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20-2-14 09:05

探索如何科学冬泳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20-2-14 09:10 编辑

         
         探索如何科学冬泳


冬泳网


落实科学冬泳,就包括了遵守“四大基石’’与“三大适应’’,把冬泳的科学含义广泛化。这正是科学冬泳健身的关键。动机和效果应该是一致的,即好的动机,必然有好的效果;但有时并非如此,好的动机不一定有好的效果。这里有个方法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曾讲到动机和效果时说的,过河必须有桥或船,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冬泳运动就是这样,参加冬泳是为了健身,那就必须认真地遵守“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才能达到健身的效果。有些人没有认真地遵循这个原则,不仅没有达到健身的效果,反而损害了健康,增加了病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第一、冬泳健身的四个原则,量力而行是关键。量或度不是随便定的,它是通过科学测试和实践经验得出的结论。例如医生开药方都有剂量,剂量大了中毒,剂量小了达不到治疗效果。冬泳锻炼也是这个道理。过量、过度,危害无穷。一位刚60岁的泳友,上午游泳时间过长,游量又大,下午接着去打乒乓球,猝死在乒乓球桌旁;一位患有陈旧性心梗的泳友,一次因大游量失态溺水而身亡:还有一位冬泳元老,在一次冬泳段位制测验中,还未游完全程,即游姿失常,扶救上岸,急送医院,确诊急性肾功能衰竭。所以,冬泳健身必须适量,至于什么是适量,各地泳友都在探索。目前大家比较公认的是,冬泳后身体轻松,心情舒畅,食欲增加,精力充沛,体质增强,工作、学习效率提高,有病的疾病康复或病情缓解。总之泳量是否适度,要看效果。


第二、科学冬泳要求冬泳者必须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养成自我监督的习惯。人一生无病或无疾而终,极为罕见,冬泳人也不例外。参加冬泳一是为了少得病、缓得病;二是为了病后早日康复,减少病痛,健健康康地工作、学习、劳动、生活,为社会多做贡献,这个愿望已被冬泳人实现。正由于冬泳后身心健康,受益匪浅,一旦发现某些疾病也就不以为然,把希望寄托于冬泳,甚至误以为冬泳包治百病,于是耽误了治疗。有一位患胃癌的泳友,病故前胃疼难忍、体力不支、多次吐血,就是不去医院检查。他的信念是:运动长寿,冬泳治病,患病后每天中午照常去冬泳。一次好友聚餐,餐后胃疼加剧;经检查确认胃癌晚期,失去手术机会,不久与世长辞   。冬泳能健身祛病,是有条件的。一般地说,功能性疾病,即经过治疗后功能能恢复的病症,如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通过冬泳,症状可能得到缓解,功能可以得到恢复;严重的器质性疾病,即经过治疗功能不能恢复的疾病,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肝炎、肾类等疾病,如参加冬泳,病情可能加重。所以说,冬泳对某些病可以一试,但对某些病应严禁。冬泳人还要学会自我查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可以推迟和防止许多疾病的发展等意外事故。在我们冬泳运动队伍中,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社会上一样,都比较高;但这些病在发病前都有程度不同的先兆、信号,如果我们在坚持冬泳的基础上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及时察觉、及早治疗,那就更能显示冬泳健身祛病的神奇。所以识别这三种病的早期信号,就显得格外重要。1、心肌梗死的危险信号心绞痛的第一次发作,或休息时也发作,发病次数增多,时间延长,休息和药物治疗不如原先有效,在剧烈胸痛的同时伴有出冷汗等症状,这种现象可疑心肌梗死前的心绞痛,常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应暂停冬泳,尽早查病治疗。2、中风的预兆中风常见的原因有两种:脑溢血和脑血栓。脑溢血(脑血管破裂出血)诱因有高血压史,近日过劳,情绪刺激,突发头痛、晕倒,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偏瘫、流口水。脑血栓(脑血管被血块栓塞)往往几个月前有过晕厥。近日出现头晕,头痛,肢体无力软瘫,智力、语言突然改变等症状。应暂停冬泳,立即去医院。3、警惕心力衰竭原有心脏病的人,体力活动后呼吸比之前急促,脉搏明显加快,休息后呼吸脉搏的恢复比平时慢,夜间躺下感觉憋气,坐起来好一些,下肢出现浮肿等现象,也应暂停冬泳尽快就医。4、癌症的早期信号

[*]轻微吞咽不适,吃饭时食物在食道内有略微停滞一下的感觉,胸骨后隐痛,可能是食道癌。
[*]大便长期便秘,近期突然便稀带血或粘液便,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可能是肠癌。
[*]上腹部不适,饱胀、隐痛、反酸、呕吐,时轻时重,伴有消瘦,用一般胃药治疗无效,大便隐血试验阳性,可能是胃癌。
[*]阵发性咳呛,咯血痰,不容易用药物控制,原有慢性气管炎,近来咳嗽比以前明显不同,可能是肺癌。
[*]身体任何部位出现不痛不痒的肿块,而且逐渐增大,界限模糊,质地坚硬,在乳房,可能是乳腺癌。
[*]出现尿血,特别是无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统的癌症。
[*]出现不寻常的头痛,伴有呕吐、语言障碍、嗅觉失灵、视力减退、失去平衡等症状,可能是脑癌。
[*]身体任何部位非外伤引起的久治不愈的溃疡,特别是牙龈、颊膜、舌头、皮肤的溃疡,可能是癌变。
[*]鼻咽部分泌物中带血,伴有头痛,耳鸣,听力减退,可能是鼻咽癌;阴道不规则出血,可能是宫颈癌。
[*]出现持续加重的消瘦,找不到原因的,可能是机体内某个系统、器官上具有隐蔽性很强的癌症。
患癌症时可能有上述症状,但有了某些症状不一定就是癌症。因为一个正常细胞演变成癌细胞,因素很多,条件很复杂。尤其不能说冬泳人就不得癌症;癌症病人就不能冬泳。在冬泳运动的实践中,本来没有癌症的,而在冬泳过程中发现了癌症;相反有不少癌症病人经过冬泳得到了康复,而且康复得非常快,医生都感到惊奇。现代医学已证明,癌症的发生、发展与免疫功能的强弱有密切关系。冬泳科研又发现,冬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第三,加强冬泳的养生与保健意识,采取健康合理、文明的生活方式,是提高身体素质,防范冬泳人患病死亡的根本途径。从这些年来各地发生的冬泳人伤亡的事例与经验教训中,使我们明确看到这些问题常发生在三个层面上:一是冬泳过量造成的;二是冬泳期中冬泳人自身与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尤其是反应于身体)而不觉察,盲目地乐观而发生了意外;三是冬泳人的生活方式不够合理(如过饱,长期生闷气⋯⋯ ),而使自己的致病因素发展导致病亡,特别是一些带病锻炼的慢性病患者与隐形病患者。1997年山东医学院许海峰及众医生对冬泳人与非冬泳人就有关心脑血管病的危险致病因素做了专题检测,研究表明,在同样处于多种致病因素条件下,冬泳组在抑制心脑血管发病因素方面(血压、血脂、血糖、血粘稠度等)优于对照组。但少部分冬泳组的人一方面冬泳,另一方面却坚持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任其自行发展不加调整(营养失衡,高脂,高盐,高糖,过饱,情绪不佳,烟酒过量,人际纠纷未妥善解决等),则其发病机率并会不因为参加了冬泳,或泳龄很长而有所减低。换句话说,致病因素不排除,没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单靠冬泳也难免于患。联合国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四大基石(营养均衡,心理平衡,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对健康的定义(不只是没有病,而且要有对生理,心理与社会的三大适应能力才称得上完全健康)。建立合理生活方式的主要内容。因此,落实科学冬泳,就包括了遵守四大基石与三大适应,把冬泳的科学含义广泛化了正是科学冬泳健身的关键。这一点,加上随时加强自我监控,有了异常感觉就检查身体,不要再存在“冬泳可解决一切问题,得了病不吃药,不检查”的错误思想,以及目中无病的盲目乐观现象。

第四、科学冬泳必须和个人实际结合目前,把科学冬泳与实际真正相结合的人并不多,似乎只是口头讲讲,书面写写就以为自己是科学冬泳了,其实相差很多。我们主张每位冬泳人,针对科学冬泳的要求,对照自己,弄清自己的实际,看自己有无不良嗜好,有何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上是否真正能做到事事心理平衡等。应当针对不足,有得放矢,做到身心健康,冬泳适量,自我监控。这样,就可发挥科学冬泳健身的优越性,向着健康,快乐、长寿的目标前进。

转自《冬泳科研》




868584 发表于 2020-2-14 09:34

好文!学习了!: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

今来 发表于 2020-2-14 10:35

科学冬泳收获健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探索如何科学冬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