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0-25 08:22

有关冬泳的十四个疑问,冬泳人一定要知道!


有关冬泳的十四个疑问,冬泳人一定要知道!

来源:探讨冬泳运动

1.“冬泳”是一项有危险性的极限运动,还是一项比较安全的健身运动?我们一般所说的“冬泳”是一项比较安全的健身运动,而绝非极限运动。正常的冬泳,下水进行冷刺激的时间不长,而且天天坚持进行,使身体产生了冷激适应性,对健身和祛病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能激发活力、增加愉悦、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是一项兼具娱乐性的健身运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参加。它和畅游南极的王刚义(2001年2月7日16时40分左右,南极长城湾水温1.4℃,王刚义总共在水中畅游51分42秒,游程超过1500米。)所进行的那种以挑战生命极限为目的的冬泳是决然不同的。
2.为什么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在严寒的冬季,在室外,人们都穿戴着厚厚的冬装、冬帽、棉鞋、手套,抵御严寒,甚至还要不时地跺跺脚、搓搓手,用以取暖。而冬泳人却脱光了衣服,只穿泳装,跳入冰水中运动。试问,没有勇敢精神能做得到吗?冬泳运动是当之无愧的“勇敢者的运动”。大自然是不会亏待冬泳人的。冬泳人以自己的勇敢和坚持不懈,获得了大自然给予的健康、快乐、祛病、强身、延缓衰老、头脑聪慧等众多褒奖。3.冬泳有哪些健身效应?冬泳运动有很好的健身祛病效应,尤其对中老年人效果更佳。当然这里指的是“科学冬泳”。冬泳的健身祛病效应主要可归结为以下几点:(1)增强免疫系统的机能,使身体强壮,不易生病。      
(2)改善身体的微循环状况,这对人体健康非常关键。它使人体各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充分,排泄通畅,从而增加活力,防止衰老。      
(3)冬泳的血管体*效应,有利于增强心、脑供血,提高生理机能和软化血管。(4)坚持“科学冬泳”达到“冷激适应”后,可促使身体分泌多种有益的生理激素,从而增强人体各器官的活力和整体协调能力。      
(5)提神,醒脑,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快速应变能力,调节情绪,增加愉悦感和防止衰老。      
(6)提高人体御寒能力,增进健康。         
(7)坚持冬泳锻炼,特别能振奋精神,增强毅力,提高自信心,达到高水平的心理平衡。这对健康是极为关键的。4.冬泳主要对哪些疾病有较明显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主要有:(1)感冒、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2)糖尿病。            
(3)高血压(重度高血压不适宜冬泳)及血管硬化。      (4)消化不良、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5)神经衰弱、失眠、抑郁、焦虑、更年期综合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6)关节炎等疾病。5.“科学冬泳”应遵循什么原则?“科学冬泳”必须遵守“循序渐进、因人制宜、留有余地、持之以恒”的十六字原则。坚持做到从夏泳到秋泳,再到冬泳,天天坚持下水。随着气温、水温等的变动,调整游距和游时,达到冷激适度为宜,不逞能,不攀比。最好是下水经过寒冷期后,一进入温暖期即出水,见好就收,穿好衣服后再作跑步或跳绳等运动,使体温尽快恢复正常。这里要注意,如果下水时间过长,超过了温暖期,而进入寒颤期(或称第二寒冷期)后才出水,则有害身体。如遇这种情况,出水后会严重发抖,体温也很难在半小时内恢复正常。此时切切牢记:第二天冬泳时一定要缩短下水时间,使达到良性冷激的效果才好。

另外冬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地进行,这样对健康有害无益。“科学冬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但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因人制宜、留有余地、持之以恒”的十六字原则。有时确因工作、出差等原因无法坚持天天冬泳时,可用冷水浴代替。
6.普通的正常人都能参加冬泳运动吗?能够适应吗?回答是肯定的。冬泳不是极限运动,而是一项高效的健身运动。对于任何一位普通的正常人,只要有一点勇敢精神,愿意锻炼自己的毅力和身体,就都是适于参加的。经过一个冬季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锻炼,就能够初步产生冷激适应性,体味到冬泳运动的无限乐趣。
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还不了解冬泳运动,以为只有身体特别强壮,从来就不怕寒冷的人才能参加冬泳。其实不然,冬泳人的强健体魄和御寒能力,正是在长期坚持科学冬泳的不懈努力中才获得的。很多人因为原来容易患感冒才参加冬泳锻炼的。冬泳不仅大大地提高了冬泳者的御寒能力,冬泳者普遍很少患感冒,而且会使冬泳者的体质得到了全面的增强。7.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大约多少人参加冬泳运动?
冬泳虽然有着渊远的历史,但是成为一项群众性的体育健身运动还是近几十年的事。它是一项生命力很强的新兴的健身运动,是全民健身体育百花丛中的一支奇葩。现在全国至少已有大约三十多万人参加此项运动。8.什么是冬泳的血管体操效应?这是指冬泳人刚入冷水时,因神经系统的作用,使心、脑、肺部的血管扩张,血量增加,而体表和内脏的血管收缩,血量减少;而稍过一些时间后,为了保证身体不被冻伤,又在神经系统支配下,使体表和内脏的血管扩张,血量增加,这种使血管一张一弛的运动,能清除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减少和防止血管粥样硬化,使血管增加弹性,对人体健康和防止衰老都有很好的作用,被称为血管体操效应。
9.为什么说,天天进行冬泳就相当于天天打预防针一样有益健康?大家知道,打预防针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预防针的机理是怎样的哪?预防针多是一种由经灭活或死的病原菌制成不具伤害力的疫苗,接种到人体后会产生抗体,从而使人体有抵抗力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现有的疫苗分成数种:一是死亡的细菌疫苗,如伤寒疫苗、小儿麻痹糖丸,二是灭毒的活菌疫苗,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还有一种是利用基因工程制造疫苗,如第三代乙肝疫苗。可见,预防针的作用就是通过疫苗的适度刺激,使人体在应激反应中产生抗体,从而预防疾病。而冬泳是通过适度的寒冷刺激,使人体产生应激反应,从而提高免疫能力,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所以说,天天进行冬泳就相当于天天打预防针一样有益健康。
现代人由于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缺乏锻炼和刺激,体质逐渐衰退,身体越来越娇气,免疫功能降低,应激反应能力弱化,不少人疾病缠身。坚持科学的冬泳锻炼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之一。10.感冒时,还能进行冬泳吗?在进行冬泳锻炼期间,有时也会患感冒。那么感冒期间还能坚持冬泳吗?根据多数冬泳泳友的经验,只要不发烧,就可以继续冬泳,但游时、游距可适当缩短。坚持冬泳还往往会使感冒好得更快。当然,该吃药时要照常吃药。另外,如果发烧了,就不必再坚持游了,要抓紧就医治疗。待病好后再逐渐恢复冬泳。11.冬泳运动可能导致风湿性关节炎吗?我们的答案是绝对不会。风湿性关节炎产生的原因,一般认为是由病毒或链球菌所引起的变态反应。这种病菌多在扁桃腺上寄生,如果扁桃腺经常红肿、疼痛,就可能感染了这种病菌,如不及时治疗,这种病菌的毒素就可能随血液流向全身,特别是侵犯关节,引起关节变态反应性炎症,即“风湿性关节炎”。由此可见,风湿性关节炎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关,而链球菌的感染多发生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往往与天气寒冷而人体御寒能力又低下有关。科学的冬泳锻炼能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和抗病能力,对预防寒冷刺激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特别有效。因此冬泳运动不但不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而且还有预防风湿性关节炎的作用。
至于有的人在冷水浴后关节感到酸痛,是由于冷水浴时体表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循环不畅所致。由于关节部位的软组织较少,血液供应不良,加上寒冷刺激,使局部更为缺血,这样就刺激了该部神经而出现酸痛。出现这种情况,只要在冬泳后,将全身擦干,并在关节部位按摩,将关节部位擦至稍红微热,并适当进行一些全身性运动,如深蹲起、俯卧撑、高抬腿、举哑铃等,促进全身肌肉关节的血液循环,即可避免。12.为什么适度冬泳所引起的血压一过性升高有利于健康,而过度冬泳所造成的血压持续性升高会损害健康?冬泳与一般运动一样,有防止高血压和轻度降血压的作用。由于冬泳有减少自由基和降血脂(包括胆固醇)的功能,还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冬泳时血流加速,血循环量增加,对血管壁的冲刷作用也有辅助之效。冬泳者血管壁的弹性和顺应性均较好,有助于降血压。但必须注意,冬泳运动要适度,过度冬泳将有害健康。国内和国外的实验资料都证明,冬泳时由于冷应激反应,人体血压都会升高。适度冬泳时引起的血压升高是一过程性的,一般在冬泳后15分钟内即恢复正常。而冬泳过度时,往往伴随寒颤发生,血压升高持续时间很长,要经40—50分钟后才恢复,常此以往,将有害健康,还可能诱发高血压病。13.冬泳能代替打针吃药吗?冬泳不能代替吃药打针。冬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它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提高免疫能力,预防疾病和治疗某些慢性病,但它并不能包治百病。尤其当我们得了一些急性病症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安排,进行救治。绝不能自以为参加冬泳,身体强壮,就拖延就医,以至延误了最佳的治病时机。对一些慢性病也要服从医生的安排,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绝不能因为参加了冬泳就放弃了医疗。
14.以健身为目的的游泳,应如何掌握运动强度?健身运动必须作到运动适度和因人制宜。游泳也一样,那么游泳的强度如何掌握呢?我们可以用“心率”这个指标来调控游泳运动的强度。不同年龄的人可以用下面的不同极限心率数据作为参考。游泳中不要超过极限活动心率,最好保持在最佳心率附近(成年人的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如年龄40岁对应极限心率为145次/分,表示为40-145;各个年龄段及对应心率极限数据表示如下:30-155, 35-150, 40-145, 45-140, 50-135, 55-130, 60-125, 65-120, 70-115, 70以上-110 。



岸上人 发表于 2018-10-25 21:13

       学习了,谢谢!

wan老兵新传 发表于 2018-10-25 21:56

循序渐进、因人制宜、留有余地、持之以恒。:victory::victory::victory:

868584 发表于 2019-3-3 22:46

好文!今天再次学习!收益不浅!谢谢老师!:victory::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有关冬泳的十四个疑问,冬泳人一定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