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4-24 22:07

健康贴士 | 健脾强身 运动帮忙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4-24 22:08 编辑

                                 

                                          健康贴士 | 健脾强身 运动帮忙



脾位于腹腔的左上方,为内、外两面,上、下两缘,前、后两端。对于人体来说,脾脏犹如一台“过滤器”,当血液中出现病菌、抗原、异物、原虫等时,脾脏中的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就会将其吃掉。脾脏还可以制造免疫球蛋白、补体等免疫物质,发挥免疫作用。这么重要的人体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对人的健康的影响必然很重,所以平时注意维护很重要。

要知道,我们很多的身体不适都与脾脏相关。比如视力下降,眼球内玻璃体混浊,眼球内热、涩,眼球在运转时觉得空、晕,眼球胀,这些都是脾衰所致。头胀、大脑发空、昏沉、困乏,根在后脑,也可说是脾的问题。脾衰则力不从心,记忆力差,思维与反应迟钝。 
现在人在高压和高强度的工作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脾脏问题。在一家网络公司做企宣的王筱前一段时间就经常觉得自己走路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头晕,手脚凉,晚上睡觉也不太好,睡到半夜总醒,白天还老打哈欠。不仅如此,王筱体重也在不知不觉地下降,1.65米的个头,体重才98斤。“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公司体检也没查出问题,后来在同事推荐下去看了中医,医生说我脾不好,需要调理。开了好几付中药。我吃了大约半个多月,但好像也没太大的效果。”
对于自己的疑惑,王筱也与大夫进行了讨论。王筱说:“医生很耐心地跟我分析了原因,并建议我坚持吃药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同时还建议我多做运动,说运动对健脾很有帮助。”
为了尽快恢复健康,工作繁忙的王筱终于下定决心把锻炼加入自己的行程表。每天早上起来,王筱都会去自家小区北边的树林里快走两三圈。“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打算跑步的,但后来发现,没有锻炼的底子,跑步实在是坚持不下来。我想既然跑不了就走吧,这样就坚持下来了,慢慢地也能慢跑一小段了。为了加强锻炼,到了周末,我还会约上朋友去郊外爬山徒步。”
就这样,在中药+运动的双重帮助下,调养了大半年的王筱终于渐渐康复。“不过医生也告诫我,虽然身体复原了药可以停,但平时还是要注意保养脾胃,一定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次生病真的让我体会了一把什么叫病来如山倒,现在我无论多忙都会尽量早睡早起,每天也会抽出时间到户外走走跑跑,锻炼一下,真的再也不想回到那个病怏怏的状态了。”
不仅如此,为了养脾,王筱还在朋友的建议下,尝试了泡脚和按摩。“因为脾虚,我的脚一直很凉,为此我特意去买了一个木桶来泡脚,现在每天晚上都泡,泡完就上床睡觉,感觉对睡眠还是很有帮助的。还有就是偶尔我也会去做做足底按摩,现在除了足疗店,网上也有很多足底按摩的小器械出售,想要按摩足底还是挺方便的。”此外, 王筱也强调了健康作息对养脾的重要性,“现在我每天晚上11点前一定会上床睡觉,有时候白天工作累了点,甚至10点不到就睡了。熬夜不仅对脾脏不好,对身体的各部位伤害都特别大。”
健身小贴士:健脾小运动
扭腰锻炼不仅有健胃的功能而且对便秘、腰部痛、失眠也有很好的疗效。具体做法: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放松上身,两手握拳,左臂侧平伸,右拳放在左胸处,腰向后转到最大限度,同时甩右拳,头和眼随着拳转动,眼注视拳的前方,双足不可移动。然后甩左拳。方法同上,左右交替。左右共转腰60次,逐渐达到300次。注意:高血压、头晕者要慢转,防止跌倒。
仰卧起坐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的“脾气”活动起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上班族”白天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到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有很强大的作用。
脚趾锻炼中医认为,如果脾胃健康、脾胃功能强的话,站立时用脚趾抓地会很牢固,反之,如果你的脾胃功能不够好,脚趾抓地就无力。想要锻炼脾胃,可以试试通过锻炼脚趾的方法。方法很简单:站着、坐着都可以做,站立或坐好时,双脚放平在地面上,要紧紧贴着地面,然后脚趾抓地、放松,交替的进行,时间不计长短,随意进行锻炼。这种方法能达到健脾的原因是,一松一紧的脚趾锻炼可以刺激到小腿的脾经。
蹲马步这个动作可以强化下半身肌力,巩固下盘,可以帮助我们健脾胃。蹲马步时双脚打开,距离为我们肩宽的两倍,双手扶住膝盖,微蹲马步,上半身要保持挺直,身体上下浮动,蹲的最低点,以我们的膝盖不超过脚尖为标准,每次做1-2分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健康贴士 | 健脾强身 运动帮忙