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象鱼 发表于 2018-10-17 18:02

1017鱼象鱼说【今日佛教】

如何理解“流转”
2018-10-16 00:37:32 来源:大象佛学图书馆
易信
微信
QQ空间
微博
Lofter
人人网
有道云笔记
导语:刹那相续,称为流转。
我们经常说,我们这些凡夫有情都是在“流转生死”,都是在轮回,而我们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要了脱生死,脱离轮回。那么,所谓的“流转”到底是啥意思呢?我们来看看古德的解释,还是先看一下窥基大师的说法:



流转者,因果不断,相续前后。

窥基大师说,什么是流转呢?就是由因到果,再由果到因,这样前后相续不断,就叫流转。现在的果有过去的因,同时现在的果又成为了新的因,将来会产生其它的果,这就是因果相续,这个就叫做“流转”。那么对于有情众生来说,就是生生世世的轮回,对于诸法来说,就是不断的生灭变化。具体来说呢,平时我们说的六因、四缘、五果,或者十因、四缘、五果,这些在佛法里面都是很基本的概念,要了解了解,熟悉一下。



我们再看看普光法师的解释,是这么说的:

刹那相续,称为流转。

      

普光法师说,刹那刹那的相续就叫流转。不管是有情的心念还是色身,还是其它的诸法,其实都是刹那刹那生灭了,除了无为法,对不对?



然后我们再看看《瑜伽师地论》里的说法:

正文

《瑜伽师地论》



何流转?谓诸行因果相续不断性,是谓流转。



大论里说,什么叫流转呢?就是诸行间的因果相续不断,就叫流转。那么可以理解为,流转是根据诸行的相续不断而假名安立的。



接着我们看看《杂集论》里的解释,是这么说的:

流转者:谓于因果相续不断,假立流转。所以唯于相续不断立流转者;于一刹那,或于间断,无此言故。

      

这里是说,因果是相续不断的,由此假名安立了流转这个概念,看看,这里清楚的说明流转是假安立的了吧?那么这个流转呢,是只有在这个因果刹那刹那相续不断的情况上才安立的,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单独的一个刹那的话,是没有相续的,不能安立流转;如果有若干刹那,但是它没有一直相续下去,而是间断了,也是没法安立流转的。所以,安立流转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要有多个刹那,时间上要有个延续,第二个条件是要有相续,不能有间断。



说到流转呢,我们还要谈一谈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概念,叫做“缘起”,我们都知道,缘起是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的:流转和还灭,或者叫流转门和还灭门。这两个词是很值得好好琢磨的,因为这两个词牵扯到对于缘起说的理解,大家都知道缘起是佛法最核心的理论,小乘讲缘起主要是从十二因缘来讲的,从小乘十二因缘来说,流转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这样顺时针似的前后相续的一个过程,是用来解释有情众生的生死轮回的,所以叫做流转门。



还灭呢,就是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十二因缘的任何一环断掉,整个轮回的链条就断掉了,这个叫还灭门,是用来阐述如何脱离生死的。所以,真正了解十二因缘的流转门和还灭门,是能够修行入门的基础,知道该往哪个方向使劲了。



但是呢,十二因缘讲的流转和还灭还是在讲如何破人我执的部分,断烦恼、证涅槃、证阿罗汉;而大乘和小乘的区别是它不但要破人我,还要破法我,它最终追求的是世界的真相是怎么回事,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非得学习大乘的缘起理论不可了。那么大乘佛法里面讲八不缘起,赖耶缘起,真如缘起,法界缘起等等,也都是要讲清楚诸法的流转是怎么回事,还灭是怎么回事。比如唯识里面讲这个赖耶缘起,赖耶缘起的流转门呢,简单说就是从种子到现行,种子如何显现现行。在《真实义品》里面叫“八分别生三事”,“八分别”里面最根本的是“自性分别”,生起的“三事”呢,最根本的是“所依缘事”,凡夫有情就是这样的虚妄分别,显现出了人我和诸法。那么还灭门的角度来说呢,唯识里面讲三无性,讲四寻思观,讲五重唯识观,还有四重出体等等,这些都是阐述诸法还灭的道理。



在三时判教之中,为什么佛陀讲唯识是最了义、最完整的呢?不是说站在唯识的立场就说唯识是最好的,不是这样的,其实你比较一下就知道。如果整个佛法分成三个版块的话,一个是小乘,一个是大乘中观,一个是大乘唯识。那么从缘起的角度来说,小乘的十二因缘只讲了破我执没有讲破法执,但是它讲到了我执的流转和还灭两个方面;中观的八不缘起,如果也作为一个缘起的话,那么可以说的它讲了我执和法执的还灭,但是没讲我、法二执的流转;而唯识的赖耶缘起呢,真的是把我、法二执的流转门和还灭门都讲了,都讲清楚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唯识是最为完整的最为了义的佛法。这个我们要体会清楚了,就知道三时判教的合理性所在了。



   那有人说,后面不是还有真如缘起、法界缘起等等,好几种缘起吗?其实大家想想,无论多少种缘起理论,从内容来说,不就是我、法二执的流转门和还灭门吗?只是解释的角度不同,难道还能超出这个范畴去吗?是不是这个样子?

汇泉湾泳客 发表于 2018-10-17 18:27

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1017鱼象鱼说【今日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