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体制原因,兵团的生活用煤得不到充足的供给。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兵团五师在嫩北叫大杨树(离加格达奇很近)的地方建了自己的煤矿,称作五师煤矿。产品为褐煤,热效不高。矿工都是五师抽调的知青。听说能当工人,开始大家都争先恐后。
当时的采掘手段是炮采,就是用爆破的方法采煤,煤层又是比较松的褐煤,加上大家年轻,因此,事故比较多。
因为兵团非城非乡,建起的锅炉,冬天缺煤。整个冬天,我就经常跑煤矿、车站、铁路局,组织货源,联系车皮。机关同志戏称我是“倒煤助理”。因此,五师煤矿我经常去。
矿工下井,头戴矿灯,脚登高腰雨靴。坐运煤的轨道车或者步行。走时脸上很白(由于常年见不到阳光),回来时除了牙齿和白眼球外全是黑的。下到井下,工长用斧头“敲帮问顶”,了解一下矿情,做到心里有数。最害怕的就是“冒顶”。
在矿工的宿舍里,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铺位用板子隔离成小房间,公开的理由是倒班休息互不影响。实际上也给未婚恋人提供点可怜的方便条件。由于矿工工作危险,未婚同居者并不少见。
一次,赶上井下冒顶了,大家都往坑口跑。有对象在当班井下的女青年甚至衣服都来不及穿好,披头散发,趿拉着拖鞋简直是没命地向坑口跑。
当时有一名矿工被冒顶的煤埋在下面,同班弟兄冒死营救(矿工之间互相称兄道弟,患难与共)。后来被埋的矿工发现自己的腿蹩在溜子(运煤的转送带)头上,拔不出来,而塌方还在继续,施救的同志们已经筋疲力尽。就招呼与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让他把自己的腿砍断。大家不忍,在他的恳求下,用大绳穿过两腿中间,然后用力硬拉,想法是宁可把腿拽断也不能砍断。他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啊!幸好,腿虽然脱臼,但还是保住了。
大家抢救矿工的同时,也有两个不仗义的大城市的青年往井上跑,这属于临阵脱逃,被赶往救人的鹤岗知青一脚踹下去,踹得连滚带爬,回到了现场。
我再去煤矿时,赶上这个矿工伤愈出院,请大家喝酒,花去自己全部半年的奖金,把小卖店的酒和罐头包圆了。答谢大家给他一条命。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同年生,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ffice
ffice" />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同年生,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那时的人才叫革命的傻子!
原文由 [B]米奇妙[/B] 发表: 走过今天,回首往事,真是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可见,一路洒满了心酸,不过那时候的人就是有信念,心中有追求,再苦再累也能克服。不过一切都深深的刻在了记忆的深处。
原文由 [B]米奇妙[/B] 发表: 一路洒满了心酸,都深深的刻在了记忆的深处。
原文由 [B]暖暖夕阳[/B] 发表:正像一首歌中唱的“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同年生,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那时的人才叫革命的傻子!
原文由 [B]娃娃鱼[/B] 发表:[quote]原文由 [B]米奇妙[/B] 发表: 走过今天,回首往事,真是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可见,一路洒满了心酸,不过那时候的人就是有信念,心中有追求,再苦再累也能克服。不过一切都深深的刻在了记忆的深处。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同年生,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那时的人才叫革命的傻子!
记忆深刻的煤矿,有欢乐也有血有泪。抹不去的记忆,似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是何滋味?
楼主经历丰富,自转好有深度,期待下回。
我也经历过哪个难忘的岁月,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由于有了那段经历,它也使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获得了一种奋发的财富!
ffice
ffice" />
原文由 [B]大度英雄[/B] 发表:记忆深刻的煤矿,有欢乐也有血有泪。抹不去的记忆,似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是何滋味?
楼主经历丰富,自传好有深度,期待下回。
原文由 [B]寒冬畅游[/B] 发表:我也经历过哪个难忘的岁月,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由于有了那段经历,它也使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获得了一种奋发的财富!
ffice
ffice" />
原文由 [B]大海的风帆[/B] 发表:
正像一首歌中唱的“我们这一辈,与共和国同年生,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
那时的人才叫革命的傻子!
|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 Powered by Discuz! X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