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节气】今天是夏至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9-6-21 04:41 编辑

@香官愚叟 @乐载黄河故道 @山苗@DLW @尘埃落定 @蓝色海湾 @崔大嘴 @山水游@牛弟的阿哥 @一片山水 @wan老兵新传 @小鱼儿外婆 @沈阳天路 @岸上人 @威海杆哥 @今来 @铁锚 @精灵企鹅 @大道致简 @天池水怪@冬晨泳@洪499683166   @QD八大关   @探索冬泳123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运行至黄经90°时为交节点,一般在公历6月21~22日交节。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这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夏至是一年里太阳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阳北行的极致。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北纬23°26')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夏至日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也开始逐日降低。同时,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节气特点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个节气。“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以北斗的斗柄指向确定,斗柄从正东偏北(艮位)开始,经南、西、北转一圈,为一周期,谓之一“岁”。斗指乙,为夏至。现行的“二十四节气”采用的是“定气法”划分,即每一个节气分别相应于地球在黄道上每运行15°所到达的一定位置,当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为夏至点。从黄道平面看来,太阳位于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的背景上。夏至是一年里太阳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阳北行的极致,北半球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也是白昼时间超过黑夜时间最多的一天。但各地的昼长时间从北到南呈递减趋势。这是地球自转轴倾斜造成的昼长夜短效应,越接近两级越明显的缘故。夏至日那天,整个地球上除南极点和南极圈内的极夜地区外,所有地点的日出方向都是从东北方开始的,在西北方落下。
https://gss3.bdstatic.com/-P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s%3D220/sign=ac09672aaeec08fa220014a569ef3d4d/3bf33a87e950352a9d56e69d5d43fbf2b2118b74.jpg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回归线自西向东穿过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四省区,这四省区是我国境域内太阳在天空位置最当中的地区,日影最短、白天最长、黑夜最短,即如古人所说:“日长之至,日影短至,至者,极也,故曰夏至”。同时,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在当地属最高的一天。而此时的南半球正值隆冬。如海南的海口市这天的日长约13小时多一点,杭州市为14小时,北京约15小时,而黑龙江的漠河则可达17小时以上。在北极圈以北,这一天太阳整日都位于地平线之上,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昼范围最广的一天。
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对于北回归线(北纬23°26')及其以北的地区,夏至日过后,正午太阳高度也开始逐日降低。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我国唐代诗人韦应物的《夏至避暑北池》也曾写到“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夏季是北半球日照最长的季节,在北极圈会出现极昼,太阳终日不落。在7月1~3日,地球会运动到公转轨道的最远点。夏至是太阳在天空位置最高的一天,在民间有“夏至一阴生”的说法。其实严格来讲,“节气”反映的是季节、物候、气候变化规律,而“阴阳五行”即属于“干支”范畴,“阴阳”的消长,是以“干支”为推算依据。夏至在中夏之位,即午位,午属阳,夏至这天阳盛无疑,但不一定是午月之中阳气最盛的一天,具体哪天阳气最盛依据干支推算。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公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立秋前后),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气候状况


对流天气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那么美丽,常常带来局地灾害。 诗人徐书信“在暑雨”一诗中,也对夏日雷雨天气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描述:“夏日熏风暑坐台,蛙鸣蝉噪袭尘埃。靑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
暴雨天气: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江淮梅雨: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这时正是江南梅子黄熟期,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的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服,一些蚊虫繁殖速度很快,一些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滋生。这时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高温天气
夏至和冬至一样,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夏至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也开始逐日降低,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夏至这天虽然日照时间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节令养生
https://gss1.bdstatic.com/9v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s%3D220/sign=2591df6cf5edab6470724ac2c737af81/1c950a7b02087bf48b4ff64efcd3572c10dfcff2.jpg
夏季阳气盛于外。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在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有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都是对生姜所具有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所做的精辟的概括。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另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的说法。夏季万物生长,阳极阴生,心旺肾衰,因此,适量进补对男子性功能的保护和提升还是很有好处的。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需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也不适宜饮用绿豆汤。
以上是从饮食上注意养生保健,而在精神上也要注意调养。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因此,夏至后重在养心。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而烦则更热,可影响人体的功能活动,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影响。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要善于调节,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夏至时节要防治哪些疾病?

夏至节气到了,这时阳气达到最旺,细菌活跃、紫外线增强,以及人们不正确的养生方法,使得夏至时节疾病多发。夏至时节要谨防七种疾病:空调病、热伤风、中暑……夏至防病,你准备好了吗?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621/20e2344d833144de861c753992a7e550_th.jpg中暑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在这样的酷暑季节,防暑成为夏至养生的重要一环。到了夏至,各家各户就要开始准备一些防暑药了。金银花、菊花、荷叶、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避瘟散等防暑药宜常备身边,预防中暑,安全度夏。腹泻患者的病因多是暑热外蒸,贪凉太过,加之此时人体肠胃薄弱,或饮食不干净,造成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消化不良等疾病。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621/fc5f3fe76c354b0da7c0fbe51ffec832_th.jpg皮肤病随着夏季到来,人们穿衣逐渐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部分增多,环境中的细菌、真菌、蚊虫、螨虫等活动能力增加以及阳光中紫外线增强等因素,患皮肤病的几率大大增加。空调病夏至时节,很多人会选择躲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这会带来新的隐患——空调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人们由于每天多次出入冷气环境,无形中给心脏增加了负担。第二,冷热交替,细菌很容易利用开张的毛孔进入人体内而引起感染。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621/28e278ab87b443679a11b438dfae8bef_th.jpg妇科病夏日是万物繁茂的时气,但同样也是人体容易受到各种疾病侵袭的季节。夏季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这个时期的妇科疾病发病率较高,女性健康容易受到威胁。热伤风与其它的感冒是有明显区别的,发病时一般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而且会烧得比较高;头胀疼、鼻塞、鼻流黏涕或黄涕、咽喉疼痛咳嗽、痰黄稠等症状比较明显。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621/a1b64c73a2f44e1ea34a4854d310829e_th.jpg心脑血管病夏天天气热、气压低,老年人出汗多,处于相对脱水状态。倘若补水不足,加上高温造成的血管扩张,很可能造成老年人血压偏低。血压低则可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使原有的心脑血管病病情恶化,出现头晕、胸闷、心慌和憋气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突发心梗和中风。建议老年人锻炼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与盐分,日常监测血压,遵医嘱及时调整降压用药。早晨气压较低,6点至10点是高血压好发的“危险期”,喜欢锻炼的老人应避开这段时间,下午或者晚上去锻炼。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适合夏至的运动项目有哪些
在夏至的时候,我们做哪些运动比较好呢?不同的运动带给我们身体的好处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在这个时候是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选择了,下面我们大家就说来看看适合夏至的运动项目。

散步:
很多人为健身愁,尤其是夏季,很多人都不愿意动弹,其实,迈开双腿,你就自然融入了健身大军。中医指出,走路是夏季最好的有氧运动。首先,快走易于掌握。其次,快走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另外,平地快走对膝关节、踝关节的压力小,适合包括老年人、体弱者、严重肥胖者等几乎所有人。而且快走的装备也是非常的简单,我们只是需要一双舒适合脚的运动鞋,我们就是可以走上健康之路,我们尽可能是要在树荫下的街道或者有风的河边或者海边散步,在公园或者是林荫道是更适合的选择。

游泳:
夏季最好的运动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游泳时间很重要,早上六七点钟、下午四点至五点、晚上七八点以后都是不错的选择,每次游10分钟至半小时,每周大概两三次即可。在夏季早晨的水温是比较低,我们在入水之前是要充分的用冷水擦身,这样是可以使得我们的身体更好的适应冷水的刺激,而且是可以防止抽筋等意外的发生但是我们尽量是不要在晚上10点之后游泳,这样是会因为神经过于兴奋造成失眠。

健身球:
健身球,又叫保定铁球。此运动能调和气血、舒筋健骨、强壮内脏、健脑益智,且运动量小,不受场地、气候的限制,故适宜夏天练习。若能经常坚持练习健身球,对偏瘫后遗症、颈椎病、肩周炎、冠心病、手指功能障碍等疾病均有较好疗效。铁球和手掌皮肤的频繁摩擦也是会因为静电以及热效应产生热量,是会促进我们的血液循环,对于治疗周围身体各个部位疾病是有很好的作用。


妫川人 发表于 2019-6-21 05:38


威海杆哥 发表于 2019-6-21 08:45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04:41
节气特点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个节气。“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以北斗的斗柄指向确定,斗柄从正东偏 ...

夏至到了,这日子真不抗混,:lol

山苗 发表于 2019-6-21 08:54

跟着邹哥学到不少知识!:lol:lol

小鱼儿外婆 发表于 2019-6-21 10:44

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15:08

妫川人 发表于 2019-6-21 05:38


谢谢老朋友妫川人第一时间关注,点评:):handshake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15:08

威海杆哥 发表于 2019-6-21 08:45
夏至到了,这日子真不抗混,

谢谢老朋友杆哥关注,点评:)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15:09

山苗 发表于 2019-6-21 08:54
跟着邹哥学到不少知识!

谢谢老朋友山苗长老关注,点评:)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15:09

小鱼儿外婆 发表于 2019-6-21 10:44
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谢谢老朋友小鱼儿外婆关注,点评:)

威海杆哥 发表于 2019-6-21 15:28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1 15:08
谢谢老朋友杆哥关注,点评

不客气:handshake

冬晨泳 发表于 2019-6-21 19:50

看帖长知识。

868584 发表于 2019-6-21 23:25

夏至到了.一年已过半.时间飞快不等人!:victory::victory: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2 04:03

威海杆哥 发表于 2019-6-21 15:28
不客气

:):handshake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2 04:04

冬晨泳 发表于 2019-6-21 19:50
看帖长知识。

谢谢老朋友冬晨泳关注,点评:)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9-6-22 04:04

868584 发表于 2019-6-21 23:25
夏至到了.一年已过半.时间飞快不等人!

谢谢老朋友868584关注,点评:)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节气】今天是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