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9-11-9 06:32

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伟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9-11-9 06:38 编辑




         



          一句承诺守初心 两次捐献救生命

                     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伟


原创:本刊记者 梁斌斌



在一次打捞救援行动中,黄伟脚上踩到一个软软的东西,他以为是溺亡者的遗体,用手托出水面后才看清是只腐烂的死猪。恶臭的气味加上冰冷刺骨的包河污水,让他差点窒息在水中。那次救援,黄伟和队员在水中轮番搜索了6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自杀者的遗体。将遗体交给家属后黄伟和队员们转身离开,身后传来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他不忍回头,“逃离”般地收队回到市区。

这是发生在2009年1月8日的一次现场救援场景。一位22岁的年轻厨师跳入商丘这条排放污水的包河里自杀身亡。“那次救援难度很大,没有目击者,不知道溺亡位置,只能一寸寸的找。轮番入水搜寻了6个小时后,所有队员已经没法再下水了,只能用竹竿在河水中到处探找。”救援结束回到家,黄伟洗了整整三个小时的澡,但身上那股子包河水的臭味还是不能完全散去。

类似这样的救援,从黄伟自组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上演了11年。

都说如果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你就是英雄。这样来算,黄伟和他的队员们都已经是超级英雄了。至今,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参与大大小小的救援达473次,挽救了64条生命,打捞溺亡遗体338具,打捞的群众财产价值近千万。

挽救生命,这四字贯穿了黄伟人生中的11年。组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为了救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为了救人,二次捐献淋巴细胞是为了救人,成立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更是为了救更多的人!

黄伟,1970年生于河南商丘。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队长。荣获第三届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5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恨极了挟尸要价,组建水上义务救援队

黄伟是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组建一支水上救援队不是他心血来潮,也不是他突然兴起的念头。“两起溺水事故的发生导致我产生了组建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想法。”

1989年,黄伟一个老师的儿子和同学相约到黄河故道划船玩耍。有个孩子不小心掉进水里,老师的儿子为救同伴也落水。两个孩子的急促地呼救声没有被任何人听到,慢慢沉入水底,再也没有上来。当得到消息的黄伟和朋友赶到现场时,住在附近的村民已经在打捞遗体了。现场发生的一个场景至今回想起来黄伟都觉得气愤。打捞的村民在水中开始和家属讨价还价要高额的打捞费用。那时刚刚参加工作的黄伟还不会游泳,只能无能为力地在岸上看着干着急。直到消防队赶到,村民才妥协,两个孩子的遗体索要了3000元。“在人均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的80年代,这笔钱就是一笔巨款啊。”黄伟气愤地说,“后来才知道,实际上他们已经找到尸体了,就踩在脚下不给,就是要钱!最后是怕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下水把人捞出来,才同意的。这就是人们后来经常说的挟尸要价。”

1989年那次事故打捞现场的情景一直萦绕在黄伟脑子里。2007年,又发生了一起让他痛心的溺亡事故。这起事故的发生,直接推动了黄伟成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

自2004年学会游泳开始,黄伟和朋友经常到商丘古城南湖水域去游泳。

2007年7月的一天早上,一辆救护车鸣着警笛呼啸地穿过古城城门后停在路边。听到声音,正在水中的黄伟和他的朋友,立刻游上岸往救护车的方向跑过来。真的出事了,两个女孩跳湖了!围站的人都不敢下水,跑到现场的黄伟和朋友二话没说跳入水中搜索打捞。几分钟后他们找了两个女孩的遗体,拖上岸交给了痛哭的家属。“家属千恩万谢,要送钱送东西,我们没要就走了。”黄伟说,“如果第一时间我们能听到对岸的呼救声,而不是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再过去,可能这两个女孩的生命就不会消逝。”

这件事对黄伟的触动很大,当时他就产生了要组建水上救援队的想法。“这个事故发生后,我就在想,救援也好,打捞也好,对于我们这帮人来说其实就是举手之劳,只是能否及时赶到的问题。如果能组建一支救援的队伍,在出事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就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即便我们不能挽救生命,及时地把溺水者的遗体打捞出来,也是对死者的尊重和对家属的安慰。”说干就干,当时已是商丘市游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黄伟马上召集了协会的骨干成员。想法一说,立刻得到积极的响应,大家纷纷赞成成立这样一支救援队。

2008年5月28日,一支由13人组成的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就初步确定成立了。“义务救援,不收钱物”是救援队成立时定下的规矩。

救援队是成立了,可是救援信息从哪来呢?商丘的水域很分散,黄伟和队员们也不能天天蹲守在水边,到处张贴救援电话既不现实老百姓也不会相信。“我们的想法是可以和商丘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实现联动,这样老百姓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报警,那我们就可以获得事故信息。“在2008年的两会上,黄伟以商丘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一份《关于尽快成立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建议》提案。政协对这份提案很重视,转给商丘市公安局后很快得到同意的回应。

2008年8月6日,商丘市公安局为救援队举行了正式的成立揭牌仪式。2010年8月,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被商丘市民政局批准注册,成为河南省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的民间组织。

救援队扬名

黄伟对救援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救援还记忆犹新。2008年6月22日,一位16岁即将参加中招考试的男孩被家长锁在家中写作业。男孩撬开了窗户跑到商丘古城南湖玩水。南湖边上的水很浅,湖底也很平整,但是再往里走水面突然变深。男孩在湖边蹚水时看不到湖底的情况,走到深处时,一脚就滑下去了。得到消息的黄伟迅速组织了所有队员赶到事故现场,带头下水打捞。20分钟后,黄伟找到溺亡的男孩,和队友共同把遗体捞了出来。

其实在前几次打捞遗体的时候,黄伟和队员们都是有些害怕的,也都在逐步适应,慢慢克服恐惧。

有一天深夜,黄伟接到家在民权县队员打来的电话,说有4个孩子打完篮球下河洗澡的时候,一人溺亡了。当地组织人员打捞了很长时间也没成功。第二天一早,黄伟带队员开车赶到事发现场,仅用了半个小时就找到溺亡孩子的遗体,并打捞出来交给家属。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别人捞了一夜都没成功,商丘救援队过来就很快速的打捞出来了。“这是救援队成立后参与第一起外县的救援。从那以后,商丘周边的几个县发生事故后都来找我们了。”

位于河南周口市北部的太康县紧邻商丘市的柘城县和睢县。有一天,正在东北出差的黄伟深夜接到救援电话。太康县一名正在读军校的学生探亲回家时,在沙河中游泳溺亡。沙河最深的地方有七八米,当地组织了6条船,60多人参与救援打捞,但两天的时间也没把学生的遗体打捞上来。后来联系到商丘市110指挥中心才找到了黄伟。

第二天一早,黄伟通过电话安排救援队梁园区分队去太康县救援。“当时去了6个人,其中一名队员徒手潜水的能力非常强,只有他一人可以潜到河底。队员潜水四次就把遗体拽上来了。”黄伟说,“这一下就轰动了整个太康县。我的队员几分钟就成功捞出了遇难者的遗体。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了有事找商丘水上救援队。”

组建救援队的时候,黄伟只是想着和商丘市110联动,救援区域就是商丘的这几条河,从没想过去外县、外省去救援,但是随着救援队在商丘周边县市逐渐扬名后,外省一些地方发生水上事故后都会请他们过去救援。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第一次出省救援是到的山东省巨野县。

说来也巧,2009年夏天,救援队一位队员家里办喜事,黄伟和队员们那天晚上都过去吃饭。正吃着的时候,黄伟接到了来自山东巨野县一位百姓的救援求助电话,称他的孩子在水中溺亡,希望救援队能派人过去把孩子的遗体打捞出来。

“当时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虽然是跨省救援队员们都有些犹豫,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商议后都表示要马上出发。”就这样黄伟带着队员们连夜开车赶到巨野县事故现场。目标水域的水有四五米深,黄伟带队员下水后很快就把遗体捞上来了。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巨野县消防队被黄伟和他的队员们高超的救援技能折服,留下了救援队的电话并邀请他们吃饭,黄伟拒绝后又连夜返回了商丘。这次的跨省救援后,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影响力在山东的各个县市也扩散开了,之后山东有需要救援的情况,救援队就会直接过去。

救援队解散

有人对黄伟说过,民间组织有个规律:最多干三年,第一年火,第二年乱,第三年散。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也经历了这几个阶段。

救援队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队员们凭着热情积极投身到各种事故救援中,凭借着一次次高效专业的救援,迅速在商丘地区、周边县市以及山东省部分区域扬名,业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在影响力扩大的同时,有爱心企业开始给救援队捐助了一些资金。2009年,黄伟获得商丘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收获赞誉和荣誉的同时,网上开始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甚至是骂声。有人说,黄伟是在作秀,用救援队成就自己的名声,有人说黄伟借机敛财,有人说救援队不专业也不训练是酒囊饭袋等等。受这种环境的影响,队伍内部也出现了裂痕,有一些老队员和新加入的队员也开始私下发出不同声音,思想产生了动摇。

黄伟那段时间压力很大,网上出现的质疑声影响到了他的生活。他召集了救援队三个分队队长及部分核心骨干人员开会。在会上,黄伟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所有队员可以选择立刻退出队伍,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就地解散。

黄伟说,之前的救援队解散后,一周后将成立新的救援队。所有老队员带家属过来签署安全保证书: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新队员入队要有半年的考察期,同时要进行冬泳、速度、耐力、潜水等技能的测试。这些新规定的推出大幅提高了加入救援队的难度。

在黄伟宣布完这些决定后,很多人都说救援队完了,干不成了。“结果,一星期后,留下的老队员加上新入队的人员人数从解散前的40多人变成了52人。”黄伟接着说,“其实那个阶段,救援队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愿意参与公益救援的人加不进来,借这次机会反而加进来了。”

2011年,黄伟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在去北京领奖前,救援队全体成员受邀到郑州参加河南电视台《侠肝义胆——丁瑜特别访问》节目。节目一开始进展很顺利,但主持人在黄伟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社会上传出的各种质疑向他发问。当看到大屏幕列出的5大条关于他和团队的“罪状”时,黄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但他又觉得正好是一次解释的机会。他说,救援队是义务救援队,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收一分钱。那两年企业对救援队的赞助是杯水车薪,他私人不会拿赞助费用的一分钱,所有的钱全都用在了救援队救援和添加救援设备上了。“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我不知道是谁,如果不是救援队的人,我没有必要给他解释。如果是队员提出这个问题,那作为一个义务救援的队员,不是想着如何去训练提高自己的技能,如何更好地完成救援,而是把眼睛盯在钱上,那他根本就不配做我的队员。”黄伟掷地有声地说出这些话后,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自从救援队经历了这个从生到死再到生的涅槃过程后,团队的凝聚力大幅提高,所有队员干劲十足,在外面不允许有人说黄伟和救援队的坏话。“现在出去救援都争到什么程度?一次救援我们最多去一车人,其他队员上不去车都争着上。到现场之前,队员们在车上就把衣服换好了。他们心里想的全都是救援,想的是出去就是干事的。”黄伟开心地说。

这样强的凝聚力,这样高的救援热情还和救援队定下的一个奖励机制有很大关系。每年在救援队成立周年的庆典上,黄伟会在一年中参与救援的队员中评出“优秀队员”和“救援能手”两个奖项。队员们对“优秀队员”这个称号还不是特别在意,但大家对能获得“救援能手”的奖杯最是看重。“‘救援能手’的标准是在这一年中最少挽救过一条生命或打捞出一具遗体。所有人看到这个荣誉奖杯后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你救过人,你是英雄!”黄伟在去队员的办公室或是家里时,这个奖杯总被擦的很干净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走进学校宣传 青少年溺亡事故大幅下降

在黄伟和队员们参与的救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青少年溺亡的事故。2012年之前全国各地对于青少年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还未大面积铺开。几个孩子一起下水玩耍导致溺亡的事故频发。

救援队成立后打捞的第一具溺亡遗体就是一个16岁的学生。在这起救援的第二天,睢阳区一个乡镇有三个小孩在河边推着船玩。这条河因为抽沙的问题导致河床塌陷,玩的正起劲的三个孩子也没看到河底的情况,猛的滑了下去,再也没出来。这起事故也是黄伟带领队员过去将孩子的遗体打捞出来的。

2011年冬天,户外的气温降到零下10度。四个孩子在野外捡了许多玉米杆,跑到已经结冰的河面上烤火。本来就不是很厚的冰融化了,四个孩子全部落水。黄伟救援之后,看到冰面上至少有7、8个位置都有烤火的痕迹。据事后了解,当时冰面上至少有20多个孩子烤火玩耍,看到有人掉下去后全都跑了。“当时多危险啊,如果冰面裂的面积再大些,这起事故简直不敢想象。”黄伟心有余悸地说。

还有一起事故发生在商丘民权县。有条船停在一个鱼塘里,几个孩子想到船上玩耍,下水后都扒在船的一边,结果哗的一声船翻了过来,几个孩子都被扣在船下。最大孩子10岁,最小的孩子才7岁。


黄伟在每次救援后都很痛心,这么简单的预防溺水事故的常识孩子们都不知道,他决定带领队员进校园普及预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2009年5月,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启动了“百公里救援计划”和“进校园宣讲计划”。

“百公里救援计划”启动后,黄伟以救援队的名义给半径100公里之内的所有县市区的110指挥中心写了一封信。“我把信直接给110指挥中心寄过去,告诉他们如果有溺水事故需要协助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救援队是义务救援,不收取任何钱物。”信寄出后,得到各地的积极回应。

让黄伟没想到的是最大的困难出现在进校园宣讲活动中。大部分联系的学校根本就不同意他们过去宣讲,甚至刚刚发生溺亡事故的学校,救援队过去打捞出遗体后,再说进去宣传学校就不愿意了。即使在有的学校刚刚讲完,学生们都看也不看就把宣传页撕烂。

“我们在启动了进校园宣传计划的三年里总共才做了几十个学校。走不进去啊,很委屈很难受!学校当年都对溺水事故不太了解,也不太重视。”黄伟说。

2012年,救援队迎来了宣传的春天。在当年4月份,全国几个省连续发生了群死群伤的溺亡事件。2012年6月,教育部开始下文要求各学校重视安全教育,很多原来不同意宣传的学校纷纷找到黄伟,邀请他带领队员过来给学生宣讲。

从2012年开始,救援队走进学校的数量越来越多,从每年几十所到几百所。2016年宣讲学校261所,2017年宣讲学校611所,2018年,通过黄伟和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突破了千所大关,共宣讲了1094所学校。

自2009年启动计划开始至今,已宣讲的学校总计2295所,宣讲人次达157万。

这些年,进学校的宣传活动都是占用的黄伟和队员们的工作时间。他们付出没有白费,宣讲效果非常明显。据救援队数据统计:2016年之前,救援队每年救援次数不低于50次,最多的一年是62次。2016年数字减少一半为28次,2017年救援次数为20次,2018年救援次数为21次,如果排除商丘暴雨导致增加的5起事故,救援数字仅为16次。

在几个分队中,梁园区分队做的宣传工作最好。近几年,梁园区内的学校全部被宣讲过,有的学校甚至被宣讲过几遍。梁园区连续三年青少年溺亡数字是0。

黄伟宣讲完一个乡镇的学校后,就在商丘市行政区域地图上盖一个“足迹”。这张地图几乎全部被密密麻麻的“足迹”覆盖。“以前夏天哪能坐下来聊天喝茶啊,我都不敢去游泳,怕不能及时接到电话。现在夏天大多的时间我们是在修整。”黄伟提到这几年进学校宣传预防溺水安全事故的成果时,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母亲的一句话让他泪奔

水上救援无法选择时间、地点和对危险的防护。其他的社会公益活动都可以定好时间和地点后再去开展,但是水上事故的发生全部是突发事件,可能是深夜、凌晨、中秋、春节。事故的水域也是无法选择的,在救援过程中来自水域中不可预知的危险也是无法提前预防。河水、湖水、臭水、污水、粪坑都可能要跳进去,每一次救援都面临着威胁生命的风险。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无法选择水域,脏水、臭水甚至粪坑也要跳下去救援打捞

2012年,刚过完春节的一天夜里,商丘地区下暴雪。黄伟接到救援电话,一辆出租车因为暴雪的原因滑进了河里。“接到电话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我穿上衣服就从卧室跑出来了。跑到客厅才看到我妈还没睡在看电视。”黄伟赶紧放慢脚步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换鞋,对母亲说,屋里暖气太热了,出去透透气。在黄伟开门的时候,母亲轻轻地问:“非得你去吗?”一句话让这个从不知道畏惧困难,从不惧怕危险的男人眼泪一下流出来了。“是啊,非要我去吗?我也在问自己。我算干什么的,我就是一个老百姓,有公安局的干警,有消防队的官兵,有溺水者的亲人朋友,我非要去,非要管这件事吗?”黄伟内心掀起了巨大的波浪。平时他瞒着母亲,母亲也装作不知,其实母亲只是把担心放在了心里。

后来黄伟想明白了,在每一个溺水事故的现场都可能会有一个母亲。她也正因为失去亲人在那哭的死去活来,他能去,那他就是这个母亲的希望。水中救援的专业性很强,如果不是专业的人下去了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事故,因为水中救援牺牲的事太多了。“所以不管对家人还是对母亲有多少愧疚,我都得去!而且要坚持下去。”黄伟说。

一个人在外面受到多少尊重,就会对家人有多少愧欠。多年来,黄伟奔波在救援的路上,他很少有时间在家陪父母,即使是女儿生日他也没能赶回来。

2009年5月5日,黄伟女儿11岁生日。女儿提前和他约好要带同学来家里吃饭庆祝生日,黄伟一口答应,并承诺要给大家做一顿大餐。没想到当天一早黄伟接到救援信息要去睢县救援,他出发前告诉女儿,12点多可以赶回来,让女儿和同学们多等他一会儿。但到睢县之后,才发现溺水的孩子是被上游放水冲走的,救援队搜索了将近一公里也没找到,黄伟又从商丘调来第二批队员继续向下搜索。等救援任务结束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了。黄伟看到餐桌上放着的方便面盒子心疼极了。他问孩子,“恨爸爸吗?生爸爸的气没有?”黄伟女儿说,“爸爸,同学们都说我煮的方便面最好吃。”黄伟听完眼泪止不住了,他知道这是懂事的女儿在变相地安慰他。

“生死状”背后的坚守

所有队员在加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时都要签署一份“生死状”: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黄伟说这份签字的安全保证书就是一个生死承诺。

在商丘地区救援时,大家都熟悉救援队不收一分钱的规矩,也习惯了。有一次黄伟带领救援队到鹿邑县救援,遇难者家属和最早赶来的救援队谈好了一万块钱的救援费用。但这支救援队下去捞不上来就撤走了。家属又请来第二支队伍,开始也同意一万块钱的费用,一下水,这支救援队就开始坐地起价非要两万。遇难家属痛苦地说,我的人这么长时间肯定已经不在了,救不活了,你们还在这敲诈我们,多少钱不让你们捞了。黄伟带领救援队下去用了一分钟就把遇难者遗体打捞出来了。家属说,这是谈好的价格,你们拿着吧。

“谢谢!对不起,我们不要。我们救援是义务的。”黄伟对家属说。

事后,这个家属非要来商丘给救援队送一面锦旗,黄伟拒绝了。最终,家属还是偷偷地送过来了。黄伟对这位家属说,“我们办公室不挂锦旗,因为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一起事故,我们不想再看到了。”

还有一次,在信阳市息县境内淮河水域发生沉船事故。河南省海事局派商丘救援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救援结束后,当地拿了两万块钱塞到救援队的车上,解释说是政府奖励不是百姓的钱,黄伟把钱退了回去。有人问黄伟为什么要这样做?黄伟答,这次救援来回六百多公里,加上油费过路费如果要收2000块钱,你们肯定愿意,但我们的救援就有了价格。“我们的救援行为是无价的,我们的爱心是无价的,不能贴上一个价格的标签,我们的行为不能用钱来衡量。”

黄伟说,这也是他们坚持这么多年分文不取的原因,更是坚守的一种信念。

无数次想放弃 感动是前行的动力

黄伟带领救援队几乎跑遍了商丘以及周边省市县的水域,这么多年一直在救援的道路上前行。从救援队成立之后的4年里,黄伟把之前的积蓄全部贴补进去了,还借了一部分钱。在这中间他无数次想放弃,无数次想着不干了。

黄伟说,2009年的冬天是他们感到最寒冷的。冬天救援的时候,黄伟和队员要钻进冰窟窿里把人捞出来,身上被冰碴划出一道道伤痕。回家上网又看到一片质疑声和骂声,心里特别委屈。他很多次质疑自己到底做的对不对,那段时间一直怀疑自己的行为。但是无数次来自救援现场的感动、来自队员之间的感动、来自社会上的感动让黄伟坚持了下来。

2011年3月,一个女孩因为在南湖边坐了太久,站起身时忽然掉进水里,挣扎了许久但没人看到,逐渐窒息开始往水下沉。恰巧队员苏新建从岸边路过,他发现情况后立刻跳进水中把女孩救上岸。经过医院几个小时的抢救,女孩终于脱离危险。女孩的母亲特意找到救援队驻地表示感谢。她对黄伟说,她知道救援队不收钱,就想联系下救自己女儿的队员说声感谢。女孩的母亲在手机上存入了队员名字的时候,黄伟看到她输入的是:恩人。

还有一次,救援队在睢阳区包公庙救援。一个孩子告诉他爷爷要去姥姥家玩,在姥姥家又说要回爷爷家,然后自己偷跑到窑坑里洗澡时溺亡了。黄伟和队员半夜赶到现场,经过搜索把孩子遗体打捞出来交给孩子爷爷。邻居几个人要架着老人走,但老人不走。老人说,还有一件事没有办,然后转身回来跪在地上说,我得给这帮好人磕个头。

如果说这些来自现场的感动是家属发自内心对救援队的认可,那来自队员之间的感动是支撑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坚持下来的动力。

一次在接到救援信息集合好队伍准备出发时,救援队常务副大队长兼睢阳区分队队长田献礼接到妻子的电话,他的母亲在家突然晕倒要赶快送去医院,妻子让他马上回来。他交代妻子,先把母亲送医院,通知弟弟妹妹们,他会直接去医院。说完手机装在兜里直接出发带队往救援现场赶去。在完成救援回到车上时候,弟弟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还没到?他的母亲在手术的时候需要他这个长子签字。此时,队员们这才知道了这件事。正在另一个事故现场救援的黄伟收到队员偷偷发来的信息。救援结束后,黄伟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看到队员正扶着墙透过玻璃看着病房掉眼泪。幸好最终经过抢救治疗,田献礼的母亲脱离了危险。

同样在这次救援现场,一位女队员为已经溺亡一个多小时的孩子坚持抢救,控水、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做了很长时间。事后,黄伟问女队员,明知道已经没有希望了,为什么还坚持抢救?女队员说,孩子的母亲就跪在我旁边,已经哭的死去活来,她实在对这个母亲说不出孩子已经不在的话,她觉得能把抢救时间延长一分钟,就是对这个母亲最大的安慰。女队员告诉黄伟,这个溺亡的孩子只有12岁,她自己的孩子也是12岁,抢救过程中她始终觉得这就是她自己的孩子,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是因为她也是一位母亲。“我们队员之间的感动是救援队走到今天的一种支撑。”黄伟说。

来自社会的感动,是人们对于救援队最高的褒奖。

2015年5月,商丘柘城县一个14岁的孩子在水闸旁滑到水里溺亡了。黄伟和队员赶到现场后把遗体打捞出来,在抬着上岸的时候,走在前面的一名队员踩到了水泥预制板的钢筋上。现场的医护人员怎么处理都止不住血,到柘城县人民医院后,经过紧急处理后就直接转到商丘市立医院。原来这名队员脚趾下的韧带、神经、血管都被割断了,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才缝合好。

当天黄伟压力非常大,这名队员还很年轻,万一留下后遗症他不知道如何向队员家属交代。

第二天,医院院长来到病房看望并表示,“你们是义务救援队,是救人负伤的,我们医院能做的就是给你们最好的医疗资源,最好的专家,最好的药品,医院这次也给你们尽一次义务,所有的费用全免。”

“医院能这样做看的不是我的面子也不是你们的面子,是救援队这么多年实实在在做事得到的社会认可。所以,我们以前干不好,对不起的是我们自己的良心,现在干不好,对不起的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黄伟在事后对所有队员说。
11年,救援队大大小小参加了几百起的救援任务,人数也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现今的89人。
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黄伟是河南省第三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志愿者。他是在成立水上义务救援队后,又开创了第二条挽救人生命的道路。

2013年1月,黄伟在电视上看到商丘一名女医生为6岁的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新闻。受捐的孩子给这名女医生写了一张卡片:阿姨你救了我,你是好人,我长大了也要做好人。

“当时我脑子就闪过一个念头,不管造血干细胞怎么捐,有没有危险我都要捐。医生都能捐,为什么我不能捐?这么瘦弱的一个女同志能干的事我就能干。”黄伟决定要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

2013年6月4日,黄伟和救援队中的13名队员一起采血备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骨髓的配型是非常难的,很多人多少年也配不上。黄伟在采血后的第11个月就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

黄伟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来到郑州住进医院里,开始注射动员剂等待采集造血干细胞。有一位郑州的女孩通过朋友得知黄伟的行为后,坚持到医院来见他。原来这个女孩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也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的配型,但就在移植前几天,捐献者反悔了。女孩说,那一天她所有的希望全部崩塌了,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从医生办公室走到病房的。后来她使用自移植的办法治疗的,这种方式的成功率极低,但她是幸运的。女孩自称是医生的“作品”。女孩说,当她知道在自己朋友的朋友中还有人愿意为别人捐献留到最后,她非常感动。她要代表所有的白血病患者向黄伟表示致敬。

2014年9月5日,黄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捐献过程没有任何痛苦,很顺利。”

黄伟捐献的病人是一个比他小十岁的女孩。女孩的父亲给黄伟写了一封很长的感谢信,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无数次在梦中梦见自己代替女儿得了这种病。然而梦醒之后,才知道残酷的现实不是因父爱母爱所能改变的。”

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结束后,黄伟觉得这不是他做这项服务的结束,应该是一个新的开始。回到商丘之后,他把居住在商丘市区的一些志愿者召集到一起开会。他对所有人说,“捐献不会损害我们生命的长度,只会增加我们灵魂的高度。”

2014年12月,黄伟开始组建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队。服务队成立后,黄伟组织了几十次活动,招募了1700多名志愿者。现在商丘全市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数量达到4700多名。因为宣传招募工作在商丘地区做的比较突出,黄伟被聘任为河南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队长。

第二次捐献淋巴细胞

2016年3月,河南省红十字会再次通知黄伟,他曾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的那个白血病患者因为病情需要希望黄伟能再次为她捐献淋巴细胞。

两次捐献的情况在全国就很少,在黄伟之前,河南省只有两例。当时红会的人让黄伟考虑一下,明天再回复。黄伟在电话中说,“不用考虑,我的态度就五个字:救人救到底!”

体检的结果是黄伟没想到的,血糖、血脂、血压、胆固醇、尿酸等七八项指标都高。

按照医嘱,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要注意休息,不能劳累,不能着凉,不能熬夜,修整一段时间后身体就会恢复到正常状态。但黄伟对医嘱没有太在意,放松了要求,并且在捐献后的第23天,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发生了一起翻船事故,当时失踪了8个人,其中4个是孩子。省海事局要求,各地救援力量全力搜救。黄伟带队在那连续救援了六天六夜。“暴雨也淋了,每天睡眠很少,有时候根本就睡不了,现场也吃不好。”回来之后,黄伟早晨就感觉睡醒了也睁不开眼。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一个月才调整过来。

当时河南省红十字会拿到检验结果对黄伟说,你现在不符合捐献条件。黄伟当即表示,“给我点时间,我能把指标降下来。”

回到商丘后,黄伟滴酒不沾,肉食面食很少吃,每天以西红柿、黄瓜、胡萝卜这些蔬菜和鱼为主食。60天的时间,他暴走了七百多公里,游泳一百二十多公里,减掉体重9.5公斤,再次回到郑州体检后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黄伟坚持了60天,为这个女孩完成了第二次淋巴细胞的捐献。

在黄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黄伟第一次捐献时44岁,第二次捐献时46岁。身边的朋友都劝他,别什么都捐了,年龄也不小了,给自己留点什么吧。有一天女儿回家后很正式地对他说,“爸爸,姥姥让我劝你别捐了,你要是留下什么后遗症,将来还不都是我的事。”黄伟被女儿这句话逗笑了,他也知道这是全家人在担心他的身体。他对女儿说,“老人的担心也是关心,但是如果爸爸不去捐,如果所有的志愿者都不愿意捐,咱们的亲戚中谁得了这样的病怎么办?我们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时候,不愿意去付出,也不愿意去奉献,等到灾难临头的时候,我们再去乞求上天的恩赐吗?”结果黄伟捐献了,他的女儿和两个外甥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黄伟在用自己的行动引领带动着下一代。“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不去羡慕官二代,不去羡慕富二代,而以自己是捐献二代,是奉献二代,是志愿者二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才是我们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黄伟在一次中华骨髓库五省的片区交流会上发言道。

在黄伟采集过的志愿者人中,算上他已经有8个人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

谈及未来,黄伟说,他的主要工作和精力全部放在水上义务救援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这两个方面。救援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最终的目的是无援可救,是不发生溺水事故,尤其是不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对于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这方面,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进而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这是服务队将来的任务,也是他的使命与心愿。(完)




868584 发表于 2019-11-9 09:14

祝好人一生平安!: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

泽雅 发表于 2019-11-9 09:55

一个熟悉的名字,河南商丘的代表,一位豪爽肝胆相照的男人,黄伟。他的名字早在十几年前,冬泳网就小有名气了,对朋友的热情像春天般的温暖,对那些狭尸要钱的人深恶痛绝,无私的奉献,让人们认识了这位冬泳年轻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得者黄伟是当之无愧的。

都江堰一碗汤 发表于 2019-11-9 10:17

感人!!这才是真正的榜样人。

天中华姐 发表于 2019-11-9 11:20

赞!赞!赞!

小鱼儿外婆 发表于 2019-11-9 13:59

好人一玍平安~感人的救人救到底!

天天乐_DU2zS 发表于 2019-11-9 17:39

真正的榜样!

金泽 发表于 2019-11-9 18:42

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伟点赞!

鲨鱼皮 发表于 2019-11-9 19:13

      黄伟的事迹感人值得我们学习!致敬!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得者黄伟是当之无愧的。大赞!

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9-11-10 14:29

当之无愧。

寒江搏浪 发表于 2019-11-10 18:57

蓝背鲸鲨---黄伟的事迹感人值得我们学习!致敬!

祝贺黄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尘埃落定 发表于 2019-11-10 20:12

一个黄伟胜过上百个范冰冰,散发着满满正能量令人赞颂!

白唐 发表于 2019-11-11 17:21

感人!!这才是真正的榜样人。

快乐海洋 发表于 2019-11-11 18:39

学习的楷模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11-28 19:46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得者黄伟当之无愧!



北极星195566 发表于 2019-12-3 20:55




11#
http://bbs.china-ws.org/static/image/common/online_member.gif 发表于 2019-11-10 18:57 | 只看该作者



蓝背鲸鲨---黄伟的事迹感人值得我们学习!致敬!
http://bbs.china-ws.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911/10/185700ccwca3kk6wtjr78z.jpg.thumb.jpg
祝贺黄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