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你知道冬泳人刚出冰水时血压是多少吗? [打印本页]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8 15:57
标题: 你知道冬泳人刚出冰水时血压是多少吗?
本帖最后由 金鹿 于 2012-11-9 11:54 编辑

        立冬节气一到,说明北方冬天已经降临,这个时期是冬泳人最艰苦的适应寒冷时期,真正到了数九天就已经习惯寒冷的气候了。自从开始冬泳,我一直在对“冬泳究竟改变了人体那些”在捉摸规律。立冬刚过我买来专业的血压计,到河边冬泳基地给泳友们测量血压。登记造册:下水前的血压各有不同,游泳水温5度,游泳5至13分钟,出水后擦干胳膊上的水,立即测量血压,25个人,20人收缩压血压在195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上升不大;2人收缩压血压在180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上升不大;3人(年龄较小50左右),收缩压血压上升较小,舒张压上升不大。但是五分钟以后,再一次分别测量,大部分人血压基本恢复正常。
       结论:冬泳人刚从冰水里出来,血压骤然剧烈迅速上升到200毫米汞柱左右,这的确是促进血管运动,增强血管弹性,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血管体操”,时间长了真是好处多多。但是这也是个双刃剑,也带来很多危险,这么高的血压,瞬间很容易产生毛细血管破裂,造成难以预料的伤害。因此出水时,一定要慢速活动,慢慢上岸,防止这个短时间的高压过程对人体的伤害。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科学冬泳要坚持“三慢”的道理吧。
        慢,是科学冬泳、安全冬泳的最基本的前提。

作者: 山苗    时间: 2012-11-8 16:10

作者: 汇泉湾泳客    时间: 2012-11-8 16:16
科学冬泳,是每个冬泳人的安全前提,三慢则是每个冬泳人要时时注重的细节!
作者: 蓝色海湾    时间: 2012-11-8 16:17

坚持锻炼,科学冬泳。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8 16:32
已经发现有个别的冬泳人,冬泳过量,刚一上岸就晕倒,有的站不稳,有的甚至失去生命,都是不了解冬泳后瞬间达到极高的血压(200毫米汞柱)产生的恶果,因此泳友们一定要坚持“少”、“慢”、“勤”的原则:少:就是适量,因人而异;慢:就是下水慢,游的慢、出水更要慢;勤:就是坚持好,勤来冬泳,不要隔得太长时间才游一次。

                           --------金鹿奉劝各位


作者: 荥阳老龙王    时间: 2012-11-8 16:51
认真学习了!一定按照你说的去做。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8 18:37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2-11-8 16:16
科学冬泳,是每个冬泳人的安全前提,三慢则是每个冬泳人要时时注重的细节!

自己要爱护自己呀
作者: 渤海辽河    时间: 2012-11-8 18:43
科学冬泳
作者: 南极仙翁    时间: 2012-11-8 18:56
珍贵的数据,转了,谢谢!
作者: 泳远向前    时间: 2012-11-8 18:58
学习了...
作者: 溪言    时间: 2012-11-8 19:03
我也给大家量过,数值接近。但好像舒张压和收缩压说反了
作者: 宿迁冬泳    时间: 2012-11-8 19:56
学习了
作者: 大地牧歌    时间: 2012-11-8 20:21
又长知识了,谢谢。
作者: 汇泉湾泳客    时间: 2012-11-8 20:36
时下北方地区已陆续进入冬泳季节,冬泳消息冬网也屡见报道,像金鹿版主这样的帖子,是当前已进入冬泳的泳友们最需要的!冬泳是一项系统运动,泳前,泳中,泳后都有其可遵循的规律,一定要关注细节,保证安全!
作者: 刘娃娃    时间: 2012-11-8 21:28
科学冬泳要坚持“三慢”!。

作者: 鲨鱼皮    时间: 2012-11-8 21:29
金鹿 发表于 2012-11-8 16:32
已经发现有个别的冬泳人,冬泳过量,刚一上岸就晕倒,有的站不稳,有的甚至失去生命,都是不了解冬泳后瞬间 ...

科学冬泳!量力而行!因人而异!赞一个!
作者: 滴水穿石    时间: 2012-11-9 07:10
本帖最后由 滴水穿石 于 2012-11-9 07:25 编辑

好帖,我也测量过,游泳后高压比下水前高200.低压变化不大。提醒有皮肤过敏者不意冬泳,我们这里有个朋友冷水过敏,游了100米上岸后感觉不太好,在高温池里泡了一会,就昏迷过去,大家马上给他吃上救心丸,让他原地平躺,好久才回复,差点过去。这样的人不要冬泳了。
作者: 戏水游龙    时间: 2012-11-9 15:40
好帖,学习了。
作者: 顺风顺水1962    时间: 2012-11-9 16:31
学习了,谢了
作者: 青岛海牛    时间: 2012-11-9 20:11
好帖!冬泳人喜欢的帖子,能提高冬泳人科学冬泳的意识。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9 20:44
滴水穿石 发表于 2012-11-9 07:10
好帖,我也测量过,游泳后高压比下水前高200.低压变化不大。提醒有皮肤过敏者不意冬泳,我们这里有个朋友冷 ...

冬泳是为了健身,安全第一要务。
作者: 金枪鱼88    时间: 2012-11-9 21:37
   好帖!        三慢”学习了。
作者: 深蓝色海豚    时间: 2012-11-9 21:48
科学冬泳,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此贴很好,一定遵循。
作者: 白记老号    时间: 2012-11-9 21:52
本帖最后由 白记老号 于 2012-11-9 21:54 编辑

              冬泳时血压升高并不是出水时才有,有人做过测试,从入水开始血管收缩,血压就开始上升,一般出水时达到高峰.这个过程个体差异很大.所以说冬泳应坚持慢游,因人而异,适可而止.
作者: 万里雪    时间: 2012-11-10 05:14
谢谢金鹿提醒咱
科学冬泳要三慢
坚持冬泳莫间断
生命健康保安全!


作者: 汇泉湾泳客    时间: 2012-11-10 05:33
生命健康保安全,
三慢提醒记心间,
贵在坚持恒持久,
幸福生活天天见。

作者: 首席顾问白冰    时间: 2012-11-10 06:51
科学冬泳
安全第一

“科学冬泳”----
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全民健身,冬泳先行”!

“科学冬泳”----
其目的是为了科学地健身。
不提倡死拼硬挺,夺金牌争奖金。
提倡重在参与,科学适量,分享快乐,共享健康!

“科学冬泳”----
是弘扬冬泳文化的先导与核心!


谢谢辽宁本溪“金鹿”版主的精心考察研究,并悉心倡导!

作者: 江中沙洲    时间: 2012-11-10 10:01
    谢谢金鹿的这个举措,我们冬泳人经常碰到医务工作者的善意劝告:冬泳对某些人不适宜,怎么不适宜没有数据支持。金鹿获得的数据应该被看作医学科学数据,血管体操有人提过,人体微循环有人论述,人体表面短时间在低温水里的降温过程,对血压的映象规律还没有人提过,他对心脏有多大映象还不知道,如果因冬泳出现意外,医生判断有了依据。总之这是一项科学实验,这些实验由冬泳爱好者来做更合适。还应该做的量大点,更细点。向金鹿致意 !

作者: 寒江搏浪    时间: 2012-11-10 11:12
谢谢金鹿版主的温馨提示!


我们吉林冬泳人在90年代就搞过多次这样的科学测试但是没有留下资料!


科学冬泳、量力而行!


作者: 寒江搏浪    时间: 2012-11-10 11:16
本帖最后由 寒江搏浪 于 2012-11-10 11:17 编辑

冬泳”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转帖):

     1、轻度的 “过量冬泳” 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
    当冬泳后发生头晕、站立不稳、全身颤抖,体温很长时间不能恢复时, 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而削弱免疫功能,反而容易导致感冒甚至肺炎的发生。如果长期轻度过量,也会使心脏功能发生异常。例如,在2004年以前,自己每天冬泳量都很大, 虽然已年近花甲还总和年轻人摽着游,经常在冬泳后身体发抖,几次感冒都与此有关。更为糟糕的是, 2004年初因外出中断冬泳3个月,4月份返威复泳时第一天就游得太远,结果上岸后身体颤抖得很厉害,之后连续几个月胸口发闷,最终导致当年8月份患肺炎住院20多天。另据外地泳友乐分享(网名)报道,他在冬泳第三年发现有心率异常、心脏早搏症状,经检查诊断证实是过量冬泳所致。之后两年他及时减少了冬泳量,才逐步使心脏功能恢复正常。
     2、 较重的 “过量冬泳” 会造成机体不可逆性的损伤。
    例如:当冬泳时发生中风昏厥、休克,会导致脑血管或心脏的严重损伤,甚至造成终身残疾。青岛市1998年曾有3位冬泳老人因突发脑出血而偏瘫;烟台市70岁的老泳友王某患高血压病, 仍经常超量运动, 2009年冬季他由烟台骑行养马岛后,又下海游泳30分钟,结果出水时跌倒。送医院抢救后虽然脱离危险,但心脏已严重受损,半年后终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
     3、 严重的 “过量冬泳” 会直接导致死亡。
     如1996年长春应化所泳友张某因冬泳时间过长,导致冠心病复发而死亡;2000年前后天津子牙河冬泳队3名老冬泳人先后因脑溢血、高血压、心梗死在冬泳场或回家的路上;烟台市一位50岁的泳友,第一年参加冬泳就经常过量,结果在2008年12月冬泳后冷水冲淋时, 因心脏病复发而倒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包头市39岁的泳友郭某患高血压病,2009年10月在5摄氏度水中冬泳时,因跳水后又快速自由泳,动作过于激烈,导致右腿动脉血管内层当即崩裂,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吉林市一年轻泳友冬季横渡松花江回来上岸就晕倒,抢救无效死亡。近年来以上类型的事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造成了不少令人痛心的悲剧,也给我们留下了沉重的教训和警示。


作者: 万里雪    时间: 2012-11-10 13:02
此文下列网站已刊发
点击标题或网址查阅----

温州冬泳网:
http://www.wzdy.cn/bbs/viewthread.php?tid=50977&extra=page=1

作者: 万里雪    时间: 2012-11-10 14:20
冬泳健身
科学为先
泳前热身
切记慢游
因人而异
适量适度

作者: 汇泉湾泳客    时间: 2012-11-10 14:56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2-11-8 20:36
时下北方地区已陆续进入冬泳季节,冬泳消息冬网也屡见报道,像金鹿版主这样的帖子,是当前已进入冬泳的泳友 ...

谢谢白冰老师的加分支持,鼓励!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10 17:13
本帖最后由 金鹿 于 2012-11-11 12:21 编辑



感谢“首席顾问”白冰老师的关注,安全冬泳是关乎每一位泳友身体健康的大事,冬泳是为了健身,违背规律,就走向健身的反面。愿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冬泳的奥秘,科学冬泳,不断提高冬泳的安全度,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快乐冬泳,健康长寿!

bs7.jpg (51.35 KB, 下载次数: 44)

bs7.jpg

作者: 万里雪    时间: 2012-11-10 19:00
本帖最后由 万里雪 于 2012-11-10 19:01 编辑

此文下列网站已审定刊发
点击标题或网址查阅----


温州冬泳网:
http://www.wzdy.cn/bbs/viewthread.php?tid=50977&extra=page=1

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华奥星空:
http://bbs.sports.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52404

悠泳网:
http://bbs.chinaswi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7207&extra=page=1


环球网:
http://bbs.huanqiu.com/thread-2225313-1-1.html


冬泳网:
http://bbs.china-ws.org/thread-490216-1-1.html





作者: 桂平老山    时间: 2012-11-11 00:23
坚持“少”、“慢”、“勤”的原则,科学冬泳,有益健康。
作者: 青岛腊梅    时间: 2012-11-11 10:01
学习了,谢谢您的提醒。
作者: 白记老号    时间: 2012-11-11 10:35
谢谢白冰老师的加分鼓励.
作者: 过江龙0313    时间: 2012-11-11 14:46
坚持锻炼,科学冬泳。

作者: 香官愚叟    时间: 2012-11-11 16:57

作者: 冬日里阳光    时间: 2012-11-11 19:46
我的体会是因人而易,千万不要超时过量!

作者: leleyou    时间: 2012-11-11 19:55
学习了,谢谢您的提醒。
作者: njw35    时间: 2012-11-11 20:33

        平时靠吃药维持正常血压的
        冬泳朋友更得注意了!
        科学冬泳,安全第一!

作者: 我心向佛    时间: 2012-11-12 11:54

作者: 梅花朵朵    时间: 2012-11-12 17:40

作者: 王子的号    时间: 2012-11-12 17:56
认真学习了!一定按照你说的去做。泳友们一定要坚持“少”、“慢”、“勤”的原则:少:就是适量,因人而异;慢:就是下水慢,游的慢、出水更要慢;勤:就是坚持好,勤来冬泳,不要隔得太长时间才游一次。


作者: 汇泉湾泳客    时间: 2012-11-12 19:11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2-11-8 20:36
时下北方地区已陆续进入冬泳季节,冬泳消息冬网也屡见报道,像金鹿版主这样的帖子,是当前已进入冬泳的泳友 ...

谢谢梅花朵朵朋友的加分支持!
作者: 快乐每一天    时间: 2012-11-15 11:00

作者: 凉爽    时间: 2012-11-15 18:37
         泳友们一定要坚持“少”、“慢”、“勤”的原则:少:就是适量,因人而异;慢:就是下水慢,游的慢、出水更要慢;勤:就是坚持好,勤来冬泳,不要隔得太长时间才游一次。

                           --------金鹿奉劝各位

    金鹿版主说的太好了,经验啊!拜读、支持!
    科学冬泳,量力而行,安全第一,切勿过量!


作者: 金鹿    时间: 2012-11-15 19:01
是的,好多出事的泳友,血的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作者: 小李飞刀    时间: 2012-11-16 20:58
谢谢及时的忠告!如果在开始冬泳的时候,就看到这样的报道,也许自己不会吃闷亏。
这种务实的作风,只有踏踏实实的人,才具备。佩服!

作者: am10121    时间: 2012-11-19 15:48
本帖最后由 am10121 于 2012-11-19 15:49 编辑

环球网社区 论坛 环球生活 环球健康 你知道冬泳人刚出冰水时血压是多少吗?

你知道冬泳人刚出冰水时血压是多少吗?
本文作者  辽宁本溪金鹿
本帖最后由 金鹿 于 2012-11-9 11:54 编辑

查看: 359|回复: 6

--------------------------------

收藏了,好多东西要学习呀!
qorr4535
发表于 2012-11-10 19:47:19
http://bbs.huanqi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25313&pid=11293833&page=1&extra=#pid11293833


-----------------------------------------------------------


坛子里不能没有像楼主这样的天才呀!
乌利kala
发表于 2012-11-11 12:57:22
http://bbs.huanqi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25313&pid=11293833&page=1&extra=#pid11293833
  



-----------------------------------------------------------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