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官愚叟 发表于 2020-3-10 20:52

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朱晓群的日记

http://www.fj.xinhuanet.com/yuanchuang/2020-03/10/1125691526_15838285164491n.jpg武汉上空的超级月亮。朱晓群拍摄于3月10日凌晨。  作者: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士朱晓群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3月10日凌晨  儿时不明诗中意,再读已是诗中人。从小背着李白的诗长大,而今日是我对《静夜思》感悟最深的一次。  今天是我与武汉相识满月的日子,是想家的第29个夜,此时刚好下了夜班,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急诊门口,望着这2020年第一轮的“超级月亮”悬挂于武汉的上空,突然出神,仿佛看到了年至古稀的外公做梅菜扣肉的样子,外公在那头慈祥地笑着并喊着:“晓群,快点回家,我已经把你喜欢的扣肉做好了……”一会儿画面又转换成外公在剥桂圆,笑着对我说:“晓群,这个桂圆好甜的,快尝尝……”  我想念外公了!  我想念外公做的菜!  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家了!  依稀还记得儿时和外公一起去河里放鸭子时的画面,玩累了就在外公怀里享受地睡着;记得因不听话被外婆打时,躲在外公身后挑衅外婆的情景……时光一晃,那个成天黏着他、不停喊“阿公”的小丫头长大了,现在身处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尽力守护着武汉。  前两天,老妈还在视频里和我说,福建病例“清零”了,可以带外公回厦门复查了。是啊,我竟然忘记了我外公患有“三高”,三支血管病变,年前才好不容易在一大家族人的连哄带骗下在我们医院做了支架。他和我约好,正月一过就回厦门复查,却因为疫情的原因耽误了。现在福建病例“清零”了,而我在武汉……这一次,我失约了。  我第一时间和舅舅联系。舅舅说,外公想等我安全回来后再去厦门复查,我无法形容那时的无助感。外公血压不稳定,但在电话中他总是说,血压和血糖控制得挺好的。但凡外婆在一旁说,血压都150mmHg多了,他就连忙说:“那是没睡好,我等会再量就好了……”每次打电话,时间基本不超过3分钟,其中2分钟是在让我按时吃饭,多吃水果,好好休息,多穿衣服,戴好口罩,勤洗手,一定要好好的,但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总是一两句带过。  我亲爱的外公,你可知,在家里,唯一让我担心的就是你的身体。  外公,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月亮,家里的天气应该很好吧,那我让月亮帮忙传达给你的悄悄话,你听见了嘛?你是否有每天乖乖听外婆的话按时吃药?你是否有每天早晚都监测血压?你的胸口是否还痛?你走路时是否还喘得很厉害?你是否有平静心情,不去和舅舅们耍脾气?家里的各位,可不可以不要瞒我了……  回头看着医院E3区10楼,依旧亮着微弱灯光。我是朱晓群,是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一队的一名护士,我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切安好。愿我此行,能换我爱的人们平安。



泽雅 发表于 2020-3-11 12:26

    岁月的流失,让一位战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构起往事的回忆,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思念家乡大团圆,舍小家顾大家,战疫胜利在回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朱晓群的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