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0-16 21:42

三成游泳爱好者患上“游泳肩”,游泳前必知的暖身步骤!


三成游泳爱好者患上“游泳肩”,游泳前必知的暖身步骤!

临床调查表明,9年来有三成游泳爱好者因为热身不当,患上‘游泳肩’。超过七成以上的“游泳肩”患者承认没有进行热身,或者没有充分热身。
“游泳肩”,医学上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主要是由于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运动过度导致肩关节肌腱损伤。缺乏足够的热身,运动时间过长,运动强度过大,都容易引发这一症状。自由泳、蝶泳、仰泳等“举肩过头”的泳姿,更容易患上“游泳肩”。

医学专家建议,一是在下水之前充分做好肢体的伸展运动,将韧带拉伸舒展,时间应不少于10分钟;二是游泳锻炼应该循序渐进,每次增加的泳量不宜太大,为前一次训练总量的20%以内为好;三是出现了肩部伤痛不宜继续,如果休息几天仍未恢复,就应及时去就诊。

游泳,是健身运动首选。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帮我们增强体质,消除疲劳,塑造流畅优美的体型。不过,一定别忘了做好充分的暖身运动哦!

游泳前的暖身运动,不但能防止运动损伤,还能避免在水中抽筋,遭遇安全事故。而暖身运动的活动量也可以根据气温的高低而定,一般做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游泳者下水后,其实也可以做一些水中换气练习,以便更快地适应水中环境。一般来说,游泳前你做些慢跑、徒手操、拉长肌肉与韧带的练习及游泳模仿动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暖身运动
1.头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拉伸颈部肌肉,重复10次。2.单臂轮流向后绕肩,然后双臂同时绕肩。3.单臂上举,向对侧弯腰并尽量伸展,换臂重复。4.双腿并拢向前伸直坐于地上,双手向前伸以触到脚趾,保持,然后重复。
5.一手经脑后伸向对侧肩部,肘尖向上,另一只手握住其肘部向对侧牵拉。换手臂,重复。6.两腿分开伸直坐于地上,身体弯向一侧使面部靠向膝盖,换一侧重复。7.一条腿向前伸直,一条腿向后弯曲坐于地上,躯干向前伸展,然后向后仰身。重复几次,换另一条腿。同时轻转脚踝。

岸上人 发表于 2018-10-22 23:05

       学习了,谢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成游泳爱好者患上“游泳肩”,游泳前必知的暖身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