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忆六一 [打印本页]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1:29
标题: 忆六一
本帖最后由 肥妮 于 2012-5-31 15:10 编辑

   打上小学那天起,六一节就成了当时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最盼望的一个节日,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过六一被老师按排表演节目那也是何等的荣耀,那份自豪、那份被重视的感觉现在想起都会觉得好笑,那时的生活条件大家都差不多少,不象现在贫富差距这么大,就是地主家也没多少余粮啊,(呵呵,开玩笑哈,我那个时代早已没有地主了),但整体生活水平都差不多,大人们朝出晚归下田干活挣工分。晚上回家孩子们唯一有兴趣的就是围着大人边帮忙剥玉米,边听大人讲故事,那时过六一都是要穿着兰色卡叽裤子,白色的棉衬衣,把衬衣都束缚到腰里扎起来,各班级各自按排表演节目,有诗朗诵,有大合唱,有小话剧,有独唱,上午表演过多节目,下午由老师带队到县城里的电影院去看电影,兜里揣着妈妈给的一毛钱买上一支冰棍或是一杯瓜子那快乐的心情无以言表。
     六一当天早早就来到班上等着让老师把自己的小脸抹上红红的胭脂,把嘴唇也用红纸染红。个个画的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然后穿着整齐的衣服依次排好等待着上台表演,女孩子一般都留有长发,所以就会在中间把头发分开分别扎两个马尾,或是单独扎一个马尾,再别上或是系上难得一见的各种颜色的扎头纱。记得我那时的头纱还是一位有机会去大连出差的邻居爷爷给带回来的,当时拿着那五颜六色的头纱那真是高兴的不吃饭的。然后睡觉前都要拿出来观赏一番再放起来的,因那时的条件限制,不可能每家孩子都拥有一套这样的衣服行头,所以当老师公布由谁参加表演节目后,都会回家和父母说一声要表演服,那时的条件哪象现在这样说买就买呀,虽然那时的酱油才几分钱一斤,但也是日子过的紧紧巴巴,所以父母就会和有条件的同学家里去借衣服,有的孩子到上台时一看那衣服都好笑,因为不是大的不行就是小的不行,但还是那样的乐此不疲的排练着,表演着,记得有一年老师让我和同学表演一个小话剧,在剧中表演一个叫红鼻子的精灵。老师要求借一件红色的表演服,那时哪有那么多的花花绿绿的颜色呀。回家告诉老妈,最后还是老妈在邻居家借的人家孩子的一件红色衣服参加了表演,每每想起这些往事还是非常的回味,那时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就是男孩子打弹子,打纸牌,就是那种用废纸叠出来的纸牌,滚铁圈,女孩子就是拾巴个,跳方,打沙包,跳皮筋,跳绳,踢键子,那时要是拥有一套小人书,那同学下课就得围着你转,好言好语才会把心爱的小人书借给他她们看看,要是哪个同学把小人书弄脏了一点那都心疼的不得了。
    现在的孩子把六一看的可有可无了,因为玩的东西太多,所以自然对六一也就没有多大的兴趣了。也自然少了些许的童趣,可能再过N年,他们长大后在他们看来六一只不过是个形式罢了。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却是值得终生回味的。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1:37
大家都来说一下自己儿时的六一吧?
作者: 我心向佛    时间: 2012-5-31 11:55

作者: 鲨鱼皮    时间: 2012-5-31 12:50
肥妮 发表于 2012-5-31 11:37
大家都来说一下自己儿时的六一吧?

妹妹!的确像您说的那样!我们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盼六一和元旦就像盼星星和月亮一样的盼望那!赞一个!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5:08
鲨鱼皮 发表于 2012-5-31 12:50
妹妹!的确像您说的那样!我们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盼六一和元旦就像盼星星和月亮一样的盼望那!:l ...

是呀。就象我现在听老一辈讲文化大革命初期发生的一些事情,再以后孩子们听我们讲这些也会当成故事听的。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5:09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2-5-31 11:55

看样子也是同感了?
作者: 一江春水00    时间: 2012-5-31 15:25

作者: 鲨鱼巡航    时间: 2012-5-31 15:56
五彩的童年,靓丽的青春
作者: 双飞雁    时间: 2012-5-31 16:24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7:18
一江春水00 发表于 2012-5-31 15:25

谢谢斑竹支持。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7:19
鲨鱼巡航 发表于 2012-5-31 15:56
五彩的童年,靓丽的青春

锅锅,咱住的不算远,应该小时侯都差不多吧?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5-31 17:19
双飞雁 发表于 2012-5-31 16:24


作者: 鲨鱼巡航    时间: 2012-5-31 18:39
肥妮 发表于 2012-5-31 17:19
锅锅,咱住的不算远,应该小时侯都差不多吧?

太多的回忆啊
作者: 南极仙翁    时间: 2012-5-31 19:16
晚上好!严重欣赏!祝您事事顺心!

作者: 百灵鸟    时间: 2012-5-31 21:19
肥妮 发表于 2012-5-31 11:37
大家都来说一下自己儿时的六一吧?

儿时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我在外公家,光看着大人们你斗我,我斗你的,连家里的人都分成几派,我姨和舅舅每天下班回家就斗嘴。我们也不上学,我还经常帮着我大妈扶着她用报纸糊的高帽子游街,因为她是资本家的女儿。我们都在我们家的大院里踢毽子,打玻璃球,那时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玩具玩,好像没过过6,1儿童节。不像现在的小朋友有玩不完的玩具,多幸福啊。现在回想起儿时的时光还是很幸福的,经历过的事情会伴着我的一生的。..............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6-1 00:08
百灵鸟 发表于 2012-5-31 21:19 儿时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我在外公家,光看着大人们你斗我,我斗你的,连家里的人都分成几派,我姨和舅舅 ...

   是的姐姐,文化大革命时我不太记事,只是听我妈说我爸和我姑都是好几派,一帮是造反派,一帮是保皇党,还有什么敢死队的,反正小时听我妈讲那些事时就觉得是在讲故事,我小时只记得成份好与不好啥的。我妈说那时的人吃饭都得先背语录,出门都有人拦着背啥的,还有的老人不会背说的前言不搭后语,讲给我们听时都会引起哈哈大笑,唉,一场人民内部斗争整死了众多的老百姓,典型的窝里斗。


作者: 杨万滨    时间: 2012-6-1 09:08
    曾经的六一,难忘的儿童节,唤起了多少尘封的记忆。
      那时候每年六一活动时要穿的白衬衣、蓝裤子、白网鞋,(大概这身行套全国都一样))那是多么珍贵的服装呀。记得当年我和妈妈软磨硬泡好一阵子才到手的。按学校要求新买的白网鞋,白衬衣是捡二姐穿小了的,蓝裤子是妈妈给做的。
      1959年,刚刚一年级的我戴上了红领巾,先是两道杠,后来混上了三道杠。那时候学校有个红领巾广播站,我在喇叭里播音,别提多得意了。小学时好像嗓子还不错,被选送少年宫参加了红领巾合唱团,还参加过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演出呢。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6-1 10:40
杨万滨 发表于 2012-6-1 09:08
曾经的六一,难忘的儿童节,唤起了多少尘封的记忆。
      那时候每年六一活动时要穿的白衬衣、蓝裤子 ...

  哈哈杨大哥从小就是品学兼优啊。俺一道杠也没混上,哈哈好容易选上校蓝球队,没过几个月就让我妈给搅黄了说是太耽误学习,结果学习也没上去,蓝球也没打成
作者: 蓅氓兔    时间: 2012-6-1 21:08
肥妮 发表于 2012-6-1 10:40
哈哈杨大哥从小就是品学兼优啊。俺一道杠也没混上,哈哈好容易选上校蓝球队,没过几个月就让我妈给搅黄 ...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六一,时过境迁,小时候的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单纯而快乐,毕竟那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光,童年,多么让人心动,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怀念!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6-2 15:52
蓅氓兔 发表于 2012-6-1 21:08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六一,时过境迁,小时候的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单纯而快乐,毕竟那是我们最 ...

是的,姐姐,等小蚂蚁长大了,讲给她听她会当成童话的哈哈哈

作者: 龙王    时间: 2012-6-2 16:08
肥妮 发表于 2012-6-1 10:40
哈哈杨大哥从小就是品学兼优啊。俺一道杠也没混上,哈哈好容易选上校蓝球队,没过几个月就让我妈给搅黄 ...

    被选上校篮球队几个月,刚刚把胃撑大了,就给搅了。
作者: 情意无价    时间: 2012-6-2 18:20
回忆童年、快乐今天。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6-2 22:51
龙王 发表于 2012-6-2 16:08
被选上校篮球队几个月,刚刚把胃撑大了,就给搅了。

哈哈哈,哪有那么夸张啊,那时已经很不错了我妈每天早上给两毛钱,打完球了跑到村里那时叫大队,也就是公家的早餐部,那时二毛钱可买半两根半油条呢。
作者: 肥妮    时间: 2012-6-2 22:53
情意无价 发表于 2012-6-2 18:20
回忆童年、快乐今天。

是呀姐姐,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的快乐。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