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 [打印本页]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6 13:54
标题: 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
                               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

    经常上网的网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网名,这些网名充分体现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爱好。比如“舞动的小金鱼”“我是小叮铛”透露出她们活泼好动乐观的性格;一看“天津老黄牛”就知道这是一位朴实憨厚的老人;从“海河”的网名可以看出老李大哥这位海河赤峰桥冬泳队的第一任老队长对母亲河的深情厚义;“冰团战友”四个字包含了“东北王”对家乡,对年轻时朋友的怀念和对冬泳及冬泳人的情谊,看得出这是一位极重情感的汉子;“感激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冬泳人的热情和友谊;“无名上将”道出了老石勤恳奉献,无私无畏,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而“吃苦,吃话,吃亏”的决心;看到“年轻人”三个字,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杨警官英武帅气的形象......
    二十多年以前还没有网络,冬泳人互相之间的称呼和社会上其他领域一样,也都是在姓之前加上一个“老”字或“小”字,比如老史,老韦,小肖,小刘等。可是对姓张的,姓王的等这些冬泳队伍中的大家族来
说,这样的称呼就不够用了,往往叫一声老王,好几个人答应。当时大多数人互相之间都不知道名字,只知道姓什么,在哪个单位工作,冬泳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每个人姓氏的前面加上他的单位简称,
以示区分。比如“理发张”(理发器具厂)“外贸张”(外贸五矿)“铁路张”(地方铁路局)等。当时全市的冬泳爱好者不过一百人左右,可是姓王的现在能回忆起来的就有鸭子王,电机王,电梯王,工程王,锅炉王,黄河王,罐头王,眼镜王,农林王,园林王,四新王,百货王,民政王,电传王等十多人。
    “电机王”王金城虽然不练“抗寒功”,照旧练出了少有的抗寒体质,三九天不管多冷,他就只有秋衣秋裤,一双小圆口布鞋,从来不穿防寒服,不戴帽子围巾。在八十年代曾多次组织全市的冬泳爱好者到北京
参加一年一度的冬泳表演,并且为促成全市冬泳爱好者的联合,努力奋斗了多年;现已八十多岁的慈眉善目,满头银发总是满脸笑容的“电梯王”最近这些年搬家到子牙河附近,到子牙河游泳了,立冬日参加子牙河的聚会,打听到他身体一直还很好,令人欣慰,只是已经两年没有游泳了;一想起“罐头王”眼前就浮现出他蜷缩着瘦弱的身躯上岸后在寒风中哆哆嗦嗦的影像,可是不管多冷,他还是照游不误。将近八十岁时还站在赤峰桥上跳水。多年不见了,不知“罐头王”老人是否还健在;在眼镜厂工作的“眼镜王”经常为大家服务修眼镜,买眼镜,他游泳速度过人,在赤峰桥和身材同样高挑的第二任队长“大全”两个人是数一数二的
,可以称为“蛙王”了;“眼镜王”的父亲“农林王”,一看他的言谈举止就知道是个有资格的老干部了,据说已经去世了;“四新王”和“百货王”是两位标准的帅哥,从九十年代起也转移到水上来游泳,二十多年坚持冬泳,练就了健壮的体魄,为发展自己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民政王”可能因为主持市老龄委工作太忙,已经好几年没见到他的身影了,其实工作越忙越要坚持锻炼啊,否则病弱的身体怎能顶得住工作的巨大压力;“园林王”是水上公园的一位中层管理干部,为了我们水上的冬泳朋友们多年来还能在禁止游泳的园林规章条例下照常游泳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退休以后现在是下午在水上游泳;“黄河王”也已经多年不见了,据说仍在海河坚持冬泳;朴实忠厚的两位老工人“锅炉王”和“工程王”前几年还看到在水上游泳,我到北京以后不知他们是否还在坚持。
    我的工作单位是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所以“电传王”是我用了好几年的称号。1989年6月的政治事件后,我为了纪念那些无辜的年轻学生和解放军战士,就留起了胡须。从此以后“电传王”的称号就变成了“胡
子王”。整整八年以后,1997年6月我要参加在天津举办的亚洲杯铁人三项锦标赛,朋友们都劝我剃掉胡须,我想当年梅兰芳为抵制给日本人唱戏留胡须时间很短,周总理在1927年412事变后留起胡须,坚信革命会胜利,发誓抓住蒋介石才剃须,结果一直留了九年多,到1936年西安事变后才将胡须剃掉,我无论如何不能超过敬爱的周总理,所以听从大家的劝告,将胡须剃掉了。虽然没有了胡子,朋友们还一直习惯的称呼我为“胡子王”,一直到现在。所以我的网名干脆就叫“胡子王”了。
    现在的冬泳队伍中姓王的更多了:“鸭子王”的两位公子“老大塞利姆”和“感激的人”;得了癌症和糖尿病也一直坚持冬泳,还骑车到湖南,陕西延安,壶口,太原等地,生活的有条有理,身体还一直很棒的
老处长“小老王”;原夕阳红骑行队的副大队长温和善良的“水上老兵”王晖;到水上码头就换衣服下水,游三五下就上岸穿上衣服就走人,总共用不了十多分钟的“快速王”;在镜泊湖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上获得2000米比赛第一的“王金牌”;天穆专区唯一的长老级元老,写一手好文章的“冰团战友”“东北王”;新任的水上冬泳俱乐部主任,天穆专区的版主“蓝色海湾”王平分......
    愿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随着冬泳运动的普及,冬泳队伍不断的扩大而进一步发展壮大。跟随老王家的骄傲,连破多次冬泳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南极勇士”王刚义永远向前!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1-26 14:05
本帖最后由 老大赛利姆 于 2010-11-26 14:10 编辑

回复 1# 胡子王 普通百姓的故事太多了,王伯伯您总结的太好了。
作者: 飞机着陆    时间: 2010-11-26 14:44
   不是王氏家族的人也为这篇文章所感动,它像一篇天津冬泳史,更像天津冬泳人物志。它充满冬泳人之间的深情、亲情、怀念之情!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0-11-26 14:52
本帖最后由 冰团战友 于 2010-11-26 21:15 编辑

    “锅炉王”还来水上,那天我见到了,还是那样笑眯眯的。
    不过“理发张”总爱叫人家“锅炉郭”,人家也不计较。“理发张”自己也曾被某女子想当然地误读为“李法章”而当众甜甜地叫他“李大哥”,他也美美地应一声,“哎——”真是美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啦!要不是我来说破,这“李大哥”一定会叫到现在。你说这假的“李大哥”有多坏。
    可见美女之魅力。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1-26 15:27
回复 1# 胡子王


    您是电传所的?是那个河东一号桥【还是二号桥】吗?
作者: 津海冬    时间: 2010-11-26 15:34
本帖最后由 津海冬 于 2010-11-26 15:36 编辑

回复 1# 胡子王

真诚的回忆,完美的史料。谢谢!现在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人们对健康的渴望,有很多勇敢坚强中年,老年朋友 。选择冬泳,冬泳运动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蓬勃发展!
[attach]703327[/attach]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1-26 15:42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0-11-26 17:47 编辑
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

    经常上网的网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网名,这些网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1-26 13:54



    ‘胡子王’是天津冬泳‘元老’,并游遍了天津能冬泳的各个基地。现在能回忆这么多冬泳人的“称号”的人是不多的。
当然每个人的“称号”的来源是根据不同的性格、家庭、单位、以及游泳中‘为人’所得。如:“罐头王”(人不在了)是在天津罐头厂工作,取名为“罐头王”。“黄河王”是在‘电子仪器厂’工作,就没叫他“电子王”因有“电传王”。是因‘电子仪器厂’坐落在南开区‘黄河道’上,所以起名为“黄河王”,每个‘称号’的来源是有根据的。冬泳人的‘称号’是天津冬泳史的一部分,它见证和歌颂着我们冬泳人的一代风采,和‘冬泳人’对冬泳运动付出的奉献。更是对天津冬泳运动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1-26 16:54
[attach]703386[/attach]
作者: 蓝色海湾    时间: 2010-11-26 18:23

   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讲述了我们的冬泳史,冬泳人。我们这些后来者,当继承和发扬冬泳前辈的光荣传统,更好地开展我们的冬泳运动!
作者: 古月胡    时间: 2010-11-26 19:46
让我们记住这些为天津冬泳运动做出贡献的

人们!学习他们的高贵品德!把天津的冬泳

活动搞的更好!成为天津全民健身的奇葩!
作者: 新愚叟    时间: 2010-11-26 20:17
“王牌”文章哦!
海河元老理论评论好精辟。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07
回复  胡子王 普通百姓的故事太多了,王伯伯您总结的太好了。
老大赛利姆 发表于 2010-11-26 14:05



    故事太多了,年龄的关系,现在好多事情都忘记了。快些把还能想起的一些事情记下来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11
不是王氏家族的人也为这篇文章所感动,它像一篇天津冬泳史,更像天津冬泳人物志。它充满冬泳人之间的深情 ...
飞机着陆 发表于 2010-11-26 14:44



    确实很怀念过去的老朋友,前些天在给“鸭子王”送行时见到老前辈“电机王”,看到他仍然那么神采奕奕,备感欣慰!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12
“锅炉王”还来水上,那天我见到了,还是那样笑眯眯的。
    不过“理发张”总爱叫人家“锅炉郭”,人 ...
冰团战友 发表于 2010-11-26 14:52



    谢谢“冰团战友”再看到“锅炉王”时代我问好。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19
回复  胡子王


    您是电传所的?是那个河东一号桥【还是二号桥】吗?
感激的人 发表于 2010-11-26 15:27



    对,就是河东二号桥的电传所。我1958年14岁初中毕业后就进入这个单位办的技校,当时名称叫“一机部电气传动成套设备公司”,1959年改为“一机部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是电气传动行业全国的归口单位。我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46年!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1-27 11:22
回复 14# 胡子王
              

    发自内心讲:冬泳网太伟大啦!
      几十年的冬泳人,相识了几十年,现在通过网络,回忆过去,互表情意,太感人啦!太振奋人心啦!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48
回复  胡子王

真诚的回忆,完美的史料。谢谢!现在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人们 ...
津海冬 发表于 2010-11-26 15:34



    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养生,相信冬泳队伍会快速发展壮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55
‘胡子王’是天津冬泳‘元老’,并游遍了天津能冬泳的各个基地。现在能回忆这么多冬泳人的“称号 ...
海河 发表于 2010-11-26 15:42



    “海河”过奖了,因为我住在东南角附近,在河东二号桥上班,一路顺着海河走,所以在北安桥,赤峰桥,大光明桥,刘庄浮桥都游过。九十年代以后海河的水质越来越差,就转移到水上公园了。所以认识的人多一些。要说游遍了天津能冬泳的各个基地实在不敢当。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57
回复 8# laoduqinghuaci


    谢谢老杜青花瓷发的照片,遗憾的是“罐头王”已经离开了我们。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1:59
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讲述了我们的冬泳史,冬泳人。我们这些后来者,当继承和发扬冬泳前辈的光荣传统 ...
蓝色海湾 发表于 2010-11-26 18:23



    谢谢“蓝色海湾”的关注。相信在你的带领下,水上冬泳乃至全市的冬泳活动会越来越红火!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2:02
回复 10# 古月胡


    有“年轻人”等几位天津市冬泳的领头人,有广大冬泳爱好者的热情参与,相信冬泳运动一定能成为天津全民健身活动的一支奇葩!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2:04
“王牌”文章哦!
海河元老理论评论好精辟。
新愚叟 发表于 2010-11-26 20:17



    老兄过奖了,“王牌”算不上,只是“王家”的一己之言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7 12:08
回复  胡子王
              

    发自内心讲:冬泳网太伟大啦!
      几十年的冬泳人,相识了几十年 ...
老大赛利姆 发表于 2010-11-27 11:22



    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我们冬泳人也与时俱进,搭上飞速发展的列车,网络会把我们的冬泳事业带入迅速发展的新阶段!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1-27 14:30
回复 1# 胡子王


    你好,胡子王。王家氏族冬泳的数第一。罐头王没有了。黄河王前两天我在狮子林桥看到了还在冬泳。建筑王。许多年没见了,电梯王搬家了,几年前见过。忆往事历历在目。看今朝。冬泳事业大发展,科学冬泳,年年创新!冬泳健身,人口增加。
作者: 蓝色海湾    时间: 2010-11-27 14:46
本帖最后由 蓝色海湾 于 2010-11-27 14:49 编辑



鸭子王不幸遇难后,我陪海河找到了“电机王”王金城,王金城前来悼念老友。

[attach]704274[/attach]

前左起:王金城,高福林;后左起:海河,蓝色海湾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1-27 14:50
回复 25# 蓝色海湾


    那天,我在海河边上,看见了他,问候一番后,他还问我老爷子的事怎么样了,看起来老爷子的事,对他也是有影响的。那天他是溜达到海河边上的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1-27 15:17
回复 8# laoduqinghuaci


    你好,咱们认识吗?罐头王叫王世英。[attach]704323[/attach]这里是冬泳的老前辈。栗大爷和罐头王。年轻的在11月7日子牙河冬泳表演中见到过,名字忘了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1-27 19:17
回复 27# 海河轻游漂


    年轻的的是laoduqinghuaci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1-27 19:20
本帖最后由 laoduqinghuaci 于 2010-11-27 19:22 编辑

[attach]704849[/attach]
laoduqinghuaci(幽默王)与李教练合影
作者: 水上老兵    时间: 2010-11-28 16:18
您好!我在93年开始冬泳后,为了与其他【王】区分。鸭子王说;您是电子仪器厂的你就叫【电子王】用了几年工程王等人上别处游泳走了…我【电子王】也演化为;王老師。王队。王師付王教练。老王…。现叫【水上老兵】为多是网友。老同志多叫名子;王暉…。谢谢【胡子王】。现在常見的:同届泳友友同学:【东北王】[老东北王几年前不下水了]。…
作者: 蝈蝈    时间: 2010-11-28 16:24
想你了!常来水上二岛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9 14:33
回复  胡子王


    你好,胡子王。王家氏族冬泳的数第一。罐头王没有了。黄河王前两天我在狮子林桥看到 ...
海河轻游漂 发表于 2010-11-27 14:30



    海河轻游漂好!立冬日在子牙河相见,你忙着给大家拍照,没时间多聊聊。看到老朋友依然那么健壮,依然坚持冬泳,很高兴!祝你永远快乐,永远健康!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9 14:36
鸭子王不幸遇难后,我陪海河找到了“电机王”王金城,王金城前来悼念老友。



前左起:王金城, ...
蓝色海湾 发表于 2010-11-27 14:46



    那天在鸭子王家我也见到了“电机王”,老朋友相见分外高兴,聊了一会儿家常。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9 14:43
您好!我在93年开始冬泳后,为了与其他【王】区分。鸭子王说;您是电子仪器厂的你就叫【电子王】用了几年工 ...
水上老兵 发表于 2010-11-28 16:18



    你的弟弟王暄是真正的王老师,如果也叫你王老师就有些分不清了,知道你叫“电子王”的也不多,所以就直呼名字了。王暄是不是出国了?还回来吗?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29 14:45
想你了!常来水上二岛吧!
蝈蝈 发表于 2010-11-28 16:24



    谢谢靳老师思念之情,我只要有机会回天津,一定会去水上二岛游泳并看望朋友们!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1-29 15:47
回复 32# 胡子王
你好,是啊!网络把老泳友又连在一起了。网上我们天天见面。聊天,冬泳日时间太短。我还保存咱们俩的冬泳照片。有时间我发上去。值得回忆。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1-29 15:49
回复 29# laoduqinghuaci

你好,幽默王,我这里还有你照片来。你与宋大师照的。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1-29 18:26
你的弟弟王暄是真正的王老师,如果也叫你王老师就有些分不清了,知道你叫“电子王”的也不多,所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1-29 14:43

胡子王:
王晖的弟弟本月20日因心脏辞世与加拿大,可能事情还在处理中。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1-29 19:23
回复 38# 海河


    没有冬泳网:怎么会知道这不幸的事,真心劝慰活着的人,为了家人,好好珍惜自己。为健康努力,为大家庭努力,加油~~~~。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1-29 21:50
回复 37# 海河轻游漂


    真的,谢谢你关注,有你的照片吗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0-11-30 07:56
本帖最后由 冰团战友 于 2010-11-30 08:12 编辑

    借胡子王的帖子说说俺东北王的来历。
    叫我“东北王”我真的有点忐忑,当然姓氏不是自己能够选择的,但也有称王称霸之嫌。还有一个原因是,近现代史上确实有个名副其实的东北王,那就是张大帅,张作霖。
    那么,我这个“东北王”的称谓是怎么来的呢?首先声明,这可不是自封的。“二岛”泳友中有一个姓王的东北人,有朋友先叫他“东北王”,这就是王晖说的“老东北王”。也许由于这个老一点的“东北王”游冬泳的历史没有我长,认识人没有我多,也不经常来,开始逐渐淡出冬泳人的圈子。还好,“革命自有后来人”,不久也有人开始叫我“东北王”,当然我也是名副其实的王姓东北人,慢慢地帽子就戴在了我的头上,都知道帽子是拿在群众手里的。并且,这不是张冠李戴,是王冠王戴,更不是我夺人所爱。朋友愿意叫,就叫吧,我把它看做是朋友对自己的爱称,恭敬不如从命而欣然接受了。
    自己起的名字,大家还不一定愿意叫。还是拿“理发张”说事,试问有几个人知道他叫张振泉?单位里、街坊邻里叫他张大哥,张师傅,泳友们叫他“理发张”。有一次我当众故意大声叫他张振泉,结果在场者包括许多与他朝夕相处的朋友都不知道我在喊谁,叫得“理发张”也有点不好意思。这次不是美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看来叫什么也有忘记的可能。
    朋友您愿意看吗?我专门写过《称呼里面学问多》。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1-30 11:27
回复 1# 胡子王 王伯伯您应该把水上刘姓氏七姐妹一一列一下,她们可有照片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30 11:47
胡子王:
王晖的弟弟本月20日因心脏辞世与加拿大,可能事情还在处理中。
海河 发表于 2010-11-29 18:26



    很不幸,很意外,我还是刚听说王暄病逝的消息。王老师人很好,和他哥哥一样慈眉善目,笑容满面,见到熟人都很谦恭的点头致意。身体一直很棒,游泳速度很快,在水上没有几个人能超过他。按说心肺功能应该是很好的,怎么也会得心脏病突然去世了呢?真是世事难料。向王晖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哀悼!也让我们每个还健康的活着的人尽情的享受人生的快乐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30 11:50
回复  胡子王
你好,是啊!网络把老泳友又连在一起了。网上我们天天见面。聊天,冬泳日时间太短。我还保存 ...
海河轻游漂 发表于 2010-11-29 15:47



    好啊,期待着早日看到咱俩的合影。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30 11:54
回复 41# 冰团战友


    朋友您愿意看吗?我专门写过《称呼里面学问多》。

   我们当然期盼着看到冰团战友所有的大作,快些发表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30 11:57
回复  胡子王 王伯伯您应该把水上刘姓氏七姐妹一一列一下,她们可有照片吧!
老大赛利姆 发表于 2010-11-30 11:27



    好啊,咱们水上的刘氏姐妹太多了,现在不止七个了。等我找找老照片介绍一下吧。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10-11-30 12:09
本帖最后由 冰团战友 于 2010-11-30 12:10 编辑
回复  冰团战友


    朋友您愿意看吗?我专门写过《称呼里面学问多》。

   我们当然期盼着看到冰团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1-30 11:54


《称呼里面学问多》

    以前我写过《面对称呼的心理调适》,现在觉得有点意犹未尽。称呼是人际交往的大学问,忽略不得。
    前几年机场运输服务部不知从哪里学来的有关称呼的“服务特色”,经过了解得知,原来针对一些“要客”和“常旅客”,服务员见到他要在鞠躬的同时,问“某先生您好!”有的“要客”过去确实见过面,更多的是第一次见面,至于他姓什么,那是从售票系统的个人资料上获取的。
    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被年轻的姑娘小伙儿准确地呼出姓氏并礼貌地称作先生,一般人还真有点受宠若惊。我肯定了这种做法积极的一面,曾给它定义为“姓氏称呼服务”,不知道这种做法现在是否还坚持,是否还有效果。
    在工作中曾经遇到过某年轻人,他秉承“礼多人不怪”的“法则”,与你打交道总是点头哈腰,客气过度,让你感觉麻烦并有负担;在一些公共场所,也见到个别青年人不受任何礼节的约束,看到后心里也不是滋味。
    熟人之间和陌生人之间的交往,方式方法是不一样的。熟人之间尊敬也是必要的,但可以简约和轻松一点,过度客气反而不利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陌生人向熟人的转化,称呼演变也要有个过程。
    过去我叫四哥“刘师傅”,他叫我“王老师”,我总觉得像是占了便宜,感到不好意思。我虽然戴付眼镜,那只能说明我的眼睛不好。
    我还向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兵团工作时,有一位烧水锅炉的老工人,就戴着一副很厚的近视眼镜,但裤带上系着带橡皮筋的图章,问他告诉我“我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图章是领工资用的。”“那怎么眼睛这么不好?“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让大炮声给震的,当时眼珠子都震得鼓了出来,后来眼睛就变成这样了。”所以戴眼镜的不一定就有学问。
    另外,我也感到叫他“刘师傅”过于生分。
    后来听到认识四哥的街坊邻居都叫他“四哥”,泳友也有叫的,一次听见我们叫“小五”的青年女泳友竟然也叫他“四哥”,他答应得也是那么自然。我就大胆地喊他“四哥”。四哥笑了,他听出了不同,说“今后咱可就改口了”,从此我叫他四哥,他亲切地叫我名字中的后两个字,虽然他大我14岁,真像亲哥们儿一样。后来,更是由于他默默奉献,谦和待人的品格,“四哥”名字越来越响,越传越远。
    受人尊敬的胖高大爷(区别于另一位曾经获体操冠军的高大爷)是飞行员出身,一次他让我帮他寻找过去的战友,我给联系上了,还从他的老战友那里知道他曾经是飞行团的政委。一天胖高大爷与我打招呼,我大声的回叫他“高政委!”他说“你怎么知道我当过政委?”此后,见面我就叫他“高政委”,看出他很高兴。
    还是我们兴趣爱好相近,而且交往多年的朋友打交道来的轻松自然。在这里称呼成了增进感情的“强化剂”。
    姓陈的朋友,大家叫他“抬不动”,胡子王、四新王、百货王,外贸张、铁路张、理发张,大家习惯把一些职业或外在特征和本人姓氏联在一起叫,叫得响,传得远。
    陈大爷总是自谦“别叫陈大爷,叫小陈。”可是谁敢?还得“陈大爷”。
    理发张本来也不是理发的,这是因为他退休前在理发器具厂工作,大家才叫他“理发张”。
    理发张人长得年轻,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泳友都喜欢结识他。一位比他小十几岁的退休女教师看到大家喊他理发张,想当然地以为他姓李叫“法章”,就亲切地叫他“李大哥”,叫得还那么甜,理发张听后只有高兴的份,哪里还好意思更正。
    我也给人取过外号,把人家的名字按照音同字不同的方法都改成了盛酒的家伙!这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的突发奇想,不够礼貌,幸亏没有流传开来。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1-30 13:19
《称呼里面学问多》

    以前我写过《面对称呼的心理调适》,现在觉得有点意犹未尽。称呼是人际交往 ...
冰团战友 发表于 2010-11-30 12:09


称呼的学问很深,但是说简单也简单,在我们冬泳人中却充满了乐观和友谊。‘兵团战友’‘胡子王’的‘称呼’发表也是充实了冬泳史的内容,二位辛苦啦!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1-30 13:31
回复 47# 冰团战友


    《称呼里面学问多》确实忽略不得,在这方面我真的吃过亏,不妨说说。记得,我在部队的时候,我们班的老计算兵叫李连成。因为,我在工厂干过,认为,喊连成比较亲切。喊师傅不可能。喊老李又怕人家不愿意。最后,喊连成。多少天,他都不理我,弄的我不知到底哪得罪了他,在我和他多次谈心以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叫法出了毛病。他是河南人,这样的叫法是长辈对小辈的称呼。后来,我再也不敢这么叫了。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1-30 14:08
本帖最后由 胡子王 于 2010-11-30 14:12 编辑
回复  胡子王 王伯伯您应该把水上刘姓氏七姐妹一一列一下,她们可有照片吧!
老大赛利姆 发表于 2010-11-30 11:27



   遵照你的吩咐,我找到一张刘氏八姐妹2001年1月在京东大峡谷拍照的照片。那天最低气温零下十六度,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八姐妹中刘聪和刘宏来水上较晚,没有排入以前就按年龄排好的刘氏六姐妹中。现在仍然在冬泳的只有刘三姐和刘聪两个人了。刘大姐热天还游,冬泳已经停止了;刘二姐前几年出国到新西兰定居了;刘三姐的身体最棒,参加了好几届的铁人三项比赛和马拉松比赛,一直坚持冬泳;刘四姐自从当上了街道居委会主任就忙得出不来,顾不上游泳锻炼了;小五退休后在医大游泳馆当救护,也不来水上了;小六还没有退休,她工作单位就有游泳馆,可能在那里游泳了吧,和胡大夫两口有好多年没到水上来了;刘聪去美国几年,回国后继续冬泳锻炼,难能可贵;最遗憾的是刘宏,特别活泼乐观多才多艺的漂亮mm到了美国没几年怎么就得病走人了呢?2004年在水上联欢会上,刘宏跳舞的舞姿楚楚动人,历历在目,可惜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最近几年又有不少人到水上参加冬泳活动,其中漂亮的刘氏姐妹也不少吧?可惜我都不熟悉了。
   照片中左起第一人是小六;第二人就是已经故去的刘宏;第三人是刘二姐;第四人是刘聪;第五人是刘大姐;第六人举旗的是小五;第七人是刘四姐;第八人是刘三姐。


[attach]708558[/attach]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1-30 14:18
回复 50# 胡子王


    多么熟悉的面容,多么漂亮的笑容,多么深厚的感情,多么真挚的友情,刘家姐妹都是巾帼英豪!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1-30 14:23
本帖最后由 老大赛利姆 于 2010-11-30 14:38 编辑

回复 50# 胡子王


    王伯伯您给介绍一下,多数人我熟悉,期待~~~大姐,二姐,四姐,老五,最小的可能是参加家庭比赛的小刘,其它的~~~
作者: 古月胡    时间: 2010-11-30 15:31
遵照你的吩咐,我找到一张刘氏八姐妹2001年1月在京东大峡谷拍照的照片。那天最低气温零下十六度,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1-30 14:08



    2、4——刘宏、刘聪不太记得了!
别的刘姐我都认识。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1-30 16:03
回复 40# laoduqinghuaci


    你好。有你的照片,我整理后,发到网上。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2-1 09:39
[attach]709941[/attach]胡子王:你好,冬泳的缘分始于90年代。今天冬泳的情分来源于网络。科技又吧我们连在一起了。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今天冬泳日我们又见面了,机会多多。祝你身体健康。强壮!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2-1 09:45
回复 28# laoduqinghuaci


    [attach]709944[/attach]你好,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传送着我们冬泳泳友的情怀。当我给宋大师与他的女儿照相时,你跑来了,大师旁边的泳友也跑来了。我按下了快门。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1 09:49
胡子王:你好,冬泳的缘分始于90年代。今天冬泳的情分来源于网络。科技又吧我们连在一起了。一张照片一个故 ...
海河轻游漂 发表于 2010-12-1 09:39

两位冬泳‘元老’的合影。
照片可能拍于92年1月水上公园全市冬泳聚会。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1 09:59
回复  laoduqinghuaci


    你好,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传送着我们冬泳泳友的情怀。当我给宋大师与他的女 ...
海河轻游漂 发表于 2010-12-1 09:45


照片左是‘油墨王’(天津油墨厂)现在的(laoduqinghuaci老杜青花瓷)。照片右是当时赤峰桥的‘李文藻’,近二十年的照片你保管的很好。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2-1 10:28
本帖最后由 laoduqinghuaci 于 2010-12-1 10:31 编辑

回复 58# 海河


    [attach]709980[/attach]
照片左边是我:“油墨王”(原天津油墨厂),现在的(laoduqinghuaci,老杜青花瓷)。中间两位泳友是宋大师与他的女儿,宋大师曾在冰库零下10°打坐30分钟。照片右边是泳友“李文藻”(南京理发店),当年都在赤峰桥游泳,谢谢老谢,近二十年的照片您保管的很好。非常感谢!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1 13:17
回复 47# 冰团战友


    看到这篇文章想起刘四哥,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他了,几次回天津去水上游泳都没见到他。听说热天也不游泳了,因为血压高不游的,只在公园里走走路。刘四哥忠厚善良,助人为乐,不声不响的为水上的集体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请冰团战友再见到刘四哥时替我问好。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1 13:23
回复 47# 冰团战友


    陈大爷总是自谦“别叫陈大爷,叫小陈。”可是谁敢?还得“陈大爷”。


   其实还是有很多人都直接叫陈大爷“小陈”,我也是其中之一,每次隔老远的一见面就高喊“小陈——”,他答应的也蛮脆生。还有不少人喊市农委的王大爷“小老王”,他也是蛮高兴的。) j6 y5 V2 H8 b5 O2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1 13:30
回复  胡子王


    王伯伯您给介绍一下,多数人我熟悉,期待~~~大姐,二姐,四姐,老五,最小的可能 ...
老大赛利姆 发表于 2010-11-30 14:23



    这张照片中的15号家庭就是刘氏姐妹中的小六,老公胡大夫和儿子三口之家。非典时期胡大夫是战斗在第一线的英雄,报纸和电视都曾介绍过他,他身体很棒,游泳也很快,在第五届全国冬泳锦标赛上也取得过名次。他们现在都不去水上游泳了吧?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1 13:39
2、4——刘宏、刘聪不太记得了!
别的刘姐我都认识。
古月胡 发表于 2010-11-30 15:31



    刘聪世纪初就去美国了,这两年刚回国,现在在二岛冬泳,你现在如果也在二岛游泳的话应该能认出来。刘宏大约2006年前后去美国了,听刘聪讲已经得病去世了。2004年7月在水上二岛搞过一次联欢会,刘宏请来乐园附近的一个街道文艺宣传队和冬泳人一起联欢,有好多优秀的节目演出,有模特表演,有民族舞,独唱,咱们的吴哑巴还表演了猴拳,那次刘宏表演了舞蹈小品,表演的好极了,她真是一个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优秀人才,走得太早了,真遗憾!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1 13:40
胡子王:你好,冬泳的缘分始于90年代。今天冬泳的情分来源于网络。科技又吧我们连在一起了。一张照片一个故 ...
海河轻游漂 发表于 2010-12-1 09:39



    这张照片我还真没有,收藏了。谢谢你的祝福!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2-1 15:26
回复 64# 胡子王


    你好,我可能还有,整理后再发,都是底版啊。
作者: 海河轻游漂    时间: 2010-12-1 15:32
回复 59# laoduqinghuaci
油墨王:我冬泳时,时间紧,游完就上班,聊天太少。所以对不上号,熟悉的人不少。照片也多。这是我们冬泳人的历史。有网络了。我们重逢了。有机会一起游!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1 16:53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0-12-1 18:53 编辑
冬泳人中的王氏家族

    经常上网的网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网名,这些网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1-26 13:54


“园林王”是水上公园的一位中层管理干部,为了我们水上的冬泳朋友们多年来还能在禁止游泳的园林规章条例下照常游泳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退休以后现在是下午在水上游泳。
‘王世林’俗称“园林王”(还是他的名字叫得响)。张兴中“铁路张”和安厂长不图名不为利都是建立‘水上冬泳俱乐部’的功臣。
[attach]710450[/attach]
(照片的左是王世林照片的右是铁路张‘张兴中’)
作者: 蓝色海湾    时间: 2010-12-1 17:26
回复 53# 古月胡


    刘聪现在1,3,5在二岛游,应当可以见到。刘宏回国后,因病去世,很是可惜。
作者: laoduqinghuaci    时间: 2010-12-1 17:30
回复 66# 海河轻游漂


    我们在北安桥见过面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1 18:29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0-12-1 18:37 编辑
回复  古月胡


    刘聪现在1,3,5在二岛游,应当可以见到。刘宏回国后,因病去世,很是可惜。
蓝色海湾 发表于 2010-12-1 17:26

‘刘聪’今年春节期间在狮子林桥‘冬泳’照片。
[attach]710519[/attach]

[attach]710520[/attach]

[attach]710521[/attach]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1 18:30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0-12-1 18:34 编辑
发几张‘刘聪’今年春节期间在狮子林桥‘冬泳’照片。
海河 发表于 2010-12-1 18:29


[attach]710522[/attach]

[attach]710523[/attach]

[attach]710524[/attach]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2-1 19:14
回复 71# 海河


    在“鸭子王”生前,嘴里说出的名字最多的是:“王世林”,我在8路的时候,曾经和王伯伯交谈过,那时,他还在海河航运处。后来,调到了园林局,老爷子补差,以及其他人在水上补差都是王伯伯办的。在“鸭子王”眼里,他是一个大好人!
作者: 古月胡    时间: 2010-12-1 19:42
刘聪世纪初就去美国了,这两年刚回国,现在在二岛冬泳,你现在如果也在二岛游泳的话应该能认出来 ...
胡子王 发表于 2010-12-1 13:39



    知道了!当时我也参加啦!相片可能

年轻点!
作者: 古月胡    时间: 2010-12-1 19:43
本帖最后由 古月胡 于 2010-12-1 19:44 编辑
海河 发表于 2010-12-1 18:30



    这回就对上号啦——她叫刘聪啊!

老冬泳队员!
作者: 水上四姐    时间: 2010-12-2 07:33
回复 42# 老大赛利姆


                感谢老大赛利姆,这样关心我们老刘家,也感谢胡子王让我看到了我们刘家姐妹的珍贵照片!看到照片让我回忆起过去的往事,我们老刘家、无论是男、是女都是最棒的。也是最优秀的。
作者: 天津水上李傻    时间: 2010-12-2 08:00
四姐最最棒。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2-2 08:11
回复 75# 水上四姐


    洪利说的都是实话呀!我们媳妇也姓刘,她要是看了,一定高兴极了,怎么着我也叫她看看!
作者: 海河    时间: 2010-12-2 09:20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0-12-2 09:24 编辑
四姐最最棒。
天津水上李傻 发表于 2010-12-2 08:00


             加两张照片

[attach]711554[/attach]

[attach]711559[/attach]
作者: 醉老虎    时间: 2010-12-2 10:13

作者: 颜影嫣    时间: 2010-12-2 10:42

作者: 245909852    时间: 2010-12-2 12:57
写得好,写得好,把天津冬泳的历史和王系家族,刘系姐妹介绍得清请楚楚,我拜读了,谢谢。
作者: 水上小青蛙    时间: 2010-12-2 14:18
回复 78# 海河


   
作者: 洹水花    时间: 2010-12-2 15:46

作者: 小舟    时间: 2010-12-2 18:15
不错,应该是冬泳家谱了。
作者: xfxin    时间: 2010-12-2 19:49

作者: 一尾鱼fang    时间: 2010-12-3 08:43

作者: 无名上将    时间: 2010-12-3 09:11
    过去我们曾和下午游泳的泳友们开玩笑地把王姓泳友做了一次按学历高低的排序,结果竟然排到了王十七,这还是能说出姓名的朋友,加上知道姓而不知其名的恐怕要有几十位之多。可见王氏家族的人数之众,其实更重要的在于王姓泳友对水上冬泳工作的无私奉献和突出功绩才是更值得我们尊重的。
作者: 感激的人    时间: 2010-12-3 09:17
回复 87# 无名上将


   代表姓王的,向您表示感谢!谢谢您的夸讲!姓王的将再接再厉,为冬泳事业多做贡献!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3 12:27
过去我们曾和下午游泳的泳友们开玩笑地把王姓泳友做了一次按学历高低的排序,结果竟然排到了王十七,这 ...
无名上将 发表于 2010-12-3 09:11



    看到无名上将的帖子很高兴,我立冬那天回天津因为时间仓促,没能去看望老弟,看来现在已经大好了。还是要多保重,今年先休息一冬吧,明年四五月份天暖和了再去公园开始适应性锻炼。祝你早日彻底恢复康健!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3 12:30
谢谢79楼~86楼各位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作者: 胡子王    时间: 2010-12-3 12:33
回复  老大赛利姆


                感谢老大赛利姆,这样关心我们老刘家,也感谢胡子王让我看到了我们 ...
水上四姐 发表于 2010-12-2 07:33



    老刘家是最棒的,刘四姐是老刘家最棒的!
作者: 水上四姐    时间: 2010-12-3 22:34
回复 76# 天津水上李傻


    兄弟听说你出国了,周游世界去了,姐姐都替你高兴。学到了不少的外国风味吧?
作者: 老大赛利姆    时间: 2010-12-3 22:55
回复 92# 水上四姐


    咳~~不就是~~傻吃傻喝吗?
       都是老大赛利姆让我这么去做的。~~~~~嘿嘿~~~~
              别跟四姐夫说,要不然~~~~我呀!~~~有好看的。
作者: 白山老人    时间: 2010-12-4 05:09
好文章,天津冬泳史,学习了!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