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弟的阿哥 发表于 2019-8-7 20:53

梧州人“七夕”不一样的水文化,

本帖最后由 牛弟的阿哥 于 2019-8-7 20:57 编辑

      转眼间,又是一年七夕节的到来,这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相传是织女和牛郎渡鹊桥的凄美爱情故事,因此七夕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美丽动人的神话爱情故事承传下来,如意人们追求美好的意境,象征对爱情的美好期许。
   但亦有另外的一个版本,七夕节祭奠的是一位叫“七姐”的女子,又叫“乞巧”节,在广东珠江流域一带,七夕流行“拜七姐”,向七姐“乞巧”,乞求他传授心灵手巧的手艺,在广州市郊的珠村一带每年的七夕节,家有待嫁的女儿都会在七夕那几天,把自己的手工艺绝活,展示在词堂让村民族老观赏评比,衣食住行的各显神工,看谁家女儿夺魁,将来必能嫁户好人家。
      我们梧州人看重的是七夕的“水文化”,游“七姐水”,装“七月七水”回家储存,是老梧州人的习惯。以往每年七月初七的凌晨,人们就成群结队的到抚河(桂江)游泳,抢游头啖水祈求早沾点仙气,游七月七水的人会陆陆续续的持续到七夕下午傍晚,相传小孩子洗了七月七水,就不容易生痱子与疥疮之类的皮肤病,年青人游七姐水更是祈求无病无痛,体魄健康,女孩长得更加水灵灵,其实就是一种对水敬仰,对水都的热爱,因为讲粤语人有水为财的说法,事实上一切生命也是来源于水。
























今来 发表于 2019-8-8 13:56

好活动点赞

牛弟的阿哥 发表于 2019-8-8 17:37

今来 发表于 2019-8-8 13:56
好活动点赞

谢谢金来长老第一时间关注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梧州人“七夕”不一样的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