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 发表于 2019-1-16 19:59

聊城古稀老人坚持冬泳17年 “冻”并快乐着

聊城古稀老人坚持冬泳17年 “冻”并快乐着

2019-01-14 17:5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赵志鹏)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对于爱好户外运动的市民来说,三九严寒时节正是锻炼的好时候。今年75岁高龄的李士林老人,坚持冬泳已有17年,在隆冬时节冰冷的水里畅游,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快乐。
  14日清晨7时,天刚蒙蒙亮,此时户外温度已达到零下3℃。伴随着刺骨的寒风,在东昌湖畔,不少中老年冬泳爱好者已经脱下厚重的外套,纷纷破冰跳入水中。他们挥臂畅游,挑战寒冷、挑战自我,享受着冬泳带来的乐趣。因冬泳能增加血管弹性,在爱好者口中,这一运动又被称为“血管体操”。
  今年75岁高龄的李士林老人,坚持冬泳已有17年。每天清晨七点,他都约上两三好友,骑上自行车,拿着泳具来到湖边,准备下水“开游”。不论是休息日、节假日,“三伏”天还是“三九”天,他都照游不误。对于老人来说,冬泳一方面增强了抵抗力,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给退休后的他带来了不少乐趣。
  “冬泳没什么诀窍,重在一个词‘坚持’,当脱下棉衣那一刻,你就要克服寒冷带来的胆怯,每一次入水、上岸都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练,需要很大的勇气。”李士林老人说,由于长期坚持冬泳,虽然年逾古稀,但他的身体依然硬朗,很少得病,因此家人对他冬泳也比较支持。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聊城冬泳俱乐部约有200余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那么,冬泳爱好者在年龄偏大的情况下,游泳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聊城市水城冬泳俱乐部部长纪昌侠介绍,由于冬天气温低,关节相对脆弱,每次下水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重点把腿、臂、腰部位的肌肉活动开,然后更衣适应一下寒冷的气温,让身体凉下来,这样不至于在突然降温的过程中发生痉挛或抽筋。一般来讲,准备活动需要5—10分钟最佳。
  “其次,要选择合适的泳区,最好在专门的游泳基地进行锻炼。因为冬泳爱好者们每次下水游上大概三分钟,距离不宜远,时间长了身体热能便会慢慢消散,因此安全是第一位的。”纪昌侠告诉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如今,在健康运动、全民健身理念的倡导下,水城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冬泳队伍中。作为全民健身的代言人,水城冬泳爱好者们对于“希望提供一个专业的冬泳基地、划定合适的运动场所、提供好的健身设施”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此,这不仅是我们集体的小心愿,也是传播全民健身、乐享运动理念所该具备的‘硬件’,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冬泳俱乐部成员说。

小鱼儿外婆 发表于 2019-1-17 23:21

快乐冬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聊城古稀老人坚持冬泳17年 “冻”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