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499683166 发表于 2023-9-8 08:40

白露节气说……

9月8日                  白露节气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据有关资料说:白露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历书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白露是热与凉的分水岭,白露代表暑热的结束。进入白露,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暑热可能不会一下子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褪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说,就是对白露节气以后天气变化的最好诠释。从白露节气开始,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各地陆续开始进入到秋天。这时,中国各地昼夜温差可达8℃-16℃,所以白露是一年中温差较大的节气。有谚语说:“白露身勿露,着凉易泻肚。”“白露白茫茫,无被不上床。”“白露不露,长衣长裤。”也就是说,白露后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然而,作为冬泳人来说,却把这样的自然节律当作秋泳向冬泳过渡的最佳时节,泳友们几乎都是赤膊裸体地在野河里或是在露天泳池里欢快地畅游……

泽雅 发表于 2023-9-8 11:42

   白露节气到了,天气变化是越来越凉了,冬泳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

868584 发表于 2023-9-8 15:00

白露到了!冬泳也不远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白露节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