车带上泳友韩全舟一起到达基地。由于太阳基本没有,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江边即时气温大约14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1.8度(下降0.2度)。我们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用210下点头蛙游过,共用428下回到起水点。我的冬泳时间为140712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1.7度(下降1.1度)。为此,不少泳友还进行了讨论。
      高歌:水温骤降何故?
      高歌:涨水所致?
      李毅:上游低水温?
      李毅:宜昌段水温低。
      李毅:上游融雪?
      水中马:除非三峡放水,任何因素不会降的快。
      长江眷子:水中马说得有道理!应该是三峡放水,因为现在还不到三月份,还不到融雪的季节,可能是三峡提前预留库容量。
      李毅:库底水温偏低所致?
      水中马:有个公式,每下降X米,降一度,具体X是多少?查资料。
      李毅:宜昌江段水温春节期间是前高后低,必然影响到武汉段。

      武昌的东湖绿道建成开放后,吸引了无数骑行爱好者,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与常年渡江的昵称为“水中马”、“雨花小草”、“踏雪”等人也是。今天他们结伴前往,别有一番乐趣。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6 22:2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6 22:27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六乐

      冬泳既是个人运动,又是集体运动。每年各级冬泳协会举办冬泳表演赛,各省市之间开展冬泳比赛活动及各国的冬泳邀请赛事,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冬泳人欢聚一堂,品酒谈心共赏冬泳乐趣,同享冬泳快乐!谓之六乐交广。此为第六乐!(待续)

      今天是2017226日星期天。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东风到23级,气温317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48(涨0.16,流量11000立方米/(涨300。三峡水库8时,水位167.31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八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九天。也是八九的第五天。

      我的电瓶车带上泳友韩全舟一起1458分到达基地。由于上午开始就一直太阳高照,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阳光下的江边即时气温大约18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2.6度(上升0.8度),我、韩全舟、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王军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的冬泳时间为165885

      我更衣后,消漂流袋(跟屁虫)里的气。为了彻底的消完,我忘记了里面还有手机,用一支胳膊压住使劲,没有想到,将里面的“中兴A880”手机的面板压破了。由于“中兴A880”(2015125日购买的价格899元)已经换过一次面板(150元)、一次电池(免费)、一次摄像头(免费)、修理了手机进水(350元),已经没有修理的价值了。
      晚上,我启封了儿子在2016814日用1199元(折扣100元后1099元)购买的小米(红米NOTE3)手机。将电信的手机卡放入了该手机。——说起来,就大的消费来说,经过我夫人的“鼓噪”,28岁的儿子第一次为我献了爱心,用起来舒心。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2时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11.3度(汉江主航道的温度)。畅游12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7 19:5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7 20:15 编辑

                                                                              二月二 龙抬头

      今天是2017227日星期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东风2级,气温418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4.72(涨0.24,流量11400立方米/(涨4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23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20立方米/秒(出)。

      今天还是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们认为这天理发会鸿运当头,便有了“二月二龙剃头”的说法。为取吉利,还将美食以“龙”命名:吃猪头肉称“挑龙头”、吃面条是“扶龙须”、吃水饺叫吃“龙耳”、吃米饭是吃“龙子”、春饼又称“龙鳞饼”。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七十九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天。也是八九的第六天。

      我骑行电瓶车1530分到达基地。太阳与多云相间,我今天减了一件(普通的T恤)外衣。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阳光下的江边沙地的即时气温大约19度(气象台1447分观测气温18.5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2.8度(上升0.2度),我、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王军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的冬泳时间为151056

      我更衣后,与王军一起跑步回暖。途中遇见了我敬重的方汉怀大哥。
      方大哥喜爱游泳、打陀螺等,由于在打陀螺中意外扭伤,伤筋动骨,现在不能够发力游泳,恢复中只能够步行。见到我们时,他已经走了11000多步,要完成目标是15000步。
      方大哥说: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可以与我们一起玩水了。祝福您早日康复。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11.9度(汉江主航道的温度、升0.6度)。畅游12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2-28 22:3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2-28 22:45 编辑

                                                                              黄石战友忙聚会

      今天是2017228日星期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东风23级,气温518度。
       16时汉口的水位14.90(涨0.18,流量11700立方米/(涨3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16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4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一天。也是八九的第七天。

      元宵节前,从新疆回家乡天门市探亲的战友罗团早告诉我,整个防化老部队的战友(包含全国各地)3月份要在黄石聚会,2016年由湖南战友做东已经举行过一次了。
      老罗还告知,湖北黄石的原来在乌鲁木齐军区(兰州军区新疆军区)防化学兵第31团(防化营、防化技术大队)的战友,专门开设了一个“防化战友群”。自己早就已经在里面了。
      春节过完后,群主王启宏邀请我加入,我想都没有多想就同意了。

      我夫人在同济医院第一次拼针“诺华”进行眼底“黄斑变性”住院治疗期间的221日上午,黄石战友吕建勇打来手机,第一次告知了将于311日在黄石战友聚会的情况。我因为夫人病情的困扰、护理等口头的推脱敌不过老吕的盛情邀请,在当日《第三次冬泳汉江见到的军人实在是牛》日记中记录——“到时,我会抽出时间,与绝大多数分别了29年的老领导、老首长见面的。”

       26日晚上,黄石战友周本立打来电话,由于手机屏幕在当日的冬泳后被压破,我无法接听。271012分又打来一次,只能够干瞪眼着急。1218分用新手机回机,告知我因为夫人病情的原因,将无法到黄石参加战友聚会,但非常支持举办这样的活动。
      今天(28日)上午的1125分,周本立打来手机,并且发送来信息,要我参加中午由武汉某某区原副司令员刘保平买单的中餐。
      黄石赶来的老战友吕建勇、周本立、王启宏与在汉的刘保平、某区法院李玉根、某区统战部副部长陈建军、本人共七人聚餐。

      餐后,我将带来的现金1000元人民币交与组织者、召集人之一的周本立,算是对这次战友聚会的实际支持(黄石、武汉本人均没有时间参加)。并且表示,如果需要,将告知儿子用他的支付宝账号支付。

      今日冬泳。我骑行电瓶车1537分到达基地。太阳躲在了云层后。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江边沙地的即时气温大约18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度(上升0.2度)。
      喝了半斤白云边酒的我与黄辉、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韩全舟、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王军则游过2号四分之三的位置,可惜都没有过3号。我的冬泳时间为163538

      在江汉一桥的汉江水域,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实测气温16度,实测水温12.3度(汉江主航道的温度、升0.4度)。畅游14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 21:0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 21:17 编辑

                                                                       这个冬泳季是“强暖冬”级别

      今天是2017年31日星期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到晴天,偏东风23级转偏北风45级,气温717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04(涨0.14,流量11900立方米/(涨2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7.05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一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二天。也是八九的第八天。

      湖北省气象局昨日宣布,这个冬季达到“强暖冬”级别,我省24县市史上最暖。
      我的冬泳第三季里,我仅仅穿着一条普通内裤与一条运动裤,就渡过了这个暖冬。这在以前的二个冬泳季里是从来没有过的。

      今日冬泳。我骑行电瓶车1505分到达基地。我用“玻璃水银温度计”在江边测量的江边沙地上面的即时气温大约18度。我测量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度。均与昨天一样。
      我与刘红兵、韩全舟、王军一起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的冬泳时间为165594而昵称为“空军飞行员”的吴红文女士,晚来一步,在江边为我们照相。还带来了军用救生衣及绳索。

    吴红文女士一直想游过3号桥墩,我之前反复劝阻过。今天,高手彭云洲、曹颖带她向目标冲击,可惜还差十来米。彭五哥全程陪同,他俩的冬泳时间为2502秒。

    基地风大,折断许多枯树枝。我与晚来的郭大侠打过招呼,没有想到他今天不是来冬泳的,是来扫地的。郭大侠将枯树枝清扫干净,我让泳友李小玲女士帮忙,照下照片后传给了我。

    昵称为“过江龙”的泳友公布:今天早上7鹦鹉洲长江大桥下的水温是12.9度。

    关于我们长江二桥的水温反超上游平湖门水域或者鹦鹉洲水域的现象。资深泳友的分析很有见地。
    昵称“江城泳迷”李毅的观点是:“这个现象早于往年。”
    昵称为“长江眷子”的泳友说:“白天气温高,两江水温都在上升,下游水温就会高于上游的水温,这种水温反超也可以做为春天到来的新标志。”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2 20:17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2 20:21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七乐

      冬泳既是有组织的运动,又是松散的自由运动。泳友之间,既有友谊与感情,又无隶属和利害关系,交流可以敞开心扉,无拘无束,无话不说。尤其是晴天,冷刺激之后,着泳装大部分肌肤裸露,晒晒太阳,聊聊天,暖洋洋,美滋滋,十分惬意:泳后共浴更是坦诚相见,一览无遗。谓之七乐心美。此为第七乐!(待续)

      今天是201732日星期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到多云,北风34级转东风23级,气温41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13(涨0.09,流量120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83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二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三天。也是八九的第九天。

      下午,我骑行电瓶车在自行车道上,急匆匆往基地赶。我前面23米处有一女将骑行自行车,速度快的我赶紧双手捏刹车。路面洒水车刚刚洒过水,加之前刹是碟刹,急停的结果是打滑侧翻,将人抛出。好在我是先用双手接触地面,双膝盖还是被磨得红红的,破了点皮。
      我尽管受伤,冬泳中还是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我领头,韩全舟、刘红兵、女将吴红文、王军全部游过。我的冬泳时间为164513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5度。韩总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1度(上升0.1度)。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5度。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测量即时气温12度,汉江主航道水温12.3畅游15分钟。

      昨天,弟弟从老家天门来到了武汉,因为从我微信相册里,看到了我夫人到同济医院治疗“黄斑变性”的记录,故特意到家里,还带来了家乡的土特产鸡蛋、酱鸡、酱鸭。

    其实,早在春节前的123日星期一,弟弟弟媳在我夫人住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做“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之后,就来探视过,还送了1000元营养金。弟弟做的没得说!
        土鸡蛋今天送到了儿子那里。为了让28岁的儿子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元旦后让他到所购买的商品房内开伙了。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3 19:2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3 22:35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八乐

      冬泳也是一项社会运动、知识运动。泳友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男女老少,不乏名人云集。而且冬泳本身就有许多经验与知识。通过接触交流,对于实现科学冬泳,对于社会和谐和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无疑都是益举。谓之八乐增识。此为第八乐!(待续)

      今天是201733日星期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北风34级转东风23级,气温114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13(平),流量12000立方米/(平)。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78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5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三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四天。也是九九的第一天。

       1452分,我骑行电瓶车到达武华苑小区门前,带上约好的泳友刘红兵前往基地。我、女将吴红文均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刘红兵、、王军游到2号半桥墩。
      我全程用的是非点头蛙。我的冬泳时间为170497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6.8度(升1.8)。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3度(升0.2度)。但让老刘过来查看,或许是感温点离水面才几厘米,加上移动以及看的时间共超过60秒,他看的是13.5度。我拿过来看也是如此,明显比刚刚看的时候升高了。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8度。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30分测量即时气温14度,汉江主航道水温12.4度(升0.4畅游18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4 20:5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4 21:00 编辑

                                                                              回归自然  融于自然

      今天是201734日星期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有小雨,东风23级,气温712度。
       15时汉口的水位15.13(平),流量12000立方米/(平)。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6.66米,流量6200立方米/秒(入),786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四天。是雨水节气中的第十五天。也是九九的第二天。

      春雨时节,小雨纷纷,仿佛是为了祭奠逝去的亲人。小雨下了一晚上,白天又是一整天。
      雨中出发。1525分,我骑行电瓶车到达武华苑小区门前,停放后,换乘泳友刘红兵的小车。
      我们在二桥下的“天天渔港”停放好小车,步入江滩。穿行在桃花岛上,前面一行数人迎面而来。泳友袁蓉主动与我们打招呼。
      到达我们江岸冬泳队基地,见到了队长郝振海与原市文联副主席蓝厚祥。原来他们刚刚将袁蓉母亲的骨灰撒入了长江这条母亲河。那一行人正是袁蓉的家人。
      他们介绍,袁蓉的父亲是老一排的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人,一辈子与长江打交道,早年过世后,骨灰就撒入了长江。
      郝振海还说:冬泳队有位叫莫老爷的70多岁的泳友,也想在百年之后,融入自己深爱的长江,撒的事情希望郝队长来办理。郝队回应:没问题,只要今后家人同意就行。
      泳友蓝厚祥深情地回忆:当年,著名作曲家冼星海的骨灰存放在前苏联,后来回国。他的骨灰就是在武汉撒入了长江。
      那时,经过协调,港口方面派出的是拖轮。蓝厚祥很荣幸地成为经办人、参与人之一。再后来,冼星海的学生,作曲家沙莱的骨灰也撒入了长江。而现在,则可以花费5000元,有专门的一条船为之服务。

      前几天,刘红兵的父亲也过世了。曾经担任武汉市政法委书记(副市级)的94岁的老人,留下的遗嘱是不开追悼会,树葬。由此,刘红兵在汉阳某处满足了老人的遗愿。
      刘红兵还介绍,像自己父亲这一排的干部,很多人在百年之后,都愿意选择这样的方式,回归自然,融于自然。……
      听到这里,泳友韩全舟也感叹道:今后我们也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拥抱自然,选择的人会更多。
        雨中,整个基地就我、刘红兵、韩全舟以及郝振海、蓝厚祥。一会儿,泳友王军从停车棚出来了。原来他也参与了搬运冲锋舟等工作。用冲锋舟开到长江,才能够完成老人的遗愿。

      今日冬泳,雨中进行。蓝厚祥参加。我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刘红兵、韩全舟、蓝厚祥则快游到2号半桥墩。
      我用非点头蛙30下后换点头蛙,总共426下游回。我的冬泳时间为134081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2度(降4.8)。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度(降0.3度)。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3度(降0.5)。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5 20:0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5 20:06 编辑

                                                                              又到一年三月五

      三月五日是什么日子?相信我们这一辈人都还记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
      今天,“冬泳网”上发表了一个帖子,《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冬泳人》,详见下面的链接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0293&fromuid=186714
      下面是我在其后的跟帖里的话,以及我在“长江义务救援志愿队江岸救援支队”微信群里转发的“写在第54个雷锋纪念日”。

  
      今天是201735日星期天。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天转多云,东风23级转北风3级,气温91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14(涨0.01,流量12000立方米/(平)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6.54米,流量6100立方米/秒(入),791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五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一天。也是九九的第三天。

      今日冬泳。我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刘红兵、韩全舟、王军则快游到2号半桥墩。
      我用非点头蛙50下后换点头蛙,总共446下游回。我的冬泳时间为154403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5度(升3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2度(升0.2度)。

      泳后,我就在更衣的停车棚内蹦蹦跳跳,与后来的泳友彭朝胜(武汉港工会主席)聊天。老彭说:泳友袁蓉的父亲与央视拍摄播出的《话说长江》颇有渊源,参与了解说词的创作。难怪,老一排的长江(长办)人对母亲河的感情是如此之深,百年之后也要回归母亲的怀抱!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6 20:0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6 20:12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九乐

      各种运动均有益健康,冬泳和长年游泳尤佳。科学冬泳具有平稳、柔和、有氧、有光、平衡、不出汗、不伤身等诸多特点,老少皆宜,男女均益,四季坚持,身体健壮,即使偶尔得点小病,吃点药很快就好了。谓之九乐少病。此为第九乐!(待续)

      今天是201736日星期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天转多云,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6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17(涨0.03流量121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40米,流量6100立方米/秒(入),78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六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二天。也是九九的第四天。

      今日冬泳。我、昵称“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刘红兵、王军、则游过了2号半桥墩。
      我的冬泳时间为154403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5.5度(升0.5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6度(升0.4度)。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8度。

      昨晚,汉口江滩冬泳队的周梅女士邀约我“三八节”一起渡江。我欣然应约。届时(38日下午3时在武昌汉阳门下水)将前往参加。
      但今天冬泳下水前换衣时,个子高大、体态瘦弱、年逾七旬的宋世民老大哥对我们平时冬泳的时间发表看法,认为自己游5分钟很舒服,我们游15分钟游过了。如果渡江用30分钟的时间伤身体,就更加没有必要。

      一代伟人毛主席怎么说的?(大意)下决心就不冷,不下决心就是二十几度也会觉得冷。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7 21:24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7 21:29 编辑

                                                                             冬泳十乐之第十乐

        冬泳和长年游泳,对延长寿命无疑是显而易见的。冬泳队中不乏老者,他们长年累月坚持冬泳,型态和心态要比实际年龄少10岁以上。温州市冬泳协会三千余名注册会员中,65 岁以上老者有相当部分,其中 90 岁以上也有数人。冬泳使他们更年轻更健康!谓之十乐延寿。此为第十乐!(完)

        今天是2017年3月7日星期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北风2到3级,气温5至17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23米(涨0.06),流量12200立方米/秒(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28米,流量6150立方米/秒(入),792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七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三天。也是九九的第五天。

         今日冬泳。大家的下水点往前(上游)移,在水上公安趸船的前面、城管趸船的尾部。我、昵称“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韩全舟、王军、刘红兵则游过了3号桥墩。这是他们首次挑战3号桥墩并且成功。
        我需要积蓄一点能量,为明天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冬渡长江积蓄能量,厚积薄发。
        我的冬泳时间为18分20秒90。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7.5度(升2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5度(跌0.1)。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6度(跌0.2)。
        汉江的江汉一桥水域,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1时30分测量即时气温15度,汉江主航道水温12.9度。畅游11分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8 23:3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8 23:33 编辑

                                                                             冬泳第八十八天

      《2017年的三八节冬渡长江》链接为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0702&fromuid=186714

        这是我2017年度的第2次横渡(冬渡)长江(2016年度共第179次横渡长江)。也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4次冬渡长江(前面三次分别为2016年12月3日、12月26日、2017年1月1日)还是我人生中的第252次渡江!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9 20:35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9 20:44 编辑

                                                                               把住好冬泳的度

      冬泳应当把握好度。在冷水中不是游得越多越好,不能逞强,要量力而行。
      一般人的身体在冷水中有三个反应过程,入水时身体受到强冷刺激,感到非常寒冷,这是寒冷期。这一期反应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人游50米左右就会转入温暖期,这一期间有越游越想游的感觉,但千万不能贪游,因为紧接着就是冰冷期,这一期间感觉手脚疼痛,脊背寒冷,如这一时期起水就已经运动过量了,会很长时间回暖不过来,所以初试冬泳者一定要控制量,在冰冷期到来前起水。
      在冬泳过程中如果要起水,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比如披上浴巾,冬泳结束后要马上擦干头发和身体,有条件的话最好用吹风机吹干头发。

      今天是201739日星期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晴转多云,东风23级,气温519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36(涨0.09,流量124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6.03米,流量6550立方米/秒(入),78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八十九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五天。也是九九的第七天。

      今日冬泳。我、昵称“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半桥墩。刘红兵、王军则用超过20分钟的时间游过了3号桥墩。
      我的冬泳时间为191038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20度(气象台16时观测的气温20.2度、我昨天16时测量基地的即时气温大约16.5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7度。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汉阳门上游大约400米),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3度(跌0.3)。
      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今日戴脚蹼独渡长江。12时测量即时气温16度,长江主航道水温13.2用时22分钟。为鸡年第三渡。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0 20:00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0 20:06 编辑

                                                                              冬泳能长寿的原因

      医学专家认为,人的寿命取决于微循环。
      为什么有人能活一百多岁?因为他们的微循环能够保持畅通,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未老先衰”?是因为他们虽然年青,但微循环瘀堵的却很严重了。这不是凭空想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微循环状况,就会判断自己大概的未来。

      冬泳被人们称为血管体操,主要作用就是有效的改善人体的微循环。虽然“痛则不通、通则不疼”,很多人最害怕就是疼痛,但是,有一点也许大家不明白,我们身体一旦有问题,我们怕的不是疼,而怕的是不疼。冬泳时,人的手脚和身体会感到发麻和疼痛,浑身通红,这是体内微循环的表现。这时的疼是好事,说明冬泳刺激了血液循环,冲击着“瘀堵”。而一旦微循环堵死了,感觉不到疼了,反而坏了大事。就像很多人有静脉曲张,我们能够清清楚楚看到一条条血管都被堵死了,可有人感觉到疼吗?

      长年冬泳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清除血液里的杂质,让体内微循环和各种经络彻底打通,达到健身长寿的目的。

      今天是2017310日星期五。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 武汉天气,白天多云转短时小雨,东风23级,气温916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36(涨0.09,流量124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03米,流量6600立方米/秒(入),79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六天。也是九九的第八天。

      今日冬泳。刘红兵玩水是顶逆流。我、昵称“空军飞行员”的女将吴红文游过了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韩全舟游过了2号半桥墩。曹颖、王军则游过了3号桥墩。
      我的冬泳时间为162383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5度(下降5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3.8度(升高0.1度)。

      后来,韩全舟过来查看,离水面太近,甚至多次将玻璃水银温度计的感温头暴露在空气中,搞了一分多钟,显示就为14度或者超过14度。要是红酒精玻璃温度计,那升得还要快,升得还要高。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汉阳门上游大约400米),泳友高歌17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为12.4度(涨0.1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1 20:3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1 20:38 编辑

                                                                           抓住冬天的尾巴

      阳历三月,“九”尽在即。熬过了严冬,熬过了霜雪,转眼间,冬泳悄然转换而成了春泳。随着太阳的火热增大,水温正在一日日地逐渐回升。即便眼下还是14℃以下,对于一整个冬天都在冬泳的人们来说,它也已经毫不可怕了。
      我们常说,要抓住冬天的尾巴。这句话若成立,那么,现在也可以说正是春天露头露脸的时间段。
      冬去春来,寒消暖长,这是自然规律。随着时令的变化,冬天的尾巴会越来越短,而春天的头脸会越来越俏丽、阳刚。简言之,一个公开水域的游泳季又要开始了!一个公开水域的常年横渡长江又要开始了!
      户外游泳,诱人的是快乐逍遥。天与人合为一体,人与自然亲密无间。这里有温暖的阳光,有和煦的清风,有鲜活的河水,有一望无际的远空,而绝无半点泳池的羁绊。然而,究竟水火无情,游泳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不可疏忽的现实问题。

      在户外游泳,必须树立和强化安全意识。一般来说,大家只要在喜欢、热爱之余,多一份敬畏,多一份忌讳,多一份谨慎,那么,一些不该发生的悲剧便可有效避免,而户外游泳便自然而然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快乐音符。

      以下四条,是我畅游长江、戏水长江、横渡长江的原则,也应当成为户外游泳者必须共同遵守的准则。
      不管你户外游泳的资历多老,也不管你水里功夫多么优异,“小心驶得万年船”,只要坚持做到这四条,我相信,游泳安全的问题便可保证。反之,则隐患多多。
      第一条,酒后不游泳,泳前不喝酒。第二条,不带跟屁虫不游泳,不带跟屁虫不与游。第三条,不在雷电天气、大雾天气、六级风力下游泳。横渡长江也是2016928日阵风7级我还横渡长江,惊涛骇浪中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第四条,不在身体有病、疲劳或者状态不佳时游泳。

      今天是2017311日星期六。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有短时小雨,东风23级,气温1018度。
       13时汉口的水位15.36(平),流量12400立方米/(平)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5.99米,流量6550立方米/秒(入),78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一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七天。也是九九的第九天。

      今日冬泳。彭云洲、韩全舟、刘红兵、王军都在我前面一分钟下水。我则在昵称为“空军飞行员”吴红文的后面下水。只有女将吴红文游过2号桥墩,其余均游过3号桥墩。
        我用点头蛙395下(要往偏右边的方向顶逆流),通过了长江二桥3号桥墩,时间1215秒。用336下点头蛙返回。冬泳的总时间为193518我测量的即时气温大约18.5度(升3.5度)。我查看的长江岸边水温大约为14度(升0.2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2 19:33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2 19:41 编辑

                                                                          今天尽“九”  温度计断了

      今天尽“九”。“九”尽,则意味着时令上的冬天已经彻底成为过往。而当冬去春来的时候,回首2016-2017的这一个冬季,可以“盖棺定论”地认为:这又是一个暖冬。
      我想,其中的原因无外乎是“厄尔尼诺”主宰的世界。气候变暖了,冬天不冷了。

      今天是2017312日星期天。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大风降温天气来袭,请注意防范。武汉天气,白天阴有中雨,北风23级转45级,气温915度。
       14时汉口的水位15.45(涨0.09,流量12500立方米/(涨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5.89米,流量6900立方米/秒(入),790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二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八天。
      九九过完,理论上冬泳悄然转换而成了春泳。但在武汉还是要根据水温是否超过14度作为冬泳与春泳的分水岭!

      今日冬泳。下午3时我们到达基地。王军更衣时,我去取挂在弯勾上的“玻璃水银温度计”,却无影无踪,再仔细寻找,地下有一小截白色的条条,正是精度较高的失踪了的温度计,现在被人有意或者无意搞断了。在另外的一个隐秘的地方,我又发现了断头的另一大段。

      雨中,风大,手机的即时气象信息显示为13(降5.5)高手曹颖、彭云洲和我、韩全舟、刘红兵、王军都将目标定位为游过长江二桥的2号桥墩。
      我虽然最后下水,也是速度最慢的。锁定的2号桥墩无疑是正确的,因为长江的浪起码4级,很容易呛水。我用点头蛙466下游回。我的冬泳时间为135765
      虽然温度计没有了,但根据经验估计今天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3.8度(降0.2度)左右。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3 20:48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4 23:31 编辑

                                                                               再购一批温度计

      今天是2017313日星期一。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小到中雨,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410度。
       13时汉口的水位15.69(涨0.24,流量12900立方米/(涨4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5.86米,流量7300立方米/秒(入),78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三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九天。

      都说“三月天,小孩脸”,一点没有错。今天武汉的“倒春寒”,让市民们惊呆了,中雨的雨量大,冷空气风力强,气温突降,重回冬日。

      我下午2点前冒雨出门,路上行人稀少,着毛衣、棉衣、羽绒服的人比比皆是。
      由于昨天基地的“玻璃水银温度计”被人损坏,而我自己的那根玻璃酒精温度计也早就坏了。对于关注和测量长江水温的我而言,无疑是不能够忍受的。
      无偿为喜爱冬泳的朋友们提供每天的播报水温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如果是选用圆柱形的玻璃酒精(水银)温度计,那都要用坏一大把。没有关系,再购一个温度计。

      江汉区的民权路,有几家玻璃仪器商店,这就是我选购温度计的地方。以前是老一排的冬泳人介绍给我的。
      在一家商店里,我从一盒(20根)里,挑选了4根“玻璃酒精温度计”,才8元钱。到了另外的一家,我从一盒(20根)里,挑选了3根“玻璃水银温度计”,才9元钱。

      我1540分到达基地,拿出2根不同的温度计,测量的即时气温,酒精的为4度,水银的为4.8度,平均一下的即时气温是4.4度(降8.6度)。——气象台16时观测气温4.9度,比昨天同时低7.5度。看来还是水银温度计准确度高!

      见到风浪比昨天还要大,我就在插红旗处下水,用“非点头蛙”在附近蛙了600下。我的冬泳时间为154203。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大约为12.2度。

      基地冬泳的人不多,我前后呆了近100分钟,见到的人有陈伦发夫妇、宋世明、小马哥马汉和、曹颖、彭云洲、王军、当警察的陈师傅等,加上我才9人。

      而在武昌的平湖门水域(汉阳门上游大约400米),泳友高歌15时测量的长江水温也为12.2度。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4 19:52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4 19:56 编辑

                                                                        冬泳的原理与血管体操

      冬泳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而定,达到刺激身体的目的就可以。
      冬泳的原理也是当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就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这样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就开始扩张。
      江河湖海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日光浴中的紫外线对健身、供氧、防治骨质疏松等有益。
      当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就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这样内脏等重要脏器的血管就开始扩张。人的身体为了御冷,我们的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致使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
      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从而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弹性,所以冬泳也叫“血管体操”。
      挑战生命极限,尽显冬泳魅力。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冬泳大军。
      冬泳要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今天是2017314日星期二。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转晴天,北风45级转23级,气温212度。
       8时汉口的水位15.94(涨0.25,流量13300立方米/(涨400三峡水库8时,水位165.95米,流量8000立方米/秒(入),78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四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十天。

      因为夫人下午要到同济医院进行“眼底黄斑变性”的第二次复查和第二次小手术(眼底注射)治疗。我的冬泳提前到上午。
      我935分到达基地,拿出2根不同的温度计,在阴凉的停车棚内,测量的即时气温,酒精的为10.2度,水银的为11.2度,平均一下的即时气温是10.7度(升6.3度)。
      基地的人数不少,采野芹菜、蒲公英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连好友彭有顺也来沙滩跑步,大家的玩法各异,但大都以冬泳为主。

    我与昵称为“老黑棕”的汉口铁路中学退休的钟老师、昵称为“夏天”的刘玉强一起,走过了城管趸船上游大约150米下水。我们的目标是游过长江二桥3号桥墩。

    我用“点头蛙”在附近蛙了426下,顺利通过,用时1112秒。回到插红旗处起水,查看2根温度计。我冬泳的总时间为223285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玻璃酒精的大约12.3度,玻璃水银的大约13.2度,平均大约为12.7度(升0.5度)。起水后,太阳暖和,大家都没有跑步回暖。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5 16:3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5 18:55 编辑

                                                                     点赞长江戏水 点赞击水冬泳

      我们江岸冬泳队是武汉市最大的一个冬泳队。在长江二桥水域游泳健身的泳友们,夏天时多达数百人,常年冬泳的人在五十至一百人之间。
      由此,从黎明到天黑,都有结伴而来的泳友,他们从早上到晚上,络绎不绝。现阶段的冬泳时节,以上午9点游和下午3点的泳友最多。
      早上游的泳友、昵称为“老黑棕”的从汉口铁路中学高级教师岗位退休的钟老师,就转发了自己的好朋友(叶进)点赞冬泳人的诗歌。
      赞汉口冬泳队长江戏水——春秋冬夏江涛走,无束无拘任尔游。蝶泳仰浮蛙泳腿,诸龙戏水竟风流。
      七绝·二赞汉口长江冬泳队——击水惊涛霸气融,群龙展臂赛顽童。经年沥胆怀春意,尽享娱情百寿红。

      今天是2017315日星期三。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阴转小雨,北风23级,气温4至12度。
       11时汉口的水位16.33(涨0.39,流量14100立方米/(涨800三峡水库08时,水位166.06米,流量7600立方米/秒(入),787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五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十一天。

      因为有事,冬泳上午进行。我11时出发就是小雨,冒雨到达江岸冬泳队基地,已经1130分,基地还有詹天云、徐富卫、老赵和昵称“夏天”的女子。
      雨暂停,大家离开,只有老赵留下。我拿出2根不同的温度计,在阴凉湿冷的江边沙地上面,测量的即时气温,酒精的为9.9度,水银的为10.9度,平均一下的即时气温是10.4度(降0.3度,手机显示为10度)。

      细雨如丝。我就在插红旗的下水处冬泳。感到今天的水温比昨天冷,事实也是如此。
      我冬泳的总时间为124340测量的长江岸边的水温,玻璃酒精的大约11.8度,玻璃水银的大约12.8度,平均大约为12.30.4虽然空气湿冷,但起水后没有跑步回暖。

      离开前,按照昨天与上午游的刘泳友的约定,我在隐秘处取出了他送给我的一根“玻璃水银温度计”,测量范围是050度。与我所购的3根“玻璃水银温度计”的精确度一样!

      晚上,我收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今日16时观测气温10.4度。……”再考虑到今天一天完全是阴凉湿冷的天气。还有我的小米手机的天气整点提醒,比如现在的18时。及时气温为9度。
      综合来看,用这两根不同的温度计测量的水温,取平均值还是比较准确的!!!



作者: wan老兵新传    时间: 2017-3-16 23:51
本帖最后由 wan老兵新传 于 2017-3-16 23:53 编辑

                                                                          夫人的眼睛恢复得良好

      夫人的眼睛,进行白内障手术后,到同济医院眼科,找李斌教授诊断,于2月21日进行了眼底的注射(拼针“诺华”)。要求20天进行复查,预计3针一个疗程。
      今天上午,我陪同夫人到同济医院,看专家门诊。李斌教授通过查看拍摄的片子进行诊断,结论是暂时不需要进行第二次的眼底注射,因为眼睛恢复得良好,先吃药,一至二个月后再进行一次复查,视情况决定是否再打一针。
      后来,我再一次到他的工作室,只见李教授很耐心地与一位满头白发的患者诊断。李教授的用语经常是“您”开头。……
      李斌教授的医术和医德,让我等普通老百姓敬佩有加!

      今天是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我昨晚收到的手机短信是:武汉天气,白天多云,偏北风2到3级,气温6至14度。
       19时汉口的水位16.77米(涨0.44),流量16300立方米/秒(涨2100)。三峡水库14时,水位166.23米,流量7800立方米/秒(入),7890立方米/秒(出)。

      今天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第九十六天。是惊蛰节气中的第十二天。

      白天事多,冬泳晚上进行。这是“我的冬泳第三季”的首次晚上进行。
      因为不放心,夫人要对我进行监督。我们19时50分时从家里出发,20时20分到达冬泳基地。我更衣后大解,20时30分查看即时气温大约8度。
      我在插红旗的下水处冬泳。或许是一个人游的缘故,感到越游越冷,双脚的脚板心都是微麻,这样的感觉还很少见。我勉强用“非点头蛙”蛙了500下起水。
      我冬泳的总时间为12分31秒91。没有照明,我没有测量长江岸边的水温。
      我21时前起水,21时10分推着电动车小跑离开,21时25分出江滩公园。带上夫人骑行电动车,21时52分回到家中。

      猴年渡江257次的江城冰泳队的李毅队长14时20分测量即时气温14度,江汉一桥的汉江的水温12.6度。游18分钟。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