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冬泳十四年之炼悟 [打印本页]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5 07:37
标题: 冬泳十四年之炼悟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10 02:52 编辑

           冬 泳 十 四 年 之 炼 悟
             刘 轶 琦(兴安雄鹰)

                   2011年1月5日
  
             炼悟九  最幸福的人


   新年新目标,新年新突破。在我冬泳向十四年跨入之际,我又有了新悟——(学历代表过去,财力代表现在,自悟{学}能力代表未来。)以前先后在网上、杂志上发表了《冬泳十年之炼悟》(1-4)、《冬泳十三年之炼悟》(5-8),文章是“连续剧”,那就接着说开去,索性就叫“炼悟九”,以此类推吧。
   什么人是最幸福的人?这也是我探索多年而不得其解的悬疑。我想全国不知有多少人为之探索、为之奋斗,甚至终生而未解其奥秘。在我跨进冬泳十四年新年之际,纵观古今中外名人传记,横阅身边平民百姓经历,终于解开了这个苦求多年的难题!
  最少你要做到以下几点方可成为 最幸福的人___
    首要,高尚的品格      (否则以下有四项你不可能具有)要获得幸福首先必须修身养性,真正做到了大彻大悟。要成为品格高尚最幸福的人必须过这一大关!“ 幸福 ”和“人民”这个名词一样,是有时代性的。我这里说的“幸福”,专指现时代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由物质“幸福”上升为精神幸福的更高的境界,是心理感受,是人的精神世界。这是最难做到的,所以重点谈谈。(下略)
   您是不是也这样看呢?

  其二,强健的体魄 (“体”是指生理,外在的肢体骨肉;“魄”是指心理,内在的精神思想)
     其三,有位理想的爱人
     其四,有个幸福的家庭
     其五,衣食无忧 (不必大富大贵)
     其六,有最可信赖的知己朋友(鲁迅曰有一知己足矣,但多几位益善)
      能做到这六点,您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如果你能做到其中一至五项您就是比较幸福非常幸福的人!幸不幸福不在于别人如何评论,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的心里感觉是否幸福——如同只有鞋里面的脚,才知道穿着舒服不舒服一样。外人评说,何必在意?!

  这就是我苦苦探索多年的答案。对否,敬请网友们百家争鸣,不吝赐教,吾洗耳恭听,企盼与大家共研讨。

2007112217502.jpg (37.6 KB)


下载次数:0
2011-1-5 07:41





         炼悟十 最 伟 大 的 人

   什么样的人是最伟大的人?这也是我多年苦苦思索、探求的一个难题。一般而言,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偶像、心目中崇拜的伟人,从歌星演员到名人领袖。如杰出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杰出的美国电影表演艺术家卓别林,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都是许多中外人民所崇拜的杰出、伟大的偶像、伟人。这都是中外公认的杰出、伟大的人物,但他们不是人们心目中最伟大的偶像、最伟大的人。如斯大林晚年曾犯过严重的错误等等。

   当然最伟大的人也不是一点缺点错误没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相对伟人来说,他们犯的缺点错误不是原则性的,瑕不掩瑜。说到这里最伟大的人的标准已见端倪了——
   我认为:最伟大的人是不犯严重错误,或有了严重错误能够自己以最大的勇气、最大的胸怀、最大的魄力敢于改正过来的伟人!——这就是最伟大的人的标准、楷模。
   当你面对千难万险、重大原则问题举棋不定、犹豫不决的时候,最大的敌人不是你面临的外在的困难,而是你内在的自我!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征服世界并不伟大,一个人能征服自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非常赞成这样的说法




   亲爱的诸位网友、读者:说到这里,您对此有何高见,我非常愿意洗耳恭听——


   这是永远活在我心中最伟大的人


   
       ——纪念周总理逝世35周年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1-1-5 08:39
好好,有吸引力的话题。但这属于哲人思考,凡人不一定能够阐释。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5 10:37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5 10:39 编辑

回复 2# 冰团战友


    诚谢冰团战友长老抬举。仔细想来,世上绝大部分哲理警句、至理名言,几乎都是凡人——人民大众的智慧结晶,劳动实践者经验提炼,归纳总结出来的.您是否有同感呢?向您挥手致敬——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1-1-5 10:54


幸福在于感受


生活在世上,人总是会感到幸福或者不幸福。同样的境遇,因感受力的不同,结果也会不同,甚至相反。有的人不就被说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吗?

幸福是相对的,最容易影响幸福感受的是攀比,因此我说想要获得幸福,必须戒除攀比。幸福首先表现为一种满足感,不满足就不会幸福;而高级动物的欲望恰恰是没有止境的,人心不足蛇吞象,知足也才能常乐。有道是“无欲则刚”,不断驱赶奢望才会感受到幸福。

获得幸福,主观因素很重要,客观因素也不应忽视,客观因素包括制度因素和人的因素。

毋庸讳言,有些领域的“潜规则”让人无奈,影响人们的幸福感,所以要改革,要提倡科学发展。人的情况比较复杂,人的幸福离不开社会,也要在与人打交道中实现。人与人相互关爱、相互辉映,各自都会感到幸福,可实际情况远要比这复杂得多。

有些心存封建思想的领导把下属作为幸福的资源,对部属心存非分之想,总想从属下取得好处,最低的也要从下属的恭维和奉献中“攫取幸福”。这种人是压迫狂,经常观察分析属下对自己的态度,让人逆来顺受,饱受凌辱,他的存在本身就是让别人过得不幸福,简直是对别人幸福的豪夺,最倒霉的要数他身旁做事最讲原则的人。

“心眼多、爱占便宜”的人是对他人幸福的巧取,这些人往往能够在有限的利益上捷足先登,抢先占有尚未归属或已有归属的幸福资源,为了取得稀有的资源他们不惜损人利己,这样的人也妨碍身边人的幸福,人们会不断看穿、抵制和疏远他们。

社会渣滓、骗子直接破坏人们幸福,这没有歧义。

善于巧取豪夺的人会幸福吗?即使他们得到了“幸福”,那也仅仅是低层次的,为有良知者所不齿。

然而,幸福不仅在于感受,他还受世界观、价值观的支配。有人就信奉“吃亏是福”,乐于“吃小亏,占大便宜”,我这里说的“小亏”和“大便宜”不应该理解为大小多少,少投入、多产出这种量的概念,什么是吃亏,什么是占便宜,人的认识历来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个吃亏是物质上的,而便宜是精神上的,这是哲学领域的问题,不仅限于人们经常关注的物质生活领域,文革中有多少人对此能够完全理解?

我曾把思想家罗素的《幸福之路》,放在身边,经常翻看,时有所获。对于幸福的概念,要是能够从物质生活、思想境界和思维方法上多多体会,生活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5 11:44
回复 4# 冰团战友


   对于幸福的概念,要是能够从物质生活思想境界思维方法上多多体会,生活的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摘自  冰团战友 上文



       您的见解非常深刻,哲人的箴言名理,说着说着,哲人就来阐释了嘛!
      您讲的社会渣滓、骗子、贪官他们终究不会成为最幸福的人,因为首条就不过关!
作者: 飞机着陆    时间: 2011-1-5 21:48
           学习雄鹰和战友的文章有感
    谈论‘幸福’题目有点偏大,因为很难给幸福定个标准。称心如意的境遇,心情舒畅的生活,的确是个人的感受。而感受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感觉、接受,是一个别人很难说清的问题。
    客观条件改变了,人们的感受自然要发生变化,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因素。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也就不同。
    恶人做恶事,一旦得逞,他也会快乐,也会有一种幸福感;恶人做善事,是一种伪装,他骨子里不会快乐;好人做善事,即使吃了‘亏’,也会坦然处之,“后天下之乐而乐”。
(待续)
作者: 我是小叮铛    时间: 2011-1-5 21:59
               我在静静的听几位老师讲课。受益匪浅。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5 22:07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5 22:15 编辑
学习雄鹰和战友的文章有感
    谈论‘幸福’题目有点偏大,因为很难给幸福定个标准。称心如意的 ...
飞机着陆 发表于 2011-1-5 21:48



    “客观条件改变了,人们的感受自然要发生变化,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因素。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也就不同。4 v& P$ k9 S; G6 W9 ]
    恶人做恶事,一旦得逞,他也会快乐,也会有一种幸福感;恶人做善事,是一种伪装,他骨子里不会快乐;好人做善事,即使吃了‘亏’,也会坦然处之,“后天下之乐而乐”。”  



说得好!我也有同感幸福,“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因素。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也就不同。”这话有其深刻道理。
   诚谢张老师肺腑之言!期盼待续的高见马上看到......4 v& P$ k9 S; G6 W9 ]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5 22:19
回复 7# 我是小叮铛


    诚谢丁老师的抬举和您的谦逊精神!
作者: 飞机着陆    时间: 2011-1-5 22:22
回复 6# 飞机着陆


       过去“老婆孩子热炕头,二亩薄田一头牛”就是幸福,现在对幸福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但从广义上讲幸福应该具有方向性和追求性。如果追求的目标都达到了,幸福也就到头了。再如那些为中国的解放和富强而奉献一切的人们,物质上他们可能一无所有,但不能说他们不是最幸福的人。
     我想幸福是一种感受,也是一种追求。要获得幸福首先必须修身养性。真到了大彻大悟,就会感到世界真美好,幸福会时刻陪伴我们。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5 23:42
哈哈,基本符合兴安雄鹰幸福的标准,
最赞同:品德高尚,身心健康,人必须要有信仰和操守,知道畏惧,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违背良心本性.
幸福就是简单生活,幸福的人大多比较单纯,机心太中的人烦恼多.
幸福就是专注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利人利己.人生如幻,作恶梦还是好梦全在自己一念之间.佛祖释迦摩尼说:世上没有天堂地狱皆在七尺之躯之内
听了几位的感受,我现在就很幸福.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5 23:56
清心定志,宁静自然----幸福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04:12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6 04:20 编辑

回复 10# 飞机着陆

     首先感谢张老师深更半夜还在潜心细阅我的拙文。
   “ 幸福 ”和“人民”这个名词一样,是有时代性的。我说的“幸福”,专指现时代的幸福。你下面的话,我赞同。真正的“幸福”,是由物质幸福上升为精神幸福上的更高的境界,是心理感受,是人的精神世界。您是不是也这样看呢?
    “我想幸福是一种感受,也是一种追求。要获得幸福首先必须修身养性。真到了大彻大悟,就会感到世界真美好,幸福会时刻陪伴我们。”
   您说的“修心养性”到“大彻大悟',就是我说的要成为品格高尚的人必须过这一大关!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04:31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6 05:43 编辑

回复 12# 风水师

        感谢风水师深夜了还在潜心细阅我的拙文并给予高评!
您的“清心定志......”就是我们的 淡泊名利 宁静致远
志同道合。再次谢谢!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6 09:23
回复 14# 兴安雄鹰


    哈 很高兴与您相识.当下社会拜金盛行,人们无利不往.人们有时为了生存违背本心:说自己不想说的,作自己不想作的,其实也是痛苦的.所以我想一定的经济基础是保证独立人格和意志的基础.过多过少都不宜;精神生活是重要的,每日自查自省,约束身心同时辅以高雅的兴趣爱好.这也是我认为自己生活平淡充实的原因,我的同学同事都认为我不思进取,这种进取,如果是扭曲自我为代价.我觉得还是不要的好.
小时侯就想要出家做自由自在的人,迄今还未能脱离红尘.听说寺庙的主持也有行政级别,有的和尚也很时尚了,哈哈与其如此不如在自家心田建个庙门,自己做主自己修行吧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6 09:39
人一生,有痛苦,也有甜蜜,没有衣袖可以挥一挥,但我就是云彩,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毫无保留------改自台湾施明德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1-1-6 10:11
回复 13# 兴安雄鹰


           我有点“自私自利”光顾冬泳日的照片剪辑,缩小,发出等等事项了。没来得及看这篇文章。好在,涌出来那么多的好见解,好体会。拜读了!什么是幸福?幸福在那里?幸福就在你身边!幸福就在你心间!幸福是美好的,幸福是快乐的,幸福是挑战后胜利的感受和满足!幸福是从痛苦中感受出来的,幸福是比较出来的,幸福是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幸福是没有恩怨,没有痛苦,没有烦恼,没有悲伤,没有饥饿,没有战争。幸福来自老人们的赞扬,来自同辈人的敬佩,来自孩子们的尊敬,来自朋友们的致敬。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10:17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6 10:24 编辑

回复 16# 风水师


亲爱的台胞风水师:您好!
      没想到您是远隔千山万水、天涯海角的台湾同胞,能在咫尺的银屏上给我——祖国最北方大兴安岭的雄鹰回帖指教,太难得了,太珍贵了。我洗耳恭听,终生难忘!欣望风水大师今后经常沟通,不吝赐教,如能面晤大师,吾将三生有幸!我在千里之遥挥手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了——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10:22
回复 17# 感激的人


    您的高见难能可贵,谢谢支持!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6 11:20
回复 17# 感激的人


    哈哈拜读师傅新贴,.聆听教诲,感受到师傅说的幸福即是平实的生活,充实自在,积极向上的生活!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1-1-6 11:31
回复 19# 兴安雄鹰

再补充几点:



1,  幸福是什么?是真的,不是假的。是实的,不是虚的。是自身体验到的,不是想象的,渺茫的。
2, 什么是幸福?满意的,高兴的,兴奋的,激动的,知足的。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6 11:34
回复 19# 兴安雄鹰


    我应该首先谢谢您的文章启人心智,知道有很多朋友前辈对"真,善,美"孜孜以求的精神,我发现了很多注重心灵净化的同好.希望您继续阐述你对人生的感想,以吸引更多同道们议论发扬,另更正我是天津和平区人,很高兴认识您这只大兴安岭的雄鹰,无边的群山和林海开阔了您的心胸,您又把这精神传导给我们,再次谢谢!
作者: 我冬泳我健康2    时间: 2011-1-6 11:55
幸福标准的大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有不同标准,幸福在那里,自己体会最深,幸福多多。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14:21
回复 23# 我冬泳我健康2


    诚谢您的支持!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17:41
回复 23# 我冬泳我健康2


   
作者: 新愚叟    时间: 2011-1-6 17:47
身边的、同爱好的人说出,倍感真切,受教育。
谢谢楼上网友。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6 20:37
回复 26# 新愚叟


    向您挥手致敬了——
作者: 古月胡    时间: 2011-1-6 21:50
为人多做好事!善事!就最幸福!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7 01:33
回复 28# 古月胡


    胡大哥真乃高见也!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1-1-7 08:54
本帖最后由 冰团战友 于 2011-1-7 08:56 编辑
回复  飞机着陆


       过去“老婆孩子热炕头,二亩薄田一头牛”就是幸福,现在对幸福的理解更加深刻 ...
飞机着陆 发表于 2011-1-5 22:22



    “幸福应该具有方向性和追求性。”飞机着陆说得好。
    幸福确实需要开发创造。冬泳就是一些酷爱游泳者开发出来的,没有体验过冬泳的人不会知道冬泳乐在哪里。“土豆烧牛肉就是共产主义”,以及“老婆孩子热炕头……”都显现了人们历史的局限性。因此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层次的人,幸福的内容、给人的表象都会不大一样。雷锋不是许多人说他是傻子吗?试问,当代人有多少演绎了雷锋般的人生?
    撂下远的不说,我曾写下“海河兄每天带着相机给大家拍照,经常到车站接外地朋友,说他接到了朋友就就接到了快乐”;胡大哥每天用自行车带着音箱,到了水上先砸冰,他们的那种快乐也不是谁都能够理解,我看他们就活得很开心,很幸福。对他们不以为然的人不一定有他们幸福感强。
作者: 我冬泳我健康2    时间: 2011-1-7 09:29
http://oa.cgwac.com/uploadfiles/mail/201002/20100202_i_83415%D0%D2%B8%A3%D4%DA%C4%C4%C0%EF.mp3
幸福在哪里——殷秀梅
.
幸福在哪里呀,
朋友呀告诉你,
他不在柳荫下,
也不在温室里,
他在辛勤的工作中,
他在艰苦的劳动里,
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
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
.
幸福在哪里
朋友呀告诉你
他不在月光下
也不在睡梦里
他在精心的耕耘中
他在知识的宝库里
啊幸福就在你闪光的智慧里
啊幸福就在你闪光的智慧里
就在你闪光的智慧里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7 10:40
回复 31# 我冬泳我健康2


    诚谢您转发的美妙歌曲立刻声情并茂,令人喜闻乐见!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7 11:17
本帖最后由 兴安雄鹰 于 2011-1-7 14:13 编辑

回复 30# 冰团战友


    再次感谢冰团战友长老再发精帖——精辟透彻、高谈阔论此研讨热题!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7 14:14
回复 31# 我冬泳我健康2


   
作者: 水上小青蛙    时间: 2011-1-7 20:26
          幸福是没有标准的,正如赵哥所说的自己体会最深,奥运游泳冠军是幸福的,冬泳爱好者也是幸福的。老板是幸福的,打工的也是幸福的,山珍海味是幸福的,粗茶淡饭也是幸福的。成功是幸福的,经过努力,拼搏还没成功的也是幸福的。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就不同,虽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她却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对于我来说,家人都健康,和和睦睦,每天都能去水上公园玩玩,隔段时间泳友们还能一起聚会一下就是幸福的。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8 02:04
回复 35# 水上小青蛙


    说的实在、中肯,这就是幸福。——再高层一点:比较幸福—很幸福—非常幸福—我这里说的什么是最幸福的六条标准,请再谈谈您的高见...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8 06:22
回复 28# 古月胡


    敬谢胡大哥加分抬爱!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8 16:15
回复 31# 我冬泳我健康2


    诚谢您两次回帖厚爱!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8 21:05
回复 35# 水上小青蛙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9 03:26
回复 7# 我是小叮铛


   
作者: 山水星    时间: 2011-1-9 08:17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10 02:29
回复 36# 兴安雄鹰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11 06:20
回复 41# 山水星


   
作者: 新愚叟    时间: 2011-1-11 21:57
再读,受益匪浅。
谢谢楼上几位!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12 06:11
回复 44# 新愚叟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12 21:58
回复 30# 冰团战友


   
作者: 兴安雄鹰    时间: 2011-1-13 03:53
回复 44# 新愚叟


    感谢您多次阅文支持!
作者: 风水师    时间: 2011-1-15 00:05
我们为什么感觉不幸福?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们一生下来,刚刚接触到这个世界,就是哇哇大哭。我们要走,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们听到的依然是哇哇大哭。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能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地走,高高兴兴地完成我们此生的一切呢。我们究竟怎么了?
你看那些咿呀学语的孩子,背负沉重的书包,匆匆地走在家和学校的路上。你看那些悻悻学子,他们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昼夜苦读,几乎到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地步,被考分折磨的日渐消瘦。你看那些商人,绞尽脑汁,算计了再算计,依然免不了破产的忧虑。你看那些政客,勾心斗角,如履薄冰,最后还是解甲归田的无奈。你看那些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满手老茧,一生艰辛。你看那些学者,皓首穷经,劳心费力,不过留下只言片语。你看那些曾经的美人,已经满脸皱纹,耳聋眼花。你看那些失恋者,那些囚徒,那些失败者,那些身染沉疴的病人,那些失去亲人的男女,那些被人骗财骗色的可怜人,那些身体、精神残缺不全的人,那些老迈龙钟、步履维艰的白发人。他们是怎样地艰难地行走在这个世界上。
我们为什么这样苦?难道尘世的规则就是苦中作乐,难道生活的法则就是在磨难中生存,难道上帝的游戏就是斗争和竞争。
其实,我们的痛苦是必然的。他主要来自两个世界。一个是我们自身以外的世界;一个是世界之外的我们自身。
首先说我们自身之外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种客观存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和我们之间构成一种矛盾。这种矛盾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爆发。每一次爆发都是激烈的。要调和这种矛盾就要有付出和牺牲。而付出和牺牲就会导致新的痛苦。在我们自身之外有三个方面让我们无比痛苦。
一是自然。自然是一个庞大的怪物。从大的方面看,他包括宇宙、空间、大地、日月星辰、四季轮回。从小的方面看,他包括飞禽走兽、鱼鸟花虫、电闪雷鸣、沙石水土。人类离不开自然,是自然的孩子,但自然又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发展和生存。各种自然灾害,如,地震、火灾、冰雹、矿难、空难、海啸、泥石流、沙尘暴、雷击、雪灾,都让人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甚至野兽的袭击,蚊虫的叮咬,小小的蚁穴,都有可能让我们人类猝不及防、酿成大祸。自然界带来的恐惧和痛苦是我们幸福的天敌。
二是社会。人类和动物的区别在于有一个赖以生存的社会。过去叫群居,后来叫氏族,再后来叫国家。而这个给人类带来许许多多好处的社会,又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苦难。社会内部,各种各样的等级,让人类有了差别,有了尊卑,有了屈辱,有了狂妄,有了剥削,有了委曲求全,有了嫉妒,有了竞争,有了战争,有了不平等。社会制度,国家法律,地区法规,部门规定让我们有了约束、失去自由、变得诚惶诚恐。比如,婚姻法约束了人类的性自由,保密法约束了公民的知情权,单位规定限制了职工的行为,监狱限制了犯人的人身自由,等等。当然这些法律、法规都有其积极的一面,甚至积极是主要的。但在其积极的背面是对个体的蹂躏,是对个性的抹杀。当我们步入一个社会时,也就等于我们像一列火车,进入了那个必须的轨道。而人的本性是散漫的、自由的、开放的。任何一种制度都是对个体的约束。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深深地痛苦。
三是他人。他人即地狱。我们的许多痛苦来自他人。他人可以限制我们的身体自由,可以掠夺我们的财富,可以欺骗我们的感情,可以占据我们的家园,可以诈骗我们的金钱,可以伤害我们的生命,可以毁灭我们的信仰。他人可以让我们自卑,可以让我们厌恶,可以让我们反感,可以让我们憎恨,可以让我们无奈,可以让我们无家可归。他人的权力让我们压抑,他人的富贵让我们羡慕,他人的美丽让我们嫉妒,他人的强大让我们恐怖。他人和我们之间是怎样的一种难以解读的关系啊!
其次再说世界之外的我们自身。我和我之外的世界是一对矛盾,是一个不可调和但必须调和的矛盾。我的一切不幸,一切苦恼,一切悲伤都来自我们自身和自身的反映。在我们自身有三个方面的苦。
一是我们有限的肉体。我们的肉体是有限的;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用有限和短暂来对抗宇宙的无限和时间的永远。我们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我们的肉体具有生老病死等,一切不可抗拒的疼。肉体之痛苦是我们最基本的痛苦。我们一生一世也不可能真正的解除肉体之苦。除非我们的肉体失去了知觉、腐烂变质,永远消失。夏天的酷暑,冬天的严寒,秋天的肃杀,疾病的折磨,死亡的威胁,疲劳,饥饿都会令我们的肉体苦恼不堪。
二是我们的无穷的欲望。我们的欲望是无限的,可是我们的收获总是有限的。无穷的欲望和有限的得到,成为一对巨大的矛盾。这对矛盾会不断地折磨我们的灵魂和肉体。对金钱的欲望,会使我们变得奸诈、吝啬。对女人的欲望,会使我们变得多淫、虚弱。对权力的欲望,会使我变得不可一世、忧心忡忡。对名誉的欲望,会使我们愚蠢而天真。对生命的欲望,会使我们对死亡更加恐怖。我们的生命有多久,我们的欲望就有多长。也许,这就是生存意志,也许这就是人生的希望,也许这就是改造自然的力量源泉!可是,那无穷无尽的欲望啊,终究是我们痛苦的根源。
三是我们不可救药的孤独。如果你是一个智者,你终于明白了生命不过是无中生有,你能够理智的对待肉体的苦。如果你是一个智者,你终于变得淡然了,你终于能够停下来了。但你能够面对无穷无尽的孤独吗?你能够在夜深人静的时刻,一个人永远的永远吗?也许生命的本质在于静,生命的幸福在于动。其实整个世界就是由静和动两者组成。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从无到有,就是从静到动的过程。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就是从动到静,从有到无的过程。生命就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无的循环往复。因此,活着忍受静,死了再要动,那都是痛苦的。孤独是不可救药的,是智者幸福的一大天敌,也是我们到达幸福的最后一道屏障!
因此,我说,我们的幸福永远是有限的。我们能够感觉到的幸福都是短暂的。自然、社会、他人、肉体、欲望、孤独,这是人类获得幸福的六大障碍!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