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LN 发表于 2019-5-14 04:26

2019年母亲节之际缅怀母爱

本帖最后由 浪花LN 于 2019-5-14 04:39 编辑

         又到了母亲节,心里很不平静。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让我想起已经故去的母亲。
      母亲一生很操劳,给我的感觉母亲从来都没有轻闲过。
      上班时的母亲是党员,每天早早的就去单位上班,有时加班,很晚才回家,年节时,母亲还要带头值班。那时平时的家务是父亲多担当,只有星期天时,我们才能与母亲在一起,而这一天,母亲还要忙家务。记得每年的春节,母亲都把值班时间安排在我生日那天,母亲在我吃过早饭后,把煮好的鸡蛋塞给我,我揣着两个鸡蛋就替母亲值班,当然,母亲单位离我家很近,只十几分钟的路程,而这一天,母亲就在家里忙家务。
      退了休的母亲还为儿女分忧,又照顾我们的下一代。大妹的婆婆去世早,外甥女便成了姥姥家的常客,几乎由母亲带大。小外甥女也由奶奶抱到楼下与姥姥一起照看,因为当时三妹与婆婆一起住,且与母亲家是楼上楼下。四妹身体不好,大外甥也是母亲的牵挂,也是姥家的常客。我女儿虽从小一直在单位托儿所,之后又上幼稚园,但有时患点儿小病,也是由母亲照料。小外甥更不用说,姥姥也是不花钱的保姆,小妹去沈阳进修时,母亲每天早早乘车由铁西到铁东的妹妹家,像上班一样,赶去照看小外甥。
      母亲生养了我们姊妹六个,除了大妹结婚早和四妹身体原因,我们都有大学文凭,当然离不开母亲的悉心关怀。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先获得了大专文凭,在读本科考试的日子里,是母亲帮我照看女儿,才使我顺利完成了自考本科汉语言专业的学业。
      母亲一生多磨难,唯一的弟弟在读完大学后、工作才两年,便患白血病在25岁本命年时离开了我们,母亲中年丧子,一夜白头,还一直为多病的四妹操碎了心。2011年春节刚过,母亲便由于过多劳累积劳成疾,走过人生78个年头,在确诊肺癌后的半个月,便离我们而去,连过多尽孝的机会都没有留给我们。此刻的我,难以承受这不争的现实,感觉安详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没有走,是在睡觉,还没有醒过来,还质问拔氧气的医生为什么要将氧气拔掉,医生低声地告诉我:大姐,大姨已经走了。在那段日子里,真的感觉:天,像塌了一般,不承认母亲已经化作一缕青烟去了天国,总感觉母亲还没有走,还在某个角落,看到和母亲相仿的老人,便会想起至爱的母亲,总是想,要是母亲该有多好!
      那一年春节过后,我刚退休,本想好好陪陪母亲,可是,退了休,母亲却不在了,真的是在那段悲伤的日子里,我整日价以泪洗面,无法化解失去母爱后心中的痛,以至于在母亲离去不长时间,大病了一场。
      母亲走了,但那无私而温暖的母爱仍驻留在我们心中,母亲照料的几个晚辈都分别考上了大学,五个大学毕业,三个研究生,小外甥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也将出国读研深造。大外甥女研究生公务员,小外甥女在国外读研后便进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大外甥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工厂工作,我女儿北大研究生,在央企工作。孩子们的学历和工作都可以,这也是母亲的功劳和骄傲,是母亲那温暖的母爱一直在滋润着孩子们的成长。
      平时我很少吃猪肉,对牛羊肉还可以,可是我却喜欢吃猪肥肠和猪肚,还喜欢吃芹菜末炒鸡蛋,每到年节,总能吃到母亲亲手做的这几样菜。母亲走后,再也尝不到母亲做的、合我口味的菜肴了,有时想吃这两样熟食,只得去薰腊店买现成的。我喜欢吃辣椒,青椒、尖椒都喜欢,母亲常叮嘱我:辣的有毒,少吃一点,现在,一到嗓子疼或口腔出现问题了,我便会想起母亲温暖的关爱,少吃辣。
      平时跟母亲闲聊时,母亲告诉我,在我小的时候,找算命先生算过命,说我的命好,长在河边的柳树下,走到哪儿,发到哪儿。我问母亲,那您算了么?母亲说,算命先生说我的命不好,想享福,除了脚尖朝上,算命先生真是乌鸦嘴。也真是,母亲一生都在操劳、奉献,一天福都没有享着,这也是我们做儿女心中永远的痛。
      母亲临终之际,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迈的父亲和多病的四妹。如今,我们姐妹几个轮流陪着93岁高龄、且可以自理的老爸,还抽空看望常年光顾医院的四妹,母亲尚可放心。
    2019年母亲节,在家庭群里听到了孩子们的声声祝福,心里好开心,也夹杂着涩涩的酸楚:很怀念母亲和母亲给予我们那如阳光一样温暖而慈祥的爱:要是母亲还在,该有多好!



小时候与爸妈及姥姥的合影

我们曾经的幸福

曾经幸福的一家人

我唯一的弟弟大学毕业后,才参加工作两年,在1989年25岁的本命年时,因患白血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孩子们小的时候

老爸的生日

我和女儿与母亲合影

2011年春节,老姨一家来看望父母时的合影 ,这也是母亲生命旅程中的倒计时不出二十天。

这是2011年春节期间,女儿拍的最后一次全家照。



首席顾问白冰 发表于 2019-5-14 08:48

母亲走了,
但那无私而温暖的母爱,
仍驻留在我们心中……
……

富建华 发表于 2019-5-14 10:08

家是温馨港湾,母爱是甜蜜小船,无论我们投身地北,还是浪迹天南,无论繁忙劳碌,还是游玩悠闲,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祝天下所有的妈妈健康长寿,天天笑颜。

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9-5-14 14:20

母亲,伟大的女性!

868584 发表于 2019-5-14 21:44



是船.日夜操劳只为送母亲儿女到岸!:victory::victory:

868584 发表于 2019-5-14 21:45

母亲是船.曰夜操劳只为送儿女到岸!:victory::victory:

大道致简 发表于 2019-5-14 23:49

家和万事兴
华夏忠孝魂
逝者音容在
佳节倍思亲

天天乐_DU2zS 发表于 2019-5-15 20:25

感恩母親的慈愛、溫馨與艰辛,母愛是最偉大的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19年母亲节之际缅怀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