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09:31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指导“科学冬泳”的科学——罗大海《泳经》日记2019年1月21日

2019年1月21日罗大海《泳经》日记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指导“科学冬泳”的科学
    大寒节气第2天,四九第四天。清晨下海,气温零下四度,水温—1度,海水出现了冰粥。蛙泳1分25秒上岸,手脚砸的针扎一样。      在一年最寒冷的大寒节气里,冬泳标志着什么?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在客观规律面前不应该是被动的,而应该改造客观条件去更好的适应客观世界。这是“人类特殊的能动性”。实践证明,在众多运动中,冬泳是适应寒冷、延缓衰老的有效办法。      因此,科学冬泳,包括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做指导。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指导冬泳的科学。    如:冬泳的普遍性都到14摄氏度以下的水温里冬泳,冬泳的特殊性就是因人而异。冬泳存在风险是必然的,而发生风险则是偶然的。等等。    冬泳充满着哲学。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09:33

2019年1月26日罗大海《泳经》日记
冬泳的质量互变规律
    四九第九天,气温—4度,水温—1度。寒风怒吼,大海咆哮。七八排海浪汹涌澎湃,冲浪到第五排大浪返回。泳友称这样的天气海浪冬泳是“天堂浴场”,震撼心灵,身上挂上一身健美的冬泳红。   冬泳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冬泳中,经过冬泳洗礼的皮肤一天一身冬泳红,心脏的跳动次数在一天天增加中,在血压的数字一天天增高或者降低中,由心脏跳动跳动次数的量变积累而最后停止跳动,达到质变而死亡。   冬泳健身是在量的积累达到一的程度,才发生质的变化。从冬泳的质量互变规律而认识冬泳的量的积累需要长久性。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09:34

2019年1月28日   小年罗大海《泳经》日记
冬泳的“对立统一规律”
   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五九第二天    下午2点半下海,气温零下3度,水温—1度,蛙泳33 下,1分33秒。小年冬泳,是穿越0度水温冬泳迈进大年的一道门槛,能游进小年标志着游过小雪大雪三九四九的考验,即将奔向大年了,游过小年的冬泳人已经不多了。好的,在游过小年的此时此刻,请“上天言好事,下天降吉祥”灶神老爷捎句话,冬泳是件好事,冬泳吉祥。   上天告诉什么呢?告诉一下,天这么寒冷,给冬泳人带来好事。    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对立统一规律里,告诉我们矛盾对立的双方既相互对立,又互相依存,相互转化,冬泳就是这样一种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寒冷和冰水常识是容易冻坏身体如冻起冻疮、冻感冒或关节炎等。但恰恰相反,只要科学冬泳,冬泳不仅不能冻坏身体,不能冻感冒,不能冻起关节炎,反而有益身体。   如:我的膝关节在部队打坑道时着凉,阴雨天有关节炎疼痛。开始怕冬泳加重关节炎,结果,通过每次冬泳,从骨头缝里往外冒凉气,膝关节炎好了,不再疼了。可见。有关节炎的冬泳能治好关节炎,没关节炎的能进一步提高了机体对凤、寒、湿的抵抗力。我通过查体检查“抗欧”,一点风湿指标也没有。这也是中医“寒极生热,热极生寒”的辩证道理。   冬泳的对立统一规律,就是在这种矛盾运动中不断认识的。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09:36

2019年1月30日罗大海《泳经》日记
冬泳的螺旋式发展规律
      今天五九第四天 大风降温继续。清晨,五排浪,排浪数量虽然少但是每排浪都很大,这可谓海水翻腾云水怒,人心震荡风雷激,冰海冲浪斗志昂扬,反而不觉得冷了冰水大浪更焕发了精气神。就是这样,就冬泳健身的个人而言,冬泳的年复一年的冰水海浪冬泳周期,形成对身体锻炼的一种螺旋式发展,是相对在向生老病死的规律面抗争,争取最好的健康,争取在生老病死的规律中得到生命的最大的延长。
   有个朋友说,到冰水冰窟窿里冬泳,说句不好听的,是不是有点叫“垂死挣扎”。跳到冰水里以冻健身,还不叫垂死挣扎?
   我说,甭管是抗争还是垂死挣扎,科学冬泳使健身的螺旋式发展上升是一定的。在相对于生老病死规律是一种与天斗其乐无穷!
    冬泳健身的发展不是直线上升的,是曲折的、多变的,是螺旋式攀升的,从而认识冬泳的道路是曲折多变艰险的。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09:41

2019年2月8日罗大海《泳经》日记


冬泳的矛盾论
   
      今天上午半枯潮,走了一百五十多步海水还不到大腿,只得直接趴下,上身像一面盾牌,扑向海里,海水迅速围攻过来。我在冲浪中起伏蛙泳33下,1分半钟。
      由此感到“冬泳的矛盾论”。身体是“盾”,冰水是“矛”,身体“盾”进水里,冰水似“矛”一齐刺来。矛盾在冰水里反复较量,盾在冰水的矛的冲刺中,盾牌愈加坚韧,但要及时退出,保存自己。此为盾牌的主动防御。但是盾牌如果海里过长时间阻挡,就可能被矛刺伤。
   冬泳不就是在这种矛盾论中,迎“矛”而上,不折不挠,练就一副固若金汤的身体盾牌吗?
      由此感到 “冬泳的矛盾论”很有意思。应了卖矛和盾的人的话,我的矛很锋利,可以戳穿任何盾。对于冬泳的冰水这支矛,是从水温14度到0度,再到海水—4度,是有温度的“矛”,是万箭齐穿的冷兵器。而身体作为“盾”,却是以肉体为盾,是热兵器,是主动进攻和主动退却的盾,所以什么冰水的“矛”也戳不投。这就解答了卖矛和盾的人的矛盾,我的矛是最锋利的,什么盾都可以刺穿。我的盾是最坚固的,什么矛也穿不透。拿我的矛刺我的盾,因两者在进攻和防御中,始终在警戒线上,最锐利的矛却刺不透我的最坚固的盾。冬泳的警戒线是矛和盾的斗而不破,如果过了警戒线,我的最好的盾就可能被戳穿刺破了。“冬泳的矛盾论”关键在把握好警戒线,只要把“警戒线”把住了,最锋利的矛和最坚固的盾都不是在吹牛,而是在警戒线上练兵刃,叫“兵不血刃”。

逆风上坡 发表于 2019-2-11 12:42

学习分享!赞下

老虫 发表于 2019-2-11 17:50

科学纳入生活之中

鲨鱼皮 发表于 2019-2-11 18:25

很赞同!赞一个!:lol:handshake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1 20:59

《泳家》1001篇文章,有一种铺天盖地的思维,涵盖《泳经》文化的全方位。

868584 发表于 2019-2-11 21:38

罗老师的文章.很好!亲身体验加科学总结.读后使人认识到科学冬泳的重要性!:victory::victory::victory: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2 14:32

冬泳从感性认识的冬泳体验到理性认识的冬泳科学,是对冬泳运动认识的一个飞跃。是坚定对冬泳的信心和发展的源泉。

小鱼儿外婆 发表于 2019-2-12 16:48







海娘 发表于 2019-2-13 08:26

本帖最后由 海娘 于 2019-2-13 08:28 编辑

“冬泳的矛盾论”关键在把握好警戒线,只要把“警戒线”把住了,最锋利的矛和最坚固的盾都不是在吹牛,而是在警戒线上练兵刃,叫“兵不血刃”。说的太好了,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就不会出现意外,就不会有人说:要想死的快就去冬泳,只要有一个人倒在沙滩上不再起来,虽然是个例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幸。

冰雪爱心 发表于 2019-2-13 12:14

感谢【罗大海】老师撰写;泳经。让我受益匪浅。每每拜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用文字,用亲身体验书写冬泳文化。你是一个冬泳史册的传承代表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9-2-13 17:43

冰雪爱心 发表于 2019-2-13 12:14
感谢【罗大海】老师撰写;泳经。让我受益匪浅。每每拜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用文字,用亲身体验书写冬泳文 ...

谢谢您!看到您写过好多诗词,很好!我们都爱好冬泳文化,冬泳文化给我们快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指导“科学冬泳”的科学——罗大海《泳经》日记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