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无师自通 [打印本页]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29 03:17
标题: 无师自通
 游泳最好是在有人指点下进行,这是基于安全的角度以及实际的技术和自我感觉有时有很大的差异。有人指点,就好像对着镜子做动作一样,你可以更好的把握动作技术。一个有经验的老师,他会告诉你错误动作的原因,以及改正方法。

    当然,不是说学习游泳技术就必须在别人的指导下进行,如果你没有条件,自学也未尝不可。本章所介绍的就是游泳学习的方法和步骤。

    学习游泳技术和学骑自行车一样,掌握基本技术之后,重要的是练习,熟能生巧,套一句“卖油翁”的老词:“别无他,唯手、腿和头熟尔”。希望诸位注意的是:“站在陆地上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29 03:20

熟悉水性

    在你准备自学游泳前,你首先应对人体和水的特点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这样才便于你合理的运用自身的条件,充分的掌握水的性能,加以利用。

    众所周知:水的比重为1;而人体的比重约为0.96-1.03之间。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取决于物体的比重,比重大于水的下沉,比重小于水的则上浮。了解这两点,相信初学者不会再对水产生恐惧感。

    在进行水上练习时,如果身体浮力较差、或者胆小者,可以带上泡沫做的腰漂,以便增加浮力,同时也给初学者增加安全感。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29 03:21
 

水中行走

这是初学者下水后的第一个练习,目的是体会水的阻力、压力和浮力,并初步学会在水中维持身体平衡的方法。

第一步:两手扶住池(岸)边或同伴的手,在水中行走。

第二步:一手扶住池(岸)边或同伴的手,一手在体前侧做向外、向后划水,同时在水中行走。

第三步:不借助任何支撑物,两臂在胸前左向外、向后的对称划水,双脚在水利做向前、向侧、向后的行走。

在熟悉水性的同时,针对小孩还可以采取一些游戏性的项目,如跳水,水下钻杆等。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29 03:23
 

学习呼吸

不会呼吸的游泳不能叫做游泳,只能是“憋气”。

正确的游泳呼吸是用嘴吸气、用嘴或嘴鼻呼气。

站在齐肩深的水里,两手抓住池(岸)边(如下图1);或者抓住同伴的手(如下图2),用嘴深吸一口气,然后把头埋入水中,慢慢的用鼻呼气,直至将体内的废气呼尽,迅速抬头用嘴吸气。

呼吸1.bmp (3044 字节)
1

呼吸2.bmp (3044 字节)
2

熟练以上技术,能做到连续、连贯、自然的完成多个呼气、吸气的技术,并且要求自己独立完成慢呼快吸的动作技术(如下图3)。

呼吸3.psd (5897 字节)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29 03:26
 

水中漂浮

学习水中的漂浮技术,主要是体会水对人体的浮力,并初步掌握人体在水中的平衡能力,排除对水的恐惧心理。

     抱膝漂浮练习

两脚站立水底,深吸气后,下蹲低头抱膝,两膝尽量靠近胸部,前脚掌蹬离水底,成低头抱膝团身姿势。身体要尽量放松,自然的漂浮于水中(如下图一)。

飘浮1.bmp (4236 字节)

(一)

站立时,两臂前伸,向下压水并抬头,同时两腿伸直,以脚触水底站立,两臂自然放于体侧。

B、展体漂浮练习:两脚开立,两臂放松向前伸直,深吸气后身体前倒并低头,两脚轻轻蹬离水底,成俯卧姿势漂浮于水面,两臂、两腿自然分开,要求全身放松,身体充分展开(如下图二)。

飘浮2.bmp (4864 字节)
(二)

站立时,收腹、收腿,两臂向下压水,然后抬头,两腿伸直,脚触水底站立。

     滑行漂浮练习

1、蹬边滑行漂浮练习:背向池(岸)边,一手扶住池(岸)边缘,一臂前伸,同时,一脚站立,一脚贴近池(岸)边。深吸气后低头,上体在水中前倾成俯卧姿势,大小腿尽量收紧臀部靠近池(岸)边,两脚掌贴住池(岸)边。与此同时,扶池(岸)边的手臂向前摆出与前臂并拢,头夹于两臂之间,这是两脚用力蹬出,成流线型向前滑行(如下图三)。

飘浮3.bmp (5144 字节)
(三)

要求:蹬离池(岸)边后,身体要充分伸展,并尽量放松、自然。

2、蹬底滑行漂浮练习:两脚前后开立,两臂前上举。伸吸气后上体前倒,当头、肩侵入水中时,前脚掌用力蹬池底,随后两脚并拢,是身体成流线型向前滑行(如下图四)。

飘浮4.bmp (5080 字节)
(四)


作者: 兴安北极熊    时间: 2007-4-29 07:25
学习了谢谢
作者: 毛大侠    时间: 2007-4-29 15:00

 

系统形象!!!大家学习的好文章!


作者: 峰泳    时间: 2007-4-29 16:26
学习了
作者: 鱼儿飞    时间: 2007-4-30 12:44
学习了!!!
应该弄个精华
作者: 糊糊    时间: 2007-4-30 13:23
学习了,可我还是怕掉下去~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4-30 23:39

原文由 [B]鱼儿飞[/B] 发表: 学习了!!!
应该弄个精华

  不会的,因为不是原创! 


作者: 浪漫双鱼    时间: 2007-4-30 23:43
我应该学习点基础的东西哦
作者: 快乐老头    时间: 2007-5-2 22:02

原文由 [B]浪漫双鱼[/B] 发表: 我应该学习点基础的东西哦

  是应该!


作者: 若云    时间: 2007-5-2 23:59
学习了!!!!!
作者: 天地一沙鸥    时间: 2007-5-5 22:54
好文章!
作者: mapufan    时间: 2009-11-18 20:10
很有指导性!!!
作者: 快乐老头夫人    时间: 2009-11-20 17:30
我也学会啦!虽然泳姿不太好,但也冬泳几年啦!
作者: 真实力    时间: 2009-11-25 14:44
认真学习了一遍,的确很有指导性!!!
作者: 海葫芦    时间: 2009-11-26 19:59
站在陆地上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
作者: 快乐老头夫人    时间: 2009-11-28 11:10
     “没有不能的,只有不敢的!没有不会的,只有不学的!”
: J6 C: ~1 I7 |  h6 S7 m       干什么事情都是这样!游泳更是如此!
3 ~' b/ O0 |( \' s0 y5 t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