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冬泳123 发表于 2018-11-17 17:30

结婚10年妻子决定离婚 只因老公4天没做这事

结婚10年妻子决定离婚 只因老公4天没做这事2018年11月17日                                    




   




                                 
面对曾经的海誓山盟化作如今的鸡毛蒜皮,「我们的婚姻到底还有没有救?」成了越来越多围城中人的内心疑惑。
                                 

                                 为什么女人都想要浪漫,男人却只想安稳?
为什么婚姻,会变得倦怠?
面对曾经的海誓山盟化作如今的鸡毛蒜皮,「我们的婚姻到底还有没有救?」成了越来越多围城中人的内心疑惑。
http://p3.ifengimg.com/2018_44/CD73DF7BB44B357FCBDF604B658F16D342421390_w550_h359.jpg-前阵子,一份结婚产业观察报告显示:
2018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降低3.4%;离婚登记193.1万对,同比增长4.0%。
而在民政部公布的结婚数据中,结婚率也已经连续5年下降,离婚率却连续10年上升。其中,80后、90后越来越成为离婚主力军。
「结婚越来越晚,离婚却越来越快」,已经逐渐代替「七年之痒」,成为年轻婚姻的新特点。
婚礼上那句「一生一世一辈子」是肺腑之言,现如今的「累觉不爱」也是婚姻里疲惫男女的真实感受。
电影《消失的爱人》中,有一句台词:
「两个人彼此相爱,却没法经营婚姻,这才是真正的悲剧。」
深以为然。
想起结婚时,那些定格在婚纱照上的笑脸,那些曾经笑着嫁给爱情的新人,为什么最后却哭红了眼?
01 婚姻,不该是一座孤岛
之前看过的一部短片,叫做《餐桌上的陌生人》。
妻子回到家,跟丈夫随口聊起路上的见闻,末了还问了一句:「你饿了吗?」
而此时,丈夫却戴着耳机,打着键盘,盯着电脑屏幕,丝毫未动。
许久,丈夫回问:「你说楼下怎么了?」
妻子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可再次没有回应。整个屋子里,只剩下电视和敲打键盘的声音。
曾经无话不说的夫妻变得陌生起来,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心理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为「婚姻失语症」。
网友@阿娟说:
我明白婚姻出问题,不是一个人的错。于是我尝试着和他交流,可他头也不抬,仍然看他的手机。我真的试着改变了,可是没有回应。
网友@小兔几说:
我的老公惜字如金,能说一个字决不说两个字。他从来不会认错,即使吵架也不会超过10句,每次总是以他一句「毛病不少」结尾,接下来就是无休止的冷战。
一年几乎要重复十几次这样的情况,我不知道当初为何要嫁给他。
没有回应,婚姻变成自言自语。
敷衍、冷漠、沉闷,成为了生活的常态,明明最爱的人在身边,但却一样的孤独。
在一期《圆桌派》上,马伊琍被问到:
你觉得好的婚姻应该是怎样的?
她说:
夫妻两人的关系,应该是互相流动的。
如果你们之间的能量是流动起来的,是有交流的,每天在一块儿是有话说的,就会觉得过得开心;反之,没有共同语言,通常这样的婚姻比较难以持续下去。
一段好的亲密关系离不开彼此心灵的交流。
生活实苦,我们曾如此努力,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彼此,只是希望两颗孤独的心可以互相取暖,共同对抗这凉薄的世界。
02 婚姻里,没有理所应当
前阵子网上有个热贴:10年婚姻,因老公4天没洗的碗走到尽头。
女人的老公也算性格温和,不抽烟、不喝酒,每月都上交工资,可他从来不做一丁点儿家务。
有一次公司搞活动,她连着忙了4天,结束后她到厨房一看,水槽里竟然堆了4天的碗。
老公说,
我本来以为你忙一天就行了,谁知道你4天才回来,你不洗谁洗,所以就放着了。
于是她就自己洗了,可一边洗一边生气,硬把自己给气哭了。
想到平时都是自己赚钱做家务,有老公和没老公一样,她决定离婚,「我忍了10年,实在忍不下去了。」
压垮婚姻的,当然不只是那餐后油腻的碗,而是老公那「理所应当」的态度。
在许多男性所希冀的完美婚姻里,老婆最好能成为「贤妻良母」,做自己的贤内助。
他们常会下意识地说,「你要明白,我是个男的」。
意思就是,我要赚钱养家,我是家里的支柱,所以我希望你尽全力地支持我。
但这对女人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一段成熟的婚姻,不会在对方身上找优越感。
曾有一位爸爸说,
我以为我每天在外挣钱,为家里做的贡献最大,但我带孩子看了一次病,才明白,撑起这个家的是妻子。
丈夫的这份感恩之心,着实可贵。
婚姻里,丈夫撑起了家里的经济,但妻子撑起的却是一个家庭的温度。两人只有分工不同,绝无地位之分。
没有谁是理所应当的,婚姻不是谁的庇护所,但也不能成为谁的枷锁。
03 婚姻里,最珍贵的是同理心
曾经有一句格言:「爱情里,先开口的人,就输了。」
但我却觉得,婚姻不是校练场,如果都要争,那只能都会输。
前阵子,朋友给年近古稀的父母补办婚礼,宴席上,老两口和大家讲起婚姻里的故事,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老爷爷说,早先他脾气执拗,也和老婆子吵嚷过。有一次,他突然发怒,就把一把老茶壶狠狠地摔烂了。
但面对他激烈的情绪,老婆子并未反击。
她反而,站在他的角度,去同理他的感受:「你不是对我发怒,你只是渴望我的帮助。」
那时的他,内心就像个孩子一样,渴望被理解、被看见。结婚多年的磨合,她完全理解。
婚姻里,共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意愿。
没有谁天生就是对方的理想伴侣,有时看的就是两人愿不愿意彼此接纳和理解。
正如黄磊所说,
对爱人的同理心,代表着你把「珍惜」放在了第一位,而不是盲目地较劲。
这比爱情更巨大,也更接近真正的亲密。
04 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想起自己年轻时看《裸婚时代》,有一个场景我印象深刻。
离婚那日,刘易阳大口灌着啤酒,却红着眼对童佳倩说了一句,
我用了这么长时间才明白一个道理,细节打败爱情。
那时并不是很懂,如今进入围城,才终于明白这句话的无奈。
婚姻不会自己保鲜,好的婚姻,一定需要双方的用心经营。
有人觉得,女人真麻烦,工作这么辛苦,我哪有功夫搞浪漫?但其实女人想要的浪漫,不是几个包,而是生活里的小事。
知乎网友@口哥说,
我在洗手间,看到老婆的沐浴球烂成那样,就在超市顺手带回来一个,然后放了新的,扔了旧的。很小个事儿,没跟老婆说。
老婆晚上洗完澡出来,却觉得特幸福。我说怎么了,她说那个沐浴球。
我才反应过来,这个事情感动了她好几天。我说我送过你这么多东西,哪一个不是比这个沐浴球贵几百倍几千倍,怎么就这几块钱的玩意儿能开心好几天呢?
她说你们男人就是不懂。
是不懂,老爷们儿以为老娘们儿就得一掷千金的才能开心,但其实家人之间,几块钱的东西也能乐乐呵呵的。
十年夫妻,可以因为四天没洗的碗而离婚,也会因为一个小小的沐浴球而倍感幸福。
老话说「至亲至疏夫妻」,正是如此。
婚姻若不懂得经营,就算敌得过大风大浪,也敌不过柴米油盐。
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是凌晨三点,他(她)递来的一杯温水。
是滑倒在厕所,他(她)伸出的一双手臂。
作家亦舒说,是人生不易,需要找个人来同舟共济。
所以,即使有500次想要离婚的念头,100次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依然有许多夫妻选择了互相磨合、相互搀扶走完一生。
在我们心里,被窝里碰到的脚丫,洗手台上并排的牙刷……都已经成为余生无可替代的幸福。
也许年轻时,我们都太过倔强,不肯服输,有过争执,还有过泪水。但谁又能说,这不是我们爱过的痕迹呢?
婚姻就像一台不断在磨损的机器,有的人坏了就扔了,也有的人,选择了保养和维修。
我也曾以为,婚姻就是花光所有运气,找到一个合拍的人,便有了极度的默契;后来我才明白,原来婚姻是找到一个不错的人,彼此磨合,共度余生。
没有人是天生的伴侣,但好的婚姻里,我们都愿意为彼此改变。
你无法想象,她(他)有多想和你白头偕老。
若时间**,你是否还记得结婚登记时,曾许下的誓言:
我想陪着你,一生一世一辈子!


探索冬泳123 发表于 2018-11-19 13:14

婚姻的基础理念不一致,形成不同结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结婚10年妻子决定离婚 只因老公4天没做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