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心跳的太慢是咋回事? [打印本页]

作者: 白山龙    时间: 2007-8-1 20:02
标题: 心跳的太慢是咋回事?

  教科书上说,正常人心率为60—100次,这里指的是窦性心律。若心率低于60次,就称为窦性心动过缓。不过,不是所有窦性心动过缓都是病。

  正常人的心率随着身体需要而变化。体质好的人,比如运动员,休息状态下心率常低于60次,普通人睡眠时心率也会降到三四十次,这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时身体不需要心脏使劲 工作。     

  此外,对于一些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和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55—60次本身就是治疗目标之一。

  窦性心动过缓有两种情况需要治疗:一是继发于其他情况的窦性心动过缓,比如减慢心率的药物应用过量、高血钾、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二是窦房结功能出现问题,导致心率减慢。

  第一种情况需要找到原因,予以纠正。第二种情况,则要考虑安装永久起搏器。但什么情况需要安装,要看窦性心动过缓到了什么程度,症状有多重。心动过缓患者由于心跳慢,心脏排出血量减少,导致机体缺血,会出现乏力、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厥等。症状严重的,必须安装起搏器。

  如果心率低于40次,发生过晕厥,电生理检查发生窦房结功能不全,即使未能证实症状与心跳慢有关,也建议安装起搏器。另外,有些心动过缓患者同时合并阵发性心动过速,称为慢快综合征,为了避免治疗中出现矛盾,也需要安装起搏器来“保驾”。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傲雪寒梅    时间: 2007-8-1 21:06
我心率过缓,上次体检心率57下,医生讯问后听说每天游泳,他说心率过缓很正常。
作者: 网怡然    时间: 2007-8-2 10:58
     我是心动过速的,从参加体检以来的历史回顾,我的心脏一直是有过速趋势的,常常超过80次/分,接近90次/分,少有运动就心跳难忍,呼吸急促。自从参加冬泳,每天还必须骑自行车半小时,我的心脏在不知不觉中强壮起来,现在,每天早晨起床时,心跳58次/分-60次/分。游泳时候的肺活量明显增强,心跳自身感觉不明显了。白老师的帖子解释了心跳慢的原理,给我们自身保健提供了依据。
作者: 杨帝    时间: 2007-8-4 13:20
原文由 [B]白山龙[/B] 发表:

  教科书上说,正常人心率为60—100次,这里指的是窦性心律。若心率低于60次,就称为窦性心动过缓。不过,不是所有窦性心动过缓都是病。

  正常人的心率随着身体需要而变化。体质好的人,比如运动员,休息状态下心率常低于60次,普通人睡眠时心率也会降到三四十次,这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时身体不需要心脏使劲 工作。     

  此外,对于一些冠心病、主动脉夹层和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55—60次本身就是治疗目标之一。

  窦性心动过缓有两种情况需要治疗:一是继发于其他情况的窦性心动过缓,比如减慢心率的药物应用过量、高血钾、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二是窦房结功能出现问题,导致心率减慢。

  第一种情况需要找到原因,予以纠正。第二种情况,则要考虑安装永久起搏器。但什么情况需要安装,要看窦性心动过缓到了什么程度,症状有多重。心动过缓患者由于心跳慢,心脏排出血量减少,导致机体缺血,会出现乏力、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厥等。症状严重的,必须安装起搏器。

  如果心率低于40次,发生过晕厥,电生理检查发生窦房结功能不全,即使未能证实症状与心跳慢有关,也建议安装起搏器。另外,有些心动过缓患者同时合并阵发性心动过速,称为慢快综合征,为了避免治疗中出现矛盾,也需要安装起搏器来“保驾”。

    来源:生命时报

龙哥真是健康家!


作者: 冬泳先锋    时间: 2007-8-6 18:46
看了龙哥的帖子让我懂得了心跳太慢也是根距个人身体状况来决定是否健康。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