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雨 发表于 2019-2-14 17:01

吃中药时间有讲究,时辰不对疗效不好——泰斗中医院

      自古以来人们喝茶就有讲究,何况是药呢?吃药对于时间有特殊要求,吃药的时间不对,不但药效会大打折扣,弄不好还好吃出问题来,对人的身体不利。同样的道理,就像棉衣冬天穿,衬衣夏天穿一样,如果冬天去穿衬衣,肯定会很容易生病;夏天去穿棉衣,肯定就会中暑了。

  在《神农本草经》记载:“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满而在夜。”意思是说“时间不是药,药在时间里!”药在不同的时间会吃出不同的效果,在正确的时间里服药和对症服药同样重要,绝对不能马虎。

  泰斗中医院鼻炎科室曾遇到过,一位病情较“特殊”的病人李先生(化名),他鼻子上面“红彤彤”的。医院大多数人看到李先生的鼻子时,露出惊讶的表情,心里想着为什么这个人的鼻子会这么“红”?只有鼻炎科室闵真诚主任表情平静。闵医师走到李先生跟前,带他来到了病房,开了个药方。李先生看到方子中的药材时,很激动,他对闵医师开的方子表示质疑,气冲冲对地闵医师说:“你这个药方中的药材我之前吃过,根本就没有什么用。”

  闵医师听完张先生说的话感到很疑惑,细细询问后才得知,原来张先生在之前吃药的时候,都是没有按照合理的时间来吃,有时候他早上起床后什么东西都没吃就喝下去了,有时候他熬到深夜十一二点才喝。知道实情后,闵医师表情沉重地对李先生说:“你这样吃药肯定会觉得没有用!吃中药对于时间有讲究,如果喝药不考虑时间,药物会很难达到治疗的效果,只有合理选择服药时间,才能发挥出药物的最佳疗效。”

  古代医学家十分注意中药的服用时间,认为在不同时间里服药,药物疗效差异很大。闵医师在和病人配药方时,会告诉病人饭前服药时间和饭后服药时间区别,比如饭前服用中药,一般在30~60分钟服药,药性容易下达,能较快地通过胃进入肠道,从而较多地被人体系统吸收而发挥作用;饭后服用中药,一般在30分钟内服药,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避免因吸收太快而影响消化系统。若是用药期间不讲究时间,会直接影响要药物的治疗效果。

  中药之所以讲究时间服用,是为了取更佳的疗效,如果服药时间不当,会扰乱人体生理节律,对人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泰斗中医院闵真诚在配药方过程中,为了让中药达到最佳的疗效,闵医师总会再三嘱咐病人,一定不要忘记吃药的时间。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吃中药时间有讲究,时辰不对疗效不好——泰斗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