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8-8-13 13:53

当年农村供销社的那挂马车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辽西一带公社供销社的那挂马车确确实实构成了乡村的一道风景。供销社是当时公社范围商业的主宰,不论是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大到生产工具小到生活用品,特别是百姓所说的四大件都被供销社垄断。这些物质的位移全靠这挂大马车,因此要求他的功能特别高。
首先是动力,一般是马驾辕,骡子拉套。驾辕的马是一匹扬手高的枣红公马 ,屁股蛋子上胖的有一坑;拉套的骡子必须配套,一定是两匹菊花青的骡子,个头也得与辕马匹配。在当时价格超过汽车,但汽车有钱也买不到。车体是比一般车体大一圈的特制车体,要求坚固耐用。驭手的条件更是苛刻,一般政治可靠,出身好,膀大腰圆,驾驭能力强,通马性。一旦选中可谓一步登天,从此吃皇粮,户口本变为红色。
无论冬夏春秋,雨里雪里,刮风下雨,都能听见那清脆的鞭声,都能看见这挂马车威武的奔驰在城市与乡村的大道上。构成了那个年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真的挺独特。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8-13 14:46

时代的产物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当年农村供销社的那挂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