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官愚叟 发表于 2019-4-30 10:45

三官不和,不相为友

三观不合,不相为友

《易经》: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人能成为朋友,靠的是相同的志趣,也就是看待事物的立场与观点接近。

真正的朋友应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乃至理想追求,或者说,朋友应该是同道。

相反的情况,古人称之为“道不同,不相为谋”,用现在的话来说,叫做“三观不合,不相为友”。

三观就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三观”不合的人是不太可能做朋友的,勉强来不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三观,才是人和人之间最大的障碍!

三观不合的人,所说的话难有交集,更谈不上碰出火花,寒暄片刻尚可,相处时间稍长,便如鸡同鸭讲,彼此都觉得索然无味,甚至有可能互相伤害。

有一则寓言说,青蛙和老鼠成了好友,想时时刻刻都在一起。于是,它们把脚绑在了一起。

刚开始,它们在地面上行走正常,还能吃到谷子。

当它们来到池塘边时,青蛙一下就跳进了水里,把老鼠也拖下了水。

青蛙在水里玩得高兴,而可怜的老鼠不会游泳,淹死了。

最后,老鼠的尸体浮上水面,它的脚仍然和青蛙绑在一起。

一只老鹰发现了老鼠,便冲向水面,抓起老鼠,而青蛙也跟着被提出水面,成了老鹰的美食。

三观不同的人密切来往,就像寓言中的青蛙和老鼠,只会给双方带来伤害。

摸不透的心就算了,不必费力去揣摩;看不清的人就远躲,不必劳神去猜测。人生短暂,精力有限。我们应该将所有倾注于所爱的人、相处愉快的人。

对于那些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我们大可以选择悄悄离开。毕竟,谁的生活里也不会缺了一个人就不行。

所谓打交道,交在其次,重要的是有相同的道,也就是“三观”要合。



今来 发表于 2019-4-30 14:45

志同道合

868584 发表于 2019-4-30 22:25

好文!学习了!:victory::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官不和,不相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