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_G8G88 发表于 2019-2-13 11:06

中医如何认识颈椎问题?伍学瀚:统一辩证看问题

本帖最后由 蜗牛_G8G88 于 2019-2-13 11:26 编辑

针灸是中医用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通过经络、腧xue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方法,来治病。伍学瀚医师表示,近年来,随着颈椎,病的年轻化以及其发病率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中医针灸的手法来调,理颈椎问题。
那么,这当中的原理是什么?伍学瀚医师解释到,中医认为颈椎,病是由于风寒侵袭、气血不和、经络不通导致,而针灸治,疗颈椎,病则是通过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来达到目的。其中绝骨、后溪两个部位对于肩颈部有此作用,针灸则根据中医局部取xue,临近取xue的原则,常用绝骨、后溪两个部位,再辅以颈椎夹脊,风府,大椎,魄户,天桂等xue位,治,疗颈肩部僵硬,颈肩背部疼痛等症状。

但是伍学瀚医师遇到过很多经络敏,感体质的人,他们对疼痛很敏锐,入针时痛感强烈,对针的耐受力较低,未入针就已经产生了恐惧心理,精神过于紧张导致肌肉紧绷,医师在下针时无法一步到位,患者更受罪。其实,一般情况下,针灸的“痛”只是一种针感,即酸、麻、胀、重的感觉,这是一种“得气”的表现,通俗理解就是针灸开始在人体里发挥作用。而一位好的针灸医生扎针时不仅可以减轻针感,让患者几乎感受不到“痛”,还能有,效地治,疗病症。所以伍学瀚医师认为针灸前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惧也很重要,这样才能较好地减轻病人的痛苦,达到治,疗目的。
重要的是,伍学瀚医师在蜂针颈舒宝的研究过程中也考虑到人们耐受力的差异,在研究初期就提出,一定要设置多种不同的针灸强度,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自行调节;另外,现在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且护理上时间不够用,在形态上伍学瀚计划设计成方便人们随身携带的样式。所以蜂针颈舒宝成形时,才有了15个不同强度的档位可调节,贴片的形式更是方便各类需要护理颈椎的人群。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医如何认识颈椎问题?伍学瀚:统一辩证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