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为人不可太势利 处事不可太功利 [打印本页]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09:22
标题: 为人不可太势利 处事不可太功利
为人不可太势利
处事不可太功利



    日常生活中普通百姓对那些趋炎附势的人很讨厌,甚至气愤地称他们为小人。可是由于封建思想的顽固性,为官者用人都愿意用听话的,听话都愿意听顺耳的,就是那些曾经表现不错的人,一旦为官也容易犯这样的毛病。眼睁睁那些阿谀逢迎、看风使舵的人就是占便宜,谁还愿意去充当那耿直讨人嫌的角色?
    如今是市场经济了,有事算计着办,趋利避害乃人之本能,但是待人处事交朋友上有人也用这种功利思想来指导,形成了“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身旁人不问”的局面。某同学会上有人问另一位同学,“你怎么这么长时间没与大家联系了?”他毫不隐讳,“与你们联系有什么用?你能办什么?”该同学顿时无语,可谓话不投机。
    前些年,听说某机关有一位想当官的处长把每天找谁?达到什么目的,做成一个“升迁路线图”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面,有计划、有步骤、只争朝夕地有的放矢,结果如愿以偿,不久爬上了高位,至今像没事人一样。
    还有一位企业的领导干部多年以来热心编织关系网,利用职权的影响短时间交下了不少“有用”的朋友,结果当官交朋友两不误,办事左右逢缘,很是吃得开,退休了还在当“顾问”,每月不少拿钱。他认准了一条“靠谁都不行,只有朋友靠得住”,这是制度的悲哀。
   还听一位同事说过,“宁可得罪年长的也不能得罪年轻的”,当代的“高知”有这样的“高论”令人吃惊。
    也有“及时贴”现用现交,信奉立马兑现,用过抛到脑后。他过去的战友描绘他,“要是哪天见面他冲你笑,一准是有事要求你,不用你的时候,与你走碰头也像不认识一样。”奉劝我“千万别把他当回事,免得受伤害。”
    毋须讳言,交往是受人生观、价值观支配的,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朋友,说某个人朋友太杂,其实就是他的价值观混乱、为人处事太功利所致。
    在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公民是平等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成果机会的分配应该追求公平,岂容投机钻营者得逞。市场经济那是有规则的,应该鼓励靠诚实劳动取得应有回报。某些人为人处世暴露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法治社会市场经济的成熟程度。
    昨天看电视听到一句话,“社会不可缺少两种人:一是见义勇为的人,二是仗义执言的人。”普通百姓有这样的见解,我很欣慰,用一句小品中的台词:我骄傲!

作者: 大度英雄    时间: 2009-3-5 09:31
为人处事不容易
左右逢源更是难
社会风气需要正
发展才是硬道理


[ 本帖最后由 大度英雄 于 2009-3-5 09:32 编辑 ]
作者: 海豚大侠    时间: 2009-3-5 09:55
但愿,好说难做
作者: 刘娃娃    时间: 2009-3-5 10:18
支持楼主!!
作者: 温馨的浪花    时间: 2009-3-5 10:30
严重支持楼主说的!!!
作者: langhua    时间: 2009-3-5 12:06
支持楼主的观点!!!
作者: 和风细雨    时间: 2009-3-5 14:49
             不过预事还得多转转轴,不要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作者: 老蝴蝶    时间: 2009-3-5 15:26
     追随功利,
     无情无义!
     深情厚意,
    丰功伟绩!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15:32
原帖由 和风细雨 于 2009-3-5 14:49 发表
             不过预事还得多转转轴,不要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愿听分详。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15:32
原帖由 老蝴蝶 于 2009-3-5 15:26 发表
     追随功利,
     无情无义!
     深情厚意,
    丰功伟绩!
德高望重。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15:34
原帖由 海豚大侠 于 2009-3-5 09:55 发表
但愿,好说难做
现实难以回避。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15:35
原帖由 温馨的浪花 于 2009-3-5 10:30 发表
严重支持楼主说的!!!
是非分明。
作者: 威海青蛙    时间: 2009-3-5 17:54
[attach]68157[/attach]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5 18:29
原帖由 威海青蛙 于 2009-3-5 17:54 发表
68157
画得真像我。
作者: 踏浪者    时间: 2009-3-5 19:35
顺其自然吧!人在做天在看!反正不能做坏事!

[attach]68184[/attach]


[ 本帖最后由 踏浪者 于 2009-3-31 17:27 编辑 ]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6 08:26
原帖由 踏浪者 于 2009-3-5 19:35 发表
顺其自然吧!人在昨天在看!反正不能做坏事!

68184
我给翻译一下:“人在做,天在看。”
作者: 小舟    时间: 2009-3-29 14:51
“嗑瓜子出来个臭虫”啥仁(人)都有。
“社会不可缺少两种人:一是见义勇为的人,二是仗义执言的人。”这话在理。
作者: 冰团战友    时间: 2009-3-30 09:02
原帖由 小舟 于 2009-3-29 14:51 发表
“嗑瓜子出来个臭虫”啥仁(人)都有。
“社会不可缺少两种人:一是见义勇为的人,二是仗义执言的人。”这话在理。
做人还是应该有准则的。




欢迎光临 (http://bbs.china-w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