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驹 发表于 2018-6-6 18:08

珍爱生命+“修身养性”

                               珍爱生命+“修身养性”      

       圈内朋友都知,最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相继“走”了两人,一位是冬泳界乃至在国际上都知名的冬泳铁人王刚义;一位是武汉泳界知名泳人、月湖桥冬泳队二任队长马立胜。王刚义1956年生人,花甲有2;马立胜1959年生人,临近花甲,他们都是爱心人士,都有很好的口碑。据报,王刚义于今年4月28日中午在他创办的大连阳光溢鸿儿童村大厅长椅上因肺部感染、心脏衰竭猝然去世;据悉,马立胜因患浆细胞综合症在家养病,5月22日下午因心脏病猝死。在这两个时间段,相关组织和部门以及亲朋好友高度关注,主动前往吊唁,帮助善后,同时,对其生前对社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都给予高度评价!在当今中国的社会环境,我们为两位的英年早逝深表婉惜,实感痛心 ,只能祈他们一路好走!      
      近段,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 ,当今社会,他们的年龄应视为处在中青年阶段,又是心胸开阔,很注意身体锻炼的人,怎么就……其实,我认为是有其诱因的。      
      当然,生老病死是人绕不过的自然规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的寿命也随之延伸,超百岁老人也屡见不鲜!花甲左右即逝是乎太遗憾。自然环境虽然复杂而难以把握和预测,但是,人的行为还是可以自控和自我约束的,简单说就是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和保护好自己的生命机器。王刚义在“献身生命科学的实践中”多次挑战生命极限,可以说生命机器均遭受重创:2001年2月8日,他畅游南极长城湾52分钟,被抢救52分钟才活过来;2004年1月19日在水温0.7℃,气温零下20℃的加拿大北大西洋“泰坦尼克号”沉没地冰泳37分32秒,被捞上岸后处于半休眠状态,记忆断断续续,后被人不停按摩、助其运动,灌滚热姜汤,神志才基本恢复;此前他先后游过智利大冰湖,冬泳韩国汉江,挑战日本北海道水海……因而被称为中国冬泳铁人。有人称他为冬泳人的楷模,但他的壮举与冬泳健身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可造仿。马立胜是位冬(游)泳爱好者,也具挑战性格,曾用11小时56分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在长江长游100公里等颇具成就感的壮举等等。人的确要有一点精神,他们这种挑战精神的确值得点赞!可对身体的伤害也是无疑的。      
      虽然人体有自我修复功能,经一段时间的调理,感觉如初,但“元气”削弱了一一经过修理的精密仪器其功能肯定不如原装的精准好用,一次修理可用,二次也能用,那么N次的积累呢?日常生活中,我现在总拿“积劳成疾”这个成语作比较,比如醉酒,比如用牙咬瓶盖硬物等,年轻时虽数次感觉无所谓,但有个损伤的“积累账”是赖不掉的!人虽有种精神,但“好了伤疤忘了痛”也是人的软肋!检讨我自己,虽无挑战极限的壮举,但生活和行为上的不检点、不能自控,甚至好胜和有种张扬心理而伤害身体机能的事也很难书,不胜枚举。不时做着一边健身,一边伤身的举动,还洋洋得意,自许快乐,满足着虚荣的心。我现在也是一位老人了,是过来人,我感觉最大的遗恨就是“未听老人言……”;对“修身养性”还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和实践。   
      生命是珍贵的,人类一直在为“延年益寿”而奋斗,同时,它也是每个人的奢望。游泳和冬泳健身活动都是很好的“灵丹妙药”,我们的初心是健身,健身也是为了社会和家庭的担当,生命越长,对社会和家庭的担当就越多,贡献也会更大,道理很浅显。因此,作为普通人群,我们首先要把珍爱生命放在首位,除必须的攻艰克难、为国争光,尽量杜绝那些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没有任何意义的超负荷的伤害身体的活动。人们追求快乐,没有健康哪来快乐?没有健康,担当就是一句空话,善爱之心也须强健的身体作保证!没有生命,没有健康,一切都是虚无。            
      我是过来人,且患重症,生命接近倒计时,随时将去,我的感悟、反思和遗憾是发自内心的,没有说教之意,其言也善吧。俗说“亡羊补牢”,我想,只有醒悟,何时都不晚!我本人可能是因为“补牢”才多赖活几年。因此,特别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趁还年轻气盛之际,真正在“修身养性”方面多点思考,深点领悟,多点决心,多下点功夫。当今社会环境,不冲过八0就算枉白活一回!朋友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
2018.06.06



冬泳铁人王刚义[1956—2018]

可爱的马立胜[1959—2018]

七彩阳光 发表于 2018-6-6 20:06


无所得 发表于 2018-6-6 21:55

都是浮云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6-6 22:03

可挑战、决不能走极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珍爱生命+“修身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