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雨 发表于 2019-2-15 11:42

药性强的药材大有学问?闵真诚:切勿增加它的用量

       在很多人看来,中草药的药性是比较平和的,这种想法也没什么错,但是有一小部分的中草药的药性也是很猛烈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能忽视。

  几个月前的早上,泰斗中医院特色鼻炎科室接诊了一位患有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张先生,他的鼻子肿得像杂技团里小丑的鼻子一样,鼻子上面还残留着鼻涕,在安静的病房里可以听到他用嘴巴呼吸的声音。闵真诚医师看到这位张先生时,内心很沉重,病人在病房里哀嚎着:“医生,快来帮我看下吧!我鼻涕又要流出来了,能不能给我用药性强的药啊……”闵真诚医师听到张先生说的话,皱了下眉头,拿出口袋里还未开封的棉签,为张先生清理了鼻孔里的堵塞物,然后给他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张先生患有五年过敏性鼻炎,闵医师走到药房用多种道地药材配成了鼻炎方。

  在配制好鼻炎方后,闵真诚对张先生说:“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果给你开药性强的中药,人体会承受不住,并且还会出现相反的作用,如果我私自给你开这种药材,那是对你的身体不负责任。”张先生似懂非懂的点了下头,临走前还对闵医师说:“我是在网上听别人说,用药性强的药治病会好得快些。”其实不然,闵医师严肃的说,以后少在网上看这些东西,中药治病是讲究对症下药,我给你开的药都是药性较温和,回家之后你一天要涂两次到鼻粘膜上,切记不要用手去扣。

  这几个月来,类似张先生这样的患者有很多,每次病人来到医院,都会哭着喊着让闵真诚医师用药性强的药给他治病。面对这样的患者,闵真诚每次都是苦口婆心的对患者说。根据中医上对烈性药材的解释,烈性药材在对人体用药过程中,不宜过多,一般闵医师都是根据人体本身的情况,用较温和的药材,年轻体壮用量可偏大,反之宜小。但是也不能完全都根据人体的情况来治疗,因根据人体疾病是否严重来运用。

  中医药材在治疗疾病上有很多的讲究,同一种药材炮制后,它的药性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所以在用药量上需注意。有的药材在炮制前用量不宜过多,过多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而有的药材在炮制后,需更加注意它的用量。例如百药之王的甘草,炮制前它的药性比较烈,在用量上不宜过多,过多会影响到治疗效果;炮制后甘草药性虽然药性比较平稳,但是在用量上也不宜增多,需要谨慎来添加用量。因此,同一种药材在炮制前和炮制后药性会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用药的量上还是要谨慎对待。

  总而言之,在选择药性强的药材时,一定要根据药材的药性来决定如何用量。欲速则不达,倘若一味抱着“求快”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塔始于垒土”,只有循序渐进,方能帮助身体实现内而外的健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药性强的药材大有学问?闵真诚:切勿增加它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