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环青海湖札记:亲历原子城 [打印本页]

作者: 老嘟嘟    时间: 2007-8-7 22:47
标题: 环青海湖札记:亲历原子城

环青海湖札记

    七、八月的暑天,人们是撒着欢的出游,用着各种方式,宣泄自己内心的喜悦,我们几位骑车人,又相约出游,去高原,去青海湖,去放飞我们的心志,释放心绪,洗涤心灵。




我们既将出征

亲历原子城

 原子城坐落于美丽的金银滩上,是青海海北州州府所在地,在五、六十年代是我国核工业的研发基地,多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和军人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那里,因由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对自然的顽强抗争,在缺乏技术和资料的情况下,用他们的智慧和精神,将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出来,并在上个世纪六十年爆炸成功.







他的成功标志着,不仅仅是打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也标志着我国的国防现代化迈出一大步。


 当年我也只是一个初涉知识的少年,在每次观看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纪录片后,总感觉那一个很神秘的地方,那里的人都很神圣。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逝然,国家的强盛,造个原子核、氢弹,天上发射个卫星,像平常事一样。像原子城这样研发基地也没什么可神秘的.这不,我们几个骑个自行车就来到了这个在五、六十年被称为代号xxx的保密基地。







 看着这些残垣断壁破败的景象,尽知其已结束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还谈论着,另一个话题,是这里还有核辐射吗?,我们来这里安全吗?







 有人指着金银滩上在片片绿地和黄花地边扎下的顶顶帐篷,四面八方旅游来这里观光客,个个是欢歌笑语,还有那州府所在地的那些三层小红楼感觉到这里安全的。我们为之感染,去欣赏高原无限美景。






  


作者: 弥勒佛    时间: 2007-8-7 23:00
真羡慕你们青海一游,原子城记录了我们国家发展核武器走过的历程。亲历原子城,有种民族自豪感。
作者: 侯哥    时间: 2007-8-7 23:31
楼主骑游好开心,看了你的图片,可以想像当年创业的艰苦,向我国军事科研战线工作的科技人员致敬!
作者: 兴安北极熊    时间: 2007-8-8 09:20
原文由 [B]侯哥[/B] 发表: 楼主骑游好开心,看了你的图片,可以想像当年创业的艰苦,向我国军事科研战线工作的科技人员致敬!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