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8-11-7 22:51

立冬寄语

      今天是我国农历立冬,标志着华夏大地开始进入冬季。冬天的游泳,简称冬泳。
      冬泳的关键一是下水,二是出水。若是能做到二者运用自如、心态平衡、无所顾忌,起码要五年的时间。那时你就成为一名真正的冬泳人,名副其实。
      冬泳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更是一种心理素质的磨练。因为冬泳的外部条件严酷,具有挑战性,不是一般人马上就可以适应的,需要体能和意志的锻炼。
      首先要克服下水的恐惧感,这是现实。三十六七度的体温,突然遇到零度的水,没有一定的时间适应是难以接受的。再者出水小风一吹,雪上加霜,刀割一般,真的难以忍受,这不是耸人听闻!因此入出水是冬泳要过的二个关口,所以在冬泳界有:一年欢,二年蔫,三年往回转的流传。
      如何克服下水的恐惧心理呢?首先要借鉴经验,结伴下水。预热阶段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以免拉大体温和水温的差。正确理解冬泳,既然是运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别人能的,我也可以。建立足够的自信心,保持心态平衡,笑对艰难运动。
      出水后立即保温,进行恢复活动。一般可慢走、小跑,不可急于恢复体表温度。运动到感觉手心脚心发热即可,千万不可急于改变体温而做剧烈运动或用热水浇身,适得其反,为自己的健康埋下祸根。
      冬泳不可怕,更不神秘,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只要运用正确的方法,遵循冬泳规律,循习渐进,因人而异经过适应;只要你热爱冬泳,一定能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冬泳者!


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8-11-15 13:41

过好头三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立冬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