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9-25 22:24

戴脚蹼练游泳到底有何好处?



               戴脚蹼练游泳到底有何好处?

内容:来之网络 穿上它最高可以让你的游速增加60%,让你瞬间变成一条自由自在的鱼,体会如同专业运动员般的速度。
现在,市面上可以购买的脚蹼大致分别为两种:一种是短脚踐(蹼片长1-2英寸),用于游泳训练。另一种长脚蹼常用于其它活动,如:潜水、屏气潜泳、海上作业等。
短脚蹼最适合自由泳和仰泳的打水,因为短脚蹼容许正常打水的频率。当然你也可以用于蛙泳和蝶泳,或者学习波浪蛙泳时使用。当我们穿上脚蹼后,其游速比平常的游速提高。
根据流体力学,水的阻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这表明游速的变化对阻力的变化起重要作用。当我们加速游动时,阻力也随之加大。此时,我们就能部分感受到因加速引起的阻力。一旦我们借助脚蹼进行游泳,就能明显感觉到因提高游速而倍增的阻力。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因感受阻力的大小来寻找最适宜的身体位置, 并不断改进技术,尽可能减少阻力,增大推进力。
游自由泳、仰泳或蝶泳时,踝关节的灵活性及其运动幅度对游速影响很大。测试表明,运动员穿脚蹼训练一段时期后,踝关节的灵活性及运动幅度均显著提高,比普通运动员(不带脚蹼)踝关节的灵活性及运动幅度提高25%—35 %。
因此当我们改进自由泳、仰泳及蝶泳打腿时,可借助脚蹼改进技术。此外,在训练时,利用脚蹼对于发展运动员腿部、腰部及背部肌肉都有较好效果,所获得的力量能直接为运动员在水中游泳时运用。
专业游泳运动员的曰常训练中经常使用到脚蹼。同样,普通游泳爱好者也可以借助脚蹼提高游泳水平,但在使用之前必须明确以下几点:
1、在使用脚蹼之前,游泳者须确定自己已经具备了正确的打腿技术。
2、训练时,穿戴脚蹼的游距不宜过长,且使用之前一定做好充分的热身和准备活动,刚开始时发力要轻柔,否则可能导致肌肉痉挛。
3、穿戴脚蹼会影响游泳者足部对水的感觉。解决办法是脱掉脚蹼后继续游上一段距离,寻找丢失的水感。
一般认为,脚蹼打腿不宜占总训练量的20% 以上。训练时一定要掌握好数量,距离和强度。
   总而言之,合理地安排和运用,便可使脚蹼打腿在腿部练习中发挥良好的辅助作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戴脚蹼练游泳到底有何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