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转贴]当年乐山股市盛况: 车水马龙万人云集(图) [打印本页]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0 17:53
标题: [转贴]当年乐山股市盛况: 车水马龙万人云集(图)
|
 |
 《参考消息》1993.6.3刊载乐山股票黑市 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支股票。7年后的1609年,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诞生。然而,383年后的1992年,中国西部的乐山市,乘“南巡讲话”春风,“补课”似地悄然自发形成了中国最早、最大、最“原始”的股市。这些“原始”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请看—— 中国最早最大最“原始”的股市--乐山坝坝股市 ---十余里长街数万人云聚 本网讯 (宋道君 文/图)5月9日,作为国民经济 “晴雨表”的股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艳阳天,上证综合指数收盘首次突破、站上4000点大关。然而,今天的股民何曾知道,在我国股市最早、由小到大、由最“原始”到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乐山做出了特有的贡献。 
“牛市”(昔日震惊中外的乐山股市) 
车水马龙 乐山市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两大名胜驰名。该市从1988年起,就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造,起步比深圳还早。代码为000506的川盐化(今为S*ST东泰)是西南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继后有600644的乐山电力、600678的四川金顶、600674的四川峨铁(今为川投能源)、000888的峨眉山A相继上市。就在成批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审批的“漫长”过程中,该市股票、股权证、内部集资券等发行,好不热闹,于是乐山便悄然形成了股票交易的自发市场。 
“股市”行情火爆 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1993年6月3日转载了香港《信报》1993年5月27日题为《中国最大的黑市股票交易中心》,首次披露了乐山市的自发股市。 该文章称:那些股民个个腰缠万贯,来自四面八方,身家厚、信息灵,所以都在发股财。当地人衣着相当不俗,饮食消费也不低,不容易找到穷人。为了更好地维持秩序,乐山市政府特别花了10多万元钱盖了一个临时铁篷,可让股民遮日挡雨,但股民似乎更有兴趣沿街找买家、卖家。股民们手持货真价实的公司职工股票,在场里寻觅,一遇上手持钞票的人问价,经过一翻磋商后,一宗买卖就这样做成,完全不必经过经纪,更直接爽快。股市每日清晨5时便有人出动,到深夜2时仍依依不舍,每日交投额达数亿元人民币。1992年底自发股市在四川是乐山首先出现,然后才轮到成都,再遍及德阳、绵阳、自贡等市,而乐山更可以说是领导成都的行情。 
太婆也不甘落伍 1992年春至1993年夏,乐山形成了自发的最早、最大、最“原始”的股票交易市场。在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要道的牛咡桥至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大楼门前,再转至彭山路十余里长街,数万人云聚,每日交投额达数亿元人民币。 
场内还有“大盖帽” 乐山自发的股票交易市场,是股票发行、流通的自然形成。在当时,乐山市政府的态度是:一不取缔,二不关闭,三要引导。然而,乐山在经过15年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发展,股票的托管、上市公司挂牌交易、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才进入到今日规范化的现代股票交易市场。股民无论以何种动机入市,但客观上都是投资行为,其最大风险是融资炒股、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炒股、不管上市公司基本面炒股。 
“挂牌交易”(卖股票者将股票用夹子夹在衣服上,直观告诉买家自己有何支股票) 股市这列资本运作市场的火车头,在我国曲折而高速的前行过程中,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它占的国民经济总量的份额越来越大。当时,这些最早,看似最普通、最“原始”的乐山股民,以最“原始”的炒股方式,对我国国民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现在,我国股市这支高速前进的“航母”,将以何种速度、何种方式驶向何方?是国民经济发展和股民不可不关注的大事! 
占道交易 注:作者宋道君,系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法官。当时乐山股市就在该法院办公楼门前,这一组照片中,有些就是在该法院办公楼上所拍摄的。
|
|
[此帖子已被 巴山夜雨 在 2007-5-22 0:31:35 编辑过]
作者: 傲雪寒梅 时间: 2007-5-20 19:23
你还别说,2002年我还真买过乐山的股票呢.600644乐山电力,几只股票都亏本,600644还真没亏.阿弥陀佛...保佑...
作者: 青山绿水 时间: 2007-5-20 21:22
算是涨见识了.真不知道乐山对中国股市有如此贡献.
作者: 恋恋木子 时间: 2007-5-20 22:16
好经典的照片!
楼主也曾经经历,曾经感受?
作者: 北纬48度 时间: 2007-5-20 22:20
我刚刚对股票感兴趣,也试着想尝试一下炒股的刺激和快乐,当然也有很多的风险在里面.真没想到乐山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谢谢版主能给我们介绍这么好、这么及时的历史资料,学习了!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0 22:21
原文由 [B]恋恋木子[/B] 发表:
好经典的照片!
楼主也曾经经历,曾经感受?
有93年初我在这个“股市”摔打了一个月,年底我辞职来了乐山。
作者: 蓝色的心 时间: 2007-5-20 22:32
好珍贵的老照片,见识到当时的盛况了。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0 22:40
股市沉浮之二 全世界最大的股票“黑市”
乐山名噪世界的“股票黑市”。在中国正向市场经济起步,绝大多数国人都不知股票为何物的时刻,乐山人以莫名的勇气或者是不可思议的先知先觉,居然在城中一个叫“彭山路”的地方,一时兴起了中国的“华尔街”,美联社当时称之为“中国最大的地下股票交易市场”。
“川盐化”是西南地区第一家公众公司,四川第一批公众公司6家:乐山4家、德阳1家、
自贡1家。当时股票发行有3个渠道,一是原公司财产折成股份,这就是现在需要全流通的国家
股;二是向内部职工摊派的内部职工股;三是向社会、机关单位推销的公众股。后两种股票在
上市时就成了流通股,流通股1元钱一股,1000股就给发一张股票。当时推销非常困难,没有
人愿意买,基本上是靠行政手段摊派下去的,拿了股票的人心里都七上八下。“川盐化”的上
市使大家都傻了——垮杆公司的股票也卖得到17元!发财的热情一下子就爆发出来,靠近“乐
山电力”的柏阳路挤满了来淘金的人,成都、德阳、自贡和上海、深圳人跑到乐山来了,随着
后来“长虹”、“攀钢”、“天歌”的发行,攀枝花、绵阳、南充的人也跑到乐山来了。那时
重庆这个巨人还在打瞌睡,无论什么事情都要慢一迫,“渝钛白”的发行已经是几年以后的事
情了。柏阳路每天都有几万人,24小时不停,后来在成都的红庙子也搞了一个市场。政府对这
个市场是支持的,还在街道的两边搭了棚子,供股民休息。“黑市”是外国人说的:《参考消
息》转发了一篇美国人写的文章《全世界最大的股票黑市》,详细的介绍了乐山股票市场的火
爆场面。买卖股票就象卖菜一样,卖股票的人把股票拿在手上,上面别着原始股东身份证的复
印件,由买股票的人出价。虽然说是“黑市”,但是秩序非常的好,当时没有100元的钞票,
一万元有好大一坨,每天流通的钱有几亿,但是一直到政府关闭这个市场没有听说有一个人在
这个市场上丢了钱,也没有抢劫和卖假股票的。更值得一说的是没有一个人在这个市场上亏钱
。
[此帖子已被 巴山夜雨 在 2007-5-20 22:44:19 编辑过]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0 23:02
股市沉浮之三,上市交易
未上市的股权交易并非好赚钱,很多在“黑市”被炒上了天的股权证,股票一上市,价格简直低得让人吐血。
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有望很快名正言顺的消息让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再度活跃,不少投资者又开始幻想着“一夜暴富”。历史上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曾一度非常火爆,但冲动过后的惩罚,也成为不少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悲痛。
但凡四川的投资者,都对当时的“川盐化”(0506,现名S*ST东泰记忆犹新。1992年,“川盐化”借改革大潮开始向社会公开发行股权证,每个职工可买500股权证。但很多人当时对这一新生事物并不感兴趣,据说当时“川盐化”在成都的省民政厅招待所卖股权证时,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敢“吃螃蟹”,而且是浅尝即止。1993年3月,川盐化作为西南地区首家上市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开盘价高达每股17元,这意味着在一夜之间,当时购买原始股的“川盐化”人平均净赚8000元!据说川盐化附属医院的李医生,1992年底探亲时在火车上听到两个上海人说炒股很赚钱,回家以后借遍所有亲朋好友,倾其所有买了8万元的川盐化股权,上市以后狂赚100万!
一石激起千层浪,每股1元的原始股,上市能卖到17元,全国人民都疯狂了!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怀揣发财梦,背着成捆的钞票,到全国购买股权证。据说当时五粮液即将上市的时候,数十名东北人背着上百万的现金到宜宾买原始股。而当时的未上市股权富裕地乐山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在乐山电力公司附近的一条长长的巷子里出现了疯狂的现金股权交易场面。
在经历了大红大紫之后,人们逐渐发现,未上市的股权交易并非好赚钱,很多在“黑市”被炒上了天的股权证,股票一上市,价格简直低得让人吐血。五通桥区金粟镇川康厂一名可怜巴巴的工人,受人鼓动,借了好几万块钱,以每股7元钱的价格全部买了川长钢,结果1994年4月股票开盘价才每股才3.75元。这人没多久就疯了,被送到精神病医院以后,护士给他喂药,他还一个劲地说:“不要股票,不要股票。”
与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类似的还有2001年B股向内地投资者开放,当时的“219”行情让人们见识了遍地黄金的疯狂。但此后不久,B股却迎来比A股还惨烈的下跌,直到现在有了股改和AB股合并的传闻才算是小有喘息。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也是大起大落,当时在“自由市场”里交易火爆的股权证中,有很多将永远也等不到上市的一天,有很多连公司在哪里都不知道了。B股的曾经沧海和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冲动是要付出代价的,理性的投资一定要谋定而后动。
[此帖子已被 巴山夜雨 在 2007-5-22 0:32:24 编辑过]
作者: 弥勒佛 时间: 2007-5-20 23:03
那时,凡是当天买进股票的,不管是什么票,第二天必涨。黑市上天天都是牛市,找钱也太容易了。后来股市规范,股票上市托管至开盘,股指持续下挫,没有及时退出股市的股民绝大部分都赔了,又退回原来的起跑点。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1 10:36
告全体股民书为了我们的利益,特别倡议,明天别卖股票,特别倡议下周一大家别怕,坚决别理会什么政府加息和机构唱衰的利空,他们专门鱼肉老百姓,他们大多已赚足空仓了,却没想到大盘并没跌。于是想控制大盘波段,拉底指数又建仓多赚咱们的钱,而让咱们大部分老百姓又一次套牢。所以请别割肉,别卖,否则永远只有亏了咱们老百姓!!!
他们大多已赚足空仓了,却没想到大盘并没跌,他们看着指数只涨不跌,建仓成本越来越高,心里着急,于是就大肆制造利空恐吓老百姓,企图吓走部分老百姓让我们割肉降低股价,企图更多掠夺我们钱财,所以我们绝不要机构和QFFI操底拣便宜!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7-5-21 11:03
原文由 [B]巴山夜雨[/B] 发表: 告全体股民书为了我们的利益,特别倡议,明天别卖股票,特别倡议下周一大家别怕,坚决别理会什么政府加息和机构唱衰的利空,他们专门鱼肉老百姓,他们大多已赚足空仓了,却没想到大盘并没跌。于是想控制大盘波段,拉底指数又建仓多赚咱们的钱,而让咱们大部分老百姓又一次套牢。所以请别割肉,别卖,否则永远只有亏了咱们老百姓!!!
他们大多已赚足空仓了,却没想到大盘并没跌,他们看着指数只涨不跌,建仓成本越来越高,心里着急,于是就大肆制造利空恐吓老百姓,企图吓走部分老百姓让我们割肉降低股价,企图更多掠夺我们钱财,所以我们绝不要机构和QFFI操底拣便宜!
是的。我就全仓没卖!我现在是死多头!
作者: 嘉州阳光 时间: 2007-5-21 12:43
唉,记得当时我们几个人(汪
三哥好象也在里面)连夜开车去自
贡收“东碳”......哪晓得后来成
了“碳圆儿”!
哈哈哈......“黑市股民”不
好当呀!
[此帖子已被 嘉州阳光 在 2007-5-21 12:45:31 编辑过]
作者: 嘉州人 时间: 2007-5-21 16:11
牛市如此多骄,引无数股民把钱掏。
作者: 恋恋木子 时间: 2007-5-21 16:38
记得我第一次涉足股市是一手"洪钢"的股票,
被硬摊牌后,怀着忐忑的心情,跑到乐电门口壮
着胆子叫卖,没想到居然赚了400元,激动的心情
无语言表.静观了一天后,第三天便加入了轰轰
烈烈的乐山炒股大军,几经磨练,悟出了当时的
赚钱秘诀:场头买来场尾卖;晚上买来白天卖;雨天
买来晴天卖. ____哈就这么简单.
作者: 嘉州人 时间: 2007-5-21 16:41
原文由 [B]恋恋木子[/B] 发表:
记得我第一次涉足股市是一手"洪钢"的股票,
被硬摊牌后,怀着忐忑的心情,跑到乐电门口壮
着胆子叫卖,没想到居然赚了400元,激动的心情
无语言表.静观了一天后,第三天便加入了轰轰
烈烈的乐山炒股大军,几经磨练,悟出了当时的
赚钱秘诀:场头买来场尾卖;晚上买来白天卖;雨天
买来晴天卖. ____哈就这么简单.
楼上的人才
作者: 依山伴雨 时间: 2007-5-21 18:10
加息出来了,股市又涨了,加息对于财富效应来说,简直不值一提,老百姓现就觉得股市赚钱。这种现象,即有可喜之处,也有可可悲之患。
作者: 乐水嘉州 时间: 2007-5-22 06:59
原文由 [B]依山伴雨[/B] 发表: 加息出来了,股市又涨了,加息对于财富效应来说,简直不值一提,老百姓现就觉得股市赚钱。这种现象,即有可喜之处,也有可可悲之患。
击鼓传花
花落谁家
哪个拣到
不要打哈哈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2 16:52
小富由己,大富在天。股票能不能改变你的命运,不在于股票,他只是个道具 ,关键的,还是你自己的心。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生命中很多事情比股票都重要,这一点永远都不要忘记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2 22:15
把股票当成是投资才买来
一涨一跌都不会害怕掉下来
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
只要你翻倍我才卖
我不听别人安排
凭感觉就买入赚钱就会很愉快
享受现在别一套牢就怕受失败
许多奇迹中国股市永远存在
死了都不卖
不给我翻倍不痛快
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
死了都不卖
不涨到心慌不痛快
投资中国心永在
就算深套也不卖
不等到暴涨不痛快
你会明白卖会责怪
心态会变坏
到顶部都不卖
做股民就要不摇摆
不怕套牢或摘牌
股票终究有未来

唐朝首发
[此帖子已被 巴山夜雨 在 2007-5-24 11:24:34 编辑过]
[此帖子已被 巴山夜雨 在 2007-5-24 11:25:24 编辑过]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2 22:32
尚福林表明了对当前股市的态度
周二股指先扬后抑,午后股指改变了过去上攻的局面而选择了小幅跳水,让看多做多的投资者颇为纳闷。那么这一行为是多方在诱多还是正常的回调整理呢?我们认为,后者的可能性偏大。何以见的?在消息面多重利空的打击下多方仍然走出了反攻走势,两市股指两天来顽强创出新高,使得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大盘自身体质仍然健康,但短线的浮筹也需要清洗。因此像过去一样在盘中选择跳水就是一种正常的做法。而且洗的狠一点,有助于后市的上扬。大盘为什么不能进行诱多呢?从消息面上看,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针对资本市场发表的演讲中称,当前"全民炒股"的观点可能并不像媒体所说的那么严重,在当前9000多万的开户数中,大约3500万是长年未动的死账户,只有6000万左右的活跃账户。由于这个开户数涉及到沪深两市,因此可能只有3000多万的活跃交易者。尚福林还表示,证监会将加快新股发行节奏,吸引境外公司回归,以平衡股票市场供需关系。在众多观点喊打压的情况下,尚福林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了对当前股市的态度。那就是股市发展不够,宜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市场上的问题。他也在演讲中提醒,在当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之下,应当重视货币环境对股市的影响。提高利率不仅仅会影响企业业绩,还影响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和贴现率。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4 12:50
今天大盘的量好大,提高警惕
作者: 寒梅 时间: 2007-5-24 15:34
今年没不赚的人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4 16:59
武汉新兰德
由于早盘刚冲上4200点的新高,并且今日获利盘抛压沉重,市场承接能力明显不足,午后大盘仍维持在4100点上方进行窄幅震荡。从热点来看,经过几日的调整,今日参股券商、金融等板块在辽宁成大( 41.87,3.81,10.01%)、吉林敖东( 61.63,5.60,9.99%)、浦发银行( 29.11,1.41,5.09%)等的带领下行情重新启动,在其他板块纷纷翻绿的情况下大放异彩,金融板块涨幅接近2%。此外,旅游酒店、房地产、节能环保等板块也有小幅上涨。而前几日表现活跃的煤炭析块走势疲软。涨幅榜上,紫光古汉( 10.08,0.92,10.04%)、贵糖股份、宜科科技( 31.30,2.85,10.02%)、平高电气( 21.64,1.97,10.02%)、葛洲坝( 16.81,1.53,10.01%)等近20余家个股涨停。跌幅榜上,自仪股份、华神集团( 28.30,-1.30,-4.39%)、中核科技( 25.31,-1.56,-5.81%)、香梨股份( 17.10,-0.80,-4.47%)、洪都航空( 35.10,-1.80,-4.88%)跌幅居前。整体来看,由于近期连续上扬,市场积累了相当的获利压力,同时由于指数处于高位已成为市场共识,盘中震荡往往会非常剧烈,投资者在近期应避免对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个股盲目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24 17:08
原文由 [B]巴山夜雨[/B] 发表: 今天大盘的量好大,提高警惕
成交量目前已经超过了2000千亿元,今天必将刷新历史最大成交量。
作者: 巴山夜雨 时间: 2007-5-30 14:25
成交量目前已经超过了4000千亿元,今天必将刷新历史最大成交量。庄家今天进帐120亿!!!
|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
Powered by Discuz! X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