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克己 发表于 2018-6-15 08:50

我当过牛车的副驾驶

半个世纪的记忆,五十年前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知青生活历历在目,永远不会消失。下乡不久我与小滨(生产队男社员、俗称:还乡青年。)成为好朋友,成为干农活的师傅,他的拿手绝活是赶牛车。这是一挂典型的牛驾辕,驴拉套的车,没有一定的智慧、能力是不可能驾驭得了的。有一年的秋天,生产队拉秋的活实在忙不过来,队长急坏了。此时小滨自告奋勇训牛拉车,生产队一片华然。俗话说得好,牛驾辕驴拉套,简直就是瞎胡闹。有支持的,有怀疑的,队长说牛、驴生产队有的是,破车也有,你就试试吧!就这样开始了试车,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一段时间真的训成了。队员说:真不愧是摆弄牲口的世家后代!从此这挂车成了小滨的专车,闲时拉土垫圈,忙时跟车队干活。
有一次小滨因事告假,车就得停工,这可急坏了队长。派工后我和队长说,我来试试。能行吗?差不多!其实这里的秘密队长是不知道的,就在这前几天小滨有意叫我跟车,传授驾驭牛的要领。在他的指导下,我也实践了过了,挺成功。他对我说过几天我相门户,你替我几天,就这样我成了这挂牛车的副驾驶。
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赶牛车是不用鞭子的,驭手手里拿的是一根木棒,其实也是幌子。秘密是用手挠牛的大腿里子,因为牛哪里最敏感。

大冶冬泳人 发表于 2018-6-15 17:03

三省克己:handshake:handshake:handshake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当过牛车的副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