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7-27 21:17

又 见 白 鹭 洲(春之行一)

本帖最后由 绿水青山13 于 2018-7-28 07:43 编辑

    大年三十,别人都在赶回家过年,上午十点多,我向南出发了。高速路免费、没车,非常好走。出发时阳光明媚,下午进入江苏有点阴沉,天黑的时候下起了蒙蒙细雨,晚上8点多到了南京浦口区,找了个旅馆住下了,在旅馆看春晚、过年三十还是挺新鲜的。    第二天早上出发,路上的车明显多了。一路上进休息站吃饭、休息、加油,晚上到江西吉安。前两年从福建回来到过吉安,这次依然生疏,找到了一个小旅馆住下后,上街转转。虽然是大年初一,街上吃饭的人还是不少,我找了一个大一点的门脸,进去要了一份水饺、一盘炒青菜也算过年了。那水饺真是“水饺”——带水的饺子还有辣味。第三天早上起床后,直奔白鹭书院。    白鹭洲学校坐落在赣江江中的白鹭岛上,过去有小桥相连;它和我见到过的岳麓书院一样,四面环水,自古就有"一林蕉雨分窗绿,四面书灯映水红"的美誉,是远离浮躁,求学成才的绝佳胜地。    学校前身为江西四大书院之一,公元1241年创建的白鹭洲书院,是中国连续办学史最长的学校之一。白鹭洲中学系江西省重点中学和对外开放景点。学校前身为公元1241年创建的"白鹭洲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形成了"崇尚气节,建功立业"的优良校风,培育了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诗人刘辰翁、革命家曾延生、陈正人、黄欧东和中科院院士王梓坤等数以万计的仁人志士。悠久的文化和独特的风姿,吸引了徐霞客、郭沫若、田汉等古今文人墨客及国内外友好人士来此揽胜。校园内,他们的雕像和别具一格的教学楼相互辉映,使整个校园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和庄重的学习氛围。    进入校门口是现代教学部分,最北端是整修过的、供人参观的历史遗迹。在这里,有过去古老的教学学堂,有清代文物,有徐霞客泊舟的码头,亭台楼榭、绿树成荫。虽然是大年初二,不少居民扶老携幼前来参观,教育、激励后生奋发图强,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一座有悠久历史和传承的学校,对社会、对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过去我们的学校培养教育出来了那么多有思想、有文化、有能力的开拓者,中华振兴的根基,也应当在学校这个摇篮。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7-28 06:22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8-9 12:27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7-28 06:22


感谢老弟的支持和加分!:handshake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8-14 07:01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8-9 12:27
感谢老弟的支持和加分!


我们追你去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又 见 白 鹭 洲(春之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